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75期:2021年11月26日江门市商务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75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1126160246.jpg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26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商务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春柳 

  江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华强

  江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汉高

  江门市商务局贸易发展科科长赵  阳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商务局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伍春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民众、助力企业、推动商务发展的动力。特别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局牵头或协办的48项实事目前已全部完成。1、是聚焦民生,解决民需。列入升级改造计划的12个农贸市场已于11月中旬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工程。比如,江门人都熟悉的水街市场,从“脏乱差”到“齐净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真心点赞。2、是聚焦企业烦心事,精准高效办实事。在帮扶外贸企业稳定经营、开拓市场方面,我局制定了《江门市重点展览计划》,引导和组织企业参加约90场境内境外、线上线下举办的展览会,制定出台《江门市外贸高质量创新发展资金实施细则》,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此外,还召开了五场“关地企”直通车会议,协调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环节遇到的问题。在促进消费回补、助力商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方面,我局积极举办“乐购江门”春季、夏季、秋季消费节,“精彩·夜侨都”消费节等大型促消费活动,指导举办首届中国(江门)食品产业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同时,指导成立了江门贸易促进发展联盟(现有行业协会22家)、江门市商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130家)。在协调解决企业落户、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方面,加强部门协作,共同为项目“把脉问诊”。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共推动330个项目动工投产,投资额1925.61亿元。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事”“为企业服务”的工作实绩。

  主持:农贸市场里藏着的市民群众“一日三餐”。日前,蓬江区棠下中心综合市场完成了改造并投入使用焕然一新的市场,市民有何体会呢?

  【市民录音】

  市民1:感觉舒服了,干净整洁,人流也多了。客人进来后,都跟我说,市场现在变得干净了。

  市民2:现在排水也比以前好多了,增加了一些过滤网,外面的地面就不会湿哒哒的。”

  市民3:布局好了,灯光也明亮了,确实漂亮了很多。

  市民4:以前市场很破烂,现在重新装修后,干净整洁又漂亮,全面升级了!

  主持:的确,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直接提升了市民买菜的幸福感,让市民朋友逛得舒心、买得放心。伍局,刚才您提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其中一项工作是“聚焦民生,解决民需”,对农贸市场实施升级改造,其他方面的工作还有哪些?

  伍春柳:我们主要就针对企业,外贸进出口、流通方面我们也会一一对接。民生实事我们建立了三级实事清单,除了市级的,还有第七批微实事,还有我局重点工作的微实事。涉及口岸、防疫各个方面。

  主持:2021江门市“精彩·夜侨都”消费节于9月17日启动。从即日起至11月30日,江门市推出十大夜经济主题活动,发放价值1000万元的消费券,以持续拉动消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目前的开展情况如何?对市民有何提醒?

  李汉高:“精彩·夜侨都”是我市着力打造的一个消费品牌,是适应消费新趋势、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市首次举办“精彩·夜侨都”消费节,取得积极成效,让市民体会到夜间经济的魅力。今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务求给市民朋友们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夜间消费体验。活动自9月17日开展以来,受到市民朋友的广泛关注和欢迎,进一步擦亮了“精彩·夜侨都”消费品牌。今年的消费节活动,主要有以下一些亮点。1.文商旅体同步促销。活动期间,依托我市大型商圈、特色商业步行街、特色文旅景点、品牌超市等商业载体,各商圈、企业陆续推出了数百场促销活动,有效培育了“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宿、夜健、夜品、夜学”等消费热点。例如:蓬江区推出了“精彩·夜侨都”夜间旅游线路,以中天新地、大融城、万达广场、启明里等商圈,串联起蓬江区夜间旅游“食住行游购娱”全方位链条,让市民、游客深度感受夜游蓬江的时尚活力,为市民朋友提供了多领域、多维度的消费场景。2.消费券派发力度大。

  消费节期间,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农业银行江门分行等7大金融机构派发了总价值逾1000万元的“金融助力夜侨都”消费券,有力带动市民朋友的消费热情。据悉,全市逾百万人次通过“乐购江门”“江门商业”等微信公众号参与抢券,消费券核销率高。3.电商直播赋能效应强。以新会区扬航电商科技产业园为载体,打造了12个“五邑品牌直播间”,通过举办“双11”直购夜侨都、“线上百款茶饮SHOW”“直播节最佳主播大赛”等活动,成功打造我市线上促销夜市,为消费者带来优惠与福利的同时,还扩大了五邑本土产品的影响力,助力江门产品通过“电商直播”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4.促销活动互动性强。大会设计发布了“夜侨都”专属卡通IP“夜小侨”和他的小伙伴“皮皮”,成为发布活动咨询、增进与市民朋友交流的重要渠道。开展“粤菜师傅”美食名店、名菜、名点评审,掀起五邑饮食文化话题。组织抖音视频大赛,利用视频号、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等新媒体平台举办“夜侨都潮玩达人”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参与本次大赛。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消费节相关资讯全网浏览量已逾百万人次,夜侨都话题关注达420多万人。

