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799期:2022年5月20日江门市应急管理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799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0520152824.jpg

  直播时间:2022年5月20日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方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劲川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甄晓汉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正华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黄剑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江门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有哪些重点工作部署?

  刘志方《规划》部署了6项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和8项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任务,同时部署了10大重点工程对工作任务予以支撑,目标相当明确,就是要通过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健全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灾害防御水平,从而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和保障安全发展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刚才您提到,《规划》部署了6项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和8项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任务,同时部署了10大重点工程对工作任务予以支撑。你们如何保障《规划》落地实施?

  刘志方为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保障《规划》实施:(一)是以10项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支撑《规划》目标任务和“十四五”时期江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二)是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规划实施、强化监督评估等4个方面,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三)是配套制定《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可落地、可操作。

  主持:市民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呢?

  【市民录音】

  市民1:今年我市的应急工作做得比较好,特别是暴雨期间,学生不用上学保障了他们的安全。另外,洪涝、积水的地方少了。

  叶劲川:暴雨期间学生停课,是由相关部门根据气象情况、以及我市实际去制定停课通知。目的是确保暴雨、台风期间学生的安全。目前,我市已经着手制定在强台风、强降雨期间“五停”的指引。其次,针对内涝积水,我们在汛前对隐患点进行排查,并且形成了工作清单。

  市民2:下大雨时,楼梯道比较湿滑,学生容易摔倒;放学时,学生如果是步行回家,遇到水深的区域,有安全隐患。希望尽早做好预警,还有我们学校要做好安全教育。如果能在前一天发布预警,让家长、学生、老师都有准备,这是比较好的措施。

  叶劲川:特别进入“龙舟水”期间,我们会通知各单位做好对低洼点的预警。发生积水时,也会在现场疏导。对于加强预警的精准性,我们也加大了投入。

  主持:即将到来的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什么?我市推出哪些活动进行宣传?

  黄剑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我市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活动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6月16日是安全宣传咨询日,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点项目,市安委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主持:线上活动将有哪些安排?市民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参与?

  黄剑:届时,“江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将开展线上互动活动,活动将送出丰厚的红包奖励和实物大奖,欢迎各位听众朋友积极参与。“江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南方号、今日头条和微博会对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进行预告以及跟踪报道,敬请各位听众关注了解。

  主持:现在已进入汛期,我市各地的防汛工作情况如何?

  叶劲川:为做好2022年全市防汛防风准备工作,市三防指挥部已于1月27日向各县(市、区)三防指挥部及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部署开展汛前防汛防风大检查工作,我市防汛防风准备工作有关情况如下:(一)是扎实做好防汛防灾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江门防灾减灾基础。(二)是全面落实三防责任制。目前全市9600多名三防责任人已调整更新并录入系统,100%安装并激活“一键通”APP。3月11日,市三防办组织市、县、镇各级三防责任人共约3000人,开展基层三防减灾培训。(三)是加强防汛防台风风险隐患排查与防控。3月上旬到中旬,市三防指挥部组织了7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展汛前防汛防风工作专项督查,发现40处隐患问题。并对防汛防风风险隐患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落实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限。(四)是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和充实物资储备,加强值班值守与预警宣传。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应急救援队伍771支,应急避难场所1782个,总面积1074多万m2,人均避难场所面积约2.24 m2。全市建有8个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储备生活类救灾物资约20万件,已有101个村(社区)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同时积极开展军、警、地联合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全面提高三防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和加强值班值守,加强滚动预警,使广大群众知道风险,学会避险,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主持:市民对安全隐患问题有哪些想说的呢?

  【市民录音】

  市民1:江门大道有些辅道坑位比较明显,下大雨就会积水多。道路设施完善些会更好。还有老城区电线老化严重、有些还裸露出来,这些都容易引起火灾。

  高正华:下大雨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等安全问题,我们会加强宣传教育、警示提醒,提醒市民,我们给相关部门处理。电线问题,我们也要提醒老城区住户、商铺自检,及时更换电线。另外,我们向供电部门、消防部门做提醒,加大检查力度。

  市民2:木朗那里修通的通知是有张贴出来,但一下雨因为视野受影响,还是容易发生交通意外,建议下雨时修路的地方有交警指挥交通。

  叶劲川:强降雨期间,我们会加强对隐患点的值勤。我们会进一步落实警示措施。

  主持:今年3月28-29日,省防总第七检查组到我市检查防汛防风准备工作时对我市三防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何指示?

