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29期:2023年1月13日江门市交通运输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29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30113111505.jpg

  直播时间:2023年01月13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交通运输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谭炎明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平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炎麟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前选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去年12月27日,国务院印发《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 12月29日,国务院组织制定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南》。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如何贯彻落实好《方案》和《指南》?

  蒋炎麟:受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影响,预计今年春运的客流和高速公路车流较去年会有所增长,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我局牵头成立了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主持:今年春运,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市民如何度过这个春节假期呢?他们会选择怎样的方式外出呢?

  【市民录音】

  市民1:选择自驾游,因为担心疫情反复,自驾游相对安全一些。

  市民2:自驾游比较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感染病毒的风险大一些。

  蒋炎麟:(一)是优化防控措施。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测温。同时认真做好客运站场和交通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清洁工作,倡导采用网上售票等无接触服务,加强春运服务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二)是优化运力调配。结合客流变化情况,科学安排班次,对有集中返岗返校出行需求的,通过开行包车等方式实行“点对点”运输,做好公交接驳,切实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此,提醒各大市民,今年春运投入270条线路,其中跨省、跨市有186条,市区有84条,旅游包车有9家企业投入运营,客运车辆有955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把两客一危列入重点打击对象。

  (四)是做好路网保通保畅。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制定详细车辆分流绕行方案,做好交通信息引导和疏导工作。

  主持:春运人多车多,有什么注意事项来提醒市民呢?

  蒋炎麟:春运期间,建议市民群众加强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合理间距,尽量错峰避峰出行,避免带症状(发热)出行,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提高安全出行意识,到正规客运站场乘车乘船,主动佩戴安全带,切勿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危险品。

  【市民来电】

  陈生:去年10月委托人代办网约车营运证,想了解是哪个程序出现问题,导致至今仍未受理成功?

  蒋炎麟:办理网约车营运证,需要本人提交身份证及营运车辆行驶证,前往潮连大道18号,交通运输局办证中心办理。因网约营运车辆涉及市民出行安全,因此,我们需对申请的网约车严格把关,看是否符合车辆安全标准等,期间对提交的资料需要时间进行审核。若你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般工作人员会在规定的时限内发证给你。但由于你办理证件业务已有一段时间,且尚未签发,节目后,我再致电与你联系,了解一下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争取尽快给你发证。

  主持:有哪些渠道可给市民自行查询事项办理进度或查询需要补充资料等?

  蒋炎麟:本人可到现场办理、咨询业务。也可以致电了解事项办理进度,建议可通过江门交通运输局公众号里的业务板块进行线上便捷办理。

  主持:2022年底,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道路客运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顺畅舒心出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如何贯彻落实此通知精神,加快推进道路客运复工复产工作?

  蒋炎麟:《通知》是助力道路客运行业恢复的重大利好政策,也是促进经济复苏的有力措施。我局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和道路客运企业严格落实“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的要求,全面恢复道路客运服务,切实维护行业正常运行秩序。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复工复产后疫情发展情况,制定道路客运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等极端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建立重点岗位预备队制度,遇突发疫情可以及时调度后备人员。

  (二)是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口罩、抗原、药物等防疫物品的保障,确保重点交通枢纽不关停,主要客运线路服务不中断。

  (三)是加强安全检查,严格做好客运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防止驾驶员带病、疲劳、有不良情绪或者服用影响安全驾驶的药物上岗。

  (四)是多渠道多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宣传。同时畅通12328投诉举报渠道,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

  主持:目前我市道路客运行业的营运情况如何?

  蒋炎麟:目前,我市道路客运行业已经实现正常营运。春运期间,全市投入营运客车1060辆,客位超62000个。各汽车客运站运力充足,将根据群众的出行需求,适时加密班线的发班班次。

  主持:2022年9月,在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下,江门市牵头阳江、茂名、肇庆、云浮四市开展道路客运市场联合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这次道路客运市场整治成效如何?

