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21期:2022年11月18日江门市建管中心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21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21118153710.jpg

  直播时间:2022年11月18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建管中心

  访谈嘉宾:江门市建管中心党组书记劳沈川

  江门市建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戚荣沾

  江门市建管中心工程建设科科长宋春平

  江门市建管中心前期工程策划科副科长李康业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江门市建管中心如何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贯彻落实开创工作新局面呢?

  劳沈川: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江门广播电台与大家沟通交流。市建管中心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认真做好“五个牢牢把握”,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认真落实市委“1+6+3”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做好江门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是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攻坚克难,全力加速推进各个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达效。2、是持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为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3、是持续增强工程管控能力。强化设计管控,优化效果。4、是落实江门市建筑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行动方案,助力擦亮我市“中国建筑之乡”荣誉品牌。

  主持:今年,全市上下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市委“1+6+3”工作部署全面发力,奋力谱写江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江门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工作进度如何?

  劳沈川:今年以来,市建管中心代建项目共23项,总投资21.47亿元。负责市重点建设项目5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约4.25亿元,1-10月市建管中心代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投资完成率约91.7%,快于序时进度约8.4%。

  主持:市民对我市整体的城市建设有什么体会呢?听听以下这位市民的感受。

  【市民录音

  市民:近年来,江门市的城市建设不错。在长提、下沙公园那边散步挺好、挺漂亮了。

  主持:市民的好评是对我市城建过去工作的肯定。目前江门市建管中心在建的重点工程有哪些?

  劳沈川:目前在建的重点工程包括船厂跨江桥梁项目、甘棠路(江北路-发展大道)项目、江门市技师学院荷塘校区(一期)项目、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健康大楼项目、江门市消防指挥中心项目。

  主持:在修建过程中,常常有一些相关的问题需要不断跟进的,就像以下的一些市民提到的。我们下来通过录音来了解一下。

  【市民录音

  市民1修路堵塞交通,希望尽快能完成。

  市民2修路经常安排在年尾,能否在一年内合理分配时间,而不是经常安排在年尾修路,这样不会太多影响年尾特别忙碌的时间。

  宋春平关于市民朋友希望能合理分配施工时间问题,我们也是想市民所想。1、是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市政道路建设计划,全面统筹各市政道路建设实施时间,对于施工区域和动工建设时间较为集中的项目,错峰建设。2、是加强交通疏导方案的研究,减少施工期间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干扰。启动项目建设前,我中心组织项目承建单位与交警部门对施工期间的交通疏导方案进行多个方案比选和论证,尽量将施工期间对周边商铺居民带来的干扰降到最低。3、是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减少影响时间。尽早还路于民,减少因施工时间过长给市民带来的困扰。

  主持:在现在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江门市建管中心是怎样兼顾工程进度、疫情防控,让提高工程质量和确保安全生产齐头并进呢?

  宋春平:我们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受控。具体做法是:首先,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通过检查施工单位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发现问题,闭环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压实监理单位的监督责任。其次,建立人员花名册,参建人员必须实名登记,利用“粤省事”平台设置“团体码”,实时监控参建人员的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情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以快制快,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后,在入口处设置“场所码”,进场人员扫“场所码”后,由门卫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方可进场,“红码”人员安置在临时隔离室等候社区处理,严防疫情输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保障参建人员健康的前提,是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的保证。只有营造良好的施工安全环境,才能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齐头并进!

  主持:疫情防控要做好涉及很多方面,环境卫生更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有市民就提到,看见建筑垃圾堆放在修建的建筑旁,长时间没有清理。下面听听她是怎么说的。

  【市民录音

  市民:在建工程,有很多建筑垃圾随意堆积在路边,影响环境,阻塞交通。

  宋春平:感谢市民朋友对工程建设的监督和支持,该市民朋友所指应该不属我中心的项目,我中心的项目会将施工区围起来,预留行人和车辆通行通道,保障市民朋友通行。而且我中心的项目在现场设有公示牌,告诉市民朋友项目基本信息及联系人电话,市民朋友万一遇到上述情况,可与联系人联系,我们会督促施工单位迅速整改。

  主持:展望2023年,我市将有哪些重点建设工程将要动工?江门市建管中心将怎样主动谋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落地?

