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14期:2022年9月9日《民生热线》特别策划——抗击疫情,我们凝心聚力

点击播放:第814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0913145801.jpg

   直播时间:2022年9月9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节目主持:邝杰岚、梁嘉琪

  邝杰岚:欢迎收听本期《民生热线》特别策划——《抗击疫情,我们凝心聚力》,我市主持邝杰岚。

  梁嘉琪:我是梁嘉琪。大家好!

  邝杰岚:今年9月2日,我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江门市从严、从实、从快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FM100.2江门电台《民生热线》于今天(9月9日)11:00-12:00推出特别策划《抗击疫情,我们凝心聚力》。我们微信公众号也是开放的,大家可以积极留言。

  梁嘉琪:节目将通过介绍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社会各界为抗击疫情、稳定社会大局体现的责任担当、所做的具体工作,结合记者采访和现场连线被访者等形式对我市此次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进行综合报道;深入展现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全体市民齐心合力、不畏艰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的信心和决心。

  梁嘉琪:“0902”疫情发生以来,截至昨天(9 月8日)24 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阳性个案36例。

  邝杰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市坚持以快制快,高效精准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按照“边调边控边筛”的原则,开展了多轮核酸筛查,广大市民也积极配合。

  【市民录音

  市民:“疫情防控重要提醒:出来验核酸了……”为了大家共同的健康,每个人都要配合工作。有老人的专用通道,很方便。一线人员很伟大。

  邝杰岚: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连续多日的区域核酸采样工作中,广大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核酸采样快速、有序、安全完成。下面我们连线新会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谭转改,与她谈谈最近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你是什么时候收到通知要去做全民核酸采样工作的?

  谭转改:9月2日凌晨1点接到通知,全院工作人员都在等候上级指示。

  梁嘉琪:之前有没有参与全民核酸采样工作的经验?感觉这次有之前有没有区别?

  谭转改:我已多次参与市内全民核酸采样工作,也多次带队出征市外疫情防控工作。这次江门突然暴发疫情,我在想怎样更好做好这次防疫工作,希望能尽自己一份责任、一份力量。

  邝杰岚:在核酸点采样,一天的工作安排是怎么样的?大概要工作多少个小时?

  谭转改:这几天所有医护人员都在上班,奋战于一线当中。有些工作时长达10小时,特别是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真的很辛苦。但大家也很热衷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尽自己能力完成这项任务,保护我们家园。在面对高负荷的工作中,难免会感觉到疲惫,但我们不会放弃,坚信一定能够战胜这场战役。

  梁嘉琪:您在现场看到核酸采样点的秩序如何?市民是否配合工作呢?

  谭转改:在场市民在志愿者、民警的引导下扫码、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梁嘉琪:说一两句为前线医护人员加油的话。

  谭转改:“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大家共同守护江门新会这片土地。

  邝杰岚:五邑地区,同心抗疫、守望相助。连日来,江门各地派出医护人员、党员干部下沉到圭峰会城各个网格,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梁嘉琪:下面请听记者罗浩权的报道。

  【记者口述

  9月7日清晨,蓬江区54名医护人员在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火速集结,随后为高风险区群众上门提供给核酸服务。中午,首批蓬江区支援抗疫的市值约13万元的生活物资运往新会。

  当天下午,蓬江区又募集了第二批物资,为新会献爱心。

  同一天,江海区人民医院和礼乐人民医院的50名医护人员组成战疫突击队,紧急支援新会核酸检测工作。

  从9月2日至9月7日,台山市累计派出流调人员共3批次52人,累计派出采样人员共4批次1311人次为新会增添抗疫力量。

  台山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护长黄春桃:我们的队员都是精干人员,大家对核酸检测工作很熟悉,有长期核酸检测的经验。我这次的主要工作是人员统筹和技术培训,还有信息传达。

  台山市城区人民医院内儿科主任李立明:台山是新会的兄弟城市,作为一个普通的医护人员和党员,我觉得有这个义务和担当去参加此次疫情防控的工作。

  截至9月7日,开平市已派出768名急需人员支持新会抗疫。

  开平市三埠社区医院甄秀莲:我们这次过来主要是支援新会的核酸检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市民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9月8日,开平支援的首批物资抵达新会。

  连日来,鹤山市共派出医护人员300人助力新会抗疫。

  恩平市计划派出330名医护人员支援新会。

  医生们:同心抗疫,新会加油!江门加油!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五邑地区兄弟县市区的支援,为新会带来了满满的情意和深深的祝福。抗击疫情,我们凝心聚力!

