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83期:2022年1月21日江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83期民生热线音频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20220121).jpg

  直播时间:2022年1月21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人大、江门市政协

  访谈嘉宾:江门市人大代表,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中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骆昌云

  江门市人大代表,江门市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刘小艾

  江门市政协委员、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罗爱平

  江门市政协委员,广东陈皮人家陈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总工程师,江门市工商联常委,江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长谢富瑞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江门市“两会”于近日召开。您参加今年的“两会”有什么感受呢?

  骆昌云(人大代表):作为报告中唯一出现的‘一把手工程’推进,而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实施中小学扩容提质工程,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推动校内课后服务全面开展等具体举措来相呼应,都集中体现了市政府在全力推动和落实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也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坚决把孩子们的事办好,进一步落实“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目标。

  刘小艾(人大代表):团结、务实、胜利的大会。今年刚好是换届年,过去5年的成就是全方位、开放性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未来的建设也是脚踏实地的,确定了未来5年主要战略,作为江门人觉得幸福满满。

  罗爱平(政协委员):1.风气正,整个会议按照政协制度严格进行,所有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懂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提高了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2.与会委员认真积极,遵守会议议程,参政议政积极性很高,认真学习会议文件,思想高度统一,积极建言献策,对江门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3.会议凝聚共识效果明显,在大会及分组讨论中,委员之间协互沟通,互相学习,体现了政协大家庭的良好风貌。

  谢富瑞(政协委员):我于2016年年底从体制离职之后,专心只做一件事情,就是“踏踏实实做好农民”。种植好3000亩新会柑。想不到,像我这样一个纯粹的农民,也能当选市政协委员,体现政府对乡村振兴、乡村人才的重视。也证明了:做农民是有出息的。今年的“两会”会风会纪十分严明,委员发言十分活跃。看到的每一个委员,都展现了很好的精神风貌,认认真真履职,这既是对大会的尊重,更是委员们发自内心的光荣感与使命感。委员的水平十分专业。市工商联提的《关于实施精益生产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给我们做企业精益生产有很大的启发。我一直关心“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但不知道怎么介入。通过《加快对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了解到其实有很多地方可以介入,例如“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等。这些建议和提案,是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平时的积累,再加上专业的水平,才能提得出来的。

  主持: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有哪些看法?

  谢富瑞(政协委员):我个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从宏观方面统筹大局,也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还融入了对江门的感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六大工程”、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14条制造产业链等,宏观指导了江门经济的发展。其中: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粤港澳大湾区(江门)高质量农业合作发展平台等,从全市的角度宏观指导江门农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一些任务方面,也列了明明确确的数据。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300家;新建20个博士博士后创新平台;培育5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校10所等等,这些已经明确数据化,明年“交卷”的时候可以一个一个数的,体现了政府的决心和执行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读出了政府对江门的感情。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颜值江门”。我在分组讨论的时候,提出能否将“颜值江门”作为江门城市IP,得到不少委员的认可。我个人对“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等城市的IP记忆十分深刻。易记,贴切城市的地位。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受到了江门未来可期,更加坚定我们在江门的投资。

  罗爱平(政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江门发展的成绩,提出了未来五年江门发展的目标,把脉很准,实事求是,措施精确,是一篇鼓舞人心的报告。政府报告中提出 1+6+3 方针,为江门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六大工程“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者赋能、人才倍增”将促进江门经济社会持续良性发展。科技引领是“六大工程”中的首要工程,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有机融合,打造创新型社会,鼓励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创新成就未来。

  刘小艾(人大代表)我特别关注熟悉的领域,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加快华侨华人文化合作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任务。我说一下青少年这一块。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可以组织华侨华人、港澳台的青少年,通过江门“少年中国说”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延伸音乐的展演。例如组织一些名乐团、交响乐团让更多人参与、演出、交流。通过音乐传递爱,加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骆昌云(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印象最深也是最令广大教育工作者振奋的有三句话:1、是提高公办学校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该事项是作为今年候选的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对学校改善设施设备和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都有很好的促进,能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盼。2、是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标准很高,但它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唯一举措,市政府在“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该工作,是老百姓盼望一辈子的事情、是促进农村学校出更多合格接班人的有效措施。3、是涉及中小学校及教师督导评比考核事项压减一半。严格清理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让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是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应有之举。只有给教师清净,还校园宁静,方能让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担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

  主持:新一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各级财政安排民生支出358.7亿元,增长6%。扎实办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个个解决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父老乡亲。市民心中特别关注的民生事有哪些?我们现在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吧。

  【市民录音】

  市民1:现在国家大力宣传环保这方面,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我知道近几年环保搞得比较好,但江门在此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

  市民2:读书费用高,公立的不高,私立的高,相对于江门的经济水平来说就是较高的。

  市民3:希望在老的居民区可以增加多一些健身设施,我住的就是老旧社区,比较少这些设施。

  市民4:我们老旧社区的路烂了好几年甚至十多年都没人去修整,我们市民也不知道找哪些部门反映,找不到渠道反映。为群众办实事,有些比较急的事情第一时间轮不到,不是很及时地能为你解决。

  主持:每个市民关注的角度都不一样,有的希望环保搞得更好些、有的认为私立学校的收费应该低一些、有市民比较看重老旧小区生活环境的改善、而有的则希望我市的行政服务跟显成效,例如群众反映的民生实事能畅通反映渠道、建立急事特办机制等。

  【微信留言】

  徐先生: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一下旧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在老旧小区推进这个工作太难了,希望政府能协助推动一下,造福老旧小区的居民。

  骆昌云(人大代表):近年来,政府在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很多小区已经在安装电梯,首先是政府大力支持,其次是对每一栋楼的补贴。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推动这项工作。如果市民有建议也可以跟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反映,我们会进一步与政府对接。

  谢富瑞(政协委员):加装电梯主要存在的是费用的问题。不同楼层住户支出费用是否应该有出入呢?主要还是要看政府的政策如何支撑这个问题。

  —————————中点报时—————————

  【市民来电】

  邓生:我是重度残疾人(已领二级残疾人证),家庭已申请低保。现时一个月有1300多元退休金,太太患有癌症,每个月都要做化疗,她没有工作,也没有退休金,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多关注重度残疾人生活和经济条件,并给予更多帮扶!

