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79期:2021年12月24日江门市中心医院、五邑中医院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79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11224155145.jpg

  直播时间:2021年12月24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 :江门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左万里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党委书记李宇明

  节目主持:容楚琪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是如何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群众办实事的呢?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五邑中医院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医院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10月20日,医院26项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亮点:   

  (一)积极作为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以来圆满完成了大规模核酸检测和全员疫苗接种的艰巨任务等。

  (二)“12345”服务热线接诉即办项目卓有成效。自启动“12345”群众服务热线“接诉即办”项目以来,经医院主动沟通解释,群众主动撤诉事项增多,获得群众普遍认可。

  (三)送医下基层,惠民办实事。各党支部已与鹤山市中医院、开平市中心医院、台山市卫生院、新会区第二人民医院等13家基层医院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今年以来,举办8场义诊,服务群众超4500人次。

  (四)讲好中医药故事,让健康科普惠及更多群众。开展中医药文化“六进”活动30余场,服务时数接近1500小时。联合市科协、卫健局以及中医学会开展“健康江门•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已累计吸引超过60万人次群众线上线下观看等。

  左万里(市中心医院):我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关键一环贯穿始终,制定实施方案,列出26项民生实事,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截止目前,我院26项民生实事完成率100%,群众满意度调查也高达90%以上。

  “强”字当头,助力疫情常态防控。在全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我院累计检测标本超过41万份,实现单人单检方式每日最大检测量达到3万份。

  “细”字着眼,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医院建设3个港湾式停车点,缓解“停车难”;全力建设智慧医院,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便利感。

  “新”字入手,努力提升医疗质量。包括创新调配诊疗资源,创新医疗模式、创新护理服务,为患者的后续康复治疗提供有力保障,降低患者医疗费用。

  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我院选派多个重点专科技术骨干到开平市、恩平市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健康保障。

  主持:多为群众办事、办好事,这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市民对到中心医院问诊、就医时有什么体验呢?下面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录音】

  主持:看来市民对到中心医院的总体印象还是不错的,但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下面我们请左书记逐个为我们回应一下。

  市民1:我那次中午去做核酸检测,现场只有1个医护人员,等候的市民比较多。

  左万里(市中心医院):我院就核酸检测设立门诊黄码点,安排有三位工作人员在场的。或有可能是这位市民是在医护人员午休轮值或夜间时间前来医院做核酸检测。

  市民2:中心医院太多人了,看一个普通的病要排几个小时,缴费、做检查都要排很长时间。

  左万里(市中心医院):的确,因每天到院候诊及陪同患者前来的家属较多,其次也因我院在医疗技术上、治疗效果显著及服务等方面得到广大市民认同。我希望能有合理就医的宣传引导,一些轻微导致身体不适的小病建议可到社区或其它基层医院就医,这样能使得我院合理分流就诊人数、促使市民双向转诊、分级就医等。接下来,希望能通过健康宣讲活动外,也可引导市民培养理性的就诊意识,同时也希望我院内部对就医的流程进行优化,增派多些医务人员服务市民。在此,建议市民可通过线上预约就诊,为了更好配合防控要求,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此外,我院将通过不断加强智慧医院建设,让广大市民通过自助机预约挂号、结算缴费以及取药等便捷方式,从而减少轮候时间。

  市民3:车位难找,尽管已设有很大的停车场,仍难满足停车需求。

  左万里(市中心医院):为向医院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经过各单位共同努力,市中心医院停车场于12月1日正式接入江门智慧停车引导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的停车引导系统,将切实进一步缓解中心医院片区停车难问题,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市民4:等电梯的时间太长了,送餐有时候要等十多分钟、甚至半小时,我宁愿走楼梯上十多楼也不愿意等那么长的时间。

  左万里(市中心医院):现时因防疫期间,我院暂不开放探视、送餐;尽可能不让家属留院陪护、合理分流就诊人数,希望从而能减少等候电梯的人流量。

  主持:谢谢左书记详细解答。那么,对于五邑中医院,市民又有哪些评价呢?

  【市民录音】

  市民1:我觉得中医院的妇科门诊服务态度不错,我生小孩也是在这里。

  市民2:五邑中医院的服务比前几年好了很多,但线上预约可能相对部分老人会难一些。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目前,我院已经开通了微信和支付宝多种途径挂号功能,患者可关注我院微信公众号、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并在信息平台绑定家人的门诊号,这样预约及缴费等功能可由家中年轻人代老人家进行操作。此外,还可通过电话预约服务,市民可在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段,提前7日拨打0750-3685151进行线上预约,预约成功后系统将自动发送预约短信。市民还可以到现场通过一站式服务台、自助服务机等方式进行预约挂号,另外,我院还提供导诊服务、志愿服务者协助老人家办理。

  市民3:希望五邑中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减少轮候时间。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近年来,五邑中医院不断加强“互联网+”医院建设,实施“零排队”患者服务项目,投放各类自助设备40余台,实现实名制登记、预约挂号、结算缴费、报告查询打印、候诊候检取药等自助服务,覆盖线上线下、诊前诊中诊后全场景。今年,我院在全市率先上线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的医保线上结算业务,市民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使用医保账户资金缴费,并享受原有的医保定点门诊优惠,同时自动生成电子医疗发票。五邑中医院高度重视群众看病难问题,将继续加大力度,通过采取多种方式的信息化手段,让市民就医更便捷、更高效。

  市民4:停车不方便,特别中医院靠近学校,附近路段实施了单行线,更难找到车位。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目前停车位紧张是各大医院的难点痛点问题,前两年五邑中医院新建设了牛栏山停车场,增加了355个车位,但是依然供不应求。今年我们医院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开展了智慧停车项目,通过院内导航方便群众寻找车位。今年12月中旬,医院也对路面进行了翻新,铺设了沥青,在改善医院就医环境的同时,也按照“能划则划、应划尽划”的原则,最大程度增加了院内停车位。在这里也呼吁市民绿色出行,搭乘公共交通,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来院,下一阶段将会引入国资建立立体停车场增设车位,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市民5:什么时候选中医,什么选西医?是不是像有些市民说的,慢性病看中医、急病看西医?

