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02期:2022年6月17日江门市民政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02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0617111157.jpg

  直播时间:2022年6月17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民政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永庭   

  江门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科科长车方乐

  江门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周莹

  江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副科长骆慧晶

  江门市民政局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科四级主任科员凌仕麒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共江门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两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的召开,使我们更加明确江门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请你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和今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六大工程”(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我市、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吴永庭:(一)是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兜住兜牢兜好民生底线;(二)是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是全面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倍增工程。

  主持:在民生兜底保障方面,我市今年以来发放低保金的具体情况如何?

  周莹:今年以来截至2022年5月,全市向16365户30414人发放低保金1.03亿元;向9427名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8027万元;向1027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1214万元;向11601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273万元;向4395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6117万元。合计向四类人群发放生活保障金达2.69亿元,惠及9.6万人。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主持: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我市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永庭:具体的工作包括:全面落实我市《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二十条措施》,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8292名,逐年提高村(社区)干部补贴、村(社区)办公经费;现村(居)民委员会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下属委员会100%覆盖;全面完成村(居)民议事厅建设;全市村务监督委员会“九有”规范运作和村(居)务公开“五化”创建有序推进;全市100%村(社区)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深入开展社区“万能章”整治行动,共取消27项社区证明。坚持“小切口、大变化”的示范引领,总结推广江海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 “三社联动”推动“党员责任岗、村民协商共治、村民积分管理”三项创新制度经验;“十四五”期间全市至少建设100个,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

  主持:在“全面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倍增工程”方面,我市的预计目标有哪些?

  凌仕麒:我局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倍增”,目标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社会工作人才总量从0.4万人增加到1.2万人。为达预期目标,我市着力构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四项长效机制:(一)是完善社会工作人才培育机制。(二)是推行社会工作人才认证机制。(三)是打造社会工作人才高地培育机制。(四)是强化社会工作人才激励机制。

  主持: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将在近日举行,你们对考生有何提醒?

  凌仕麒:在这里,提醒一下参加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考生,考试安排在本周末(6月18、19日)进行,准考证打印截至今天(6月17日)下午5点结束,请广大考生认真核对准考证,确认考试的时间和地点,做好个人防疫保护,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主持:据了解,我市近年来也在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双百工程”,能介绍一下这项工程最新的推进情况吗?

  凌仕麒:按照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我市推动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双百工程”,预计今年底前实现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的目标。目前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已完成100%覆盖,村(居)社工点45%覆盖,现有“双百工程”社工623名。为实现两个100%覆盖目标,全市今年将完成招聘874名社工,招聘考试的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报名已完成。

  主持:考试的具体安排是怎样的?对考生如何做好备考工作有何指引?

  凌仕麒:笔试时间定于6月26日(下周日)进行,在这里也提醒报名成功的考生请于6月21日(下周二)上午9:00起登录报名系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是参加本次公开招聘的重要证件,请考生妥善保管。广大考生在做好备考工作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加强个人健康防护。

  主持:今年我市十件民生实事中,市民政局牵头办理了“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增强服务可及性”中的四项。其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进展情况如何?各项标准提高到了什么水平?

  车方乐: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通知已于3月23日印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从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2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从每人每月250元提高到280元。至5月全市已按新标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并完成补发工作。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提标公告于5月25日印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932元提高到95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从每人每月1491元提高到1520元,于6月起按新标准认定低保对象、计发低保金、发放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5月在册的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还可获得1至5月未达新标准部分的低保金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的补发。

  主持:市民对我市民政部门开展特困群体关爱、帮扶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下面请听录音。

  【市民录音】

  市民:希望民政部门能做一些更加深入的服务帮助特困老人,例如上门的赠医送药和康复理疗等。

  周莹:十四五以来,民政部门重视物质+服务救助政策的改革和完善。2020年起,对特困老人,除了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2021年是1520元每人月),还安排了照料护理费,由照料护理方给予协助保洁、起居、采购、就医等服务。同时,资助特困老人获得长者食堂助餐、平安通居家养老服务。行动和外出不便的特困老人,可在家享受社工机构提供的送饭上门、药品代购、健康养护、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等服务。

  由于赠医送药和康复理疗服务注重专业性,民政部门会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和残联的沟通协调,用好家庭医生和居家康复资源,为特困老人提供上门赠医送药和康复理疗服务。

  主持:《江门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实施细则》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已于3月1日施行,能先为我们介绍广东省的这个救助办法吗?

