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31期:2023年2月3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31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30203141301.jpg

  直播时间:2023年02月03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文丽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克勇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姚开刚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服务管理科科长黄兆堂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监督科  副科长李伟良

  节目主持:容楚琪

  主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重要部署,这也是民之所盼、民之所愿。请问江门市人社局在2022年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文丽:今天是正月十三,在这里我代表江门市人社局向各位听众朋友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吉祥安康,皆得所愿,生活步步高、人人喜洋洋。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人社系统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9万人,全市就业形势依然保持总体稳定。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333.88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月2446元,较2021年增加128元/月。全市共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1亿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7笔达6.34亿元,约11亿元的社保缴费纾困政策红利惠及全市6万多家参保企业。全市开展“三项工程”培训5.35万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5330万元;新增产业工程师2688人,新增急需紧缺博士人才198人,有力服务企业转型发展,过去一年,我市人社事业迈上新台阶,我市就业、人才、社会保障等工作跨入全省人社系统第一梯队。

  在新的一年,全市人社系统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我们将倾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让劳动者“乐业在江门、发展有前景”;倾情打造高标准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倾心构建高水平社会保障体系,让侨乡人民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主持: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刚才您也提到,要倾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请问2023年有哪些工作可以让求职者的信心更足?

  文丽:我想用五个关键词来概括2023年的就业工作。今年我市计划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次以上,我们将突出对就业容量大的企业、行业给予稳岗扩岗支持,积极实施企业招工补贴、基层就业补贴等就业优先政策,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分级分类帮扶。(二)持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通过技能提升促进劳动者增加收入。(三)打造“乐业五邑”创业生态体系,为创业团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四)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报告,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形成正常增长机制。(五)以创建“零欠薪”县(市、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为抓手,营造公平公正、安心放心的就业环境。我们将通过以上五个关键词,为劳动者提供岗位充足、薪酬合理、对接顺畅的就业环境,促进劳动者在江门“好就业”、“就好业”。

  主持:让劳动者充分体现他们的价值,尊重他们的付出,并且让他们安心放心工作,相信这就是你们让他们“乐业在江门、发展有前景”的体现。那么让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方面,你们又将如何开展工作呢?

  文丽:在技能人才培育方面,我们将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预计全年新增持证技能人才2.5万人次,为“制造业当家”提供大批产业技术工人。实施技工院校“扩容提质”工程,2023年全市三所技工院校毕业生将达6600人,同比增长7.5%。持续推进“园区技校”项目,全年计划线上线下为5万人次劳动者提供技能服务。在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方面,我们将围绕双碳实验室、中微子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和中创新航、隆基绿能等重大项目精准引进不少于200名急需紧缺博士博士后人才;筹建产业工程师联盟,推行职称评审进企业,优化职称评审方式,全年预计新增产业工程师1.2万人;在人才服务方面,我们将加快构建“一卡、一网、一站”侨都人才立体化服务体系,营造“来了侨乡就是家乡”的人才发展生态。

  主持:在引才用才育才方面,你们的举措让人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和务实求实的实干精神。下来,你们将如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侨乡人民生活更安心、更幸福呢?

  文丽:社保待遇方面,我们将按规定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合理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积极宣传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吸引符合条件的群众购买个人养老金,让老百姓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社保经办方面,我们将持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推动社会经办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和省内通办。公共服务方面,我们将全面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就医购药、公交出行、文旅体验等跨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一卡在手、服务无忧”。

  主持: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目前恰逢春节后劳动力大规模流动时期,同时也是招工应聘的黄金时期,请问接下来人社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就业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吴克勇:当前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期,不少劳动者也正在返工求职的路上,我们将让政策更有力、服务更暖心、岗位更充足、招工更给力,使劳动者求职有信心、企业实现开门红。

  主持:针对性强的政策是工作顺利、高效推进的基础和保障,我市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新政新规?如何做到“政策更有力”?

