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20期:2022年11月11日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20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1111151252.jpg

  直播时间:2022年11月11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住建局局长江宁进

  江门市住建局副局长林锡安

  江门市住建局技术管理科科长胡伟岸

  江门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长汤春来

  江门市住建局房屋和物业监管科副科长余策瑶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具体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我们将如何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贯彻落实开创工作新局面呢?

  江宁进:(一)是加强学习。10月16日当天,我局组织了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10月26日,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接下来,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辅导,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二)是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格局、新方法,全方位、全领域对标对表,聚焦重点工作,全力冲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主持:今年,全市上下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市委“1+6+3”工作部署全面发力,奋力谱写江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工作进度如何?

  江宁进:按照市委“1+6+3”工作部署,我局主要牵头负责13项,协办25项。一年来,我局扛起政治责任,积极履行职责,以扎实工作成果为全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出贡献,其中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逐步提升;(二)是历史文化保护持续强化,城乡风貌特色逐步彰显;(三)是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绿色生活氛围逐步成型;(四)是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住有宜居逐步实现。

  主持: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方面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汤春来:2022年共推进项目264项。完成滨江新区“十路一湖”5条道路、江海区下沙公园工程二期等项目,打造城市高绿度、高连通、全龄友好的公共空间,新增超1300个公共停车泊位及超6000个智慧停车泊位,深得群众赞誉,多处景观提升项目成为广大市民休闲的网红打卡点。城镇老旧小区开工项目65个,惠及居民超4万户,恩平金融街片区纳入省示范项目清单。启动旧楼加装电梯957台,已完工投入使用611台。出台《江门市海绵城市设计指引和技术审查要点》等系列文件,提速我市申报海绵城市示范城市步伐。

  主持: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村风貌呢?

  汤春来:主要是健全了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体系,摸排全域历史建筑现状,指导新会区茶坑村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加快推进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周边历史建筑修缮,擦亮梁启超故里文化名片。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恩平市沙湖镇创建示范圩镇经验得到省住建厅认可。编制《江门市农房设计通用图集》,提升农村风貌。开平市塘口镇创办全省首个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基地。

  主持:绿色转型主要从哪些方面工作抓起?取得了哪些实效?

  汤春来:坚持“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与居住社区补短板”有机结合起来,印发《江门市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指引》,完成103个绿色社区创建,完成率排全省第二,连续两年居全省前列。开足马力推动绿色建筑从“推广”迈入“全面实施”,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逐年攀升,2022年第三季度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98%。

  主持: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住有宜居逐步实现,这应该从哪些方面解读?

  林锡安:我市出台房地产市场“14项”措施,将限购政策调整为限售政策,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在全省率先实现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落实提高租住商品住房提取额度等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获得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筹建完成2022年度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库,共2495套房屋,推出21套青年公寓,租赁期长达一年,远高于周边城市,有效解决应届毕业生住房难问题。

  主持: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是硬件方面的,管理也需要跟上才能让居民生活得舒适、安宁,市民在小区物业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烦心事呢?下面我们听听这位市民有什么想说的。

  【市民录音

  市民:很多业主不喜欢物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而且他们的服务不到位、有时候态度还比较蛮横。另外,我们想成立业主委员会,大家都投票了,但因为不符合规定所以没有成立。我们不知通过什么途径更换物业管理方。

  余策瑶:业主委员会承担了监督物业、化解小区矛盾的作用。我局正在谋划“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的模式,计划住宅小区百分百组建业主委员会,党员占比高。不过成立业委会需要一定的条件。如果不通过,可以成立物业管委会,相对简单一点,用物业管理委员会代替业委会。“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的模式正在加快建设,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号召党员和优秀业主多多参选,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我局目前也在筹备物业监管行动,会联合检查和查处物业、企业违法违规问题。

  微信留言

  方小姐:我们小区居民比较多,不容易齐心,也找不到人牵头,所以现在一直没有成立业委会,我建议住建部门和社区牵头帮助小区成立业委会,让管理更科学。

  余策瑶:我们是部署街道去组织牵头的,过程有困难的话住建部门也会参与指导、支持,特别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解读。如果不通过,可以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他的职责与业委会是一样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是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牵头,把优秀有意愿的业主推选出来。

  主持:去年,国家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广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我市在这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

  林锡安:《江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已正式印发,并于7月15日起正式实施;进一步完善保障对象申请范围,《关于江门市区2022年度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公告》已于9月2号正式公告实施,确保青年人、新市民可尽快入住。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一手房的交易情况如何?呈现哪些特点?