  叶劲川:3月下旬,省防总第七检查组到我市检查防汛防风准备工作,对我市落实三防行政首长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风险隐患排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各级三防能力建设成效显著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压实三防责任制,着力抓好三防工作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措施,对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整改落实一宗,销号一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持:今年,我市制定出台了《江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这个方面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甄晓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是今年危险化学品领域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审定并由国务院安委会制定印发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提出用一年的时间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今年2月,我市按照国家、省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江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

  主持:《江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甄晓汉我市的工作方案在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管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危险化学品专业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4项重点工作任务,将在今年底前全面完成:(一)是在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管责任落实方面,进一步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体系。(二)是从源头项目准入、企业整治提升、园区规范化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工作要求,对危化品生产(储存)、交通运输、废物处置等环节存在的重点风险和问题提出了提升的要求。(三)是在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方面,一方面,强化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监管,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提升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能力水平。

  是从多个方面提升危险化学品专业人员素质能力;五是重点是配合省做好现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基础数据的采集以及功能的升级完善和推广使用,同时按要求完善风险管控和监测预警常态化机制,提升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智能化水平。

  【微信留言】

  梁先生:前段时间天气预报说有大暴雨,我们市民如临大敌,小朋友也不上学了,家长也要请教回家照顾小孩,但总的来说,江门市区情况不算严重,建议以后这些预警能不能在区域上再细分一点,以免个别地方有预警影响全市。

  叶劲川: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预警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有一定影响。本月10—15号,我市遭遇了强降雨,我们结合了实际发布预警,但是目前我们还不能做到非常精准,已经尽力去进行预警,目的就是确保市民安全。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周先生:因为疫情防控,很多工厂家庭等都屯了酒精,现在防控形势没有那么严峻,很多人就把酒精随便放了,感觉这样很危险,希望多做宣传和监督,减少事故隐患。

  甄晓汉:在疫情期间,很多工厂、家庭囤积了酒精用来消毒,从我们日常检查企业的情况来看,现时企业都是用免洗的凝胶进行消毒,不排除还有少数家庭用酒精来消毒。在此,我建议广大市民注意酒精的安全使用,尽可能选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200ml以下比较适用于家庭使用。现时医用酒精的市场供应很充足,市民不需要大量囤货,只要满足日常使用就可以了。此外,酒精的囤放要远离火源,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建议单独放在阴凉的环境下,确保在安全条件下存放;在每次使用完后,要确保酒精容器的上盖封闭好,避免酒精挥发形成可燃的蒸气而引发安全隐患。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提高安全意识。

  【微信留言】

  冯小姐:现在江门风调雨顺,但我们要居安思危,如果出现突发事件,江门能不能马上集结到救援力量?要有应急预案和多做演练才行。

  高正华:目前江门应急救援队伍大部分依托各职能部门、各行业及其属下的企业、事业单位在编在职的人员组建为主,还有一部分有一定数量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均是由热心的企业、群众自发组织的,共771支应急救援队伍,如果真有救灾需要,我们能快速集结。目前已将应急救援队伍的联系方式纳入到我市应急预案平台里,并且我们会在每年督促相关单位掌握本地行业的风险特征,针对性开展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等工作。去年,全市共开展演练达2500场次,请市民放心,如面对突发事件,江门市绝对有能力,有信心做到早到场早处理。

  主持:请问我市正在开展的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高正华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是我省2020年提出来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推动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面提升基层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持: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有哪些具体目标?

  高正华按照省的部署,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工作目标是:针对当前我省行政村(社区)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短板,全面开展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即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值守、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确保日常有宣传、风险广知晓、灾前有预警、灾中可避险、受灾得救助。

  【市民来电】

  周生:蓬江区水南路堤东幼儿园周边路段在进入雨季时路面有积水,这存有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巡查。

  叶劲川城市的内涝一直是我们应急、三防重点关注的工作之一。当前市区存有13处易涝点,我们会针对其进行有效整改,也会增派人力在强降雨时加强监督和管理。节目后,我会再次联系这位市民,将对他提供的具体地理位置交由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排查及处理。

  主持:我市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目标目前的推进情况如何?

