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71期:2021年10月29日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71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1029111625.jpg

  直播时间:2021年10月29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 江门市城乡和住房建设局

  访谈嘉宾: 江门市住建局局长林健生

                   江门市住建局副局长林锡安

                   江门市住建局房屋和物业监管科科长邓宝丰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呢?

  林健生:我局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集中精力抓学习,强调效果办实事,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确保实效。特别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干为民、今年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房公积金线上服务、房屋交易全程网办、公租房“掌上办”、保障房“智慧小区”建设、青年安居公寓、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我局牵头办理了5项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整体完成率达100%。

  主持:目前来到第四季度,大家都很想知道今年我市十件民生实事中的“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如何?可以先跟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吗?

  林健生:老旧小区改造是提高城乡环境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国务院也有发出相关要求。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推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和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江门市广东省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市,我市已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生实事。2021年民生实事任务要求推进超30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超2万户。截至目前,今年已实际开工65个。

  主持:老旧小区改什么?包含了哪些改造内容?

  林健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民生类、功能完善类和综合提升类”三大类,总计细分为建筑改造、绿化空间整治、公共设施改造等50项改造内容,其中16项为必改项,其余由各小区结合实际“下单点菜”。

  主持:如何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哪些成效?

  林健生:1、是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破损、设施残旧、交通堵塞、停车不便”等各种“疑难杂症”。目前,我市已推动基础类设施“应改尽改”,完成老旧小区道路改造约13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约4000个、文化休闲场地约2.3万平方米、体育健身场地1.1万平方米、口袋公园约1200平方米,居民的生活环境品质得到有效提升。2、是积极争取补助资金,以“政策+补贴”吸引居民参与。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争取补助资金,获得中央资金达3.8亿元、省级补助资金724万元。同时,我市积极出台各类惠民政策,引导专营企业出资参与小区改造。

  主持:加装电梯,的确为市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你们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目前,此项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林健生:这就是“政策+补贴”吸引居民参与的方法。参与各市(区)专门出台补贴方案,结合实际给予每台电梯4-10万补贴。目前,全市累计启动加装电梯接近600台,已投入使用近200台。

  主持:刚才您提到我市在加装电梯、燃气入户等方面给予居民相应资金补助,实际给予每台电梯4-10万补贴,那么燃气入户方面,相应的资金补助又是怎样的呢?

  林健生:原燃气入户工程费用为3200元,现由三区政府和燃气企业承担三分之二的改造资金,居民只需出资1000元(分期付款)即可实现“瓶改气”。目前,3个燃气入户试点小区已报装超1500户。

  主持: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刚才您就主要介绍了两大方面:1、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2、以“政策+补贴”吸引居民参与,还有其他方面吗?

  林健生:3是坚持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在江海区的下沙公园、仁美社区做了试点,让市民得到好处,通过宣传,带动其他老旧小区改造。另外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在蓬江区启明里进行老旧建筑活化利用。另一方面,注重社区服务的导入,例如新会的北园社区打造公共服务一条街,让居民有获得感、归属感。

  主持:让老百姓过上更加舒适的生活,生活环境的改善是其中的一个关键,下一步,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我市还有哪些计划?

  林健生:按照上级“十四五”规划要求,至“十四五”期间,要基本完成2000年前完成的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完成2021年项目实施计划,并于2025年前完成全市371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有条件的地方,2000年后的小区也可以进行改造。力争能提前完成。不断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使百姓“居有所乐”。

  主持:市民对老旧城区改造有哪些看法、建议呢?

  【市民录音】

  市民1老旧小区的环境,特别是车位。希望能有更多车位。

  林健生:随着小汽车拥有量的激增,新城区车位问题较好解决,但是老城区难度较大。近几年结合创文、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应划尽划”。今年累计新增停车泊位约4000个。国资也投资建了一部分停车场,江门市也计划在老城区有空间的地方建停车位。也会继续探索功能转换一些物业变成停车位。今年国庆节,事业单位停车场也是对市民开放。我们会努力处理。

  市民2老旧小区的楼梯、通道希望能粉刷、翻新。

  林健生:楼梯是公共空间,通过粉刷会焕然一新。我们在老旧小区改造指引里是鼓励做这件事。近几年,很多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也进行了楼道粉刷,甚至安装扶手。

  市民3老旧小区窗户的玻璃比较老化。以前已经更换过一些,希望能更换多些。

  林健生:在上一年的创文时,江门市有具体要求,也要求各社区落实。旧的设施更新问题,市政管理部门一直在做,会更新、修复。有具体需求市民可以提出来。

  市民4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工作,特别发动更多居民认同、支持此项工作。

  林健生:整体工作,江门市在全省来说做的比较好。相关指导意见、试点工作、政府补贴都出台较早。报批流程也优化了,很多城市也认可我们。同时也会大力宣传。目前差不多有600台报建了。接下来还有很多改善地方:例如协调沟通等。发挥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作用,把技术给市民渗透好。希望广大市民可以支持。

