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80期:2021年12月31日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80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0101030102.jpg

  直播时间:2021年12月31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 :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

  访谈嘉宾: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葆栀

  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副主任严岩

  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强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是如何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为群众办实事的呢?

  李葆栀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中心始终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切实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经统计,我中心牵头负责的5项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项市第七批“民生微实事”清单项目,以及12项本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均已完成。其中包括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江门大道人民路跨线桥、龙舟山立交路段声屏障完善工程,五邑路外海大桥至江门大道段扩建工程,G325线、G240线等6座危旧桥改造等一批关系群众出行问题的民生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实,得到了沿线群众的肯定和点赞。

  与此同时,我中心先后组织志愿者到新会明翠社区和环市龙溪社区参加核酸检测、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停车我带头”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等面向社区困难群体的帮扶慰问活动。

  接下来,我中心将继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不断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出行问题。

  主持:出行问题与群众的民生息息相关,职能部门做得更好相信能赢得更多点赞,下面我们来听听市民在日常出行中发现的问题有哪些?

  【市民录音】

  市民1:新修的从江门大道直达江门外海的那条路,以前轻轨站有一个口子可以出去,现在封掉了,导致一定要绕天鹅湾那边绕一个大圈才可以出去。江门大道通棠下那个方向,刚过完隧道往顺德方向走那里的坡中间有一处凸起,车速时超80公里的话,会突然颠簸一下,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严岩:这位市民的第一个问题,所指的出口是五邑路扩建工程在轻轨江门东站路段,于施工期间,为了交通疏导设置为主路的临时出入口,目前该路段已基本完工。根据施工图,该处仅作为主路入口用途,不再用于主路出口用途。建议市民从江门东站往东行驶至永康路路段,从永康路出口驶出主路。

  韩强:根据市民提出的第二个问题,除了江门大道,江门地区很多道路都存有类似问题,这跟江门所处地质条件有着密切关系。江门位于整个珠三角冲积平原,软基层非常厚,多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深,所以在施工中不能完全根治问题,这需要运营管养单位日常加强巡查,并制定养护计划逐步改善。江门大道管理中心已计划在2022年养护工作中完成对云步大桥桥头跳车处理(五洞互通附近)、江门大道江门往佛山方向龙舟山至沙富段桥头跳车修复处理。

  市民2:很少有不受远光灯影响的路,因为我散光,如果对面的车照过来,我就看不清楚了。

  李葆栀:目前,我中心已在国道G325鹤山段全线装有防眩网,可以有效阻挡对向来车远光灯,对安全行车起到了良好作用。下一阶段,在国道G325开平段、恩平段,对有安装条件的路段,我中心也将逐步安装防眩网,进一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在此呼吁广大司机朋友,对于两车道没有条件实施中间分隔设施以及防眩网的路段,请勿使用远光灯,争做文明驾驶人。

  市民3:从蓬江桥往江海区直走的那一条路,特别是轻轨站的那个桥底那段路,沥青和水泥不平,会经常颠簸;第二就是江门道路下水道口和公路有一个高度差异,所以每次走井盖的时候都会颠簸。

  严岩:这位市民第一个问题所反映的路段应为五邑路扩建工程的东海路平交口。目前,由于该处需要维持主线通车,因此暂未进行路面重修。但我中心已督促施工单位做好交通疏导方案,待交警部门通过了施工计划审批后,将分阶段分幅进行路口围蔽施工,重修路面,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韩强:市民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为方便集水和排水,设计及施工时,下水口道口比公路略低,位置一般为公路最外侧,多为集水井和雨水井。市民提出走井盖的时候有颠簸感,应该为过雨水井发生的现象。车辆长期反复经过,雨水井会出现下沉或松动现象,我中心将加强日常巡查,对属于我中心管养的路段如出现下沉或松动的雨水井,我们将尽快维修,减少颠簸现象。如发现不属于我们管养范围内的道路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也会及时向相关管养维护部门反应,相互合作,确保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主持:2021年已经来到尾声,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2021年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何?有哪些在建的重大项目?

