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67期:2021年9月24日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67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0924150937.jpg

  直播时间:2021年9月24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

  访谈嘉宾: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梁先锋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李振超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办负责人刘一鸣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呢?

  梁先锋:我院党委统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支部讲堂、党史知识竞赛、青年讲党史演讲比赛、支部唱红歌比赛等多种形式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思想教育。我院为群众办实事:1.不断提升我市精神卫生服务能力,特别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项目为抓手,健全我市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我市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的能力,持续做好随访服务,最大限度降低严重障碍患者肇事事件。开展以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在全省保持前列,没有严重肇事发生。2.健全我市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是我市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城市收官之年。近两年,我市取得显著成效,得到认可,提升了我市市民心理健康素养。3.持续改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服务环境。解决患者住院难问题。4.开通24小时免费热线,安排专业人员全天候不间断接听来电,为群众提供免费心理咨询。5.针对患者就医诉求,开通周六便民门诊服务,有效解决患者不方便等就医困难。6.每月派出医护人员为社区患者开展送医送药,让社区患者可以享受最快捷最便利的服务。7.积极开拓精神康复业务,为患者提供专业的精神心理康复服务,协助患者解决辅助就业、促进回归社会;8.我院以“职工院外停车”、“行政部门板房办公”等措施为群众解决“停车难”“床位紧”等实际问题。

  主持:“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1996年9月10日,卫生部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市第三人民医院将如何就此主题开展宣传呢?

  梁先锋:更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我院将在世界精神卫生日期间结合今年的宣传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如开展心理卫生进校园,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宣教;开展社区义诊志愿服务,提高民众对精神心理卫生的认识;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健康江门》《心灵驿站》等栏目上做专题报道。具体活动:1.江门市社会心理科学普及体验馆向青少年开展普及和探秘活动;2.儿童青少年心理护航行动。进入儿童青少年活动场所推广;3.开展主题论坛直播活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4.开展“关爱孩子,爱护我家”心理健康知识进机关、进企业;5.开展“阳光成长、健康飞扬”心理健康科普活动;6.“播种阳光,放飞心灵”,利用多种媒体加大宣传,守护儿童心理健康。7.开展“2021年江门市校园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提升心理干预师资力量。8.开展“健康心理、快乐人生”的活动,目的是培养江门市社会心理专业人员能力的提升。

  主持:关于心理健康,市民对此的认识是怎样的呢?我们下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录音

  市民1:我觉得我的情绪没什么问题。我会看有关的资料。

  市民2: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乱发脾气。但有的时候控制不了,可能压力较大,有的人会抑郁、自闭。我自己比较开朗。

  市民3:自己希望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有的时候逼不得已,希望找到方法让自己平和一点。

  市民4:刚生完孩子的时候,人就很抑郁。当时又不跟外界接触,就在带孩子,情绪就像无处发泄。很小的事情就觉得很不开心。

  市民5:有了解,但是觉得自己没有去到严重程度,太在乎周围的事情,想太多会睡不着。

  主持: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才算得上心理健康)?

  梁先锋马斯洛和米特尔曼(1951):十条标准:1、有充分的自我安全感;2、能充分了解自己,并能恰当评估自己的能力;3、生活理想切合实际;4、不脱离周围现实环境;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6、善于从经验中学习;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能适度地宣泄和控制情绪;9、在符合团体要求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发挥个性;10、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适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当你感觉到自己很痛苦,不能调整,或者给他人带来痛苦,就证明你心理出问题了,应该求助。对自己要有评估,对生活有实际目标,不要封闭自己,懂得宣泄。总之,有问题学会宣泄和寻求帮助。如果没发现自己有问题,要学会预防,善于和别人相处、沟通,整个人格才是完整的。

  主持:市民如果觉得自己心理或精神有异常,他们会怎么做的?

  【市民录音

  市民1:如果出现问题,肯定要去治疗。

  市民2:认识多点,去看心理医生是没问题的,跟别人聊聊会舒服点。

  市民3:很多人觉得自己没去到严重程度,觉得过几天就会好转。

  市民4:暂时没去到这么严重,一般可能会偏向心理咨询那方面。

  市民5:觉得自己能调节,偶尔会看书或者网络信息,自己会找方法发泄:例如吃喝、哭等。如果伤害到家人或者自己,就会寻求帮助。

  主持:自己的心理或精神处于什么情况下应向心理医生求助?

