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72期:2021年11月5日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72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1105161459.jpg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05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 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

  访谈嘉宾: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王学强

  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周飞

  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李建华。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消防救援支队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呢?

  王学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根本落脚点,梳理形成39项具体工作措施,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是进一步融入改革发展大局。高位编制十四五消防安全规划,推动73个乡镇(街道)100%明确承担消防安全工作的专门机构及工作职责。试点实行委托执法,成立“消防服务中心”,依托大队、专职消防队、农村自愿消防队建立121支消防监管队伍,有效破解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2、是进一步优化营商便利环境。今年我们将安检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推进将“96119”并入政府“12345”热线,完善火灾隐患投诉办理流程,推动建设“消防救援服务站”,就近为群众提供消防咨询、消防宣传等服务。制定出台《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规定(试行)》,实现简易程序执法行为全程“无纸化”操作,缩短群众办理时间。

  3、是进一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我们创新推出“智能充电+换电柜”解决电动车入户充电难题,推出吸盘式“电子告知单”解决消防通道违规占用清理难题,推出“邑共治”智能APP解决经营场所消防违法行为监测难题,为孤寡老人免费安装联网式烟感报警器,让群众感受满满消防安全感。

  4、是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力度。全市组建15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为5000多户贫困户开展消防安全帮扶和宣传培训。特别是5月份疫情爆发以来,开展检查指导2000余次,确保了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在全市成立15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疫苗接种、高考护航、帮扶济困等志愿服务,我们还成立全省首个火灾防范类公益基金,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新路子。

  主持:到目前为止,我市今年以来的消防形势如何?有何特点和态势?

  周飞今年1月1日至10月30日,全市共发生火灾2758起,直接经济损失2549.3万元,共造成4人死亡(新会刑事纵火1人,恩平山火1人,蓬江自焚1人,开平住宅火灾1人),5人受伤(轻伤,均为台山1起厂房火灾),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从行政区来看,发生火灾起数较多的为蓬江区543起,开平市511起,新会区465起。起火原因的分析来看,比例较大的是生活用火不慎火灾和电气火灾。其中,生活用火不慎火灾885起,占比32%;电气火灾779起,占比总数28%。从场所类型来看,发生火灾较多的场所为居住类场所、交通工具和厂房。其中,居住类场所火灾727起,占26%;厂房企业火灾(特别是危化品厂房火灾)一旦发生,损失大、影响大,处置耗费时间精力较长。另外三小场所整治难、容易“返潮”,极易造成“小火亡人”事故。

  主持:针对以上火灾特点和态势,我市消防部门如何查缺补漏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

  周飞针对以上火灾特点和态势,江门市消防支队一方面持续推进行业类型场所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十大危险源”排查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和打通生命通道“拆墙、破网”行动等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另一方面,支队也持续推行消防机构网上预约上门服务、119消防宣传月、消防安全“五进”行动等消防宣传行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知识知晓度,形成全民“消防共治”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全市火灾防控能力,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主持:市民对生活工作中的防火消防情况是怎样的呢?

  【市民录音】

  市民1:消防安全管理比较到位,感觉挺放心的。

  市民2:市民素质很重要,希望大家的消防意识能提高。

  市民3:消防通道堵塞后,物业也管理过,如贴纸提醒或锁车,但效果不明显,请问物业该怎么办?

  周飞:物业小区根据国家相应法律规定,物业服务机构应当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违规行为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告消防救援机构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可拨打政府热线:12345投诉,我们消防部门接报后会去处理,欢迎群众积极与我们一起沟通,共同保卫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

  主持:请问消防部门日常会跟物业管理部门加强沟通,是如何指导他们做好消防通道清理工作的。

  周飞:今年我们与物业管理协会、物业小区负责人召开约谈会以及培训等,加强他们的服务管理水平。11月9日“全国消防日”,会针对这次活动和物业小区负责人、管理层以及居民共同把小区内的消防安全宣传落实到位。能让广大群众熟悉消防知识,提高消防意识。

  主持: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请问今年我市有哪些消防宣传活动要开展?

  周飞今年的11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的三周年纪念日。我们在内部将会开展一系列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的主题活动;在社会面上我们会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活动将会持续整个11月。

  首先,我们会在江海万达广场举办一场大型的2021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将会有为民办实事“五大精品项目”展示、海陆空大型消防灭火救援演练汇报演出等活动。此外,我们会结合消防宣传“五进”,也就是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五个场景,分别开展特色活动等。

  在这里,给大家预告一下。11月期间,各地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站会持续对群众开放,大家可以关注江门消防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了解参与详情,现场还会有很多礼品发放,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参与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体验中来。

  主持:刚才你提及会有演练,这些汇报的演出,市民能到场观看吗?