  目前,“精彩·夜侨都”消费节已接近尾声,我们热切欢迎市民朋友继续支持和参与消费节的相关活动。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精彩·夜侨都”交流会、123买年货购物节等活动,敬请广大消费者朋友们关注。最后,借“民生热线”这一平台,呼吁广大消费者和企业时刻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入商业场所、宾馆、饭店等密集场所,要继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合力营造一个安心消费的环境。

  主持:关于“精彩·夜侨都”消费节活动,市民有什么参与体会?

  【市民录音】《市商务局120211126)》

  市民1.上一年我也领了消费券,我们就是消费了50元消费券就不会多消费的。

  市民2.希望多发优惠券、搞一些促销活动,最有效的就是这些。

  市民3.发消费券,如果是几百元减十多二十块没有什么吸引力,希望优惠力度大些。

  市民4.优惠适合我,我就去消费。

  市民5.最重要是搞一些特别的宣传活动。

  市民6.首先是发消费券,然后多搞促销活动。我没有关注他们的公众号,所以不知道有促销活动,最好是能在朋友圈转发,这样可能有更多受众。

  主持:消费活动的参与主体是消费者,商家作为提供消费的一方,他们对消费节的举办是怎么看的呢?

  【商家录音】

  商家1.我们做饮料生意的,今年比去年有提升,但比往年差很多。促进消费,政府就是发消费券,或配合商场多搞促销活动,其他不知道有什么可搞。

  商家2.今年我们生意不错,我们为什么不搞消费券呢?主要是做得好,顾客就会来,他们也不会在乎优惠几块钱。

  主持:关于“精彩·夜侨都”消费节活动,我们分别听过消费者及商家的声音,总括起来有以下几点,现在我们请各位领导嘉宾回应一下。

  1.希望多发优惠券、搞一些促销活动或者特别的宣传活动。

  李汉高:去年政府也发了很多优惠券,“精彩夜侨都”也有发放。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1)36号2021年11月1日。一、视情在全省发放消费券。鼓励商贸、文化、旅游相关企业与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合作发放消费券。二、加强宣传促销。积极打造消费节庆品牌活动。省市联动开展“4+N”全省或全国性消费促进主题活动,重点推出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消费节等。和

  2.发消费券,如果是几百元减十多二十块没有什么吸引力,希望优惠力度大些。

  李汉高:明白消费者希望政府多发点消费券,但也要考虑到财政压力问题。我们通过一定程度的消费券拉动消费。2020年4月28日至6月15日,我市累计发消费券398万张,价值7180万元,拉动消费 10.8亿元。5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 ,购置15万元(人民币,含税价,下同)及以下“国六”标准乘用汽车,每台车给予1000元资金补助;购置15万元以上“国六”标准乘用汽车,每台车给予 2000元资金补助。 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希望可以发更多。

  3.除了发消费券、搞一些促销活动,还有什么促进消费的举措呢?

  李汉高:有刚才说的“4+N”的活动,最明显的就是“造节”运动,借鉴双11购物节的经验。11月11日本身就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人们先是把它打造成光棍节,后又把它推为电商购物狂欢节。受此启发,我们开始造节,就是自己创造一个节日出来,先是设计出春夏秋冬四个购物节,即春季汽车消费节、夏季“家520”购物节、秋季“食在五邑文化节”、冬季“123”买年货等四个购物节。这四个购物节不够解渴,再推出4+N,这个4就是春夏秋冬四个购物节,N就是延伸到N个专题购物节,如到“精彩·夜侨都”、江门茶饮节、电商直播节、步行街商圈促销活动等等。