  邝杰岚:疫情发生以来,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保障,为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贡献交通力量。

  梁嘉琪:关于如何加强交通运输运力保障方面,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振中日前是这样回应的。

  【黄振中录音

  黄振中:一方面,我市已储备应急保供运输车辆674辆、运力累计4798吨。另一方面,额外储备应急运输客运车辆252台、累计7565个座位,保障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服务城市基本运行相关人员和病人等特殊群体的出行需要。

  邝杰岚: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许许多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任劳任怨地或奔走在街头楼道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协助流调,或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释疑解难等。

  梁嘉琪:一位党员志愿者近日介绍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

  【党员志愿者录音

  党员志愿者:昨晚在万达广场做义工,下午3点半到晚上9点。今天早上8点到现在已经干了十多小时。作为党员,无论什么年纪,能对党对人民有贡献,我都会尽力去做。

  梁嘉琪:志愿工作者为市民提供的志愿服务有不同类别。根据交警部门的部署,轻骑兵志愿者不畏酷暑、不分昼夜分布在高速入口协助交通疏导及排查离(江)车辆。

  邝杰岚:下面我们连线江门市轻骑兵交通志愿服务队的黄立峰,听他说说这段时间他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现场连线

  邝杰岚:“0902”圭峰会城疫情发生以来,你们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黄立峰:9月2日开始,我们负责蓬江区与新会区疫情防控卡点与新会区进出新会的各卡点。9月5日后,我们就负责蓬江区与江海区的各高速口的卡点,排查和协助交通疏导。

  梁嘉琪:最近江门按下了“暂停键”,你们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交通疏导?

  黄立峰:工作更重了,要去高速口进行交通疏导。

  邝杰岚:每天的出勤时间大概是多少个小时?工作量大吗?

  黄立峰:每天10-12小时。要注意劳逸结合。

  梁嘉琪:你每天在一线看到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市民是否配合你们的工作?

  黄立峰:也有遇到市民不配合的情况,因为没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所以他们就不能离开,但是基本是配合的。

  梁嘉琪:可以理解市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会存在焦虑的情绪,但还是希望大家多多配合各工作人员的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邝杰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物资供应和保障情况,成为市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江门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李汉高日前就我市物资供应和保障问题作出这样的回应。

  【李汉高录音】

  李汉高:目前,全市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货源充足,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畅通,我市全力畅通物资配送,确保各类生产生活物资快速运送到群众手中。

  邝杰岚:据了解,为了尽快做好生活物资保供工作,新会区迅速启动生活物资保障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各大商超和批发市场物资储备供应充足,调配运输渠道畅通。

  梁嘉琪: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如何稳价稳民心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此,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霞做了以下介绍。

  【杨霞录音】

  杨霞:我们将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巡查,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防疫物品的市场价格动态,依法从严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朋友参与价格监督工作,遇到价格等违法行为时,拨打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及时核查,依法处置,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邝杰岚:粮油充足、价格平稳,所以市民无需担心,可按需购买生活物资。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定能安全稳定度过本次疫情。今天来自香港的几位祖籍五邑的刘德华等明星也为我们鼓劲加油,下面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港星录音】

  刘德华:在新闻报道中得知家乡突发疫情,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希望各位乡亲齐心抗疫。江门加油!

  谭咏麟:各位江门的乡亲,我是谭咏麟。这次江门的疫情来势汹汹,请大家注意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加油!

  钟镇涛:各位江门乡亲,你们好!我是钟镇涛。目前江门疫情形势严峻,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当中。

  梁嘉琪: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我们要齐心协力打赢这样疫情防控硬仗。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等近段时间以来,不畏风险、不拍艰辛一直奔走忙碌在一线,非常值得我们点赞。

  邝杰岚:就在9月2日,新会区发布《关于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担当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梁嘉琪:全区817个智慧网格3303名网格员闻令而动,投身于物资准备、临时核酸筛查点布置、人员排查等一线防疫工作,尽心尽力演绎疫情防控多重角色,用“小网格”筑牢“平急结合”智慧网格管理体系。

  邝杰岚:我们的记者李桐近日采访一位来自会城北门社区第十五网格的网格员谭佩婷,下面听听她了解回来的情况。

  【记者口述】

  李桐:新会疫情发生后,谭佩婷是什么时间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的呢?