  严岩2021年,我中心牵头六项市重点工程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为5亿元。经统计,2021年已完成年度投资5.57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1.4%。目前,在建的重大项目有四项,其中五邑路扩建工程建成通车;会港大道主线右幅已完成过渡路面施工并实现交通导改,礼东立交及右幅全部桥梁工程均已完成主体施工,现正进行礼东大桥和会乐大桥左幅现浇箱梁施工,主线左幅路基软基处理已全面施工;省道S276线恩平禄平村至锦绣嘉园段路面改建工程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桥涵工程、路面加宽、排水工程施工;国道G240线台山公益大桥加固工程正加快实施工程建设;建设路(省道S272华安路至育德街口段)扩建工程、省道S271线蓬江潮连大桥加固工程前期工作正按进度推进。

  主持:明年及“十四五”规划期间的我市的公路建设及养护项目有哪些?

  严岩:根据《江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我市“十四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规划建议项目共99个,项目总投资718亿元,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34.6亿元,“十四五”计划完成投资241.8亿元。明年,我中心将继续加快在建“十三五”跨“十四五”项目进度,主要是G240新会会城至牛湾段、台山大江至那金段改扩建工程、G325线鹤山址山至开平塘口段改扩建工程的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同时,还将积极开展“十四五”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重点开展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路况提升项目,完成G228台山段、G325线开平段、恩平段的项目前期工作。

  总体而言,我中心将按“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加快推进我市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的建设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服务群众出行。

  主持:在《2021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双区”建设,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将如何贯彻落实这一理念?

  严岩:为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双区”建设,我中心按照部门职责,提前谋划我市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的建设和提升工程。目前,已在建G240新会会城至牛湾段、台山大江至那金段改扩建工程、G325线鹤山址山至开平塘口段改扩建工程。这三个国道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我市东西部的联系,为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双区”建设优化、强化了普通国省道的对接通道的建设。

  主持:下一步,在全面推进“双区”建设有哪些谋划?

  严岩:下一步,我中心还将谋划G228线台山段提级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新会、台山与深圳、珠海、港澳的联系对接。开展省道S269线江门江海至新会段(胜利路南延线)改扩建工程、省道S367线台山冲蒌至恩平东成段改扩建工程、国道G325开平百合至恩平东成段改线工程(国道325恩平君堂至东成)、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提质项目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计划。

  主持:市公路事务中心编制完成了江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国土空间规划,请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情况?

  韩强国土空间规划分为国土、空间和规划三部分。国土包括整个国土范围内的土地、山川、河流、空气和海洋。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制度和保护生态安全格局等政策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完成了国省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相关成果已提交至省交通运输厅和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

  主持:江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国土空间规划对我市公路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韩强;规划可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线位、点位等空间资源有效预留;提高普通国省道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解决过境交通与城市通勤交通之间的相互干扰、城市拥堵以及交通安全等问题;合理调整国土资源用地布局,保障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可持续发展,规划还对江门市公路行业发展起到以下积极作用:

  1.明确江门市干线公路网未来等级结构配置,为有效提高江门公路服务水平做好前期工作。

  2.实现干线公路与“三区三线”控制界限协调。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在国土空间规划下,实现国土空间资源有效利用、节约利用。

  3.加快推进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融合发展。有效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效率。

  4.优化了干线公路网布局。有效连接高速路口、工业园区、重要旅游资源等,积极贯彻“三区并进”全域发展战略实施,协调国省道路网结构布局,促进江门经济更好发展。

  主持:下一步,江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国土空间规划将如何实施呢?

  韩强;国土空间规划根据江门市干线公路现状、相关项目实际情况制定近、中、远期(2021-2035年)具体项目实施计划表,其中国道按一级公路标准谋划,省道按一级、二级公路标准谋划。目前该国土空间规划的研究成果经与自然资源部门沟通已经纳入了《江门市国土空间规划》。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规划研究的成果,结合江门市干线公路发展的实际需要,落实公路建设用地的控制要求,合理开展干线公路改扩建和过境公路建设。

  【微信留言

  余先生:我感觉有的路,比如五邑路就是经常在修路,请问什么时候才能修完?

  严岩:五邑路因全线较长,为了维持日常正常通车,部分工程只能陆续开展。如果整段道路维修,会对市民出行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只能错峰安排修建。五邑路整体工程会在今年年底大致完工,剩余对平交路口、桥梁等维修只能陆续开展,尽可能在明年春节前收尾。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朱小姐:有的公路路况很好,但限制时速比较低,感觉不是很合理,特别现在新建的公路,条件都很好,是否可以和交管部门协调一下,路况好的提高限制时速?

