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98期:2022年5月13日江门市残联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98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0513171144.jpg

  直播时间:2022年5月13日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残联

  访谈嘉宾:江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叶芳华

  江门市残联副理事长李润娇

  江门市残联办公室主任李文辉

  江门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

  江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池海才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要内容———————————

  主持:2022年1月13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全文公布《广东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请问《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有哪些?

  叶芳华:2022年1月13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全文公布《广东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均等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无障碍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主持:江门市残联如何贯彻落实《规划》内容向目标奋进?

  叶芳华:为切实落实好《广东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我市研究制定了《江门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并于5月5日印发。我市《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举措,提出了11个主要发展指标和45项重点任务分工。今后我市将从完善八大工作体系,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在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道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一)是切实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和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深化“困中之困”残疾人家庭专项帮扶制度,加强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困难残疾人急难救助等。(二)是多元并举推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强化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与支持性就业,建强残疾人创新创业平台,等等。(三)是深入推进残疾人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建设,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促进残疾人教育公平融合发展,等等。还有,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建立广泛的关爱残疾人机制;提升数字化助残服务;推进残疾人事业均衡发展;提升残疾人组织建设等。

  主持: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的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江门市残联如何紧扣这一主线开展相关宣传及活动?

  叶芳华:围绕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市残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系列线上线下的助残日活动。包括了:1. 关爱行动系列:江门市2022年关爱残疾人“十大行动”暨江门市残疾人公益基金会启动及宣传活动;2. 促进就业系列:第五届江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江门市第四届“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启动仪式;“公益助残•直播带岗”招聘会暨残疾人劳动权益知识竞赛活动;“云端”雇主培训暨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开展入企“三送”(送政策、送服务、送项目)服务活动等。3. 权益保障系列:“有爱无碍”随手拍活动,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面向全社会开展普法宣传行动,开展线上“残疾人法律知识竞赛”答题竞赛活动。4. 文化宣传系列:“共享芬芳”残疾人文化活动;“星世界·2022(江门)”活动(以艺术为载体,以“手牵手,一起描绘新世界”为主题,向全市孤独症儿童征集绘画作品,“感恩有你”自强与助残典型评选宣传活动等。

  主持:市民对残联举办助残活动有何看法呢?

  【市民声音

  市民:我认为除了公益宣传外,还可以增加一些社区活动进行宣传,例如一些座谈活动、体验活动等,居民就可以更加深地体会到助残的意义。在形式上可以宣传残疾人拼搏的例子,如何来自新会睦州的陈建新,他取得残奥会冠军,他使得更多的残疾人认识到,残疾人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好的成绩,这些有激励意义的例子都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效应的。短视频的宣传方式现在很受欢迎,我决定可以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宣传残疾人的典型事例,这样传播效应更广,使更多人能了解残疾人工作的开展情况。

  阮美兰:一直以来,我们致力倡导“残健共融友爱互助”氛围,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共享的环境。例如走进康园进行助残活动;也会组织健全人士与残疾人员共同参与的活动等。以上活动都是为了促进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关心、支持。拍摄励志故事,传递正能量,也是很好的方式,接下来我们也有计划。下来会举办相关活动,通过新媒体等进行宣传。

  主持:今年年初,江门市残联联合其它职能部门印发《关于2022年提高江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起,江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从现行的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2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从每人每月250元提高到280元。提标后,江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均高于省基础标准。这次提标有多少人受惠?残疾人怎样才能享受到这些优惠呢?

  阮美兰:这次提标将有约5.5万残疾人受惠,预计一年会投入1.8亿元。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须携带居民身份证原件(因年龄、自身状况等特殊原因无法提供的,可提交居民户口簿原件)和银行账户原件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申请。也可以由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代办人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或“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请。补贴采取社会化形式发放,直接转账存入残疾人的账户,发放时间为每月25日前。温馨提醒:认定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残疾人朋友,需每年4月1日至6月20日期间在微信“粤省事”小程序主动申报资格认定,未进行资格认定或认定、复核不合格的补贴对象,将会停止发放补贴。

  主持:如果有人逾期办理,能否把之前的补回来?

  阮美兰:符合条件可以补发。

  主持:2022年3月25日,国务院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方案提出,在这三年里将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江门市残联如何贯彻《方案》内容开展工作、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李润娇:我市的具体行动,主要聚焦促进全市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的就业,按照其自身职业能力水平,分成“促进型”、“发展型”、“保障型”三个类别,分类分级、积极推进,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一)是针对职业技能水平相对较高的残疾人“促进型”群体,促进更多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同时,通过专项开展的各类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持续提供有质量的就业岗位。(二)是针对职业技能水平中等的“发展型”群体,定期专项开展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确保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适应社会就业;并通过组织、参加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促进其职业技能提升。(三)是针对职业技能水平相对较弱的“保障型”群体,制定江门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规范等,逐步将其纳入全省“一人一档一策”就业帮扶行动计划中,并专项提供残疾人辅助性、支持性就业服务。通过上述分类指导措施,更有效、更广泛促进残疾人就业,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就业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主持:关于如何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市民有何建议呢?