  谭佩婷:在9月1日晚凌晨4时接报后,便马上回来单位集合,随即到各网点布置场地,为早上即将开展的核酸检测做准备。这次疫情来得突然,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任务重,对我们来说是新的挑战。

  李桐:时间紧、任务重,但谭佩婷沉着应对每一项工作。

  谭佩婷:可以说社区是主战场。志愿者人员的工作由网格员调动,场地布置、重点人员筛查、物资分配、人员流调均由网格员处理。

  李桐:谭佩婷说因为工作繁重,每天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了常态。

  谭佩婷:自疫情开始以来,基本每天工作到凌晨1点,早上7点起床上班。我们网格员是辅助医护人员做核酸筛查,我们在楼道走来转去,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市民的一句:“你们辛苦了,我们已经很心满意足。

  李桐: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对于谭佩婷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你们她就可以让家人感到满足吗?

  谭佩婷:我孩子还很小,丈夫也是公职人员,工作忙,没时间照看孩子,还好有家中老人帮忙带孩子。自疫情以来,为避免风险传播,这几天我跟家人几乎是分开的,没有见面,也没有回家吃饭家庭也没办法照顾了。

  李桐:舍小家顾大家,谭佩婷就是凭着这种信念坚持做好网格员这份工作的。

  谭佩婷:2015年年中,我已经在社区做专职网格员。工作中是会存有风险,但为了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我会一直撑下去的。

  李桐:谈到即将到来的中秋节,谭佩婷说,她可能是这么过的。

  谭佩婷:今年中秋节也会在工作当中度过,我们会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桐:面对此次要与家人分开过的中秋节,谭佩婷似乎显得很淡然,因为她认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让更多的家庭团团圆圆,共享幸福时光。

  谭佩婷:中秋节即将来临,在此,我祝愿大家中秋节快乐!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可以一家团聚。

  梁嘉琪:“小网格”撑起“千家安”,我们身边的网格员日夜奔走于辖区内,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网格力量。在此,我们向他们说声“你们辛苦了,谢谢!”

  邝杰岚:在微信上,有一位朋友叫“阿广”,他说:“上午好,这次疫情严重反复,导致一些大型的招聘会都停办了,企业的订单也少了,许多人招工也遇到了困难,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更多人能找到工作,安心加入到工作当中。”

  梁嘉琪:下面我们连线江门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记者谭少宁,请他说说他了解的身边的情况。

  【现场连线】

  梁少宁:你现在身处中风险地区,现在那边的情况怎样?

  谭少宁:我现身处新会中风险区南湖一号小区,截至今早,已开展第8次核酸检测,目前一切正常。按照防疫办要求,中风险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采物,不少居民通过网购、叫外卖等方式购买食物和生活用品。物资送达社区,由党员志愿者接收,对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后,再转运到小区内进行分类,然后通知住户下来无接触取物。但如果遇到一些不懂网购的长者,我们的网格员以及小区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一对一服务,解决长者生活需求。

  邝杰岚:封控区多少为市民带来不便,这对他们是否造成很大影响?

  谭少宁:大部分小区居民还是很理解,也配合做好这次防疫工作,大家在小区内走动也很自觉佩戴口罩,不会聚集,做完核酸就回家了。这几天跟拍中,了解到小区也驻有医护工作小组,一个医生配备一个护士和一个网格员,他们每天穿梭在每个楼层之间,帮有需要的居民看诊,医生护士一般要一天要到20多户的家庭出诊。网格员也很辛苦,除了记录本次防疫中的一些情况上报指挥部,群众在生活中的各种需求也由网格员进行协调。

  邝杰岚: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不少热心人士用爱心和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在五邑地区企业界捐资捐物方面,据统计,截至昨天(9月8日)17时,新会区工商联(总商会)已收到99笔捐款(含意向捐赠)共计738.96万元;收到93家爱心企业(热心人士)捐赠104批物资,其中已明示价值的物资共112万元。