  市民6:我妈妈之前因腿肿到五邑中医院检查,后来康复了。感觉中医保健和不是急性病的情况下,看中医也是不错的选择。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中医是我国几千年的独特医学瑰宝,在很多群众的眼里中医一直是个迷,中医也局限在“调理”、“养生”、“治慢性病”等方面,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翻开中国医学史,就是一部古代中医与急性病尤其是急性流行性传染病做斗争的历史。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中药的作用是世界触目的,在防治急危重症的疗效是患者能真切感受到的。它并不是“慢郎中”,对治疗急性病也具有显著疗效的,只要掌握病基、症后演变规律,做到辨症施治是可以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建议群众在患病时,首先考虑的是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我们全线医务人员一定会根据患者的病因制定一套专业的中西医诊疗方案。

  市民7:我不懂怎样区分专科医生和普通医生,为什么专科医生诊疗费用相对会高一些?我有一次腰椎不舒服,感觉看普通医生跟专科医生没有什么不同,开的处方几乎一样。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诊金费用是根据我市基本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全市统一定价,普通门诊诊疗费是12元,专家门诊主任医师诊疗费是28元、副主任医师是20元。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是用来区分医生的职称、技术水平和行医经验的。划分专科门诊可以为患者的诊疗更加规范、高效、提供个性化服务,这也是基于近年我院专科建设发展快的角度考虑,将专科精细化划分,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诊疗服务。建议市民可结合自身病情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专家门诊或普通门诊。

  【微信提问】

  余小姐:在中心医院看感冒,收费几百元,用药比较贵。但在药店买不同品牌的同款药相对便宜,希望医生多为患者作考虑。

  左万里(市中心医院):我院一向坚持以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药会考虑到安全性和有效性,不同牌子的药物收费也不一样。因有些疾病在诊治过程中,医生会根据患者病况判断是否需要用特效药,或者患者不仅只是看感冒,这要按当时实际情况而判定。

  【市民来电】

  邓生:今年6月份在五邑中医院脑一科留医,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对我悉心照顾,想借江门电台《民生热线》节目向五邑中医院所有医护人员说声谢谢!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多谢邓生以及广大市民一直以来对五邑中医院的关注和支持,在此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微信提问】

  付先生:前两天去五邑中医院看病,医生开了部分的药是在医院对面药房里面买的,感觉有点贵,请问这些另外买的药能不能不要,或者从外面其他药店购买?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我院所有药品都是通过三大平台采购的,如果患者需要的药物不是中标药品的情况下,是允许处方对外流通的,一般我们不会指定是哪一间药店。

  主持:目前群众对于核酸检测需求比较大,医院有哪些措施来便利市民做核酸检测?

  左万里(市中心医院):在核酸检测方面,市中心医院主要有以下一些便民措施:

  1.我院第一时间上线了自助核酸预约服务。市民只需关注我院微信公众号(“江门市中心医院”),绑定个人健康卡号,即可在手机实现核酸检测预约、缴费、查询报告等功能,无需提前来院找医生开单,减少医院逗留时间,方便广大群众的同时有效降低人群聚集的院感防控风险。

  2.快速出具核酸结果报告。目前医院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500人次/日,急重症患者、发热门诊患者确保2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常规检测6小时内有检测结果;同时,我院自今年6月起推出“一键导出带章核酸报告”的功能,市民只需在“江门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打开“医院APP”系统,绑定检测人资料后随时可导出带章核酸报告自行打印,无需赶在上班时间到医院盖章。

  2.推行“三码合一”。“三码”是指省电子健康卡(码)、电子社保卡以及医保电子凭证,在院内实现三个“码”在业务环节中的应用,让患者体验到无论使用哪个码,也可以挂号、看病、结算、查询报告。

  3.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咨询。医院开通了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如需咨询核酸检测相关事项,可拨打我们的24小时咨询电话0750-3332333。

  【市民来电】

  李小姐:家中老人在转季容易引发咳嗽、痰多。听说五邑中医院小儿内科有种配方膏对治疗咳嗽好,请问长者能服用吗?

  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这是用数十种中药熬制提炼而成的,使药物成分能够充分发挥,因此效果显著。建议市民最好还是到医院找医生问诊,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具相应配方。

  黄小姐:家里的老人因患有大病需要用到绿卡。但现有的绿卡到今年年底就到期换新卡了,之前打过市中心医院的咨询电话,但由于电话一直忙线,打了3天才联系到市中心医院。接线人员告知因当时较忙,叫我前来医院前台了解办理流程。因中心医院每天前来看病的患者较多,停车也不方便,到院咨询很麻烦,想借《民生热线》节目向市中心医院了解绿卡更换新卡要什么手续以及需要携带什么资料?

  左万里(市中心医院):我院是有专人负责绿卡业务办理的,如工作人员在3天无接听电话情况属实,那确实是我院服务不到位,日后,我们必须要加强服务质量。请黄小姐稍后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待节目结束后,我院将安排专人就你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