  骆昌云(市人大代表):今年二会十大民生实事其中一项就是提高群众生活救助水平,增强服务普及性,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有强调提高对生活低保人员的补助标准,对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士生活补贴、护理标准均有不同程度上的提升。同时,我们扩大了救助范围,增加开设相关服务,困难人士可向社区或当地政府申请求助。

  罗爱平(市政协委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福祉和社会稳定,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里也有提到要提高对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保障水平,有需要的群众可向民政局、社区、慈善基金会等多种途径寻求帮助和支持。

  【微信留言】

  朱小姐:我是新江门人,来到江门发现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特别是在新区,到市中心不方便,希望能改善。

  骆昌云(市人大代表):针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及我们城市的发展,江门公汽集团每年也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适当调整;对于乘车量需求不大的地点,在直达快线与高频公交的覆盖范围未能进行完善和补充。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公汽服务、城市交通会越来越好的。接下来,我会多加关注市民出行需求,收集相关民意反映交通部门。

  【微信留言】

  王小姐:现在双减政策,很多学校都不公布名次,作为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更有上进心,想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激发孩子的进取心。

  骆昌云(市人大代表):家长们一直注重孩子的成绩,而忽略对孩子的成长。我们必须要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去发展,双减政策并不是把教学质量降低,而是减轻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过重的负担,学校排名只会对孩子造成一定压力,这对他们成长是有一定影响的。在义务教育阶段家长并不能只重视成绩,更多是应该着重关注对孩子的兴趣,扩展孩子知识面和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若孩子在艺术、体育方面有优胜之处,作为家长可在这方面发掘孩子的潜能。

  【市民来电】

  邓生:希望政府加大对电梯加装的支持力度和补助政策;另外想反映银行服务柜台少,轮候时间较长。

  罗爱平(市政协委员):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现时很多常态化业务都能通过线上办理,所以银行逐渐减少服务窗口给市民办理业务,我们可把这种现象理解为银行的智慧化和便民化服务。接下来,我会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诉求,用作风提升推动为民办实事,更好地服务群众。

  主持:2022年江门市十大民生实事中,你们特别关注哪些事项?

  刘小艾(人大代表)我特别关注教育方面,第一条: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因为办好优质的义务教育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机,现在我们政府新起了多所中小学,在环境、设备实施等方我觉得做得非常好,除了好的硬件,软件、高素质师资我觉得更重要。对于政府教育部门,大力培育名师名品队伍,倾力发展每一位教师,才能摆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让学生上好学。

  谢富瑞(政协委员):2022年的十大民生实事,我有2件事情是特别关注的。第一件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政府从道路建设、农贸市场改造、美丽圩镇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们希望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近期多去乡镇走走,感受一下美丽宜居乡村的变化。第二件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把这个列入2022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体现政府高度重视打造“侨都赋能”、“侨乡城市记忆”。我希望政府能更全面、整体上规划“侨乡城市记忆”。整体规划的“侨乡城市记忆”,能向人们清晰的传递各记忆点的详细历史内容,及在城区的准确地理位置,让人们随处可亲临其境地阅读侨乡城市,了解侨乡城市背后的故事,延续侨乡城市文明及精神。

  骆昌云(人大代表)最关注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增加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学位供给;大力提升基础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等工作对学校发展是很有力的支持。

  罗爱平(政协委员): 比较关注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现在这个社会是大数据时代,像这次民生实事提出的,100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50项高频政府在港澳地区跨境通办,这些对于人民生活便利、企业运营便利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营商环境和人民生活群众的获得感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主持:您今年准备了什么提案或议案呢?可以具体向我们介绍一下吗?下来将如何履行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职责?

  罗爱平(政协委员):1、我们将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2 我作为科技院代表,我们继续赶住科技创新、人才倍增两大工程,把科技链人才链、产业链三链融合,促进江门发展。

  谢富瑞(政协委员):希望结合自己的工作,更多精力投入到乡村振兴、职业农民等方面,希望我们的提案能够让我们的农民拥有高收入、懂得高科技、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做一个真真正正“有出息”的农民。

  骆昌云(人大代表)我有幸成为蓬江二组的组长,新的一年我希望能组织组员开展民生实事、基础教育、社区文化、医疗等方面的专题调研,更好地履职,把好的建议提案给政府。2022年我还有两项建议,重点围绕教育方面,其中一个是“加快乡镇中小学校厕所工程建设”的建议。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做了多次的重要指示,社会各级都动了起来,也希望市人大能将学校的厕所改造工程列入2022年“微实事”项目。第二个是关于“统筹滨江新区学校资源,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刘小艾(人大代表)希望把本职工作做好,多去视察调研,我是文化艺术界的代表,会多听取和反映音乐界和教育家认识的建议和要求,我有一项关于“推荐国家学生饮用奶”的建议,双减后确实减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但是身体健康也很重要,我希望我们江门不要错过提高学生营养补给的机会。

  【市民来电】

  陈生:我是新会农村人,现时低保金额少,想咨询相关帮扶政策。

  谢富瑞(政协委员):我们会收集好相关的农村意见向政府反映,我觉得目前农村通过自己劳动增加收入的人应先自强,做好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