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19期:2022年11月4日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19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1104143043.jpg

  直播时间:2022年11月04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

  访谈嘉宾: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王宏

  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周飞

  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蔡宪恩

  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中级专业技术干部卢思施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每年的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请问今年我市有哪些消防宣传活动将要开展?

  王宏今年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消防宣传月期间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如:举行江门市2022年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展消防代言人评选、策划制作系列宣传标语、海报、视频等;同时,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常态化开放消防救援站和消防宣传车巡游,消防宣传人员按照“五进”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并结合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灭火“六熟悉”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在启动仪式上,我们还会现场开展真火实战演练,让大家更加真切感受到火灾的冲击力,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消防救援支队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王宏今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火灾防控,一手抓应急救援,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努力稳控火灾“基本盘”“基本面”,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确保了社会面火灾形势的稳定和各类灭火救援任务的高效完成。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二)是构建消防风险防范化解体系;(三)是推进队伍形象提升。

  主持:在强化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有哪些救援力量是得到了提升的?

  蔡宪恩我们建成了水域、地震、战勤保障、应急通信、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市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森林等9支专业救援队伍,成功处置了“5.12”台山市赤溪、“6.11”恩平市恩城镇抗洪抢险,圆满完成了6.23跨区域增援清远抗洪抢险等重大救援任务。同时,成立消防公共卫生处置队,协助做好市内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展现了侨乡消防的良好形象。

  主持:在构建消防风险防范化解体系方面,有哪些新突破呢?

  周飞推动各县(市、区)成立7个消防安全服务中心,73个镇(街)建立消防救援所,33个镇(街)签订委托执法协议开展消防委托执法。还有,推进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扫雷”行动,开展易燃易爆、乡村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强力清剿社会面的火灾隐患。对全市6个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实施挂牌督办,推动45家重大隐患单位完成整改销案。今年以来我市同比2021年火灾四项指数分别下降20%、67%、40%,40%,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稳中有降。出台了《服务保障稳定经济大盘惠企利民十条措施》,拿出实实在在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为社会面的经济复苏贡献消防力量。

  主持:在推进队伍形象提升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卢思支队着力在厚植职业文化、增强职业荣誉、激发基层活力上下功夫,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实现“务实争先、提质强能”的新局面。年内,支队被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7个大队级单位全部被地方党委、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1个队站被团中央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1名专职消防员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名指战员被消防救援局荣记个人二等功,队伍争先创优的氛围浓厚,呈现出消防改革转隶以来最好局面。

  主持:到目前为止,我市今年以来的消防形势如何?有何特点和态势?

  周飞:今年以来(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市发生火灾2273起,死亡1人(刑事案件),受伤3人,直接财产损失2655.71万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17.85%(2021年同期火灾2767起),亡人数下降66.67%(2021年同期火灾亡人数3人),伤人数下降40% (2021年同期火灾伤人数5人),经济损失下降20.36%(2021年同期直接财产损失3334.85万元),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稳中有降。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市火灾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从火灾发生地区来看,区域性较为明显。火灾主要集中在蓬江区和新会区,分别占比20.45%,19.10%。(二)是从起火场所来看,居住类场所火灾高发。在建构筑物火灾(1097起)中,居住场所火灾674起,占比高达61.44%;(三)是从火灾分布区域来看,农村地区火灾较为严峻。火灾主要集中在农村和乡镇地区,分别占比33.02%和27.01%。(四)是从起火原因来看,电气火灾和用火不慎是主要起火原因。同时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高,未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极易引发火灾。

  主持:我们的市民觉得他们的身边存在哪些消防隐患呢?下面听听以下两位市民是怎么说的。

  【市民录音

  市民1:我觉得现在疫情期间部分商场、部分门口都关闭了,就是为了更好监测那些体温,后来发现这样做是不是有一些消防隐患。就是当发生火灾或突发事件要疏散人群,能不能及时打开门,如果开不到门会不会造成拥挤,就可能有这个一个安全隐患在这。消防部门这边会有一个定时检查排除隐患吗?

  卢思施:是的,近两年,由于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严格,一些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大型商业综合体工作人员不足,将部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我们在日常的双随机检查、错时检查、联合检查都会重点关注这类隐患,同时我们在重点单位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约谈会上也会重点强调该问题,也欢迎市民朋友如发现此类情况,赶紧拨打政府热线12345进行反映。同时我们也呼吁相关单位,安全出口就是生命通道,对于安全出口要通过加强日常管理代替“一锁了之”。

  市民2:我们小区的消防通道经常有车停在那里,因为我们育德街停车比较难,晚上经常有车停在消防通道,所以我觉得比较危险,发生火灾时消防车比较难进去。确实是停车难,之前有交警或其他部门的人过去劝导让他们开走,不要停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消防部门能否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卢思施:好的,针对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做了详细登记,下一步我们将安排监督员尽快到现场进行核查,并通过错时检查、联合相关部门执法、约谈物业管理单位等方式解决上述问题,处理结果也会有专人向您反馈,感谢您对消防工作的关注。

  主持:目前我市比较突出的消防问题有哪些?造成了哪些后果?