  吴克勇:今年年初,我局3.0“促进就业九条”配套政策正式开始实施,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有最高5000元/人的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最高100%的应届毕业生个人社保缴费补贴,有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有最高每人1.8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和创业租金补贴;在助力企业招聘稳岗方面:有每年最高 10 万元的招工补贴、劳务协作补贴。补贴种类丰富,适合各类劳动者、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想要了解详情的群众可以关注“五邑人社”微信公众号,在右下角“政策指引”栏查看具体政策。2023年,我们还将结合形势变化,出台系列稳岗扩就业政策,我们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媒体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大家发布。

  主持:大家要留意了,如果想了解更多有关稳岗扩就业政策,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媒体等方式持续关注我市人社工作动态。服务更贴心,才能更暖心,在此方面,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吴克勇:今年我局将联合工会、残联等11个部门持续对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通过“点对点”输出服务,“一对一”帮扶就业。春节前后,我们共组织10班(次)“暖心专车”从广西崇左等地点对点接送人员返江,服务500多人次。在重点交通站点设立就业服务站,为返江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咨询和岗位推荐服务。同时,我们还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以离校前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离校后就业服务攻坚为牵引,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主持: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令人对前景倍添信心,看好未来发展之路,那么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是否也在不断升温呢?目前我市岗位的提供情况如何?

  吴克勇:随着全市经济形势回暖向好,春节前后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热度也不断升温,从年后的招聘情况看,春节后至3月底,我市企业共计划招工1.2万人,其中普工8385人、技工2806人、管理人员846人;岗位平均薪酬6000元,部分岗位超10000元,薪酬同比上升 7%。自1月28日至今,全市已经举办各类招聘会12场,参加招聘企业达508家次,提供岗位1.2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2600人次。

  主持:有充足的岗位,应聘人员可选择的机会更多,这是利好消息啊。你们是如何搭好平台让用人单位和应聘者在沟通方面更顺畅呢?近来以及下一阶段,我市将有哪些招聘活动举办?

  吴克勇:第一季度,全市人社部门将通过现场招聘会、直播带岗、街镇专场等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招聘活动近100场,为广大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多形式的对接平台。同时,我们还将组建“劳务招聘”小分队,组织用工需求大的重点企业,分赴崇左市、贺州市等劳动力丰富地区招聘,吸引更多的异地务工人才来江门就业;组织开展市内校园专场招聘、毕业生就业体验日以及赴外地高校招聘等活动,不断满足我市大型企业、重点产业的发展用工需求。

  主持:关于招聘、就业,市民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下面他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声音

  市民1: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招聘会都是网上面试,希望下来能多些线下面试,这样大家交流得更充分、了解更详细。

  黄兆堂:的确之前我们很多线上的招聘会受疫情影响有所暂缓,为了促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对接,接下来,我们全市各级的人社部门将举办各类将近100场招聘会,包括直播带岗、街镇专场、高效毕业生专场等,预计能为全市市民提供就业岗位超5万个,全力满足广大企业的用工保障,还有求职者的需求,有需要的用人单位、求职者可以选择合适的招聘会报名参加,详情可关注五邑人社、江门邑就业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市民2:现在很多招聘会都安排在周一至周五举行,对于一些现在有工作但又想转工的人来说不是很方便,因为要请假。希望能多些安排在周六、周日。

  黄兆堂:除了定期(在每月的8号)位于西区工业路18号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现场招聘会以外,近期逢周六、日,我们也会安排多场专场招聘会,如:2月4号将计划在新会区的冈州广场、江海区人力资源市场,开平市城市南广场,2月7日至8日,分别在台山市台山镇、斗山镇,2月11日在江门蓬江区五邑华侨广场,鹤山市北湖广场举办现场招聘会,欢迎广大有需求的市民到场了解,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优化招聘会的时间。此外,在江门发布、五邑人社、江门e就业及各县区的微信公众号公布招聘会开放时间,大家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时间前来了解。

  【微信留言

  张女士:女儿最近从英国的大学留学回来,之前对人类学深感兴趣就读了这个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考虑到专业在就业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想回来从事中学历史或英语科目的教学,如果要报考教师,她是否需要取得中学教师资格证、还要考普通话等?还有,因为像这类海外留学人员,如果回来工作有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政策?(国内目前的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留学生回来就业的顾虑会更少了,怎么吸引更多专业素质较强或者在某一领域独当一面的人才回来,我市人社部门有什么举措呢?)

