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68期:2021年10月8日江门市委老干部局、江门市卫健局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科(市老龄办)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68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1011090332.jpg

  直播时间:2021年10月08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委老干部局、江门市卫健局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科(市老龄办)

  访谈嘉宾: 江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江门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谢思敏

  江门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温建明

  江门市卫健局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科(市老龄办)科长黄育民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市委老干部局和江门市老龄办是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呢?

  谢思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引导老同志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凝心聚力,讲好中国故事、侨乡故事。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为市民群众办实事方面,我局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分为服务、民生、慰问、活动等四大类共35项内容,目前已完成83%。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1、是市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阵地建设,举办暑期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青少年情绪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和亲子活动等,发动港澳同胞、慈善机构、企业家和社会热心人士等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是市老干部大学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发动老党员、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老同志深入城乡、社区广泛开展文化宣传,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并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为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受到群众的欢迎。3、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三结对”工作结合起来,帮扶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的发展,主动联系对接马冈镇牛山村和乐善村等两条对口帮扶的薄弱村,发动社会热心人士支持,资助和奖励13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2.4万多元,为下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主持:刚才您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时提到“市老干部大学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据我们了解,9月26日上午,“美丽乡村飘琴声百年征程诉心声——江门市老干部走进双水文艺下乡音乐会”在双水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下面他们一起听听其中的一些活动片段,感受现场的热烈气氛吧。

  【活动录音

  主持:看来老干部们都是老有所乐啊,他们不仅通过弹琴、唱歌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而且为乡村的朋友带来欢声笑语。那么,江门市老龄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有是如何开展活动的呢?

  黄育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健康江门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健康所需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老年人群服务保障。目前,我市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了103家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模式被省委深改委列入复制推广第二批基层改革创新经验。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推广“一证通行”;为65周岁以上特困户、低保老人、低收入家庭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积极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等等的民生实事。

  主持:市民对养老等方面有什么想说的呢?我们下面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录音

  市民1:如果一个家庭出现了一位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家,对家庭会造成很大压力,可如何缓解照顾老人家庭的压力?

  市民2:生活压力很大,老人家身体也会有小毛病,希望加大对老年人的医养补贴。

  市民3:老人家更多需要的是关心和陪伴,我们应该对老人多点关爱。可以把老人家凑在一起,多举办活动。

  谢思敏非常认同市民的看法, 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老年人做好各种服务。

  主持:市民对市老干部大学有什么建议呢?我们下面听听他们是怎么说。

  【市民录音

  市民1:老干部大学(老干部之家)能分散到各个社区,能覆盖到全江门更好,因为老干部大学(老干部之家)对老年人价值感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市民2:我们平常会给他们打电话,会要教老人看抖音之类,现在有的APP有老人版,会帮他们设置,使他们能熟悉操作。

  谢思敏我们的老干大学也会根据老年人的需求,适当开设这样的课程,让他们熟悉现代产品,让他们在生活中更有乐趣。

  主持:10月14日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年节,我市将有哪些活动呢?

  谢思敏:市委老干部局和市老干部大学在今年的老年节期间将重点开展以下活动,营造良好的尊老敬老爱老氛围:1、是开展“双关爱”活动。组织老党员、学员到我市的福利院、托老中心、养老院等机构,以及一些社区,贫困老年人开展文化扶持、情感关怀、生活慰问等关爱活动。2、是举办知识讲座。将与有关部门合作,举办食品安全、防范诈骗、财产管理等知识讲座,助力老年人更新知识,丰富晚年生活。3、是组织文艺演出。10月15日在江门市演艺中心举行“百年强国梦·百姓笑颜开”江门市老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进一步丰富老年节期间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老同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黄育民1.开展广泛的慰问活动,各基层领导带队慰问高龄老人、失独老人等;2.开展有益老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3.开展宣传活动:①是开展老年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加强自我防控和自我管理,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意识。②是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③是开展面向老年人的电信网络反诈骗宣传工作。

  主持:根据《江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公布的数据,江门市成为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目前我市老年人口数量和年龄结构如何(有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85.73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1.35%。)?和上一次的人口普查相比,有哪些发展趋势?

  黄育民(一)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87.63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8.26%。另外,据统计,2010年我市80岁及以上老年人100779人,2020年为106544人,比2010年提高5.72个百分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479.81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87.63万人,占比18.26%,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为13.01%,意味着我市即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年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41.53万,人口比重增加了6.56个百分点。(二)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原因:1.较好的资源禀赋。有效提升了我市人口的预期寿命。意味着中高龄老年人比重逐年增加,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明显。2.年轻人出国移民潮。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量的年轻人净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加速了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3.工业化变迁。我市以前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工业基地,作为老工业基地,曾经的年轻人现已成为了老年人。

  微信留言

  叶小姐:有一天,我父母去一个餐厅吃饭,那个餐厅只提供扫码点餐不提供餐牌,我觉得这样对老人不够友好,社会发展不要落下老年人。

  黄育民:这个问题涉及饮食部门,我们会进行反映。我们的话是有要求:目前全市医疗机构有122家,均设有“老人爱心岗”,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落实老年人挂号、就医便利的绿色通道,切实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另外借助跟中国人寿“银龄安康”的驻点、市老干部大学驻点,开展了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组织老年人“面对面、手把手”使用智能手机,引导老年人进入老年生活,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截至八月底,我们已经举办了152场培训班,大概有4000多人才加了培训。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余小姐:我有个远房亲戚,丈夫不在了,农民没有退休金,只有一个儿子,但他儿子却不愿意多照顾母亲,她生活过得很困苦,请问这种情况可以去哪里反映?

