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01期:2022年6月10日江门市中心血站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01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0610145057.jpg

  直播时间:2022年6月10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中心血站

  访谈嘉宾:江门市中心血站站长卢岑

  江门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科长李金花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请问我市将开展哪些相关的活动?

  卢岑:自2004年6月14日开始,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是第19个。为了感谢献血者献出的可挽救生命的血液礼物,鼓励更多人成为新的献血者,我市将6月份,定为无偿献血宣传月,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来开展各项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宣传优秀献血者感人事迹、无偿献血相关知识、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等。另外,14日晚上7:30在市万达广场楼宇建筑上举行由中国输血协会举办的第三届“用爱点亮中国”亮灯活动,届时欢迎广大市民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往华侨广场观看。在江门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宣传优秀献血者感人事迹、无偿献血相关知识等;在各医院电子显示屏发布“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标语和献血相关知识宣传等。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市民无偿献血整体情况如何?

  卢岑:今年以来,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有一定的影响,但在在各级党组织、无偿献血者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

  主持:目前市民献血分别有哪些形式?他们有什么不同?

  李金花:目前有两种献血形式,一种是捐献全血;另一种是捐献成分血,其中最常见的捐献机采血小板。捐献全血即通常说的献血,是一次采集全部血液成分的过程;而捐献机采血小板则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单独采集血小板的过程。两种献血方式对献血者的体检要求基本一致。全血一次可捐献200-400毫升,献血时间约为3-6分钟,两次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而捐献机采血小板的时间会稍长一些,约30至60分钟,两次献血间隔一般不少于2周。由于血小板单采要将所抽取的红细胞与血浆等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可能会引起一些献血者安全上的顾虑,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在血小板的采集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在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全新密闭耗材中循环和分离,不会造成交叉污染。迄今为止国内外从来没有发生过单采血小板因为献血造成感染的事件。

  主持:目前在我市哪种献血方式比较多?

  李金花:献全血较多,因为比较简单,像在街头、各镇街都可以完成。献血小板的仪器一般在固定地点。

  主持:市民可以自主选择哪种献血方式吗?

  李金花:是的。不过现场的工作人员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体检报告作相关建议。

  主持:市民在献血等方面有哪些想了解更多的呢?

  【市民声音】

  市民1:如果我不知道自己的血型,可以去献血吗?献出的血主要用在哪些方面?

  李金花: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可以献血的。献血者献血前要做血型检测。献出的血液,经我站检测合格后将发往医院用于救治有需要的病人。现在血液的去向越来越透明,每一个献血者献血以后,我们会通过短信通知献血者血液检验是否合格,送去了哪家医院等。

  市民2: 对于献血,我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也想去试试。但我身体素质比较差,不知道我献血后会否影响我的身体?能否(什么时候)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李金花:献血者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检查(包括问卷调查、量血压等体格检查和血液初步检测),只有通过检查了才能献血。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现在献血后不需要特别补身子的,正常饮食就行。

  市民3:最近我打了疫苗,会否影响我去献血?或者我隔多久才能去献血?

  李金花:最近很火热的疫苗就是新冠疫苗了,接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的48小时后就可以献血了,如果是接受灭活疫苗以外的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就要14 天后才能献血。还有其他很多疫苗,如乙型肝炎、流行性感冒等接种后多久可能献血,大家可以上我站官方微信、网站上查询。特别留意的是接种狂犬疫苗的,如果你正常接种狂犬疫苗的话,4周后可以献血。但是如果被动物抓伤、咬伤后去接种狂犬疫苗的,要在接种完最后一针的一年后才能献血。

  市民4:在移动献血的点收集的血,如何保障它运输途中的安全性?

  李金花:我们在移动献血点和固定献血屋采集的血液,由经过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合格后上岗的司机用专门运输血液的运输箱运输,全程冷链监控,以确保血液质量安全。

  主持:江门市中心血站在确保市民献血?

  卢岑:在献血安全方面:首先,献血者在献血者要填写献血登记表,我们要为献血者体检,包括献血者健康征询、身高、体重、血压等,还要扎手指,看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是否符合要求,献机采血小板还要看血小板计数是否符合要求等。

  主持:扎手指结果要多久时间出来?

  卢岑:一般几分钟就可以。

  主持: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我市每个献血点如何保障献血者的献血安全呢?

  卢岑: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我市每个献血点都在全力保障献血者的献血安全。我们会检查献血者有无佩戴口罩、行程码、疫苗接种情况、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保持献血场所通风,工作前后会对工作台面、仪器设备用含有效氯的消毒剂进行擦拭;还会为献血者提供手卫生用品,实施一人一巾一带。献血者也要注意自身防护,请与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根据个人需要可多次进行手消毒。

  主持:在用血安全方面,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卢岑:在用血安全方面,血站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对采集回来的每袋血液进行ABO血型检测和Rh(D)血型检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检测、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检测、丙型肝炎抗体(抗-HCV)检测、抗梅毒螺旋体抗体(抗-TP)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抗-HIV)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血液才能发往临床给需要的病人使用。此外,我站还会开展医务人员临床用血方面的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医院用血的沟通与指导,还有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黄先生:现在疫情防控期间,献血要不要做核酸检测?有没有规定打了疫苗不能献血?

  李金花:疫情防控期间,只需要提供粤康码、行程卡便可。如注射了新冠疫苗,可在献血前告知我们的工作人员。

  【微信留言】

  陈小姐:听说献血者的直系亲属用血是免费的,请问具体是怎样的?