  高正华我市从2020年开始推动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目前,全市1324个行政村(社区)均已开展“十个有”建设,其中704个已完成,完成率为53%。下一步,会加强推进的力度,强化各方面的措施,对一些薄弱的环境进行重点指导和督促,确保我市计划在2022年底前全部行政村(社区)完成“十个有”建设。

  主持:最近媒体上宣传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是哪十五条?

  刘志方“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指的是:

  (一)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二)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三)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

  (四)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五)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等十五条硬措施。

  主持:江门会如何贯彻落实这十五条硬措施呢?

  刘志方我市将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狠抓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项破解日常实践中发现的共性、基础性和根本性问题,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以平安稳定的安全发展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民来电】

  罗生:朋友想考电工证,有什么渠道可以考取电工证?退休后的电工证还有效吗?

  黄剑:要先去社会上的安全培训机构,机构的名单、地址、联系方式在我局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是有公开的,要先去报名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会代你们报考,然后由我们应急管理部门统一进行考试,考完过后就会颁发证书。退休后电工证需要按时办理复审才有效,年纪大从事电工类工作相对比较危险,因此达到一定年龄,就不会安排年审了,证到期就会失效。

  主持:广大企业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宣传和监管对象。最近我们的记者就走进了我市的一家采石企业,了解他们安全生产的情况。这家位于新会区崖门镇的大型采石企业——泰盛石场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和广东省首批绿色矿山,所生产的石料大部分供应给港澳地区及内地大型基建项目使用,因此安全生产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下面我们听听该公司的总公司秦贤兵是怎么介绍。

  【秦总工程师声音】

  秦总工程师:我们严格按照自然资源和应急部门的要求来进行矿山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我们非常重视绿色矿山的建设,我们坚持安全第一,全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一线三排、双重防控机制、矿山特有的安全确认、班前业务交底等措施来确保现场经营的安全。同时也非常重视安全人员你的培训,安全资金的投入,通过方方面面的措施,吧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后续会继续严格按照应急主管部门的要求吧所有的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地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

  主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幸福,尤其是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近期发生了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请问我市是否有此类铝加工企业?

  甄晓汉目前,全市共排查发现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11家,主要集中在台山市(3家)、开平市(2家)、新会区(2家)(蓬江区、江海区、鹤山市、恩平市各1家)。

  主持:对以上铝加工企业进行的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情况如何?

  甄晓汉现已完成对全市11家企业两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重大隐患8项(已整改3项)、责令局部暂时停产整顿企业4家(整改符合要求已恢复生产2家);发现涉“铝七条”隐患25项(已整改10项,剩余预计5月底前可完成整改)。总体来说,我市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安全形势稳定。

  主持: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该怎么做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在这方面有哪些规定?

  黄 剑:《条例》第九条规定: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主持: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做哪些应急处理?

  黄剑: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主持: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在报告事故要包括哪些内容?《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在这方面又是怎么规定的?

  黄剑:《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报告事故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二)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三)事故的简要经过;

  (四)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五)已经采取的措施;

  (六)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条例》第四条规定:事故报告应当及时、准确、完整,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事故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

  【市民来电】

  关生: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这是否允许呢?

  高正华:电动车是不能上电梯的,电车充电只能去集中的充电区域,最好是户外。可能仍有部分有条件的小区在地下停车场建有集中充电区域,但每年有多起因电动车充电着火而引发的事故,并且造成的伤亡事故比较惨重,因为一旦着火,烟气有毒,会致使毒气弥漫楼层,造成人员无法逃生而致重大伤亡,所以请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不能入户充电。

  主持:即将到来的安全生产月,有什么建议给大家?

  黄剑:希望广大市民多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广大企业自觉遵守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方方面面的措施,对社会做出贡献,也希望大家多提建议,多监督和支持我们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让我们江门的社会环境更加平安稳定,为大家创造一个平安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