  黄育民为了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国家保障老年人依法享有权益,享受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的权利;同时家庭成员应当尊重、关爱和照料老年人。听众提出的这种情况,建议向当地村委会反映,先进行调解;也可向司法申请求助,通过人民法院起诉。

  【微信留言】

  姚小姐:请问对于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有什么好建议?

  黄育民国家对于失独老人这类特殊群体高度关注。参与城乡养老保险的老人,国家每月有1000元补贴给失独老人。如有需求要进养老机构的老人,可向户籍所在地的居委或村委会申请,政府会优先安排入住。

  【微信留言】

  徐小姐:听说老人不能买商业保险,但可以买公益性质的老人保险,请问怎样买?

  黄育民从2014年开始,老年人意外险已向我市全面推进。除了政府每年出资为户籍老人购买一份10元的意外保险外,老人也可提高保障额度。我们的合作单位中国人寿在各个村委都有服务网点,老人家可到场咨询,自行购买,也可让子女帮忙购买。

  主持:就你刚才提及的老人免费体检,这项政策又是怎样呢?

  黄育民这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项内容,为我市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老人可按照卫生院每年的时间指引凭身份证到场免费体检。这项服务不需要提前预约,详情请以卫生院发布的公告为准。

  【微信留言】

  朱先生:因为疫情防控,很多老人活动都减少或者取消了,请问有什么活动可以让老人们参与的呢?

  温建明:现时老干部大学也会提供一些网上课程给各位老人线上学习。大家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江门市老干部大学,自行选择课程学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现时已删减部分课程,如交谊舞、唱歌等文艺课程等。

  主持:我市的老年大学和老干部大学今年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温建明:今年以来,市老干部大学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各项学习、活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是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使200多个班的学员“停课不停学”。由于线上教学成果突出,市老干部大学获得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颁发的“战疫教学活动荣誉证书”。

  2、是加强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以老党员带动其他学员开展政治学习,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政治优势、威望优势,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3、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升级教务管理系统,学员可以在微信上报名缴费,减少排队轮候的时间,实现“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4、是搭建义工服务平台。以党员和班委为骨干组建了行政服务中心义工队,义工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行政服务中心义工队现有队员65人,每个工作日都安排2—4人风雨无阻地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指引、咨询服务。队员们工作认真、态度热情、文明礼貌,受到市民点赞和好评。

  【市民来电】

  陈先生:残疾人夫妻(60岁以上),生活困难,能否有帮助?

  黄育民对于生活困难的残疾老人,我们也有向民政部门了解相关帮扶措施,护理方面对于特困人员,除了会发放基本生活费外,同时有照料护理费的,全自理31元,半护理465元,全护理是930元;这必须要达到标准才给予发放。建议你留下联系电话,我与民政部门接洽一下如何申请补助。

  林女士:退休职工可以在老干部大学学习?入学有什么要求?

  温建明:我们老干部大学已经向社会的其他退休人士开放,前提是学校里要有空缺的学位,如果您是有兴趣报读我们老干部大学的,可以向学校进行咨询,了解一下学校里还有哪些学位是空缺的。

  主持:想要报读老干部大学要如何进行报名?怎么查看课程和学位?

  温建明:关注微信公众号“江门市老干部大学”就可以,预计11月中旬左右开始2022年的报名工作。

  唐女士:现在想读老年大学,想报钢琴班,不知道有没有?

  温建明:现在学校的钢琴班一位难求,需要您拨打电话3271361向学校了解一下。

  主持持问:如果学位满了,市民还有其他渠道进行学习吗?

  温建明:我们还有网络学院,大家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课程学习。另外,学校还有短期培训班,大家可以到学校进行咨询。

  主持:针对老龄化的日益严重的情况,江门市委老干部局在倡导“积极老龄化”的养老理念做了哪些工作?

  温建明:面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变化趋势,市委老干部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助力老年人精神文化养老,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是主动作为。市委老干部局主动把市老干部大学作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开设了一系列提高身体素质、心理健康水平、社会适应能力的“适老”课程。特别是开设了智能手机、手机摄影等课程,帮助老年人学习新信息技术,接轨“数字化生活”。

  2、是积极参与。市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新途径,通过老干部大学搭建的各种义工服务、文艺展示平台,助力老同志服务社会、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主持: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江门市委老干部局近期和长期的工作部署有哪些?

  谢思敏“十四五”期间,市委老干部局将继续办好老干部大学,推进老干部大学扩容提质,作为“十四五”期间老干部工作的主攻方向来抓,主要计划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1、是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积极扩充教学活动场地。市老干部大学教学面积将扩大到1.8万平方米,县(区)级老干部大学扩大到5000平方米。市老干部大学招生规模将会达到一万人次。根据老年人的需求,不断开设新的学科,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2、是提高老干部大学办学质量。推进老干部大学信息化建设,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抓手,全力打造具有老干部大学特色、满足老同志实际需求的信息服务平台。高起点配备现代化设备,建设5G智慧校园,实现学校教学、管理现代化,促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民来电】

  陈小姐:老人买了意外险,住院还能不能报销?

  黄育民如果是因意外而住院的是可以报销一部分的,另外还要看你买的保险的份额。

  主持:老人家的节日重阳节快要来,谢局有什么想跟大家说的呢?

  谢思敏衷心祝愿广大老年人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