  刘一鸣特征主要包括:认知、情绪、行为这几方面的改变,同时伴随痛苦的体验、功能损害等方面问题。例如:老人痴呆症:比较典型的就是记忆力衰退。儿童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方面:情绪低落、行为异常等。如果出现异常行为,可以先观察。如果行为是短暂性,可能是受到了刺激、应激的影响。如果是长期出现甚至加重,就需要去到心理科或者精神科就诊,医生会综合给出意见。

  主持:判断标准就是看持续时长?

  刘一鸣对,人有应激能力,能自己调节。如果持续一段时间也解决不了,可能就是精神方面出现问题了。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朱先生:疫情过后,我发现我的母亲好像对细菌特别敏感,每天用酒精洗手好多次,天天用酒精消毒环境,请问这是否有点强迫症?怎样改善?

  梁先锋:疫情时期市民有担心的表现属于正常心理,若每天频繁用酒精洗手、酒精消毒就有点过于异常了。如果这种心理会给自己带来痛苦,或对周围的人造成不适的话,此行为属于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如果她本人不感觉痛苦,则属于一般心理问题。至于是否属于强迫症,这要根据实际情况了解再作判断。也许患者会存有一些焦虑情绪或者附带其它一些病症,不消毒,她自己心里会不舒服,过分担心会增强患病机率。对该市民所表述的异常状态,目前不好判定,建议去专业的机构检查。

  主持:请问家属该如何帮助她改善这种焦虑?

  梁先锋:1.要健康指引,让她相信江门对疫情防控是有成效的,不需要过分担心空气中存有新冠病毒。如果患者能有这方面的意识,自然而然便会消除心中的忧虑。2.可转移患者注意力。例如通过散步、聊天或者陪同做她喜欢做的事情等方式,都能让患者心情得到释放、缓解。如果上述情况都不能有效改善,建议求助专业机构。

  【微信留言】

  张先生:我的我儿子读高三了,觉得学习压力很大,都不怎么有笑容,想问问,家长怎样看得出他的压力是否有超标了?

  梁先锋:学业时期每个升学阶段都会面临一定压力,现时学业繁重,便会对学生造成不同程度上的压力所迫。个别学生会出现超压状态,如情绪不稳定、容易哭、容易发脾气,均可通过这种情绪变化判断是否压力过大。轻微症状可通过聊天疏导、适量运动、聆听音乐或出外旅游散心等方式释放心里的压力。家长千万不能在孩子超压的情况下再进行施压,时间长会令其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

  主持:医院接诊学业压力较大的病例多吗?

  梁先锋:有的是自己到院寻求心理辅导,有的是在家长陪同下来的。我们作为专业机构,会对他进行相关了解,做一些心理评估,再判断其心理达到哪种状态,再和患者及家属作下一步心理指引辅导。

  【微信留言】

  余小姐:老师说我儿子有多动的倾向,请问怎样判断?是否需要医生鉴定?

  梁先锋:多动症和多动的表现是有区别的。大部分儿童或者青少年会有多动倾向,但不能说是多动症。多动是指多动的表现行为相对较多,例如说坐不住。但多动症主要的核心指标在于注意力分散,行为比动作多,其主要症状体现在不良行为较多,容易冲动、发脾气或有不良品行,如果具备这三种症状,则患有多动症的可能性较大。多动行为不会随时间发展成多动症,多动只是多动症的一种前期表现。因不良行为、品质问题等表现不容易被发现,家长在日常中多关注孩子动态。市民如若发现孩子有多动倾向,建议到专业机构做评估,及时就诊。

  【微信留言】

  李小姐:请问偏执有哪些表现?该怎样开导偏执的人?

  李振超:偏执表现未达到精神障碍,属人格方面。主要表现在:个人对某件事特别关注、不容易动摇内心想法,这种情况并不影响其工作和生活的。但如果达到一定妄想状态便会导致一定程度上的偏执性精神疾病,这就要及时到专业机构治疗。我们可通过多沟通、转移注意力、对其偏执的事情进行有效开解疏导的方式进行开导。

  【微信留言】

  冯先生:想问问精神疾病会不会有遗传?能不能根治?

