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03期:2022年6月24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03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0624172805.jpg


  直播时间:2022年6月24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杨海泉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市区规划科科长陈立飞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开发利用科科长肖泳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科科长胡健忠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执法信访科科长李振威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共江门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两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的召开,使我们更加明确江门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请你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和今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六大工程”(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我市、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杨海泉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更加自觉地把自然资源工作摆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助推江门高质量发展:(一)是主动服务江门发展大局,强化空间响应和资源精准配置。(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首先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支撑,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划好划实“三区三线”,统筹全市空间资源要素向大型产业集聚区倾斜,向先进制造业倾斜,全力支持“工业振兴”和“园区再造”工程;立足“一主四副多极点”城市空间发展架构的工作部署,强化规划引领,精准配置空间要素资源,精心塑造“山、水、文、城”共融的城乡整体风貌,助推区域协调发展;突出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保障,积极通过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倾斜土地空间、提升审批效率、加大用地用林指标统筹调剂力度等举措,助力做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将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主持:那么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杨海泉坚持保护优先,立足江门市自然地理格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三山两江一海湾”的国土生态保护空间格局,以支撑未来的产、城、人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以国家级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高质量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推进垦造水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制定印发江门市生态修复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申报实施方案。按照“长牙齿”“严起来”的要求强化执法监督,坚持“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加大卫片执法力度,维护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大力推进林长制工作,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主持:在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又有什么举措呢?

  杨海泉持续释放农村土地活力,进一步优化提升村庄规划成果,指导用好用活用足拆旧复垦、垦造水田、点状供地、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等政策红利,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火、地质和海洋灾害防御,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稳增长保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有效防范自然资源领域重大风险,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自然资源环境。

  主持: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我市将开展哪些宣传活动呢?

  杨海泉今年土地日活动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我市将在“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期间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媒体参与,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让耕地保护政策深入基层农村,达到全范围广覆盖的宣传效果。(一)是市县政府主要领导代言短视频。由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协调联系本地区政府主要领导拍摄土地日宣传短视频,并在南方+平台播出。(二)是开展《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宣传解读的网络直播活动,呼吁全民共同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三)是耕地保护宣传小分队进村。市县镇村联动宣传,组织耕地保护宣传小分队到镇村宣传耕地保护、“违法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政策;同时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宣传海报张贴进村组,落实到每个村至少张贴有一张耕地保护的宣传海报。四是开展现场宣传。发起“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从我做起”签名倡议,让市民群众在趣味活动中加深对自然资源法规政策的了解。

  主持:近日,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 便利不动产登记和办税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提升不动产登记和办税便利化水平,努力将不动产登记和办税便利化打造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特色品牌,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不动产登记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具体来说,我市有哪些便民举措?

  胡健忠:我市已于2018年创新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一窗办理”不动产交易税证业务,大幅压减办证材料、流程及跑动次数。经过四年来的实践,通过与市政数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间的数据融合升级,持续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效,现已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侨都之窗”自助终端机及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窗口的方式,跨市办理线上线下的一、二手房交易登记税证联办业务,市民群众可随心选择“一窗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的服务模式,实现不动产交易转移登记服务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根据江门市委“1+6+3”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及上述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的文件精神,在市政数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将信息共享、数据融合举措落实到港澳地区,分别在港澳地区设立了“江门-港澳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港澳居民可就近在港澳地区跨境办理江门市不动产登记税证业务。

  主持:市民在不动产等记办理过程中有什么体会呢?

  【市民录音】

  市民1:不动产登记不方便之处就是你在网上预约了,去到现场遇到上一位市民还没办完,你也要在那等,我试过等得比较久的就是等了半个小时,不可以保证预约的时间。

  胡健忠:因前面预约的业务未及时办结需要等待时间长的情况确实存在,我们已经与行政服务中心协调增设应急窗口,合理安排预约时间,出现上述情况的,马上启动应急窗口,避免群众长时间等候。同时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尽量控制时间,尽量避免等候区群众扎堆。

  市民2:很不方便,因为我买了第二套房子,我要上班,平常又要请假去。我觉得很多可以线上提供多点方法给市民,加上现在是疫情,很难预约,我觉得不是很方便。周六日应该可以线上提供一些咨询的渠道给我们,我们可以提前规划一下,以免去到才知道漏了什么材料这样又浪费我们一天的时间。然后周一我们再安排时间去做这样会好些。

  胡健忠:考虑到此类困难,去年我局联合市政数局、市税务局推出了“中午不打烊”和“周末办证易”服务,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江门政务”公众号提前预约,在工作日中午或周六上午到行政中心四楼,享受不动产办证的一站式服务,免除了工作日需请假办事的烦恼。此外,我市已全面开通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税证联办”线上申报业务,市民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小程序、“侨都之窗”自助终端机3种方式进行申报不动产登记、缴税业务。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预约非常方便,如出现不能预约或想咨询相关业务的可随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包括政务服务热线12345、不动产登记中心3871329、税局3886100转2。

  主持:该市民还问到怕忘记带材料的情况,请问有方法能提前确认材料是否齐全吗?