  林锡安:2022年1-10月全市商品房网签面积约560万㎡,在全省排第五,同比减少14.9%,降幅比1-9月收窄1.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下降24.1%),在全省排第六,珠三角排第二。今年我市商品房成交量整体呈现深筑底回稳的态势,其中一季度降温明显,二季度末阶段性回稳,三季度再度降温,9月底,我局牵头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房贷利率、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等一系列房地产新政,10月市场恢复的步伐有所加快,10月单月约68万㎡,环比增长17.8%,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同比增长1.5%,成交量为全年单月最高。

  主持: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进一步探索因城施策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江门市积极探索实施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请问目前这个措施怎样实施?

  林锡安:9月30日,我局联合相关七部门印发了《关于探索实施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的通知》,试点推行以抵押登记变更为主要特点的同行间二手房“带押过户”办理流程。“带押过户”,是指对存在抵押的不动产需要上市交易的,卖方可不先归还原有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登记,买方可带抵押过户获取金融贷款,金融贷款优先偿还卖家原有房贷。

  主持: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跟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有什么不同呢?

  林锡安:传统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如果住房还有未还清的银行按揭贷款,卖方需提前筹集资金还清贷款,解除原有抵押,才能办理过户手续,进而买方将房产再次抵押,获得银行贷款,因此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的推行可以使市民获得“降成本”、“办理快”和“保安全”等实惠。

  主持:“降成本”、“办理快”和“保安全”等实惠可以为什么详细介绍一下吗?

  林锡安:(一)降成本。免去了提前还贷以注销抵押登记的“过桥”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以一套市值100万元,按7成贷款额及1个月贷款期计算,卖方可直接节省“赎楼”融资成本7000元。(二)办理快。实现贷款资金到账与产权过户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同步办理,可大幅缩短交易时间,提升交易效率和便利度。(三)保安全。银行设立资金监管账户,买方首期款可以先存入监管账户,待完成产权过户登记和抵押权变更登记后,银行向资金监管账户发放买方购房贷款并按约定立即结清卖方贷款,剩余款项退至卖方指定账户,实现全流程资金闭环管理。一旦发生因查封、限制交易等情况导致无法过户的,银行则将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发生资金纠纷。

  主持:目前我市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的推进情况如何?

  林锡安:截至10月份,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五家银行配套细化流程实现业务落地,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已成功办理首笔“带押过户”业务,农业银行在同行业务基础上进一步配套了跨行业务。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总结试点经验,优化办理流程,扩大办理范围,提升办理效率,让市民享受更加高效、便捷、优惠的服务。

  【微信留言

  黄小姐:请问带押过户是不是要购买一方也有贷款资格才可以进行?如果我已经限贷了,能不能购买还在供的二手楼?

  林锡安:可以的。如果买方已经没有贷款资格,可以全款购买,享受“带押过户”的办理流程,确保了资金的安全。

  【热线电话

  罗生:想了解蓬江区东成苑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申请流程。

  胡伟岸:今年以来我们总结了实施经验和办法,明确包括镇街设立统一服务窗口,明确了全套报批流程和所需要的材料,建议您可以关注最近印发的住宅申报电梯的办法,网上也可以查阅。

  罗生:想知道我们这些旧楼宇是否能加装电梯?

  胡伟岸:是否能加装要根据现场环境的条件来判断,还有业主间的意见,还要走流程等。整个流程我们有明确的指引。

  罗生:政府有补贴吗?

  胡伟岸:各县、市、区有相关的政策文件要求。例如蓬江区在去年出来了补助政策,但是政策已经到期。接下来会不会继续还有补贴再公布。可以拨打住建局电话3831672咨询。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冯先生:我们小区有时候需要维修电梯,翻新外墙等等需要动用维修基金,但是都是按照每户均摊的方式扣除,我看过物权法,一般是按照面积分摊。这样下来,会不会出现小户型的维修基金比大户型更快扣完要重新缴存呢?扣完了如果住户不去补缴,以后是不是就因为个别住户没钱可扣了,就没法再申请维修基金了?

  余策瑶:住宅维修专项基金是个人缴存的这部分属于个人所有,是进行专户管理的,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没有约定的前提下,均按面积的分摊使用,如果所在小区有特殊的约定,便需要重起约定。建议你向我局住宅维修中心部门进行反映,我们让工作人员跟进你的情况。

  【市民来电】

  吕生:蓬江旧城区常安路具有历史的街区是否能升级和优化一下公共设施、周边环境和道路改造等。

  汤春来:在此,非常感谢您对江门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长堤是江门历史的起源点,政府对这片区的改造也很重视,目前正在申请省的历史文化街区,市区两级成立了一个平台公司,争取政策性金融基金支持,来对这片区保护化,现正进行前期工作的准备阶段。你提及到的常安路的历史建筑,具有老江门人的历史文化记忆,除了硬件盲道、路网、三线落地等,我们也有规划考虑优化的。

  【市民来电】

  张生:高沙丽苑9栋之一去年申请的电梯补贴款何时发放?