  梁嘉琪:此外,昨天(9月8日),2021年度广东省红棉杯金杯得主、广东好人、江门市杜鹃花慈善捐赠特别贡献奖获得者、江门市慈善会荣誉会长关杰初先生分别以“关杰初、吴绮兰伉俪”的名义捐赠100万元;以“江门市新会区泰盛石场有限公司”的名义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持新会区疫情防控工作。

  邝杰岚:另据了解,9月5日,江海区晨光社工中心在江海区总工会、江海区妇女联合会、江海区义工联合会与江海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发起“百家企业大联动,助力江海疫情防控!”认捐活动。

  梁嘉琪:截至9月5日20时,共有127家参与“百家企业联动,助力江海疫情防控”认捐活动,共认捐3522箱(24支/箱),价值70440元。其中江海女企业家协会认购1500箱,江海区青年企业家商会认购500箱……,这个数字背后藏着许许多多胸怀大爱的企业与爱心人士,他们遍布在江海区的各个角落,只因一声呼吁,便积极响应,助力江海疫情防控。

  下面我们连线江门市江海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区敏愉,请她介绍有关情况。

  【现场连线】

  邝杰岚:刚才我们提到江海女企业家协会在参与“百家企业联动,助力江海疫情防控”认捐活动职中认购1500箱,你们是怎么发动女企业家们参加这次活动的?他们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态度如何?

  区敏愉:因为疫情来得很突然,我们也接到了妇联的通知,抗疫过程中天气太热,我们需要提供饮料等一些防暑物资,我们就发动群里的会员参与捐赠活动,一天时间内就集齐了,感谢大家的热心支持。

  梁嘉琪:出来这次捐赠活动外,此次疫情防控,你们还做了哪些事情来支援抗疫?

  区敏愉:看看政府有什么需求我们都全力支持,深有体会疫请对于我们企业等各方面的影响很大,我们也希望联动所有人去打赢这场防疫硬战。

  邝杰岚: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当前,我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江门市各级侨联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等纷纷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江门侨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为侨乡群众牢牢筑起了疫情防线!

  梁嘉琪:在《致江门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倡议书》的发动下,在蓬江的侨界人士和港澳同胞发声,号召广大在蓬的港澳台侨乡亲做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下面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侨界录音】

  华侨1:大家好,我是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总会会长,近日我市疫请形势严峻,疫情下不移动是最大安全,居家是最强保障,我们会保障工作和抗疫的两不误,我呼吁,在蓬江生活工作的华人华侨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华侨2我是马来西亚华人,我已经在江门经商多年,在疫情的肆虐下,中国带我的安全感非常足,一线人员非常辛苦,大家都众志成城,在蓬江区侨联的号召下,当义工,尽一点绵薄之力,齐心协力,共同抗疫。

  华侨3我是香港乡亲,在蓬江侨联的号召下,我们港澳乡亲积极支持蓬江防疫政策,停止一切堂食,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我们港澳同胞和大家共同抗疫,相信很快战胜疫情。

  邝杰岚:昨天(9月8日)下午,江门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岸明主持召开全市疫情研判处置分析会时指出,江门市本轮疫情有所趋缓,风险总体可控,但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中秋节假期将至,疫情防控压力越来越大。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做好中秋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梁嘉琪:是的,近段时间我市文艺工作者也拿起他们的笔、亮出他们的声音,为身处疫情中的人们送出一份鼓励、一道亮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门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肖绍静就是其中一位。他与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新会文化馆馆员秋夜雨作词一起创作了歌曲《我们一起》,由新会本土歌手谭秀雯、黎小龙、凌绮琪、林大仁演唱,下面我们连线肖绍静老师,请他谈谈创作体会。

  【现场连线】

  邝杰岚:是什么触动了你们创作《我们一起》这首歌?希望这首歌能向听者表达什么?

  肖绍静:作为一个创作人,我们经常会观察、关注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这是我们创作的灵感,我们创作这首歌是因为当前的疫情非常严峻,希望给人以力量,让大家有信心团结一致,尽快让疫情早早散去,让大家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很快就到中秋节了,今年的中秋节比较特殊,不像往常热热闹闹,在家里也能过得快快乐乐,祝大家中秋节快乐!祝愿新会明天会更好!

  【出歌曲《我们一起》】

  邝杰岚:在歌词于倾听中见温情,旋律于温馨中显暖心。当中秋的月亮升起时,愿疫情阴霾被驱散,让我们迎来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