  4.没有关注他们的公众号,所以不知道有促销活动,最好是能在朋友圈转发,这样可能有更多受众。

  李汉高:我们几大活动有依托主流媒体宣传,大家可以关注官方宣传报道。也可以留意微信公众号:江门商务(公众号)、江门商协(公众号)等。抖音、小红书的话题也有很高关注。江门本土网红号也会持续宣传。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朱先生:夜间经济的拉动很好,我们当年也很喜欢逛夜市,现在都去商场了,少了些情怀,希望能重现夜市的辉煌,但要注意卫生问题和扰民问题。

  李汉高:我们在推出夜间经济的过程中,市政府牵头成立一个夜间工作领导小组,除了商务部门外,还有城管、市场监督局以及公安等部门联合来规范。为了不对市民生活和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我们务求要把夜间经济消费有序管理,不能让商家随便在街边乱摆卖。因此我们在打造夜间经济要推出集聚区,提供车位给市民停放车辆、确保商家不能出售伪劣商品,保证食品安全。所以必须要严格管理,在促进消费的同时,也能保障市民能在良好的环境下消费。

  【微信留言】

  叶小姐:前段时间江门市派发的消费券有点鸡肋,只有少数商家可以使用,没有第一次那么用途广泛,希望消费券要回归到实用的原则。

  李汉高: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相比去年社消零增长12%。相比2019年也增长6%。我们整个促销活动都带动消费。今次我们发放消费券使用范围确实受到一些限制。因为发放范围广、使用范围广,一定会牵涉财政资金和消费支出。我们下一步会根据财政状况、商家以及提供优惠券等金融机构的使用情况再考虑逐步扩大使用范围。

  【微信留言】

  胡女士:请问今年的珠中江商展会几时举行?建议能近一点,方便老人家去逛。

  伍春柳:我们计划今年12月23-27号,在珠西会展中心举行珠中江商展会。我们会安排公交专线进行接驳,让市民对整个交通、场馆和观展上有更好的体验。

  关先生:现在国外疫情很厉害,很多市民都不敢买进口的东西,以往的珠中江展销会都有进口专区,我觉得对于进口货物,如果需要展销,需要思考一下怎样让市民可以放心购买了。

  李汉高:珠中江进口商品展销会已经举办了很多年。我们也不断改善当中。在展会中进口商品来源主要在2方面:1.完税商品,是通过海关检验检疫后再进行展销。2.零散试用装,允许部分在展会临时带入境进行展销。但现时由于疫情关系,上述的第二种商品不会存在展会中。因此在进口展区里摆放的商品都会经海关严格消毒。所以在接下来举办的展销会中,我们也会加强对进口商品的检疫消毒,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心的消费环境。

  主持:新冠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商务部门作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责任部门之一,采取那些防控工作措施?怎样进一步做好防控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伍春柳: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我局在借鉴各地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了《江门市粤港跨境货车作业点工作手册》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工作手册,实现作业点“四统一”规范管理,作业点疫情防控管理整体水平大大提升。这里提到的作业点是粤港跨境货车作业点,由于现在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我们不断复盘、不断精细化管理,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领导带队、责任科室去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尽快指出及纠正。同时为了提升大家的实践能力,在制定相关指引的同时,我们还坚持平战结合,以练促战,通过组织演练,提升作业点防疫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我局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和元旦春节双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

  在此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在进入商场、餐饮、影院等密集场所,请配合做好测量体温、扫码和佩戴口罩等防护工作。

  【微信留言】

  杨小姐:听说广东省也要派发消费券,但不知道细则怎样,如何领取。

  李汉高11月1日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为我们商务行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消费作出的动力,也为我市下一步促进消费工作指明方向。我市会根据省政府关于消费工作的部署,落实做好以下措施:

  1.在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计划会在财政、金融、人才等方面对商贸企业给予支持;推动个体工商户实现个转企、小升规,将市场主体壮大整个繁荣消费市场。

  2.完善消费载体建设,消费质量。近期印发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一步我们要落实这个规划的内容,引导和促进商业网展的合理布局,加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推动消费新业态的加快发展,重点推动蓬江区五邑华侨广场商圈这个互联互通,鼓励新会的人寿路,大新路传统步行街改造升级,积极推进申报广东省省级示范步行街,打造一批高质量发展夜间经济集聚区,着力引导开放消费新潮流,提升消费新体验,激发消费新动能区域性总部首店落户江门,提供消费供给。

  3.促进品牌发展,为市民提供多元化消费场景。我们这几年先后打造春夏秋冬促销平台、精彩夜侨都这个消费品牌。今年也推出了首届茶饮节、食品博览会,这都是新塑造的消费品牌。下一步会把现有品牌做大,着力打造新品牌,促进品牌体系,提升江门消费品牌对外的知名度。

  4.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营,大力培育电子商务,智慧零售等消费的新业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主持: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年”、“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等系列行动,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具体成效如何?