  周飞:(一)是居住场所、“三合一”场所“小火亡人”风险较高。“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回潮”现象明显,且这些“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问题普遍,安全疏散条件差,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二)是危化品火灾风险不容忽视。目前,我市共有化工园区2个,危化品生产企业98家,危化品使用企业2家,带仓储危化品经营企业14家,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特别是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和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危化企业密集物料流通量大,园区内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爆炸,很可能形成连锁反应,酿成大灾。(三)是木器加工业领域存在系统性火灾风险。作为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国家级产业基地的新会区,目前共有红木加工厂企业约4000余家,主要集中在会城五和农场、三联村、大泽镇等地。该行业厂房存在布局不合理、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等难以整改的先天性火灾隐患。此外,违规住人问题较为严重。(四)是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仍然薄弱。今年以来,全市基层消防所巡查单位5.9万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2.8万处,立案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25宗。但从各地督导的情况也发现了底数不清楚、工作未闭环、风险不托底等问题,基层消防治理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主持:防微杜渐才能更好做好消防安全,我们的市民在防火方面有哪些建议或疑问呢?以下两位市民是这样说的。

  市民录音

  市民1:我们小区比较老旧,消防灭火器看上去就有点旧,就不知道灭火器有没有过期,或者有没有保质期之类的问题,我怕在需要用到它的时候,产品(灭火器)有一些问题,比如过期用不了这种情况,这样安全问题比较大。

  卢思施:水基灭火器是出厂3年后进行一次保养,之后每年保养一次,市面上基本上的灭火器都需要出厂5年后进行保养,之后每2年检修一次。购买灭火器上面是有一个合格证,上面写了生产日期。如果发现灭火器有问题,要及时检修。

  市民2:在很多公众场所,见到一些老人家或者年轻人吸烟,吸完后把未熄灭的烟头扔进花坛内或者直接丢在地上,但其实这样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的,特别是在一些风干物燥的时候,一旦那些烟头是未熄灭的,就会引起一些不可控的情况,这种情况烟头不熄灭就扔是非常不可取的。把未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桶里,整个垃圾桶被引燃,都会见到有这种情况,这些是十分危险的,特别是天气干燥的时候。可能现在很多人都开电车,一定会有充电这个问题的,在充电时候要等几十分钟才充满电,为了打发时间,很多人就会选择吸烟去打发时间,但是在充电、电池这些易燃环境里面去吸烟,甚至有些不熄灭烟头也是很危险的,充电的位置商家应该要摆放一个禁止吸烟的提示牌,这样大家才会有这个意识。

  卢思施:呼吁广大群众,抽烟后及时掐灭烟头。

  主持:今年以来,江门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的救援求助有多少?和以往相比这些求助有哪些特点?

  蔡宪恩: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市共接处警6980起,抢救被困人员706人,疏散被困人员1785人,抢救财产价值约2852.8719万元。其中社会求助2760 起,占接警量的39.88%。和以往相比,社会求助的警情逐年攀升,以摘马蜂窝、开门、抓动物等居多。今年接报摘马蜂窝的警情达到1609起,占社会求助警情的58.29%;开门的警情是523起,占社会求助警情的18.95%;抓动物的警情是466起,占社会求助警情的16.88%,平均每天要处理5起摘马蜂窝、1.7起开门和1.5起抓动物的警情。

  【微信留言】

  杨小姐:我们公司有一个灭火筒没有过期,但突然静止状态下泄露出很多泡沫,请问这个灭火筒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质量问题,能不能再用?

  卢思施:应该是灭火筒发生泄漏情况,建议及时更换。

  张先生:我们小区新设立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点电,但居民都很担心,露天充电会不会有隐忧,这些充点电是否安全呢?

  卢思施:室外集中充电点比室内要安全很多,要判断该充电点安不安全,要看他是否安装消防设施,再看充电点距离小区是否安全。

  主持:每一个充电点的设立,是否有标准?