  蒋炎麟:去年9月份以来,在省厅的指导下,我们五市共开展了六轮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打击未取得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非法营运),以及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客运包车未提供有效包车合同(违规营运)等违法行为。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636人次、联合交警564人次,立案查处客运车辆违章案件182宗。为进一步巩固这次联合行动的整治成效,我们还组织开展了2022年江门市道路客运打击非法营运等系列行动,全市共查处客运违法违规案件148宗,同比增长335%,抄告外省籍和省内外市籍客运车辆在我市违法案件88宗,有效规范客运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新一年在道路客运整治方面将有哪些计划和措施?

  蒋炎麟: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对客车非法违规运营行为的执法力度。在2023年第一季度将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集中开展道路旅客运输百日整治行动,运用新研发的重点车辆稽查布控系统和“两客一危智能监控平台”,组织落实重点时节、重点地段、重点行业的保安全、保秩序、保畅通工作,强化对频繁跨区域出行的大中型客车、7至9座乘用车的排查和违法整治,形成高压态势,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主持:2022年以来,我市在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平:2022年,我市重点交通项目完成投资181.4亿元,超额完成155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其中,深江铁路全面动工建设,江门大道南东线建成通车,深江(中开)高速江门段全线竣工。

  主持:我市目前还有哪些在建的高速公路和铁路?这些工程进度如何?

  王平:目前我市在建的高速公路项目有5个、铁路项目有3个。其中,深江(中开)高速江门段在近日全线试通车;黄茅海跨海通道控制性工程黄茅海大桥主塔完成约70%,狮山隧道全线贯通;银洲湖高速控制性工程潭江特大桥正开展主墩块浇筑,古兜山隧道开挖完成85.97%;中江高速改扩建已完成左幅交通导改;江鹤高速改扩建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南沙港铁路客运化改造项目棠下站基本完成建设;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洞企山隧道已贯通;深江铁路全线加快建设。

  主持:过去十年来,江门深入实施交通“千亿计划”,在交通大会战的拉动下,过去十年,我市在交通运输方面的突出成就有哪些?为市民带来了怎样的便利?

  王平:过去十年,我市累计完成交通投资超1300亿元,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公铁水综合立体交通网初步成型,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日益凸显,有力促进了江门经济社会的发展。突出表现为“两大一微”:大枢纽、大通道、微循环。

  主持:“大枢纽”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平:全省第四大铁路枢纽江门站投入运营,可以直达广州、武汉、成都等9个省会以及深圳、韶关等20余个城市。珠西国际物流中心江门北站开通了中欧、中老货运班列,直达欧盟以及RCEP成员国,“买全球卖全球”的陆港型国际物流枢纽加快成型。

  主持:刚才您提到,过去十年,我市的交通发展不仅在表现为构建起“大枢纽”,也搭建了“大通道”,“大通道”通向了哪里?

  王平:江湛铁路、南沙港铁路、广中江高速、开春高速等大项目建成通车,深江高速江门段也将在近日试通车,推动江门深度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江门大道、五邑路改扩建分段建成,城市快速路骨架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突破,主城区20分钟通勤圈初步形成。

  主持:我市过去十年的交通成就不仅体现在“大枢纽”“大交通”方面,公共交通相信也是发展的重点,这是不是就是刚才您提到的“微循环”呢?

  王平:是的。积极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十年来共投入超13亿元,完成农村公路硬化超2000公里,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全市1056个行政村客运班车(公交)通达率100%。建立公共交通资金投入的制度保障和年度递增机制,积极发展定制公交等特色服务模式,累计开行定制公交线路286条,公交车电动化率100%,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

  【微信留言】

  陈小姐:我在新会上班,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江门大道带来的便利。请问我市还有没有计划建设这种市内的快速路呢?