  韩强:江门大道是江门重要的交通干线,从新建至今,向来备受市民关注。虽然道路指标满足100公里/小时的技术标准,但由于江门大道的出入口较多,间距较短,加上受立交桥、隧道等限制因素,不同行车速度之间的变换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为确保行车安全,因此全路段限速80公里/小时是合理的。

  【微信留言

  冯先生:江门大道从小鸟天堂打后的路段经常有沉降等路面情况,开车不是很舒适。这是什么原因?怎样解决?

  韩强:江门处于珠三角冲积平原,软基层路段较多。由于小鸟天堂那段路软基层厚度达到上百米,因此很难通过工程手段彻底处理。目前只能在管养过程中加大巡查,对沉降路段及时发现、及时修补,以确保行车安全。

  【微信留言

  李先生:感觉这几年江门的公路条件好了很多,要是说建议,就是希望道路的维修加固等工程希望提速,尽量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严岩:公路进行改扩建是有很多限制条件的,如国省道干线运行到一定的年限才能进行大修,在未达到年限前,我们每年都会对现有的国省道进行路况评估,如果还能达到满足的条件下,不会马上安排维修或改建;如相关检测指标不理想的情况下,我们会按计划进行维修加固。这些项目的实施要按部就班的,需经过上级部门审批,当中包括筹备资金的力度,各方面综合考量,再合理安排相关工作的开展。

  主持:自2021年11月12日起至2023年1月30日止,备受市民关注的蓬江区潮连大桥正在进行维修加固,为什么工期要这么长,有哪些维修项目呢?

  韩强省道S271线江门市潮连大桥横跨于西江,该桥于1996年建成通车,至今已运营超过25年。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根据潮连大桥定期检测报告,认定该桥技术状况为四类危桥,需对桥梁进行维修加固。
    本次主要加固内容包括:
    1.主桥部分裂缝进行施工加固,加固方式为搭设施工平台进行粘贴钢板修复;
    2.引桥部分梁板裂缝进行粘贴钢板和纵向碳纤维板修复,并实施体外预应力钢束张拉施工,以增强梁板承受荷载的能力;
    3.桥面系拆除人行道板,新做人行道路面,更换人行道栏杆;
    4.桥面铺装凿除,更换为防水混凝土桥面铺装;
    5.更换伸缩缝。
    上述工序专业性较强,工序复杂,为达到设计加固效果,对桥梁病害的处理工作必须细致认真,因此需时较长。

  主持:据了解,目前,为保障桥梁及过往车辆、行人的通行安全,提前做好桥梁维修加固前期工作,自2021年11月12日起潮连大桥实施交通管制,禁止中型和重型货车通行,2023年1月30日将解除管制。市民在此期间经过此路段或者在附近出行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韩强在这段期间市民应注意:
    1.请各中、重型货车司机按照上述绕行线路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合理安排行驶路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建议提前在高德地图等软件熟悉行车线路,以确保车辆行驶合乎相关规定。

  2.请日常工作中需要途径潮连大桥通行中型和重型货车的个人、企业、施工工地等,提前计划。

  3.后续绕行方案有调整变动,请市民关注江门交警,江门公路和江门发布等微信公众平台,留意最新绕行信息。我中心将与交警部门,蓬江区人民政府密切配合,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主持:除了潮连大桥,我市公路有哪些维修工程正在进行?明年还有哪些维修计划?(建议由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强回答,由计划部会养护部、工程部整理)

  韩强除了潮连大桥,我中心正在进行的维修工程还有G240线台山公益大桥、新会大前桥,以及G325线恩平连珠江2桥、S271线新会南昌二桥、猫山桥等5个在建桥梁维修加固项目。

  明年我中心计划实施的项目有G325线开平冲澄小桥和冲澄桥、G240线台山塘口桥、铜鼓隧道提质工程,G228线台山塘美涌桥,S272线新会牛牯田桥等6个桥隧维修加固项目。

  主持: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于去年(2020年)12月29日印发了《公路危旧桥梁改造行动方案》通知,截至今天(12月31日)的一年内,江门市有哪些道路、桥梁得到了改造?市民反响如何?(建议由党组成员、副主回答,由养护部会桥隧部整理)

  韩强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形成了存量四、五类桥梁及重点整治三类桥梁明细表,涉及我市桥梁共49座,其中国道桥梁13座,农村公路桥梁36座。

  目前,国道桥梁已完工10座,正在施工3座,已超前完成了省级下达的任务目标(任务目标是完工6座,开工7座)。

  另外,2021年,我中心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的普通国省道新改建项目4项、路面改造1项。其中,路面改造项目国道G240线端芬至广海段路面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6月底全线完工。

  随着各项危旧桥梁维修改造及路面改造的实施,有效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赢得沿线群众的好评。

  主持:今年以来,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开展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现在的开展情况如何?