  周莹:《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已于3月1日施行。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中有本地户籍的,家庭财产符合低保条件,但因综合评估收入超过低保标准未能纳入低保的家庭,若综合评估收入未超过低保标准的1.5倍,可申请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若综合评估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1.5倍未超过户籍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认定的刚性支出超过家庭年收入的60%,可申请认定为支出型困难家庭。

  【市民来电】

  邓生:今年65岁,一级重残人士(双脚残疾),每月只有1400元收入,太太又患有肠癌,需要请陪护照顾我,希望政府能给予关注。

  周莹:一级重残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费,可根据收入情况到镇街申请低保的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从2019年开始,低保对重残、重病有收入的减免政策,建议这位市民先向镇街申请,由镇街核查是否符合低保标准,如果支出的医疗费用较多,也可考虑申请医疗救助,即使不符合低保条件,只要医疗支出超过年收入60%,也可以获得支出人困难的医疗救助。

  主持: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江门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实施细则》,将有哪些新的群体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周莹:江门市《实施细则》的制定,将明确低保边缘家庭纳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获得门诊和住院医疗救助、发放教育助学金、给予城镇公租房租金优惠”等救助范围。支出型困难家庭也获得除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外的,低保边缘家庭可享受的大部分救助政策。江门市的实施细则正在走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计划于年内印发和施行。

  【微信留言】

  余小姐:我个朋友得了急病,需要一大笔医疗费用,有人建议找网络捐款平台,但是又怕不规范,想问问,有哪些合法的平台可以求助?

  凌仕麒:现时民政部开通多种求助渠道,及时响应困难群众需求,市民可以通过这些合法的平台发布救助信息,如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建议先申请政府救助,在帮扶后仍存在困难,可以向当地慈善机构求助,在江门慈善网站可供有需要的市民发布求助信息。

  ————————中点报时—————————

  【市民来电】

  余生:重残人士,2019年因个人有积蓄被取消低保,如何重新申请重残低保?

  周莹:2019年开始,省的低保政策对申请低保的家庭,财产人均不能超过24个月低保标准。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已提标,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932元提高到950元,建议先计算一下家人的存款是否超过24个月的低保标准,如果认为自己财产没有超过这个标准,可重新向当地街道办提出低保申请。

  【微信留言】

  徐小姐:我有个亲戚,丈夫在外国好多年了,感情已经破裂,双方同意离婚,但因为疫情,对方无法回国办理,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远程办理离婚手续?

  车方乐:根据国家政策规定,无论结婚或离婚,需要当事人双方去当地的婚姻登记处现场办理,暂时不提供线上办理服务。如果丈夫或妻子是外籍人士,需要到当地领事馆开具一张证明,回国后,仍需要经过30天冷静期后,才可以办理离婚手续,如果是经由法院诉讼离婚,可以不受30天冷静期限制。

  【市民来电】

  关生:希望民政局能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杜绝纹身店为未成年人提供纹身服务。

  骆慧晶:针对未成年人纹身的情况,除了利用民政现有的儿童督导,儿童主任,还有一些基层儿童服务队伍等资源,对儿童进行教育和引导,会联合教育部门针对不允许未成年人纹身进行校内引导,同时,这也需要家长的监督和教育,才可以更有效减少这类情况发生。纹身机构,它的性质比较复杂,如果涉及违法行为,需要由市场监管部门去核查其经营的合法性,我们也会结合实际情况和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相关措施。

  【微信留言】

  冯先生:因为疫情,我们已经两年没有到墓园祭扫先人了,希望明年就算因为疫情防控,也能更合理地安排,比如预约、限流等措施,让市民能把这一传统延续下去。

  车方乐: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届时我们也会科学合理安排预约祭扫,希望市民可按照预约的时间段,前来墓园拜祭先人。

  主持: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都在推进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工作。除了上面提到的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我市在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上还作了哪些努力?

