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30期:2023年1月20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30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30120153810.jpg

  直播时间:2023年01月20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人大、江门市政协

  访谈嘉宾:江门市人大代表、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务科科长李筱颖

                    江门市人大代表、江门市天纬投资策划有限公司及蓬江区环球教育培训中心董事长吕伟波

                    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黄锐楼

                    江门市政协常委,江门一中教导处主任戴智刚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广东省“两会”在近日召开,有哪些方面的话题您特别关注?能具体谈谈您的看法吗?

  人大代表李筱颖:在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广东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报告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五邑侨乡的医疗工作者,我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快健康广东建设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这点比较关注。报告中提到,加快创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在去年的11月,江门市经申请被确认成为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其中工作方案,主要是打造华侨华人中医药人才国际交流培训高地。在广东省《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中也提到了:“打造国际化高地,中医药开放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利用华侨华人中医药人才国际交流培训高地,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侨务大省、侨务大市的优势,深入实施广东中医药文化“出海”工程和“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一批中医药国际化人才,携手港澳、海外侨胞开展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活动,打造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支点。

  人大代表吕伟波:广东省“两会”我最关注制造业当家、两区三平台建设等方面。1、制造业当家,关键在于培育建设产业集群。报告指出要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产业成为新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若干5000亿元级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家居家电、纺织服装、食品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江门现有的产业布局,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和食品已被列入江门重点发展壮大的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正朝着机械化、集约化、高端化、数字化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与江门双碳实验室构建起政产学研融通发展新模式。未来,我认为应结合人才引进、重点培养、教育优先等手段,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解决核心技术问题,从而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生产力,为产业集群持续输出核心竞争力。2、报告指出,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江门自身的区位优势,紧抓两区三平台建设发展机遇,以更大力度融入两区三平台的建设过程中。

  政协委员黄锐楼: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重点把握的五个方面工作中,第一点就是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广东过去以制造业起家,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2023年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我既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人才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光荣、使命重大,更坚定要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更充足的干劲全力实施“人才倍增”工程,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用留”全流程全链条机制,为江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政协委员戴志刚:我特别关注教育方面的话题。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域高中整体提升,促进教育公平。高质量办好幼儿园、小学、中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结构调整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全面落实。

  主持:对于我市今年即将举行的“两会”,您有哪些期待?

  政协委员黄锐楼:今年我市召开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以来的首次。我十分期待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上有什么新的细化措施。尤其是在制造业当家的背景下,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市两会对人才工作的新表述、新提法、新要求是我最关注的。

  政协委员戴志刚:期待全市经济形势好转起来,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生计方面顺畅,人民生活更幸福。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大代表李筱颖:我们将在今年的两会中,继续关注医药卫生这一民生板块,希望可以完善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建立健全中医药参与各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相关机制,将中医药防治举措全面融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预案和技术方案中。

  人大代表吕伟波:三年疫情抗击战,疫情没有结束,但防疫方式改变了,进入后疫情时代,须尽快恢复社会、经济、法治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我期待政府关于这一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指引。

  主持:对于“两会”,从全国“两会”到广东省“两会”、江门市“两会”,不仅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市民群众也是充满期待的,他们有什么话要说的呢?

  【市民录音

  市民:育儿假,希望能真正落到实处,而且要做好监督,这样才不会走过场。

  政协委员黄锐楼:(今年)1月17日省已经印发相关通知指导落实“育儿假”。人社部门会研究落实措施,督促单位、企业落实。作为政协委员,我会继续收集市民的建议,希望大家理解各单位、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会加强与工会、妇联的协调,研究既能落实职工的待遇,又能满足企业单位的需求的方法。

  【微信留言】

  赵小姐:我是一个90后,身边很多朋友都觉得养育小朋友压力太大,目前国家的人口政策是鼓励生育二胎三胎,我觉得如果能够解除年青人的后顾之忧,他们会更有生育意愿,建议在教育、住房、托幼方面,江门能够有更人性化的政策。

  人大代表李筱颖:我已经是两届人大代表,两届履职期间,我知道江门市政府是高度关注市民托幼、养老方面的需求,两届“两会”都有提出“惠普托幼”,刚才也说了省已经出台政策落实“育儿假”等,我们会持续关注。