  李葆栀2021年,我中心计划完成投资7722.7万元。截至12月上旬数据统计,累计完成投资7039.12万元,投资完成率达91.15%。其中,G325线文明示范路下达资金4300万元,完成投资4077.96万元,完成投资率达94.84%。

  6月底,我中心已完成了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整治任务。11月底,我中心已全部完成了2021年道路交通安全高风险路段省、市、县三级督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程项目(7项);国道G325线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工程项目也基本完成。

  过程中,我中心聚焦化解道路风险,多部门联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江门市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财政等部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全力配合项目推进,如鹤山市政府出资在国道G325线17个路口增设红绿灯等。国省道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2021年除了江门市本级财政安排的资金,据下属各中心不完全统计,当地政府配套落实资金已有8000多万元。

  主持:我市开展的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实效?

  李葆栀经过集中整治,全市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有了较大提升。(一)是集中清理遮挡视线绿化后,国省道行车视线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驾驶员能更加提前发现道路状况,驾驶舒适感得到提升。(二)是安装防眩网及黄闪灯,夜间行车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三)是道路的改造提升、对部分路段完成机动车非机动车道隔离建设后,实现了人车分流,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同步开展其他国省道的整治工程项目,确保各项工作完满完成,不断优化提升群众出行环境。

  【微信留言】

  杨先生:江门除了江门大道,还有哪些快速公路的建设计划?有时要经过市区,车太多了,太费时间。

  韩强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当中包括现时交通量的不断增长、市民拥有车辆也逐渐增多,还有由于路网结构合理性等问题。江门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是城市通行,过近交通造成的。现时只能通过对路网进行优化,具体实施计划要和自然资源局、交通主管部门为进一步该如何解决我市交通拥堵和过近交通的问题进行探讨。在城市中心内修快速公司路不是一种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方式,把过近交通转移到城市外才是最有效的举措。

  主持:为进一步做好诚信宣传工作,市公路事务中心于今年11月开始结合工地例会,认真做好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用、宣传工作。请问这项工作推出以来开展的情况如何?

  严岩从今年11月开始,我中心工程项目管理机构为进一步做好诚信宣传工作,开展结合工地例会宣传诚信的新模式。工地例会后,将诚信宣传、学习的情况以及对参建单位的工作要求写入工地例会会议纪要并印发各参建单位加强学习并执行落实。

  下一步工作将继续结合公路部门职能和特色,重点推进公路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应用和宣传工作,增强各参建单位工程管理人员诚信意识、树立诚信观念、弘扬诚信文化,服务我市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主持:面对疫情常态化,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如何开展2022春运公路疫情防控工作?

  李葆栀:2022年春运工作中,我中心将进一步压实春运及疫情防控的各级工作责任,织密织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网络:

  1.落实好物资储备,并强化与属地政府及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的联防联控。

  2.加强公路服务区管理。每天做好服务区清洁、消毒、值班等防疫工作;要求服务区一线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按要求接种疫苗;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督促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3.掌握返回人员隔离情况,建立台账专人管理。同时,督促各项目业主落实好对施工工地、工棚、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通风,落实好对进入人员测温、戴口罩、疑似隔离上报等防疫措施。

  4.引导本单位干部职工非必要尽量不离开江门地区。并认真摸查干部职工春节返乡、出行意向,建立台账做好跟踪管理。

  5.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做好宣传引导和政务信息报送等工作。

  主持:节目接近尾声,有什么话想对听众朋友说吗?

  李葆栀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出入平安、新年新气象、迈向新台阶!感谢这一年来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及理解。大家可通过政府热线:12345以及江门公路微信公众号与我们互动,希望广大市民继续为我们公路事业的发展献言献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