  胡伟岸:由于去年蓬江区加装电梯的数量较多,大家申请的补助资金相对踊跃,在统筹补贴款方面未及时到位,建议你向蓬江区住建局经办人咨询何时发放,联系电话是:3831672。

  【市民来电】

  容小姐:祖屋屋契户主已过世,现时找不到屋契,如何补办?

  林锡安:不动产权证补办现时属自然资源局受理,建议你拨打我的办公电话:3831662,节目后,我与你落实好地址后,会尽快和自然资源局沟通如何进行补办。

  主持:我市今年首批35个绿色社区名单日前公布。去年,我市成功创建68个江门市绿色社区。今年,我市在创建绿色社区工作方面有哪些计划?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任务?

  汤春来:根据国家和省关于绿色社区创建的目标要求,2022年年底前,全市不低于70%城市社区参与创建并达到要求,我市城市社区总计170个,即2022年累计完成不少于120个。

  ①加强组织领导。我市建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召集人的江门市绿色社区创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的组织机构和办公室主要职责。

  ②完善配套文件。陆续出台了《江门市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指引》、《江门市绿色社区评定办法(修订稿)》和《江门市绿色社区创建评分表》等配套文件,有效指导工作开展。

  ③检查评优。结合老旧小区考评办法,联合多部门开展实地检查活动,形成了一套督导机制。组织了老旧小区改造和绿色社区三区四市交叉检查,对各县(市、区)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绩效考核,考核靠前的在改造资金分配时给予优先考虑。

  主持: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任务?

  汤春来:接下来的工作任务:

  ①加强工作统筹。统筹协调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涉及的各个部门,下一步将持续探索工作组织的新路径,把绿色社区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②做好宣传。为进一步扩大绿色社区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下一步将组织绿色社区系列宣传活动,如“共享花园”活动,提升社会对绿色社区创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主持:绿色社区,人人向往,但也需要大家的共同付出。以下这位市民在此方面有什么想说的呢?

  市民:在小区安装充电桩的手续比较繁琐,希望能简化而且能广而告之。

  余策瑶:这个充电桩是供电部门负责安装的,具体流程也是供电部门定的,但是我们局是支持安装汽车充电设施的,通知明确了既有小区安装充电设施是免于办理规划建设许可手续的,同时要求各物业企业对具备条件的建设设施要出具统一意见。不得无理阻挠,也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其他费用。曾经在很多安装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建设条件标准不明晰的问题,我们曾经也印发过相关的指导意见,明确建设条件标准,也存在物业服务企业出于消防安全责任考虑不愿意出具同意书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局也协调了相关单位推行,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施工方三方签订承诺书,通过这个承诺书来取代这个同意书,打通各业主安装的一个堵点,那如果经过这些,物业公司还是不同意,可能就需要我们的属地组建部门去现场进行一个调解。

  【微信留言】

  莫先生:我想买新能源车,但听小区邻居说,安装充电桩很麻烦,我们的车位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手续很多,能不能简化一下?

  余策瑶:只有使用权的情况下就多了一个条件,就是它必须要所有权人的同意,刚刚说到了一个三方承诺书,实际上就是在这个承诺书上再加一方,即四方都同意,那么其他程序是一样的。只需要业主本人跟物业服务企业双方都同意签订这个安装承诺书,如果业主在安装充电桩的过程中占用公共的空间或者是对周边车位车主有影响的,也需要去征求周边业主的意见。

  主持:市民翘首以盼的赤坎风景区已经初见规模,目前建设情况如何?

  江宁进: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共有重点工作 104 项,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约54.5亿元,已完成入口片区工程进度98.5%、上下埠历史街区工程进度92%。试运营片区建筑面积约20 万平方米,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约 6 万平方米自营业态面积的硬装工作,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预计赤坎古镇项目2023年元旦开业试运营。

  主持:我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2022年正在推进哪些历史文化保护工作?

  江宁进:2022年我市积极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一是10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的保护规划期限修编至2035年,实现保护规划全覆盖;二是指导蓬江区长堤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新会区茶坑村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三是推进江海区顺天里等7个历史文化资源项目活化利用,做好新会区仁堂、茶坑旧乡府等20处历史建筑修缮等工作。总的来说,我市以保护为根本,以保护助力活化、以活化提升保护,确保我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做到“应保尽保”“能用尽用”。

  主持:最后有什么想对听众说的呢?

  江宁进:感谢市民朋友对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接下来,市民们若有什么事项需要咨询,可以在江门住建的微信公众号、江门住建的一网办事或者江门住建热线电话等来给我们留言或者电话咨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