  胡健忠:可以的。例如在粤省事里面,登陆进去会清晰告知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材料不齐全还会提示的。

  【市民来电】

  张生:房屋确权登记中,以前的房子无土地证,现在办理确权,如何确定房屋的面积?

  胡健忠:针对农村宅基地和宅基地上房,国家正在开展“房地一体”的工作,您提到的本来没有土地来源的,我局此前针对此类问题出台了相关指引,我们会根据不同时间段的情况进行划定。房子面积如果在属地划定范围内的可以确权。但是超出法定面积,我们会通过记注方式进行登记。这项工作涉及分类很复杂,接下来市民有需要的话可以咨询属地的自然资源局。

  张生:我们办证时,如果不同意村委给出来的面积,我们连确权流程都走不了,怎么办?

  胡健忠:目前村是进行调查的阶段,我们会按照现状如实记录,接下来还要进行分阶段处理。如果您的房子面积超过了法定面积,的确不符合规定。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中点报时———————————

  【市民来电】

  李生:在去年办理农村房地一体登记时,不动产调查申请表打错户主名,若要更改,怎样办理?

  胡健忠:更正户名可以向村反映,然后再提交给所属地的自然资源部门,他们会帮你进行更正和公示。待公示表更正后,按照新表填写便可。

  【微信留言】

  余小姐:我去年买了新房子,开发商说一起办理房地产证,但等了好久都没有办理,税费已经早交了,请问怎样可以查询进度?能不能自己去办理?

  胡健忠:如果开发商已申请房地产证,你可以通过拨打12345咨询其办理进度。如果开发商没有申请,是没有办法查的。你也可以和开发商协商,让他们提供相关材料,自己去办理。针对新楼办证问题,市逐步推出交楼即发证的政策,但这项工作的开展,也需要开发商配合,接下来,我局会与住建、税务等部门联合,加快推动这项政策。

  【市民来电】

  梅生:属于1949年的自建房,户主生前已办理过房产证,他没有子女,但现在房产证丢失了,能补办吗?

  胡健忠:这间屋属于宅基地,按照国家规定,你要是本村成员,且要符合一户一宅的相关规定,才能去买卖,如果不属于本村成员,是不能进行买卖的。如果你现时属于上述这种情况,目前是没有办法办理房产证。

  【微信留言】

  余先生:丰乐公园和星汇名庭之间的小路以前发生过小型的山泥倾泻,虽然现在做了一部分挡土墙,但是还是不够彻底,这段时间雨水多,市民都有点担心,希望丰乐公园周边尽快完善所有边坡的挡土墙。

  陈立飞:丰乐公园是依托山体建设的一座公园,周边有高差,在汛期时,容易造成山体滑坡。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对地质灾害的检测,也会协调区政府做好挡土墙的工作,排除安全隐患。

  主持:我市在今年上半年自然资源领域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肖泳:(一)是强化规划支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目前,总体规划已完成多项专题研究,并完成初步成果的第一轮征求意见工作。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统筹开展“三条控制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工作。

  (二)是精准配置要素。在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范围内配置了约100平方公里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同时保障三个先行启动区建设用地规模,为近期项目落地实施提供支撑。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全市纳入2022年度正式重点项目清单的679个项目中,有72个涉及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我局统筹林、地、海等资源要素,及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上半年,统筹安排预下达建设用地规模4914亩、年度建设用地指标368亩和用林指标1635亩,保障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工业项目和民生基础设施项目。

  (三)是保护耕地与生态安全。加快推进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和垦造水田实施,全市已完成4900宗(2.15万亩)具有备案和上图入库条件的存量设施农业用地报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和卫片执法扎实推进;协调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完善江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回头看”成果,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市自然资源统筹管理委员会职能,增设江门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专责小组,确保我市矿产资源开发的科学配置。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全面建立四级林长体系,形成基层“一长两员”管护架构。设立各级林长4867名,聘用护林员1566人,设立监管员687人,各级林长按制度开展巡林履职,顺利完成省林长办对我市2021年林长制工作现场评估。此外,在台山实施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试点工作通过验收,形成我国首套完整自然资源分类标准体系。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推出全省首个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 服务模式。

  (五)是保障安全发展。突出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严实细致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测绘行业安全管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大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促进了江门社会经济平稳运行。

  主持: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市自然资源局承担了其中两件的任务,包括“开展高质量水源林建设”和“实事古树名木保护工程,开展全市古树资源补充调查,按照省要求为全部古树名木挂上新的保护牌”,目前我市这些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我市当前水源林建设情况,和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有哪些现状?