  主持:除了社会保障外,市民对当前我市的经济发展也说了一些建议。

  【市民录音

  市民:当前越来越多人愿意从家里走出来消费,希望能有新一轮的消费券推出提升市民的消费意愿。

  人大代表吕伟波:江门市政府已经多次发放消费券,但不是每个领域和行业全部能覆盖。因为前几年抗疫花了很多人力物力,不过政府和企业也要量力而行,希望宣传力度更大,希望能让大家感受到实在的好处。

  政协委员戴志刚:现在的消费券更多地是涉及饮食、娱乐方面。接下来是否有消费券可以涉及阅读、培训等领域,让孩子们也能受惠。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写进教材、走进课堂,要全面发展学生,让孩子们爱读书。

  政协委员黄锐楼:我个人觉得政府发放消费券已经连续几年,效果不错。政府可以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消费券的发放;政府整合市场主体同时,引导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营造更好的氛围,共同促进经济复苏。

  —————————————————————————

  【市民来电】

  赵女士:江门市旧城区蓬莱路11号之一有意加装电梯,希望政府对旧房加装电梯能有相应补贴政策支持。

  政协委员黄锐楼:据了解,市区两级政府在不久前出台了旧楼改造加装电梯政策,在市区也开展了一些试点。建议你到所属社区了解相关政策,节目后,我们政协委员也会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希望能尽快解决你的诉求。

  人大代表李筱颖:去年,人大有一个代表联络站接访安排,据我了解,今年也有代表到美景、甘化等站点进行联络工作,对于一些站点的长者提出旧楼加装电梯的问题也得到解决。今年,我们会继续与社区紧密联系,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联络站帮你提出这个意见。

  【微信留言】

  冯小姐:我住在紫茶小学附近,规划中海逸城邦通往篁庄大道的道路多年以来只有规划没有动静,附近居民出入只有江侨路可走,上学放学高峰期丰雅路更是拥堵,希望政府加大执行力,尽快把这条路建设起来,把丰雅路拓宽。

  人大代表吕伟波:丰雅路由原来设计为单向行驶,后来改为双向行驶,上城骏园距离山边还有空间可以扩展,我也希望资金部门可以尽快提案。此外,广场西路扩建问题,政府也一直在尝试怎样改建这条道路,开始有意增设一座高架桥,跨过篁庄旧区,且要避开拆迁问题,但此方案不可行。后来有计划在丰乐公园路段增设车道,方便海逸城邦和星汇名庭的居民出入。这也是区、市人大一直关注的问题,去年,我在重点提及这几条路,希望能协助市民加快解决处理。

  【微信留言】

  王先生:我的孩子在读初中,所以我很关注江门的高中教育,江门已经很多年在高考中没有很出色的表现了,希望能迎头赶上、重拾辉煌。

  政协委员戴智刚:早在20年前,大家以各科平均分高低作为对教育质量的考量,10年前,是以地区高校上重点大学、本科人数作为衡量标准,近几年,评价风向又有所改变,大家对所在地区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作为评定标准,因此,很多家长也十分重视,但建议大家不要跟住这个趋势走,在刚结束的高三备考推荐会上,根据去年江门地区高考数据来看是很可观的,在全省排行第7位。此外,除清华、北大等名校外,还有很多学校供学生家长们选择的,如:985、211以及本区五邑大学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我们也会引进优秀教师,留住优秀生源,这样江门市整个教育质量都会得到提高。今年开始,已逐步向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引进优秀本科毕业生,年前已经面试了一百五十多名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在2021年,江门一中谭梓阳同学考上了清华大学,所以,江门一中是有实力、有能力去培养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的。近几年,江门一中创新班招生也为留住优秀生源作准备,根据广东省的文件规定,广东省实验学校每年可以在江门招收24-30名以上的优秀学生,几乎招收大部分尖子生,因此我们只能把留下来的优秀生源,希望通过努力,帮助他们提高成绩,考上重点大学。

  现时各所高中的硬件配套已非常完善的,希望能在软件上进一步优化、提升,通过加强培训,让老师们的素质和水平都能得到全面提升,另外,将加大和外省兄弟优质高中进行交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把它们优质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打造江门地区的教育体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政策的改变,跨地区招生能得到限制,江门地区的教育会得到好转,孩子们也能得到优质的培养。

  主持:作为人大代表,您如何看待自己过去一年在人大方面的工作?