  李金花:在本市,献血者本人和直系亲属是可以免费用血的。献血者献血200ml,他本人终生免费用血。如献血者献血量达到1000ml,其父母、子女、配偶、养父母、养子女不可超过2000ml免费用血。如果献血者献血量达到1000ml以上,其父母、子女、配偶、养父母、养子女可终生免费用血。在此提醒大家,在五邑中医院、市中心医院用血,出院结算费用时是可以直接减免用血费用的,只要携带献血证、关系证明(自己书写一份承诺书)去医院相关科室,便可直接减免用血费用,若在其它不能提供直接减免用血的医院,可以先自己垫付费用,之后再到我们血站一楼,会有专职工作人员协助办理相关减免手续。

  【微信留言】

  宋小姐:请问在外省献血的记录能不能在江门市享受免费用血?

  李金花:暂时不可以。如在江门用血,可能要带相关资料到外省办理减免,在省内是可以的。

  【微信留言】

  朱先生:听说献血小板是要通过机器来分离血小板后再把血回输到体内,请问这些机器是怎样清洁消毒的?会不会有风险?

  李金花:机采血小板不是在仪器内运行的,仪器是安装一次性、符合国家要求、合格的管路里运行的。我今年也献了2次机采血小板,没有对身体造成影响,不会有市民所担忧的风险存在。血小板间隔期不少于2周,我们很多献血者14天捐献一次,一年内捐献血小板24次,也没有对其身体、生活造成影响。

  主持:市民对于血小板的捐献了解并不多,是否有开放日可让他们到血站参观这个运作过程,来消除他们内心的疑虑?

  李金花:市民可通过预约的方式,到我们血站参观。

  【微信留言】

  严先生:其实我也有意愿献血,但没有时间到血站,希望流动献血车可以多点到不同地方服务,让市民更方便献血。

  卢岑:非常感谢市民朋友支持献血工作,并积极参与献血。江门市中心血站设置了献血点,每天都会对外开放。在新会、台山、开平、恩平、鹤山这5个地方也设有献血屋,市民朋友可到就近的献血屋献血。也可直接致电血站、或当地的献血办联系,了解当地政府近期是否组织献血活动。

  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广东省江门市中心血站”,我们每期都会更新采血点,让市民了解献血安排。为方便市民献血,目前在东湖广场、五邑城、华侨广场、汇悦城、荷塘中心广场、麻园广场、新会万达广场、开平县城、台山县城等地方设固定点,同时,也在一些流动献血点,设有献血指引牌,提醒市民献血车在站点的时间。我们市中心血站电话是:3286488、3286499,如有需要,可致电咨询。

  【市民来电】

  周生:高血压患者能否献血?

  卢岑:献血者是有健康检查要求,如果血压高,建议暂时不要献血,血压正常的情况下方能献血。

  主持:一般流动献血点的出现时间是怎样的?

  卢岑:根据江门市民的生活习惯,目前流动献血点主要安排在下午为主,有时候也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主持:在目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市民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

  李金花:市民朋友如计划参加无偿献血,请带上有效身份证件、佩戴好口罩,到达献血场所,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或行程码,手要消毒,与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

  主持:科技在进步,我市在发展数字化便捷献血体验有哪些举措?

  卢岑:目前我国推出了“全国电子献血证”,它的纪念意义重于实际意义,市民可以在江门市微信公众号上查献血检测结果、献血次数、电子献血证等,还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全国电子献血证”、支付宝等地方都能查到自己的电子献血证。

  主持:我市有哪些单位和市民在无偿献血方面比较值得我们学习的呢?有没有一些动人的事迹和我们分享一下?

  卢岑:无偿献血开展20多年来,我们江门也涌现出了很多踊跃献血的市民,我市目前有7位献血者捐献血液超过200次,其中有一位市民,他每个月都来献血,有需要时也会来,记得今年年初一我值班,他一早就来献血,他说开年第一件事就是来献血,开门红。还有开平的一位市民,除了自己献血,还呼吁身边的人积极参与献血。江门也有一位市民,家里五、六口人,也一起献血,全是献血积极分子。

  如我市机关大院年后组织大家参与献血活动,恩平市的四套班子也是。

  主持:的确,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热心人士无偿献出自己的热血救助有需要的人,我们的记者嘉琪就采访了其中的一位志愿献血者,下面听听她向我们讲述志愿献血者李晓斌的故事吧。

  【记者口述】

  记者:李晓斌是一位年轻人,来自江门鹤山,是一位献血志愿者,李晓斌从20岁就开始献血,截至目前一共参与了六次,总献血量达到2200毫升,

  晓斌:从2019年的3月24日开始献血,现在就保持着为患者带来一丝希望的信念坚持定期定量献血,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心态平衡。

  记者:其实很多人都像晓斌一样在未献血之前对献血一点都不了解,甚至一听到献血会有点害怕,晓斌在参与了献血后对献血有了重新的了解,还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献血心得体会。

  晓斌:想要献血的话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献血前不要熬夜不要烟酒,要均衡饮食,做足锻炼。其实只要做好身体的恢复,献血是不会对身体有伤害的,反而有益。

  记者:作为一名年轻人,作为一名献血志愿者,李晓斌发出他的呼吁:

  晓斌:首先是要找到就近的流动献血屋,届时如果大家符合条件就去参与献血,在此,衷心希望符合条件的市民踊跃献血,你们的每一滴血对患者而言,就是希望。

  卢岑:我们的年轻人真的非常好,他们非常乐意奉献自己的爱心,为别人付出一份热血。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一项互爱互助的崇高事业。我们今年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献血是一项团结行为,让我们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捐献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