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94期:2022年4月15日江门市教育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94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0415111255.jpg

  直播时间:2022年4月15日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教育局

  访谈嘉宾: 江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钊俊

  江门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谢宗其

  江门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室主任阮昌国

  江门市教育局招生考试科科长王子帆

  蓬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瑞洁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共江门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两会”等重要会议的召开,使我们更加明确江门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请你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和新一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六大工程”(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部署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并抓好落实,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梁钊俊:未来五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加快实施江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近期,我局正在加快制定出台《江门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教师队伍建设、优质学位供给和区域平衡发展等问题,全方位推动江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教育人才倍增工程。我们将大力实施“新强师工程”,在“十四五”期间梯次培养各类名师8000人以上。建设市县两级教研基地不少于100个,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研员队伍,引进300名以上优秀青年教师。另外,盘活教师高级岗位,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等。(二)是推进优质学位扩容工程。“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增优质公办学位超11万个。2022年,重点推进江门市第一中学景贤(人才岛校区)改造工程、棠下中学改造工程、篁庄考场地块中学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新增公办优质学位1.5万个。同时,共培育30所以上优质初中和10所以上优质高中。研究启动中心城区优质高中建设项目等。

  (三)是推进东西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点帮扶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的乡镇中小学校。将建立3对县级结对帮扶关系:蓬江区、江海区对口支援恩平市;新会区对口支援台山市;鹤山市对口支援开平市;每年选派240名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市内支教帮扶和跟岗学习,以促进西部乡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另外,将东部优质品牌学校办学资源引入到西部薄弱学校;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

  (四)是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助力市委“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等。

  主持:我市今年秋季中小学招生什么时候开始?中小学招生日程安排是怎样的?

  谢宗其:我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秋季招生从本月中下旬开始报名。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一)4月下旬至5月中旬进行报名工作。各县(市、区)根据本区实际情况在本时间段内安排小学一年级入学、小学升初中报名工作。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的学生家长请关注“江门教育”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掌上服务-江门招生服务平台”报名。台山、开平、鹤山、恩平的家长请关注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报名信息,按要求报名。

  (二)5月中上旬开展学生报名资格审核工作。市直和三个区的适龄儿童报名资格审核工作主要通过网上进行,不需要家长去现场提交材料。家长可以在江门市招生服务平台上查询审核结果,同时请家长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如遇到报名信息不明确而影响审核工作的情况,需要家长携带相关身份证明、户籍证明、房产证明、社保证明等材料到现场审核。

  (三)初步安排在5月底开展录取、学位确认(注册)、补录等工作。请家长在教育局组织的电脑派号录取后及时在江门招生服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注册手续。过期没有去录取学校办理注册手续的,按放弃录取处理。

  主持:关于招生,市民有什么想咨询的呢?下面听听记者采访回来的声音。

  【市民录音】

  市民:招生是按区域还是按学区确定的?

  谢宗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一般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小学一般是按照地段对口方式入学;初中采取按地段对口小学,小学对口直升或者电脑派位方式。各地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方案会陆续公布,各位可以密切关注。面对户籍生源比较多的,需要做到“人户一致”的尽量入学;生源不太多的,有房产但是户籍没迁过去也能安排到学位。

  【市民来电】

  王先生:我购置了江门杜阮联发某楼盘,近日在业主交流群听说江华小学会改名,可能会由省级变成镇级学校,想确认信息来源是否可靠?

  张瑞洁:江华小学群华校区是学校筹建期间的暂定名。截至今天上午,我们开了一个信息透露会,江华小学群华校区已正式纳入江华小学教育集团统一管理并更名为江门市蓬江区江华群华小学。江华群华小学是蓬江区教育局直管的公办小学,校长则仍是由江华小学的现任校长陈倩茹担任;江华小学同时派出一位副校长来此担任常务副校长。江华群华小学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教研与江华小学是一致的。由江华小学实施一体化的管理:高起点、高品质、高标准,是一家优质的公办小学。

  王先生:我还想咨询一个有关于就近入学的问题。之前我们业主有反映过这个问题,得到了满意的解决。但是目前仍有一批适龄儿童面临入学的问题,教育局是否会再次与社区协商,为孩子们开一扇门呢?