  陈立飞:高质量水源林建设方面,今年省下达我市高质量水源林建设任务25500亩(造林25000亩,封山育林500亩)。截至5月底,500亩封山育林任务已全部完成;造林任务中,完成招标5300亩,其中正在施工3700亩;正在招标8700亩;正在作业设计等前期工作7600亩。下一步,我市将压实责任,强化资金统筹,为完成造林任务提供资金保障。并加快编制造林作业设计,全力推进整地备耕,抓住有利时机,适时植树造林,确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

  主持:在古树名木工作方面,我市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陈立飞:截止2022年6月8日,广东省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中江门市登记在册古树名木共1846株,其中一级古树7株,二级古树51株,三级古树1782株,名木6株。今年,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一是推进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并对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进行重新挂牌,于本月底完成;二是积极开展古树后备资源普查,签订古树名木保护责任认定书,压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古树公园和绿美古树乡村建设,每年扶持建设2至7个古树公园或绿美古树乡村,目前已建及在建的古树公园30个。此外,我市加强古树名木宣传,出版了《江门市古树故事》、《江门市古树名木图册》等书籍,并结合自然教育、科普宣传、森林城市宣传等活动派发宣传册子。通过以上工作,提高市民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和主动性,让市民更深入的了解古树文化,加深对家园的归属感。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古树名木资金的投入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吸引资金投入古树名木保护,加大科技支撑作用,积极开展古树名木的养护工作和修葺保护工作。

  主持:民生实事与市民息息相关,市民心中的实事有哪些呢?

  【市民录音】

  市民:我住在鸡爪山附近,我觉得鸡爪山其实可以利用一下,让市民上去参观,之前有一段时间山泥倾泻,之后搞好了,但又丢空在那里,我觉得有些浪费,市中心其实很少有这样的地方给市民登山或散步的,我觉得修整后大家登上去游闲一下,像圭峰山一样就挺好。

  陈立飞:鸡爪山公园是我市市区规划规模较大的公园之一,占地 300 多亩,始建于上世纪 90 年代。为完善公园设施、增加文化元素、提升公园品质,蓬江区有关部门于 2010年 9月组织编制了《江门市“茅龙苑”书法艺术主题公园规划设计》,该规划以鸡爪山为依托,融入茅龙笔书法艺术,把鸡爪山公园打造书法艺术主题公园,公园共有三个出入口,主入口位于白石大道一侧的茅龙书苑旁边,次入口分别位于丰乐路和迎宾路一侧(目前暂未开放)。

  公园的主要设施有:茅龙书苑、入口广场、停车场、山顶休闲广场、登山径(健康休闲步道)等,目前已建成的设施有茅龙书苑、入口广场、停车场、部分登山径等,由于资金问题,公园山上的部分设施还没按规划建设,但具备简易的登山条件和休憩场所。

  据了解,该公园由蓬江区环市街道管护,下一步,我局将市民的建议反馈给蓬江区政府,建议区政府抓紧完善公园设施,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休憩、活动场所。

  主持:当前,我国南方地区进入主汛期,我市自然资源局在防止地质灾害、安全度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振威:今年汛期较常年提早了近20天,汛期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土壤含水率高、地质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严阵以待,强化防范,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部署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防汛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研判分析地质灾害防御形势,强化会商和调度。

  (二)是强化巡查排查。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领导挂点制度,建立“三员共管”责任体系,加强对全市在册的2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19处隐患点进行了专业监测,另外8处列入了今年治理任务清单,治理总费用约3200万元。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预报,针对专业监测预警情况实行分级管控,落实矿山企业停工停产和人员避险转移。

  (四)是强化检查督导。建立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分片督导负责制,组建7个督导小组,强化对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检查督导。

  (五)是强化应急保障。加强与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协调联动,签订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服务协议,组织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队伍现场“双盲”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市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强化科普宣教。开展线上有奖问答,地质灾害科普知识进课堂、进村入户,张贴宣传横幅、海报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科学防灾避险意识。

  主持:明天就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希望大家多点关注我国土地发展的话题,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杨书记有什么想对市民朋友说的?

  杨海泉:诚邀各位市民多关注参与我们第32个全国土地日的各项宣传活动,关注地球,关注我市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共建美好家园。谢谢各位听众,谢谢各位市民对自然资源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