  杨华强:近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发展战略,着力引进一批优质的、有影响力的项目,促进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今年1-9月,全市引进超亿元项目211个,增长57.5%,投资额1441亿元,增长63.6%。福斯特新材料、海德堡精酿啤酒、康师傅碳酸饮料和茶饮料、巴德富环保新材料、半导体科技等一大优质项目先后落户我市。今年每个季度,我市都组织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前三季度,推动330个项目动工投产,投资额1926亿元。12月,将举办第四季度项目重大项目动工活动,有91个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达549亿元。   

  主持: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取得的背后做了哪些扎扎实实的工作?

  杨华强:在产业招商过程中,我们着重围绕“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1、是构建招商工作体系。建立招商机制,落实一链一专班,构建一个招商专业团队等“八个一”招商工作体系:一个招商专业团队、一份产业链调研报告、一个产业招商智库(产业链招商顾问)、一个重点服务企业数据库、一个重点招商数据库、一张产业分布地图、一个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一份产业政策。

  2、是开展精准招商。重点瞄准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等开展联系对接,对头部企业开展招商。重点对未在华南布局的长三角地区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3、是开展以商引商。我局先后与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广东省行业协会联合会、高工产研等20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委托招商,促成一批优质企业到江门投资发展。

  4、是开展专业招商。通过聘请行业资深专家担任产业发展(招商)顾问,组织企业尽调、项目评估,提升对行业和项目的研判能力。围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8K产业,先后聘请1位院士、16位企业家、8位大学教授和研究所专家担任我市产业发展顾问,为产业招商、专业招商提供智力支持。

  5、是开展驻点招商。组织招商小分队,加大外出招商力度和频度。近期,我局还将在东莞、广州增设驻点招商办事处,派出驻点工作队,持续加大驻点招商工作力度,主动承接深莞、广佛地区的产业转移。

  6、是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用地、用能、环保等指标保障。指导和协助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和市的扶持政策,加快政策兑现。

  主持:我国外贸进出口今年前10个月同比增长22.2%,我市的相关情况如何呢?距离今年的目标任务还有多远?

  赵阳:今年前10个月,江门市进出口值为144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2%,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规模,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已经可以确保完成进出口正增长的预期目标和增长2.5%的努力目标。

  主持:受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影响,境外内展会举办时间、形式等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和今年紧接下来的时间,我市企业可参加的展会主要有哪些?你们将如何帮助我市外贸企业用好境外展会平台,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赵阳: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点,我局在今年1月制定了《江门市2021年重点展览计划》,鼓励、引导企业参加约90场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展会,并根据展会举办的最新情况,适时对《展览计划》进行了调整。在今年最后一个月里,我局将鼓励企业参加粤澳名优商品展、香港贸发局设计及创新科技博览、澳门国际品牌连锁加盟展等境外展会,以及2021年第十三届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国际五金展等境内展会,以及中国-东欧、中国-南美、中国-拉美、中国-中东非等数字展览会。参加上述展会的相关事宜,可联系我局贸易发展科。

  主持:在帮助我市外贸企业用好境外展会平台方面,我市商务部门有哪些举措?

  赵阳:1、是做好政策宣贯工作,帮助企业申报各级开拓市场扶持资金。今年以来,指导企业做好资金申报工作,帮扶企业申报各级扶持资金超5368万元。

  2、是组织企业抱团参展和开展整体宣传推介,提升江门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例如,在今年举办的第130届广交会上,我市首次在广交会现场打造243平方米的“江门制造”推广专区;在2021年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展览会上,发动92家出口企业认购了131个展位,打造江门形象宣传推广区,为企业对接电商渠道。同时,制作江门外贸宣传短片,印制贸易产品专刊进行广泛宣传。

  下一步,我局将对今年各个展会的参展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结合明年境内外展会举办情况,研究制定《2022年江门市重点展览计划》。敬请有意参与展会的外贸企业关注新一年《展览计划》的发布情况。

  主持:节目尾声,邀请伍局说两句。

  伍春柳:很高兴今天能参与《民生热线》节目,感谢大家对商务工作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民办实事,让经济社会发展红利惠及广大市民朋友。希望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江门商贸”,关注商贸工作,特别是促消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