  周飞:具体时间在下周,大家可以通过抖音平台观看现场直播。

  主持:目前我市比较突出的消防问题有哪些?造成了哪些后果?

  周飞:1.我市居住类场所(如:村民住建房、出租屋)为主,隐患较多。2.厂房企业:存在前期规划先天不足的一些问题,在安全管理,消防设施上也存在一些隐患。3.“三合一”场所,这类场所因为住人、生产经营原因,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火灾事故。针对以上问题,今年我们开展了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发动镇街、政府专治队员、消防救护员以及队伍的监督人员,对这类场所逐一排查。对防盗网拆除、砌墙处理等问题,在7个地区划分了7个重点整治的区域,采取相应措施遏制火灾发生。

  【市民来电】

  张先生:蓬江区东华路兴华苑17栋301住宅很长时间没有人住,平台有很多杂草、枯树等易燃物品,因长期没有物业监管,容易导致火灾发生。

  王学强:我们会第一时间去进行查实、了解。根据你描述的情况,我们会让村居委了解情况,如果存有安全问题,会加紧督促尽快清除隐患。如果需要绿化修剪,我们移交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主持:目前很多小区已经明确公布不允许电动自行车进电梯,我市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多不多?

  周飞2021年8月1日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对电动自行车“进楼”行为“划红线”。

  我市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也时有发生,虽然没造成人员伤亡,但部分小区仍存在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安全出口等现象,有的居民还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这些行为带来的火灾风险还是非常的大的,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

  在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措施,比如在小区电梯内设置车阻系统,在物业小区建设电动车充电棚、投放智能充电+换电柜设备,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问题。当然,杜绝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还需要社会单位和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社会合力共同营造安全环境。

  ————————中点报时————————

  主持:关于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情况,市民有不少话要说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

  【市民录音】

  市民1:有些会停在走廊,停在小区楼宇外的花园旁的楼梯那里,因为那里没有人住。请问电动车应该怎么停放,停放在哪里较为安全?

  周飞:根据 8月1日正式实施的应急管理部 5 号令《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确需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应当与建筑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严禁在高层建筑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那么,多层住宅小区也应参考停放,才较为安全。

  市民2:希望能有一个规范的地方能停放电动车和充电。请问小区是否应该设一个专门的地方让居民停放电动车和充电?

  周飞:《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 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

  市民3:我们小区的大门口有一个电动车停放点和充电点,但没什么人去用。这种情况,物业可怎么做?

  周飞:据了解,目前《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刚通过立法听证会,《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三十条提出,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应当规划和配套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建议可联合小区其它业主和物业公司一起商讨,就小区对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的区域加强管理,这个还是要靠规范管理和加强宣传引导群众。

  【微信留言】

  杨先生:我有一个商铺想把消防设施升高,更贴近天花板,增加可用空间,请问有什么申请手续?

  周飞:如果是建筑面积较小的场所(如300平方米以下的),这类小场所的消防设施建议找专业的、有资质的消防服务企业按照国家规范给予调整。因消防设施的设置有国家强制性规范,每项设置要求都有明确规定,所以要找一个专业的公司或者团队提供建议。还有建筑面积较大的场所需要调整消防设施的,要按照消防法有关规定,将消防的审核、验收程序向当地有管辖权的住建管理部门进行申报。如果是公众聚集场所需要调整消防设施后,在开业前应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申报消防安全检查,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市民来电】

  吴先生:江海区银泉花园E区天然气安装、管道安装高度2米太低。转角弯处接驳管位裸露。

  王学强:城市燃气设置施工审批是城管局监管的,不属于我们的业务范畴。在此还是很感谢你对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根据你的问题反映相关部门跟进。

  主持:市民使用电动自行车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周飞:主要还是规范管理,让火灾隐患远离大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市民要提高自我警觉意识,将电动自行车存放与住所、公共场所等地保持相应距离。2.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和机构来为我们住宅小区的住户提供保质保量的安全服务。3.加强宣传教育和消防安全培训。在紧急情况下,对因电动自行车自行充电引起火灾能熟悉应急处理,能使用简易消防设施自救。

  【微信留言】 

  陈先生:我们办公室是那种喷淋式的灭火装置,但是很多年都没有用过,怎样知道是否还能正常使用?

  周飞:每栋建筑设置末端试水装置,安装在系统管网最不利点喷头处,检验系统启动、报警灯功能装置。末端试水装置在喷洒系统中起到监测和检测作用。因为这个涉及到专业操作,请不要私自操作。建议市民与物业管理公司联系,因为物业会聘请消防服务机构每月和每年进行检测和对设备进行安全评估的。

  【微信留言】 

  莫先生:听说可以随手拍来举报消防安全隐患,请问怎样操作?