  周飞:江门正在编写标准中,刚通过审定,在全网已经进行公示,市民可以提意见。希望标准既符合市民的使用要求,也符合消防安全管理条件。

  ——————————————————中点报时—————————————————

  【市民来电】

  余生:家住白沙阜康里五巷二号,楼道铝制消防箱拆了二年多一直没安装,要是发生火灾会给住户带来安全隐患。

  周飞:我已将您反馈的问题记录下来,节目后会再次与您联系,到实地看一下,尽快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主持:2022年度全国、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和全省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于11月1日在广州举行,会上公布了首届“广东119消防奖”名单,全省35个集体和71名个人获奖。

  我市荣获广东119消防奖的先进集体是:江门市消防志愿服务队、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先进个人是:五邑大学特聘教授邱天、蓬江区教育局安保股负责人黄永贵、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高级科长李英。下面我们连线江门市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林谊忠,请他介绍队员开展志愿救援工作的情况。

  主持:江门市消防志愿服务队荣获首届“广东119消防奖”,您有什么感受?

  林谊忠:我很荣庆获得这次“广东119消防奖”,这意味着肩负更大的重任,以后会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消防救援故事来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实现消防安全进万家的目标。

  主持:江门市消防志愿服务队从什么时候开始成立的?队员有多少?他们主要负责什么救援工作?

  林谊忠:于2017年在台山成立消防志愿者驿馆,从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充当消防讲师,走街串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从而提高市民消防自救能力。

  主持:这么多年的志愿救援经历,有哪些印象特别深刻的经历或遭遇千难万阻成功施救的个案?

  林谊忠:印象最深刻是2008年8月18日的海高斯台风,那次台风来势凶猛,我们凌晨12点接报救援,距离台风登陆时间约2小时左右,当时船上有2名被救援者在海上搁浅了,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救援过程中通讯曾被中断,我们冒着大风大浪,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最后成功救援。

  主持:您有什么特别的话想跟市民朋友说的?

  林谊忠:在此向广大市民呼吁一下,一定要敬畏大自然,出海前需要准备好救生衣,对物资、备件等进行补充,对船舶各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测试,确保人身安全。

  主持:现在我们连线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高级科长李英。李科长,您好!您荣获首届“广东119消防奖”个人奖,如何看待这个荣誉?

  李英:心情非常激动,从我当兵那年开始到从事消防工作已经有18年,这是对我本职工作的认可,让我内心多了一份对工作的坚定和热爱。

  主持:您在公司的消防工作重点主要哪些方面?特别困难的问题有哪些?自己是如何克服的?

  李英: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印刷产品工作,包括公司的纸张,油墨等一些化学用品都是比较多的,日常中除了安排人手巡查以外,更多是推动智慧消防的建设,通过智能设备协助监控有安全隐患的管理部位,还有仓库里一些纸类产品,单靠人手是做不过来的,还需要对车间人员、机台操控人员、车间管理人员、消防人员等,进行知识和技能培训。

  主持:在日后的工作,如何更好地做好消防安全保障?

  李英:首先要做好提升队伍的技能和加强素质管理,加大推动园区智慧消防的建设,利用智能设备产品配合我司的相关监管,做好对我司一万多名员工对消防意识的自救技能和安全培训。

  【微信留言】

  冯先生:我的一个商铺消防管道比较低矮,我想充分利用空间,听说可以改动消防管道,请问手续是怎样的?怎样才能通过消防验收?

  周飞:消防管道改造比较复杂的,所有的消防设施是在建设工程申报初期就已经将管道路线进行了报备和整理,一个管道的改造需要根据整个管道系统是否会影响到消防设施往后有效进行分析,这需要请有专业资质的企业给你做设计和评估,然后再到行政审批的主管部门备案后才可以改造,为避免日后产生一些比较严重的后果,不建议私自对管道进行改造。

  【市民来电】

  吕生:蓬江区范罗岗社区群众,残疾人士家庭,近日发现家里有蜜蜂窝,希望相关单位协助排除安全隐患。此外,希望多对旧区商铺、住宅加强巡查,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进行整治。

  蔡宪恩:关于马蜂窝救援这项警情,消防部门先对其进行登记,先了解当场的情况,如有没有人员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如果没有,我们辖区的消防站会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约定时间上门处置。在此,建议市民日后遇到这类情况,拨打119进行报警,处置时效会更快。

  卢思施:从去年底,我们对老旧小区、三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发动镇街的网格员去开展、排查,网格员排查到初步的火灾隐患,我们会督促业主进行整改,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及时反馈到消防部门,随后安排消防监督员协助处理。

  主持: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具体到消防救援领域,我市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消防救援新局面呢?

  王宏: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这为我们消防救援事业指明了新方向,提供了新动力,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江门消防救援队伍将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坚决扛起防范风险、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强对辖区安全风险的调研分析研判,着眼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是筑牢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火灾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高消防治理能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三)是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尖刀”力量。确保一旦有事能够闻令而动,高效应对处置。

  主持:节目将要结束时,您有什么要提醒市民群众的吗?

  王宏:目前进入秋冬火灾防控期,天干物燥,请广大市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确保消防设施和安全第一,十一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我们将在11月9日开启消防宣传日启动仪式,届时全网直播,敬请市民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