  李振超:精神疾病有一定遗传因素。父母当中有精神疾病,并不代表子女存有精神疾病。我们提倡优生优育,如患有精神疾病想生育的市民建议做好心理评估。精神疾病或有其他因素所导致的,如刚提及的遗传因素,还有一种是神经发育的因素,如胎儿在母体中出现某种神经性病变或其他生化因素影响。虽然病因不是很明确,个体的心理逆感素质以及外部社会环境等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均是大家所能共识的。患有精神疾病如因情绪、应激产生是可以根治的,假如是患有精神分裂或其它重症的精神疾病,治疗时间相对较长,能否根治要按当时治疗情况来看,我们要按实际情况判定。

  主持:江门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50-3125678)依托市第三人民医院专业力量,从2019年11月份开通后,坚持为市民提供心理援助热线服务。

  主持:市民是否知道有这条心理热线呢?是否清楚这条热线的作用呢?

  【市民录音】

  市民1:有听说过,具体电话不记得了,如有需要寻求缓助会拨打电话咨询的。

  市民2:第一次听,但大部分人都不认为情绪病是一种精神疾病,应该引起重视。

  市民3:我认为消极心态可自行调整。

  市民4:暂不需要,可提供给更有需要得到心理缓助的人。

  主持:请问这个热线开通以来,市民拨打情况如何?

  梁先锋:江门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50-3125678)依托市第三人民医院专业力量,从2019年11月份开通后,坚持为市民提供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开通医护人员的专线,暑假期间,开通青少年专线。于今年5月31日,与我市政府热线12345联动成立了广东省首条借助政府热线平台依托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专业力量的一个青少年心理咨询专线。为全市青少年、学生群体开通了一条快捷的心理表达、宣泄和疏导的途径,也完善了政府、学校、家庭医疗卫生机构等多部门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也是我市创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创新性举措。江门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主要是对来电者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缓助,同时也对处于自杀、自残等心理危机的来电者进行有效危机干预。

  热线开通截至9月15号,共来电11165通,受理7440通,来电者年龄在10-70岁,主要咨询问题为家庭亲子关系与精神心理问题。

  在此分享一个病例:来电寻求缓助的是一名男子,因为情感问题出现自杀倾向,他服用大量药物后去到一座居民楼的天台上拨打了我们的热线。接线员通过了解情况后,发现异常情况,感觉他处于生命危险当中。期间通过安抚、转移注意力来稳定当事人情绪。同时也拨打110报警,向警方提供地理位置。热线与警方联动,及时对这名男子送到医院救治。

  青少年心理咨询专线开通以来,总访问量达到1618通,其中一天高达50通来电。来电主要是初中、高中的在校学生、家长为主;主要咨询学习上的压力、家庭关系、校园当中的人际交往等等,我们会对一些应急事件产生的不良情绪进行疏导。通过目前开展的一些心理咨询,特别是高危来电,有自杀倾向的,确实缓解了某些市民心理方面的不适。在此提醒广大听众如有需要请拨打热线0750-3125678积极寻求心理咨询缓助。

  主持:你刚提及江门市心理健康科学普及体验馆的位置是在哪里呢?

  梁先锋:位置在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西75号。

  主持:该馆开馆近一年以来的运作情况如何?下来将如何进一步发挥其作用?

  梁先锋:江门市心理健康科学普及体验馆作为集科普展览、教育培训、资源集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传播基地,自2020年10月10日开馆以来,接待100多家团体、个体参观体验等近3000人。主要参观人群为青少年、亲子家庭和机关单位团体。场馆以“播种阳光,放飞心灵”为主题,以“知—情—意—行”心理过程为策划思路,共分为5个展区27个展项,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体验为核心,引导市民感受心理学的魅力,正确疏导情绪、净化心灵,以现代科技力量为载体展现趣味式心理科普和应用,融入“小鸟天堂”“梁启超家风”等五邑特色元素打造全景模拟式心理体验,依托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医疗机构等专科力量为全民提供“心理体验—心理评估—心理指导”全链式心理健康服务。

  主持:对于市民朋友精神卫生健康方面该如何自我保健?节目结束前请书记给予其一些提醒!

  梁先锋:今年精神卫生日是以青少年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在此希望全体市民在日常中要保持心理健康正能量,多与身边朋友沟通,必要时可向专业机构寻求心理咨询缓助。遇到压力、困难等问题可随时拨打心理援助热线:0750-312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