  周飞:随手拍是我们为民办实事开通的项目,目的是希望市民将日常生活中看见存有的安全隐患通过手机客户端与相应的监督管理部门反映,在接收线报后,会第一时间加派力量进行隐患排查及整改。

  主持:近几年,密室逃脱等游戏在青少年朋友中颇为流行,但这些密闭空间是否也会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呢?

  周飞该类场所存在消防隐患有:1、是密室空间狭小、密闭,本身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一种,一旦着火很容易造成小火亡人;2、是疏散困难,密室逃脱本身特点就是秘密难以逃生,房间疏散通道狭窄,且大部分密室内未设紧急疏散通道,缺乏明显标识,在紧急情况下内部人员难以求救和脱困;3、是工作人员大多未经过专业消防培训,消防知识匮乏,文化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参差不齐,一旦发生火灾,应对能力弱;4、是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江门密室逃脱经营单位通常属于小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不明确、管理不到位,消火栓被装修遮挡、疏散通道堆放杂物、部分电线未套管保护等问题常见;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符合要求,防火分隔材料也未经过严格把关。

  主持:密闭空间的确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那么我市排查到的相关情况如何?

  周飞:经前期各市(区)消防大队排查,全市在营业密室逃脱场所共13家(其中蓬江8家,新会、台山各2家,江海1家);发现消防隐患共27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分,对部分严重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不能立即整改的进行查封关停整顿。确保该类场所的消防安全。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消防救援部门因应暴雨和台风而出动的情况如何?

  李建华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因暴雨出动37次,出动车辆51辆,出动警力276人,抢救疏散被困人员48人,抢救财产价值22.1万元,保护财产价值17.9万元。

  主持:江门消防救援支队今年接到的救援求助有多少?

  李建华今年截至11月4日18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 6837起,平均每一个小时出一单警,其中火警2774起,抢险救援1346起,社会救助2639起;出动车辆12671辆次,出动警力69178人次,抢救被困人员353人,疏散被困人员974人,抢救财产价值约17784.0989万元。

  主持:据各地的新闻报道,其他省份曾经出现过恶意阻挡消防车出警被处罚的情况,请问我市是否有阻挡消防车或者骚扰报警电话等妨碍消防工作的情况?

  李建华目前我市未出现恶意阻挡消防车出警现象,但主动让行的意识还不够。骚扰报警电话还是比较频繁出现的。

  119报警服务台是扑灭火灾、参与抢险救援、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当遇有紧急求助情况时,正确拨打119,对不属于消防职责范围的求助,请及时拨打政府相关部门的专线电话,保证119线路畅通。119报警电话只有在发生紧急状况才能拨打,虚构事实拨打报警电话是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也给大家普及,今年5月,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并入江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大家如果发现火灾隐患需要投诉,直接拨打12345即可。

  【微信留言】 

  孟小姐:如果匆忙起来,打110是否可以也能同时报火险?

  周飞:在紧急情况下,110与119电话是互通的,若遇上险情均可拨打电话求助。

  主持: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请问我市消防救援部门在“十四五”期间有哪些工作计划呢?目前的落实情况如何?

  王学强为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市消防救援支队正在加强编制《江门市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确定“十四五”期间江门市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任务和实施路径。规划中,我们提出了构建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执法服务、火灾风险防控、消防综合救援力量、消防治理和应急救援保障、消防宣传教育六大体系和江门市消防指挥中心、消防队站、消防救援装备更新补充、火灾技术实验室、智慧消防创新工程、消防通信装备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重点建设项目,是今后五年江门市消防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行动指南。目前《规划》已提请市政府审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党组名义书面向市委报告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印发实施后,我们将根据《规划》分解工作任务,按年度、分阶段列明任务清单、实施路线,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主持:节目结束前,对我们的听众有哪些安全提醒?

  周飞在此,再次提醒大家: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我们会在江海万达广场举办一场大型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将会有为民办实事“五大精品项目”展示、海陆空大型消防灭火救援演练汇报演出等活动。大家可以关注江门消防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了解参与详情。

  结合当前火灾风险点和各行业系统的实际情况,各行业部门要全力做好消防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从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等多个方面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各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和防火巡查、检查工作制度,建强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加强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广大群众居家防火要做到“三查三清四关”(即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及时清除阳台、楼道的可燃物,厨房用火不离人,不占用疏散通道,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外出时请关闭电源、气源,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做好家庭防火安全工作。居民要自觉加强防范,有效消除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