  谭炎明2023年,我市将印发实施《江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加快推进《江门港总体规划修编》,计划完成交通投资 182亿元,打造一体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

  铁路方面,加快建设珠肇高铁、深江铁路,争取广佛江珠城际年内启动建设。继续强化江门站的始发功能,推动开行到更多城市的始发车。

  高速公路方面,加快黄茅海跨海通道、银洲湖高速、江鹤高速和中江高速扩建施工建设,争取完成南海至新会高速投资人招标和立项,推动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早日开工建设。

  快速路方面,完成会港大道一期工程、华盛路西延线建设,推动滨江快线、南北大道、产业大道、顺鹤高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

  国省干线公路方面,加快国道G240台山段和新会段、国道G325鹤山至开平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建设,推动6个国省道改建工程的前期工作。

  港口航道方面,印发实施《江门市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优化港口资源利用,推动临港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广海湾鱼塘港、三埠港搬迁、崖门出海航道二期工程建设,推动银洲湖公共码头项目、广海湾LNG战略储备基地配套码头、广海湾港区广海湾作业区进港航道工程及防波堤工程前期工作。

  市区方面,未来我们打算推动滨江快线产业大道、顺鹤高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加快市区的快速干道建设,以便市民出行。

  【微信留言】

  王小姐:春运到了,我计划近几天买票乘车回老家,想问问现在疫情防控的措施是怎样的?是否需要提早做核酸检测?

  蒋炎麟:今年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和测温。如果想了解出行班次,可通过文旅交通、5e出行以及江门交通运输公众号,进行线上购票。此外,为方便市民春运出行,我们还提供定制公交、定制客运等服务,供市民多样选择。

  【微信留言】

  徐先生:我在潮连上班,前段时间潮连大桥不能通行,感觉出行很不方便,希望能增加多些道路通往潮连,这样潮连才能发展起来。

  王平:目前进入潮连主要通过高速公路和潮连大桥,我们也在规划更多通道接入到潮连岛上,其中发展大桥尚在前期规划中,它是从发展大道一直向东,穿越西江通往潮连岛,现时方案已完成公众征求意见阶段。接下来,会尽快落实桥梁方案,就可以推动该项目发展了。这项目已纳入重点建设项目,今年有望能完成前期工作,会尽快投入建设。

  【微信留言】

  杨小姐:江门现在有几个路段特别容易出现拥堵,之前听说要建立交,希望加快推进建设进度,这样市民就少受塞车之苦。

  王平:江门大道是一条快速路,和相交的路是分离式的,这能够实现辅道到达快车道之间的转换,我们会加快滨江快线、五邑路、会港大道建设,未来还有更多快速路加入建设,使整个城市通行效率更加快捷、畅顺。

  主持:2022年11月18日,开平市三埠港搬迁项目现场举办了动工启动活动。三埠港搬迁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此项目的建设情况如何?预计什么时候竣工?项目建成后有哪些带动作用?

  王前选:开平市三埠港搬迁项目拟建设5个1000吨级内河公共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380万吨。目前,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已全部完成,施工便道已经拉通,正开展坝体加固、清淤疏浚吹填等实体工程。项目计划在2025年12月建成并交付使用。

  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约1300亩区域发展,由原来单一的港口码头,升级成为配套约300亩仓储、500亩保税区、500亩物流园及工业园等现代化港口设施的内河综合大港,全面打造“内河大港+现代物流+临港工业”三位一体的开平港口经济区,为我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港运业务,推动形成港口群联动协同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2021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出推进交通运输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一年来,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在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前选去年,我们组织开展了《江门市交通运输行业推进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研究提出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推进碳达峰的综合实施路径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运输工具转型,打造绿色低碳出行方式。2022年以来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包括网约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目前全市新能源出租车占比达89%,全市公交车电动化率100%。辖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全覆盖建成156个各类充电设施并对社会开放。我们还积极推动内河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及使用,目前已建成内河港口岸电设施116套,覆盖泊位159个,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为100%(豁免情况除外)。