  张瑞洁:在去年的时候,教育局和群华片区的楼盘已达成了信息的互通,以便了解业主的入学需求。我们统计了已经在此片区购有房产和已经入户的业主数量,以此对学校学位进行的研判。考虑到学校在去年并未具备开学条件,我们便把此片区的适龄儿童借读到群福小学上学。目前对于这类学生,教育局已做好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在今年九月份之前我们会一一回应每一个住户家里儿童的读书需求,只要符合蓬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办理指引的,教育局会结合片区学位为符合要求的学生就近安排学位,以解决市民接送孩子路途远的问题。

  王先生:据我所知,有一部分业主的户籍在去年并没有做转移。对于我们户主来说非常不公平。

  张瑞洁:教育局最近对于这个问题也有和群华片区的楼盘户籍进行追踪。群华片区会对您所提出的问题做进一步的回应。教育局最近会加强与群华片区的楼盘进行工作沟通,要求对方尽快回应群众诉求。

  王先生:在去年,教育局为业主开通了相关的信息渠道;但在今年我们却没有渠道去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教育不但为小朋友减负,在这方面也应该为我们家长减负。因为目前我们楼盘已经陆续入住,但是却没办法就近入学,因此我们家长的时间和精力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了。希望领导可以帮我们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张瑞洁:好的,节目后我会联系您详细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市民来电】

  刘小姐:蓬江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可否同时报名?

  谢宗其:今年实施“公民同招”有五个“统一”:统一招生范围;统一招生对象;统一招生方式;统一招生时间;统一招生流程。所以您提到的招生时间是大致一样的。公办、民办可以同时报名,关键在于您注册的时候。假如民办录取了,您选择了去民办学校,公办学校这边则不安排学位。但是如果民办学校录取了,但是您没去注册,公办学校还是会安排学位。

  刘小姐:现在正在办户籍,不知道能不能赶得上?

  谢宗其:建议这个工作可以同时做。民办报名时间从下周一到5月13日,您可以晚点报名也没问题,在时间段内就行。在公办学校报名前把户口迁过来就行了,就可以同时报公办。

  刘小姐:希望公办幼儿园可以多点,幼儿园配比太少。私立学校的学费太贵。

  谢宗其:近几年我们一直推进学前教育的“5080”工程,“50”指的是公办学位的占比超过50%,特别在新建的小区配备幼儿园,从2018年配建的都要移交政府,办成公办幼儿园。未来几年,小区配套的公办园会越来越多。今年市直公办幼儿园的招生方案很快就会公布,大家可以留意。

  刘小姐:公办幼儿园大概什么时候开始招生?

  谢宗其:大概是下周开始,大家可以留意。

  —————————中点报时————————

  【市民来电】

  梁小姐:新会葵城中学只有移动号码可以接收校信通信息,但联通和电信用户不能,期间学校也很试过协商沟通,但是未能解决。

  谢宗其:建议你留下联系方式,我们找相关部门与新会教育局了解沟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市民来电】

  程先生:我是潮连人才岛的居民,江门一中景贤学校在人才岛建校区,为何还要通过抽签入学,而不是按地段分配?

  谢宗其:景贤学校今年进驻潮连人才岛,招生不仅为了人才岛的居民,也为北新区、滨江区居民的小孩提供入读机会。据了解,景贤学校人才岛校区招生范围已将潮连居民纳入报名范围里面,但由于景贤学校属于市直学校,教育资源是服务全市的,因此,学校希望能够把资源及招生范围适当扩大,争取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学位。在此提醒一下,潮连中心学校属于区校,这可按地段划分。