  李康业在未来一年,我们将快马加鞭推动在教育、医疗、交通等涉及民生重点关注的项目,其中有市中心医院医技大楼建设项目、市第一中学宿舍改扩建工程项目、市公安局反恐维稳训练基地(一期)项目、市老干部大学校舍扩容及现代化建设项目、双碳实验室实验楼装修及滨江快线等工程。我们主要的做法是“三个主动”。第一个主动,是主动“出击”。针对代建项目,积极对接并提前介入,第一时间倒排工作计划,科学统筹项目各前期工作;第二个主动,是主动“学习”。加强项目新兴技术,如BIM等专业技术的攻坚,破解项目管理难题;第三个主动,是主动“提标”。建立代建项目投资控制指标体系等,以前期工作“快速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主持:福泽园7幢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项目已动工建设,项目由市建管中心代建,对120套单元进行装修改造,以满足保障住房使用要求,计划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请问这个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宋春平:根据市住建部门的要求,福泽园项目建设目标是打造成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示范标杆。目前该项目2层至10层水电工程完成90%,卫生间、厨房完成90%。2层至16层铺地砖已完成30%,门窗工程已定做。总体工程完成约35%。力争提今年12月底前全部完工。

  主持:完成装修后的交付标准是怎样的?

  宋春平:厨房、家具都有,市民准备日常用品去居住就行了。

  主持:船厂跨江桥梁工程何时竣工?

  宋春平:船厂跨江桥梁项目总体进展按计划推进。目前正在开展桥梁工程施工,其中:桥梁桩基础已全部完成,南岸引桥正在开展现浇梁施工;主桥正在开展顶推临时墩及拼装支架安装,下一步开展桥梁顶推施工。其他道路排水等配套工程也在有序开展。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竣工通车。

  主持:滨江快线的计划和进度具体的情况如何?

  李康业滨江快线项目北与滨江大道连通,途径发展大道、白石大道、迎宾大道、江门桥、白水带、金星路、五邑路,南至江海区金瓯路(远期对接江珠高速),路线全长约9公里,采用主线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断面形式。建成后将是我市主城区连接鹤山市东部、滨江新区和江海(高新)区的快速通道,有力地推动东部三区一市一体化进程。目前正在深化完善路线各技术节点设计。由于项目沿线涉及下穿广珠城轨、高沙粮库拆迁、局部占用高沙码头等重难点问题,实施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项目投资资金较大,市建管中心作为项目代建单位,会同有关部门群策群力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力争早日动工,为加快构建城市“环形”快速交通路网提速发力。

  【微信留言

  杨小姐:现在很多天桥建好后都预留了电梯位置,但是至少预留,什么时候才能安装上,对老人来说,走天桥不方便。

  李康业根据统一考虑,双龙大道妇幼保健院位置等天桥从2016年开始建设,建设完成已经交给管养单位。设计时已经为安装电梯预留了位置,对于市民的建议,我们中心会与辖区政府沟通,接下来会分批加装电梯。

  ———————————中点报时———————————

  【微信留言】

  叶小姐:我家就在建管中心负责的工地附近,觉得进度不是很快,不知道会不会按时完成,希望快点完工。

  宋春平:由于不明确市民朋友具体所指的是哪项工程,建议可在节目后与我联系咨询。据了解,目前建管中心的项目都在计划内进行,比实际计划进度要快一点。

  【微信留言】

  冯先生:希望工程建设单位多注意环境问题,很多工地现在增加了淋喷,规范了很多,但仍有的工地渣土掉落,灰尘大等,希望改善。

  宋春平:我们建管中心的工程均会严格遵守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措施,城管单位也会加强监管。我们要求在施工工地周边要进行围挡;出入车辆要进行冲洗;渣土车辆要密闭运输。建议市民在日常中,如有发现不符合相关规定,都可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我们会及时跟进处理。

  主持:蓬江区白沙街道白沙公园旁边桥梁的噪音问题(船厂桥项目),你们跟进的情况如何?

  宋春平:该项目主桥为全钢结构,成孔灌注桩基础,桩基施工时噪音较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对此,感谢市民朋友对工程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我们也要求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量降低施工对市民朋友的影响,确实需要连续施工到夜间的,要依法办理夜间施工的审批手续。

  主持:船厂跨江桥梁项目施工期间喷淋设施不足,你们如何看待此问题?