  主持:每一年翻开新的篇章,也要按既定的新目标、新任务推进,你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王前选:接下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江门市交通运输行业推进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完善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制度建设,逐步建立我市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管理机制及考核评价指标。

  (二)是加快铁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强新会、优广海、促内河”为思路,整合我市港口及航运资源,培育现代化大型港口物流企业,推动江门北站与盐田港、南沙港、高栏港等重要港口枢纽的对接工作,实现海铁联运,优化运输结构,提升运输能源利用效率。

  (三)是继续推动运输工具低碳转型,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力度,加快充换电、加气等基础设施建设。

  主持:2021年我市入选广东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2022年初上榜“四好农村路”全国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2022年1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攻坚方案》。下一阶段,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在农村公路方面的工作如何开展?

  王前选:我局将继续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下一阶段主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整治力度,改造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桥6座;(二)是推进通建制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90公里,升级改建农村公路175公里;(三)是发挥好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作用,积极吸收沿线农村群众就地就业;(四)是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成果,指导台山市、开平市通过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组织的评估和验收,获得全国示范县命名,推动鹤山市开展创建全国示范县工作。

  【市民来电】

  陈小姐:想了解今年江门高铁还可以增加去哪些地方?2023年想去福建、厦门游玩,是否有计划增设线路?

  王平:今年新增江门始发到昆明、成都的线路,加上原有到长沙的线路,我们会根据客流的需要来调整和增加。因满足春运需要,铁路部门也将会增加班车,对购票紧张的线路,会考虑增加夜间班车,详细可关注铁路部门的最新发布。

  目前现有的线路安排,需要到广州南进行转换,未来随着深江高铁的建设和运行,使江门往珠江口东岸,以及整个华东方向(厦门、福建、浙江)、沿海方向,也会陆续增加线路,我也期盼这个项目建设能尽早建成通车,这样可以满足更多江门市民出行的需求。

  主持:今年会增加更多站点供市民出行游玩吗?

  王平:,随着经济的活跃,我们继续往北向(北京、东北、华东上海),我们会根据客流需要进行调整。

  【微信留言】

  胡先生:我看一些微信公众号说蓬江将有轨道站点能对接广州地铁,请问是不是真的?希望蓬江区的市民轨道交通更方便。

  王平: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广佛江珠城际,是从蓬江区经过鹤山、佛山进入到广州城区,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希望该项目能早日建设建成。现时江门除了通过广州南方向进入广州外,又多了一条更加快捷的通道,这让我们蓬江主城区北部这个区域的市民直达广州更节省时间。

  主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国未来的交通发展指明了道路,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如何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贯彻落实开创工作新局面呢?

  谭炎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交通运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交通运输领域落地生效、开花结果,我局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为目标,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具体做到“五个对标对表”:对标对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对标对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对标对表“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对标对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主持:方向明确、目标明确、工作明确。“五个对标对表”,可以向我们具体介绍吗?

  谭炎明(一)是对标对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强与国家、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衔接,精心组织编制《江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加快深江铁路、黄茅海跨海通道、广海湾深水港码头等重大项目建设, 构建海陆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

  (二)是对标对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完善换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推动更多货物运输由公路运输改为铁路、水路运输。

  (三)是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推进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服务产业园区的骨干通道建设,深入开展公交线路优化、公交服务提升工作,促进产城融合。

  (四)是对标对表“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积极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全面推广应用船舶水污染监测和道路运政管理等数字化系统,探索大数据与执法的深度融合,打造“一体化+科技执法”新模式。

  (五)是对标对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结对共建,打造交通党建特色品牌,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锻造新时代交通铁军。

  主持:新的一年,有什么话想和市民朋友们所呢?

  谭炎明感谢市民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关注和支持。2023年,我们将继续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便民、高效、舒适的交通服务。在此,祝大家新年快乐,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