  【市民来电】

  何小姐:我小孩已经3岁了,想知道江门市第一幼儿园什么时候对外招生,但是学位一向比较紧张,请问能否增设多些学位。

  谢宗其: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将在下周进行,市民可关注江门市教育局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建议你可以考虑报读市一幼金地园区,由一幼管理,招生方式和总园一样,但如果超过招生计划,也需通过电脑派位,到时会按全市派位方式进行。你也可考虑报读市直其它公办幼儿园。另外,蓬江区的公办幼儿园也陆续开放报名了。我们希望优质的教育资源能覆盖到各区,这也是我们今年推进教育集团化的一项主要内容。

  【市民来电】

  梁小姐:小学民办教育报名后还要不要抽签?民办义务教育的报名流程是怎样的?另外,民办和公办在教育和师资上是否有不同。

  谢宗其:符合条件的学生有三个志愿可以报,第一是市直学校的志愿,第二是所在区学校志愿,第三是有区外招的学校志愿,录取主要是根据报名人数,如果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就会进行电脑派位。如果幸运三个志愿都被录取了,就要看自己选择,没有选择到的志愿会被取消。

  主持:我市今年秋季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有哪些新规定?对考生和家长有什么特别提醒?

  王子帆:今年我市中考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目前已完成报名工作,各市、区的体育考试正陆续进行中,接下来就是填报志愿、学业考试、评卷和招生录取工作。今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跟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考试时间也跟去年一样,也是安排在6月26-28日。根据省相关文件精神,也做了一些新规定:

  1.今年八年级学生(初二)开始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

  2.进一步规范了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

  (1)落实属地招生,实行公民同招。地处县域公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公办和民办高中实行同时同步招生。

  (2)不得违规跨地市招生。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只可招收在我市参加2022年江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各高中学校不得违规跨地市招生。

  (3)规范自主招生行为。规定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体育和艺术类招生纳入自主招生范围。去年以前体育和艺术类招生计划没有限在10%的范畴。

  主持:对于要参加高考的同学,今年有哪些新情况呢?考生和家长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呢?

  王子帆:今年是高考综合改革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在政策上基本保持一致,没什么变化。在这里,提醒我们考生和家长注意关注几个问题:

  (1)做足备考准备,轻松赴考。保持一颗平常心。准备好考试必备考试用品:准考证、身份证等。做好极端天气下赴考方案,考前一天下午必须去看考场,确定自己的最佳出行路线。合理安排作息,注意饮食和运动。

  (2)加强自我防护,减少聚集,严格执行高考相关备考赴考的防疫要求。考生在往返途中,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需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确保安全健康参加考试。

  (3)提前了解新高考模式下的志愿填报。今年是我省实施“3+1+2”模式新高考的第二年,广大考生和家长需要提前了解填报志愿的相关要求及填报规则根据自己实际,选择符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不轻信一些网站及所谓志愿填报软件,以防被误导和上当受骗。

  主持:我们希望教育能在德智体方面发展,所以教育的关注点也不应仅局限在学业方面,家长同样也有这样的看法,下面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市民录音】

  市民1:我身有一个初中生,很叛逆,不想读书,学校没办法、家长也没办法,不知道该怎么?

  市民2:有什么节日,学校就要求学生去表演、拍短视频,有时候就是做几个简单的动作,我作为家长很心疼孩子。

  市民3:想学校有一个足球场,如果可以的话多点体育设施。

  主持:请教育局逐个问题回应。

  阮昌国:有的学生情绪反应强烈且不稳定,想赢得父母、同伴、群体的认可,自我管理能力不足是共性问题,借此,想对大家提点建议,第一是正视背后原因,其实这是与大家的身体心理巨变激素水平变化及与大脑发展特点相关。第二是先做自我评价和定位,梳理一下怎样的情绪会让自己好起来,最终准确规划时间、细化目标,规划循序渐进,多与父母进行沟通,透露自己内心。第三是坚持理想,面临挫折时多主动与人沟通,向身边人求助,相信未来的自己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主持: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

  梁钊俊:现在很快到考试季,要提醒各位学生,特别是高三、初三学生,除了要关注考试相关政策外,还要做好防疫措施,现在天气转热,学生喜欢游水,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溺水问题。还有就是交通安全也是比较大的隐患,家长也要多留心多关心孩子上学放学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