  周莹:去年我市出台了《江门市贯彻广东省临时救助办法的实施意见》,已于2021年12月20日起施行。相比以前的临时救助,新政策结合近年来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工作实践,将一些补位救助、先行救助的临时措施列入了规范性文件。例如: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在我市居住、工作、生活的基本生活存在急难的群众,可向困难发生地的镇政府(街道办)申请救助;对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劳动力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又无失业保险或低保的家庭,通过临时救助给予补位救助;对致困因素存续时间较长的个案,采取“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的方式,在先行给予人均2个月低保标准救助的基础上,从第3个月起按月给予跟进救助。努力织密织牢兜底民生安全网。

  主持:努力织密织牢兜底民生安全网,让关爱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体,这充分体现了民政部门的使命担当啊。多聆听群众的呼声,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成效相信能得更贴近他们的生活。下面我们听听市民内心的诉求有哪些?

  【市民录音】

  市民:我妈妈有个朋友在国外,因为疫情,有好几年没有回来去新会的长青墓园扫墓了,她想叫我妈帮她去扫墓,但因为这个朋友的老人家有老人痴呆,她又说不出墓地的具体位置在哪,想知道有什么办法帮他们?

  车方乐:可以的,只需要提供先人名字或持墓穴证办事人名字就可以查找到墓穴的具体位置。市民前往墓园扫墓时,需要向工作人员出示委托书,墓园会安排工作人员带路。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新会区殡葬协会”查询墓园联系电话。

  【市民录音】

  市民:老人容易受骗上当,想问问市政局如何加大力度宣传放诈骗?

  骆慧晶:我局近年来正不断加大宣传提醒,通过印制宣传资料、进驻社区答疑、开展专项行动等方式面向老年群众宣传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去年,我局专门制发了一批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宣传扇和手挽袋,并在蓬江区部分社区开展了养老服务政策宣传进社区活动,面对面为群众介绍养老政策、警惕诈骗;同时,指导全市养老机构面向机构老人开展防范诈骗宣传并加强日常线索排查,防范养老机构内诈骗发生。今年,再将防骗宣传工作升级,配合市委政法委等部门、单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除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项行动信息、播放防诈骗宣传视频外,还发挥居家养老服务“平安通”平台和“双百社工”等民政资源力量,以发送防诈短信、电话解惑答疑、上门巡访讲解等方式,为老年人和家属普及反诈防诈相关要点和案例,取得良好效果。

  主持:在前段低温冬雨时期,江门市民政局提前部署,“平安通”服务平台将线上专线增加至8条24小时专线,并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联动,协助民政部门做好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保障。目前,我市已经进入汛期,雨水增多,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服务平台。

  骆慧晶:江门市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平安通”项目,以智能化数据平台为支撑,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全天候的紧急支援、主动关怀、医疗急救、信息查询、心理辅导等服务,现覆盖63个镇(街道),累计服务对象近3万名。

  主持:我市“平安通”服务除了在自然灾害预警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外,还可以提供哪些服务内容呢?

  骆慧晶:“平安通”平台链接各县(市、区)线下服务机构,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链接健康保健、家政保洁、康复照料、生活护理等线下居家养老服务资源。目前,“平安通”与森叶燃气公司、国大药房、朗颐家政等300多家服务商家建立合作协议,提供以燃气代订、购药服务、家政保洁等便民服务。群众如需了解更多“平安通”服务内容,可致电“平安通”服务电话0750-3311180。

  主持:近年来,江门市民政局持续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以“儿童优先”为基本原则,探索“四到位”的立体关爱保护服务模式,为全市包括5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内的68万名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保护伞”。具体来说,做了哪些工作?

  骆慧晶:市民政局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牵头部门职责。(是确保保护机制建立到位。牵头成立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未保办具体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作用。(是聚焦保障底线落实到位。组建7个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对“内”守好儿童福利机构“院内零感染”的底线,对“外”守好社会散居留守、困境儿童“监护零感染”底线。自2021年起,对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统一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373元,2022年1-5月累计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1214万元。(是强化阵地建设提质到位。在全省首创自建儿童福利业务培训平台,系统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各有侧重、定位清晰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是做到关爱措施服务到位。持续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等项目;采取“政府+社会组织+公益慈善”模式,启动江门市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系列活动;在万达广场外墙发布灯光秀宣传视频,多措并举加强关爱服务。

  吴永庭:接下来,江门市民政局将对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市委1+6+3工作安排,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举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推动民政为民政策落地见效,积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