  人大代表李筱颖:过去一年,我积极参加人大会议,认真参与审查预算编制和决算报告;过去一年,我积极参加履职培训班,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过去一年,我参加了范罗岗等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为社区群众路灯、健身场地等问题呼吁,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忠实代表。过去一年,我提出了中医药发展的医保支持、推动江门市中医药发展等提案,为医疗卫生领域发言献策;这过去一年,我也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挥好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在疫情防控治疗中贡献出微薄的力量。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在履职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做好人民的代表。

  人大代表吕伟波:我于2021年12月23日当选为江门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以来,我积极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

  思想上,我坚持以德修身,加强党性修养,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良好根基。

  建言上,我在去年人代会期间提交了1034号《关于让滨江新区“亮”起来“通”起来的建议》,最终获得了交办。截至目前,该议案在相关责任部门的重视下已答复到位,所反映的问题已在逐步处理中,如潮连大桥的维修工作将近尾声,下一步将是解决丰乐路的“直通”问题。

  行动上,我认真履行人大职责,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自新冠感染疫情暴发以来,我一直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如2022年7月为环市商会捐赠空调风扇用于核酸检测点解暑降温,2022年组织近100人次为群星公园、里村社区、启华社区、幸福新村等核酸检测点提供义工服务。除了在抗疫阻击战中作贡献,我还时刻关注各地的扶贫助学活动,先后向江门市蓬江区慈善会、汕尾市扶贫基金会捐赠扶困助学金总额达5万元以上,响应环市商会号召为贫困家庭送去10份邑康宝等。

  今后我将继续以自身的模范行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当好一名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戴志刚:作为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每一次会议和每一次活动,包括文史委员活动日、专题调研、座谈会、讨论会等活动。围绕着“落实中小学校园体育活动每天1小时,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江门市基础教育资源供需缺口与对策”两个专题,到学校一线开展跟踪调研,多次开会讨论,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圆满完成“委员议事厅”节目录制,取得较好的社会影响。参加“政协委员约见市领导”活动,就教育用地问题,提出教育用地保障制度,将教育用地纳入重点地地收储范围。参加美景社区疫情排查并推广使用“粤居码”义工活动。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主笔提案《关于增加市区标准化考试考点,提高考务人员薪酬的建议》和联名提案《关于积极推进我市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建议》均获立案。

  政协委员黄锐楼:2022年,我结合本职工作较好地参与了市政协重点提案的调研、市政协委员议事厅、书香政协等各项政协方面的工作。去年,我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献策,结合新会陈皮产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新会陈皮产业相关政协提案,同时,在本职工作中,我大力推动全市乡村工匠工作迈上新台阶。例如,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定,成立了全省首个乡村工匠联盟,并评选出首批“江门市乡村工匠首席工程师”10人;打造了乡村工匠产业工程师全链条培育模式,开展了5期乡村工匠工程师(新会陈皮)精品研修培训活动、累计28万人次线上观看。

  主持:今年准备了什么议案呢?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吗?接下来将如何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政协委员戴志刚:是围绕着教育问题:

  1、关进建立进校园活动白名单的建议。

  2、关于规范统一民办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的建议。

  人大代表吕伟波:我本人非常喜欢滨江大道,经常去那边骑行健身,每次到滨江大道都会思考该如何把握滨江大道的天时地利,让滨江大道焕发它应有的活力和价值,今年我的议案方向准备集中在这个熟悉的地段。我认为应该利用好滨江大道的先天优势,引入文旅发展元素,把滨江大道打造成集悠闲、娱乐、人文体验于一体的江门特色旅游景点。而为了配套这一理念,我们同时可以发动滨江大道沿线的房地产商,让他们在商业招商上有所侧重和布局,融入到滨江大道整体盘活的项目中来,实现共赢。

  新的一年,作为人大代表,新的一年我除了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各项培训、调研、学习等活动外,还会把自身的企业做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省“两会”的会议精神、党的重要指示等理解透彻,并结合实际运用在履职工作中去。

  人大代表李筱颖:当下,“江门市打造华侨华人中医药人才国际交流培训高地项目”已被纳入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江门中医药走向世界迈出了重大步伐。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我将向两会提交关于加快江门中医药走向国门,重点讨论以中医药文化吸引更多国外友人了解江门、爱上江门,发挥好中医药作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纽带作用,做江门市写好“侨的文章”打下文化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