  【市民声音

  市民:现在就业的形式越来越丰富,但是他们在就业前三个月会面临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容易导致他们的信心受挫,因而影响他们就业的积极性。我们建议在残疾人就业过度期提供一些支持性的服务,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和劳动,就好像我们刚刚启动了一个“星星驿站  爱心超市”残疾人士就业初期服务一样,是新会区第六届公益创投活动项目之一,希望通过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帮助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提供一些就业辅导或者技能培训,帮助他们从庇护性环境过度到正常化环境就业。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开展一些调研,也跟一些热心企业沟通过,他们都非常热心支持残疾人。

  池海才残疾人就业智力、精神重度残疾的,均比较难就业。我们开展几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发展辅助性就业。我市制定了《发展辅助性就业实施意见》,对建设就业服务机构,满足机构条件的:1.安置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不超过5个;2.项目运作半年以上;3.支付残疾人补贴不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四分之一。满足以上条件就可以申请设备设施经费,市里面有5万元资助,分两年支持。各地残联会根据实际分类。“爱心超市”符合上述规定,也有10万元支持,可以用于机构启动运作、帮助残疾人进行辅助性就业;另外开展支持性就业工作,近两年我市通过委托服务开展支持性就业工作,通过家庭引导、社工跟进、支持企业用人单位培训等,可以解决家庭对他们面对社会、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担心。专业社工的介入,也可以利用他们专业的知识,引导家庭,社工有半年跟进措施,打消用人单位顾虑。

  ————————————中点报时————————————

  【市民来电】

  梁小姐:亲戚的小朋友在新会保健院确诊为孤独症,家庭困难,现时有什么帮扶政策能帮助到家长和小朋友?

  李润娇:当发现孩子相比同龄人的孩子发育落后,异于常人的表现,建议先去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发育体检,及早发现和辨别孩子的问题。如果确诊患有孤独症,应早干预,让孩子早治疗早康复。0-6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对孩子来说,这个阶段做好康复是十分重要的,因此0-6岁阶段是儿童的抢救性康复教育。除了要到相关具备医疗诊断资质的专业医疗机构做治疗外,还可以到市残联的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咨询,患有孤独症的儿童,现时政府是提供免费的康复救助,除我市江海区外,各市区也有儿童康复机构,你可根据就近原则,再结合自身需求前去咨询了解。你也可致电咨询新会残联,电话是:6318610,会有相关人员解答和跟进你的问题。

  【市民来电】

  简小姐:有没有志愿者可以帮助视障者去看病,为他们提供帮助?残疾人到长者饭堂就餐有无优惠,有无年龄限制。

  李文辉:残联对视障人士的关心是十分重视的。如有需要,可向当地社区寻求帮助,社区配备残联专职委员,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指引。

  阮美兰:长者饭堂是有年龄限制的,是由民政和街道办负责,残疾人如有低保,是可享受减免优惠的。

  李润娇:如果是智力类,或者是符合评估的精神类、重度肢残人士,还可以申请入我们镇街的康园中心,我们会针对年龄段,为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给予生活的照顾。长者饭堂重点对象是长者,也会对个别一部分群体给以特殊照顾。长者饭堂不是每个社区、镇街都有,这还是要根据当地情况。若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我更建议来康园中心,因为在康园中心会有相应的生活照顾。

  【市民来电】

  黄小姐:一岁多的小朋友患有听力障碍,需要购买助听器,想了解有什么帮扶政策?有什么补贴?

  李润娇:对于有听力障碍的小朋友,我们有单耳助听器6000元补助,具体可咨询市残联特教中心和康复中心,听障部的电话是:3952061。你也可到龙湾路40号的儿童特教中心进行咨询,特教中心也配有听力测听的设备去帮助你孩子测试、评估。前来中心咨询前须出具有效的医疗诊断证明。

  【市民来电】

  区小姐:患有重度残疾,出行不方便,希望政府能协助加快优化家门外的无障碍通道。

  叶芳华:这涉及市政、道路以及周边居住的居民意见,还需要到现场去评估,才能联系相应部门协调解决。在节目结束后,我们会与你取得联系,对接下来的工作会跟进并且落实好,再致电给你提交反馈信息。

  【市民来电】

  何先生:被评为二级与三级之间的残疾人,现时想重新评级。

  李文辉:本地户籍人员可以去当地有评残资质的评残定点医院进行残疾评定。评定后要将本人身份证、评残表、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六张2寸近期免冠白底彩色照片一并交到户籍所在地残联。如果你是新会人,需要你先到镇街残联拿空白的评残表再到医院评残。在户籍所在地残联填写完相关资料后,工作人员对资料进行审核后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就可以在当地残联重新颁发残疾证。我的办公电话是:3952768,如有需要,上班时间可以打电话给我进行更详细的沟通。

  主持: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有什么想对残疾人朋友说的?

  叶芳华:全国助残日只是一个契机一个节点,从国家政府到江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一直长期坚持开展助残工作,我们希望全社会健全朋友共同关注关心残疾人士。很欢迎各位听众朋友对我们残联的各项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也希望全社会都能形成一种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氛围,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能更好发展,为残疾人朋友带来更优质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