  黄兆堂:去年,在人才倍增方面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留学归国人才回来创新及创业有相关资助政策,均在五邑人社、江门e就业有相关发布。有意向的市民可前来堤东路93号人社局人才科进行了解,也可以拨打3935228咨询相关人才政策。

  ————————————————————————

  主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市民对社会保险待遇提升的期盼、企业对降低社保缴费压力的需求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请问在2023年人社部门有何社保政策或服务措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姚开刚:我国的社会保险保障已形成广覆盖、可持续、多层次的制度体系。比如,群众最关心的养老保险制度已建成三大支柱:第一支柱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实现全覆盖、保基本;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可持续、提待遇;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多层次、促富余,为当前国家正在推行的新的补充型养老保险制度。依法参保,是企业和群众获得一、二、三支柱养老保险待遇保障的前提,积极推动我市各类人群全面参保是完善社会保险保障体系的大前提。

  2023年,我们将在三方面提升群众社会保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持续落实国家和省对企业的减负政策;(二)是持续提高社会保险待遇并及时足额发放;(三)是提供更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

  【市民来电】

  陈小姐:学前教育入职后,试用期多久才能转正,是否需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近期蓬江区是否有幼教专场的招聘会?

  李伟良:我们要求用人单位在求职者入职一个月内需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是短期合同,试用期不能超过1个月,如果需要签3至5年固定合同,试用期不能超过6个月。职工试用期内也依法享受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并不是正式员工或转正后,权益才会受到保障,转正后工资水平与同等岗位薪资持平,以保障你工资的报酬权益。

  2月8日在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以及2月11日在蓬江区五邑华侨广场均举办招聘会,幼教及家政等行业比较适合你目前的专业,建议你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江门e就业,与我们中心的同事取得联系,或者拨打电话:3506861进行详细了解。

  【市民来电】

  何小姐:听朋友说现在可以更换新的社保卡,不更换是否影响旧卡正常使用?新旧社保卡有什么区别?

  吴克勇:新的社保卡升级为3.0版,它的服务范围更加广泛,支持无接触支付,我市16大银行也能提供更换服务,如果你在原来开卡的银行进行新旧卡更换,是可以换卡不换号的,升级手续比较简便。不换卡不影响你旧卡的正常使用,原有功能仍然有效。

  主持:刚才您提到的第一方面:持续落实国家和省对企业的减负政策,具体来说,有哪些国家和省对企业的减负政策继续执行的呢?

  姚开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暂按去年标准维持不变;工伤和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延续至今年4月30日;2022年政策范围内的困难企业,可继续申请工伤、失业保险缓缴至今年3月;当前已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企业,可在2023年底前分期或逐月补缴,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这些措施,预计可帮助全市5.7万户企业减轻负担约3600万元。温馨提醒我市企业,享受上述减负政策的前提是要依法参保。同时,企业依法全员足额参保缴纳的社保费可以免税,可以规避劳资纠纷风险。

  主持:据您刚才的介绍,我市在今年除了持续落实国家和省对企业的减负政策外,也将持续提高社会保险待遇并及时足额发放,这真的是非常令人期待的。能向我们介绍具体的情况吗?

  姚开刚:按规定落实第十九次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上调(目前我市基础养老金标准为200元,处于全省第6);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促进参保人获得更高质量的养老待遇和更舒适的退休生活(目前广东省内只有广州和深圳在试点,一年后将在省内全面实施,其前提也是要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抓好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努力让百姓群众更有保障、更感温暖。

  借这个机会,我也呼吁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积极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有了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托底,企业用工的风险将更少,劳动者的生活将更有保障、更加幸福。

  【市民来电】

  陈生:春节前(即今年1月10日)感染新冠病毒,期间在家休息7天,但复工后,人事部要扣减我7天的工资,想了解这是否属于合理扣减?