  市民5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效显著,焕然一新。有的设施旧了,希望能尽量更新。

  林健生:根据《江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和标准》,江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共包含50项,分为基础类26项,完善类17项,提升类7项,基础类主要包括水电路气等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是政府重点予以支持的;完善类主要包括加装电梯、公共空间提升、增加健身设施等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求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政府适当予以支持。提升类主要包括养老托育家政保洁等为丰富社会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内容,这些内容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在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前以及在改造过程中,属地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会通过问卷调查等不同形式征求居民意见,确定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切实解决居民的实际需求。

  ————————————————半点报时——————————————————

  【市民来电】

  何先生:无障碍斜坡上不了电动轮椅。希望请有需要的人士去体验一下再验收。特别是堤西路。

  林健生:无障碍设施是城市公共设施里很重要的环节,体现了人文关怀,国家也有技术规范的。目前新建设的无障碍设施必须审查。近年,在旧道路也有增加。也结合创文已经要求各个公共场所要结合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感谢市民朋友给的启发,接下来,我们会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排查。

  何先生:盲道的设计有问题,

  林健生:盲道的设计我们尽量会避开障碍物。堤西路有很多大树,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会取个平衡。我们接下来去现场检查,感谢您。

  【微信留言】

  黄先生:我市以往很多旧工业企业的厂房都很有时代特色,建议适当保留一些有历史价值的厂房开发休闲公园,拆了建新房有点可惜。

  林健生江门作为工业城市,一些有价值的旧厂房能体现到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也要求相关部门对市区的旧厂房进行梳理。我们在相关一些项目建设开发上相应采取保留,例如:旧江门船厂,在改造时保留了船屋;另外,甘化厂改造也将制糖车间及甘化会堂也保留下来,因为这些旧址对我市有着重要的文化传承意义。

  【市民来电】

  陈先生:江门船厂旧址没有公厕,希望能设置公厕。

  林健生我们会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因公共厕所是必须要配备的设施,会积极配合尽快解决市民陈生提出的问题。

  【微信留言】

  麦先生:我们小区当初还没有推行维修基金,现在电梯经常坏,老旧的地方也需要经常修补,但常常因为没有维修基金,业主也凑不齐费用而无法进行,请问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处理?

  邓宝丰:有些相对老旧的小区没有收取住房维修基金,目前只能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委会组织业主们上缴维修基金,如没有维修基金的情况下,对公共设施的维修由街道办组织业主们分摊费用。

  主持:关于城市品质提升和其他方面,市民还有哪些建议呢?

  市民录音

  市民1市区的公园环境逐步提升,景色很美,我对此较为满意。

  市民2现在市区多了不少口袋公园,城市更加靓丽了。另外潮连那边的公园很漂亮,     希望市区其他地方有更多这么漂亮的公园。

  林健生在此感谢市民对城市品质提升这项工作的关心。老旧小区改造是品质提升的一项工作。近年来,在城市公共空间提升、交通水平提升、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以上都是我市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方面。在公共提升方面主要是建成了都市农业生态公园、乡村绿廊等建设项目以及新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新会书院修缮(二期)等重点项目。蓬江区也启动了江门河北岸碧道江北路段及天沙河碧道沙洲湾段建设;在交通设施上加快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改扩建工程等道路;在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体现在新建成紫茶小学群福校区等8所教育服务设施及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完成改扩建。自我市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以来,超出200个市中心区中小型公园和“口袋公园”。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市民3现在还有一些市民居住条件不是很好的,希望他们能住上舒适一点的房子。

  林健生:住房保障方面: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无房职工、环卫工人、公交司机、青年医生及青年老师等群体,可向住建部门申请租住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目前,我市公租房位置优越,布局合理,环境舒适,满足居民就业、就医、就学、购物等实际需求。详情可到就近的一门式行政服务窗口(社区)咨询,或登录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栏目了解住房保障政策,亦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下载“公租房”APP进行线上申请。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商品房交易量情况如何?同比呈现哪些特点?

  林锡安:成交量方面,我市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平稳增长。根据我局网签数据,前三季度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592万平方米,为近4年同期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2%。但二季度末起市场开始出现降温,累计同比增速趋缓。

  房价方面,商品住房价格整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商品住房销售均价841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0%,比去年全年增长2.8%,其中三区同比均略涨,四市同比均下降。

  主持:日前(10月13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的通知,发出了13个风险提示。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市民交易商品房有何重点提示呢?

  林锡安:我局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1、是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公布并整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做好购房普法宣传。2、是聚焦“购房陷阱”,发布购房温馨提示,制定涵盖认购、付款、签约、收楼等购房全过程的7条“购房秘籍”,并及时转发、公开宣传省住建厅发布的13个购房风险提示。3、是创新房屋交易“云链签”服务功能,将购房温馨提示和风险提示嵌入合同网签过程,及时提醒购房人注意风险。

  此外,市民在购房交易过程中也要注意以下风险:例如开发企业以高于备案价格销售商品房;购买未领取预(现)售许可房屋;购房者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等金融产品支付购房款;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求购房者将购房款转入非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或承诺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民来电】

  邓先生:白沙永盛祥华商场在无障碍设施上希望能有改善空间。

  林锡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是一项强制性规定要求。我们结合日常的检查之外,会通知相关部门去邓生反映的场所检查,尽快处理。

  主持:节目结束前,请问你有什么话想和我们听众分享吗?

  林锡安:感谢广大市民对江门住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市民在日常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江门住建局会保持初心,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更加深入群众,提高办事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