  宋春平:我中心高度重视扬尘治理,要求每个工地落实“六个100%”(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在接到市民朋友指出“船厂跨江桥梁项目施工期间喷淋设施不足”的监督信息后,我们要求施工单位迅速整改,按要求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同时,要求监理单位加强监督,早发现,早整改,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借此机会,我们也感谢市民朋友对工程建设的监督和支持。

  主持:蓬江区白沙街道环市三路32号外市侨务局至雅豪居路段路面有大量积水和泥浆(船厂桥项目)。这个情况目前有没有改善?

  宋春平:该项目属在现有市政道路改造并新建桥梁,需要对原有地下管线进行迁改,且现有环市三路比较狭窄,为了留通道给市民通行,现场无法完全封闭施工,市民出行实际是从施工工地经过。11月初,该路段正在开挖施工排水管,因连续下雨,路面出现积水和泥浆。我们要求施工单位迅速处理,清除路面泥浆,并重新铺上石屑,尽最大努力保证路面不积水保持路面。感谢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

  【微信留言】

  梁女士:刚才听你们提到福泽园7幢的建设,想问问这个项目是建在哪里的?我们一家五口挤在很小房子居住,希望有机会改善居住环境。

  宋春平:福泽园位于蓬江区双龙社区星河路(即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对面)。

  主持:在当前疫情影响环境下,江门市建管中心在招投标环节有哪些措施帮助企业纾困发展?

  戚荣沾:市建管中心在代建工程的招标采购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1、是取消收取政府采购领域的投标保证金;2、是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允许投标人、中标人以保函(保险)等多种形式替代现金转账形式提交投标、履约、工程质量保证金;3、是适当提高工程预付款比例,缓解施工单位的启动资金压力。

  主持:在数字化时代,江门市建管中心是怎样推进数字建管建设的呢?

  戚荣沾:政府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牵涉面广、社会影响大等特点。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严重制约了中心的发展,工程信息化的建设显得日益重要与迫切。推进数字建管建设主要体现在“四个重点”:1、是预算管理;2、是规范提效;3、是有效降低廉政风险;4、是信息公开。为此,我们2021年启动了数字建管平台的建设,数字建管平台覆盖了工程立项、设计等环节,以质量、安全、投资、进度和廉洁等要素为重点,切实提高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效率及管理水平。同时构建“互联网+”建管机制,为工程建设现场管理、进度管控、风险预判等提供支持,辅助科学决策。目前,数字建管平台于2022年6月17日开始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已建立起工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体系。

  主持:据了解,市建管中心将建立工地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提升项目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代建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能谈谈相关动作的具体思路吗?

  劳沈川:我中心代建的工程项目,具有建筑面积大、立体化作业多、各工种各类作业人员繁杂、施工作业面积较小等特点。今年,市建管中心探索尝试,对在建工地采用网格化的方式,提升安全管理。即在原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将在建工程项目划分区块网格,分片、分期、分类巡查落实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实行层层负责制,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将项目检查“回头看”形成常态化工作。

  市建管中心定期对网格内的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此外,不同网格之间,定期考核评比,确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扬尘治理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主持:在党建引领方面,江门市建管中心明年有哪些工作计划?

  劳沈川:我们将把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奋力开创代建事业发展新局面。

  1、是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任务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实落地。2、是大力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共振区”和“关键点”,充分发扬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为项目建设赋能增效。3、是深化党务业务融合,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提升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树立“党建进工地创优在一线”品牌创建示范效应,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产业改革,助力“中”字头和本土实力企业做大做强、行稳致远,以党建促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留言

  罗女士:所说老干部大学校舍即将扩容,计划中也有现代化建设项目。自己就快退休,希望丰富日后的退休生活,想了解一下老干部大学校舍这个扩容扩到多大?有什么现代化建设项目?

  劳沈川:老干部大学改造的面积大概是5000多平方米,对原有的教学硬件进行重新的改造,满足老干部退休之后的学习、生活各方面的需求,现在项目正在开展寝室的改造工作,预计明年开始投入使用。

  节目将要结束时,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接下来,市建管中心将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抓好市建管中心各项工作,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建设更多“亮点”工程,建设更多人民满意的工程,为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建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