  李伟良:在今年1月8日后,国家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政策,该政策实施后,如不幸感染上新冠病毒,期间需停止工作,在家休息,职工是需要向单位办理相应的病假申请手续,用人单位按照病假支付工资,病假的工资不能低于江门最低工资标准,(即1720元)其8成进行发放,建议你向公司人事部门核实工资结算,如仍有疑问,再拨打3317023进行咨询。

  【市民来电】

  简小姐:儿子有意向报考动物检疫部门,招工和考证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吴克勇:动物检疫部门属于事业单位,是需要向我局申请后才能对外公布招聘,你可以在江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留意其招聘信息,当中对岗位任职资格及条件有相关规定,据我了解,该单位招聘对专业的选择不一定有局限性,因很多专业都有可能涉及,你可以按照单位对职位发布的要求进行相应的准备,符合条件便可以报名。

  事业单位招考和考证的方式是不同的,事业单位考试一般采取线上报名,当中试题难易程度、录取分数的计算标准也不同,事业单位考试录用后是事业单位编制,而公务员考试相对较难,但录用后有公务员编制,考证是对技能和职称的自我提升,人事考试网每年都会发布招考计划,符合专业条件就可以报考,但有些职称有学历要求、从事工作年限等限制,有些是无专业限制的。建议你在节目后,拨打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科室电话:3873779,就自身情况与工作人员进行详细沟通。

  主持: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提升,各行各业的提供的服务更加便捷,我市在社保经办方面的服务又有哪些优化呢?

  姚开刚:通过信息化技术,推行参保申请、退休人员待遇申领资格认证、失业人员失业金申领等经办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和省内通办,持续提供精准服务供给,让百姓在办理社保业务时更便捷、更省心、更安全。

  主持:说到劳资关系,有市民提出了以下建议:

  【市民声音】

  市民:因为网上的资讯有不少是真假难辨的,这容易误导一些人,甚至使人产生偏激情绪,因此导致劳资关系紧张。建议举办一些论坛或讲座,在此方面多做引导。

  黄兆堂:我们下一步会加大劳动关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除了一些线下讲座外,还会利用好“五邑人社”的宣传矩阵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针对劳动关系的热点问题、休息休假、工资报酬等,我们会多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进行解读宣传。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甄别网上的各类资讯,多关注政府的权威发布,如果有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3317023以及12333服务热线进行咨询了解。

  【微信留言

  陈小姐:自己的哥哥今天62岁,之前因为老板的公司经营不善而结业,他也没解雇了,在家里过了一段闲散日子,看见自己身体还行,就去找一份保安工作。像他这样的年纪去打工,公司还会跟他签合同吗?还会跟他买社保吗?如果不签合同、不给他买社保,他的个人权益岂不是没有保障?

  李伟良:提到的62岁这个年龄已经超出了法定退休年龄,如果继续选择保安工作就要和劳动单位签署一份劳务合同,另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是否可以购买社保分两种情况,如果之前已经依法参保领了保险金就无法继续领取养老保险、事业保险等,但是单位可以给他购买工伤保险。如果还没领取就由单位继续以灵活就业人员来申请领取。

  主持:今天的节目已接近尾声,感谢各位刚才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详细解答,我们也感受到人社部门一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质量生活、人才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请问文丽局长还有什么跟听众们分享一下?

  文丽:衷心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和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群众关注的焦点将是我们往后优化各项工作和服务措施的努力方向,欢迎各位群众,欢迎大家继续向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着力建设高质量社保体系,奋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高地,努力构建高质量和谐劳动关系,让每一位人才精英、百姓群众就业更有保障、发展更有动力、生活更加幸福。再次感谢各位群众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