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38期:2023年3月24日江门市水利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38期民生热线音频


水利局.jpg

  直播时间:2023年03月24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水利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水利局局长王作青

                    江门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俊彦

                    江门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如意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正如节目开始所提到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是什么?在这期间,我市有开展哪些活动?

  王作青: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加速变革,“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市水利局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其中,线上活动主要有两项:一是在“江门水利与河长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开展相关主题宣传,二是开展相关现场活动直播、线上答题等活动,普及地下水保护法律法规知识。线下活动也有一项,3月 22日在江门一中附小、3月 25日在江海区下沙公园举行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科普小游戏、水知识有奖问答游戏等形式,营造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爱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良好氛围。

  主持:大家可关注“江门水利与河长制”微信公众号,留意相关信息。

  主持:近日,省水利厅通报了2021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其中江门市综合评价全省第一,为“优秀”等次。至此,我市已连续5年获得省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优秀”等次。今年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张如意:近年来,我市以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为抓手,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壮大,从 2019年的 18.82亿元,到 2022年的 41.59亿元,实现水利投资四年“四级跳”,为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我局将全面完成 41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盯投资计划执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紧盯资金绩效目标,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三是紧盯绩效评价质量,提升评价工作水平。

  主持:我市水利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众多水利人的辛勤努力和广大市民的支持理解。尤其是在近些年的河湖治理方面,成效显著,大家都有目共睹。今天的节目,我们将连线采访一位我市的民间河长,听听他为了保护水资源做了哪些努力?他就是刚刚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十大最美河湖卫士,曾荣获“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长”、全国“最美河湖卫士”等称号广东民间河长赵德光。

  主持: 做民间河湖长多少年?负责哪个区域?平时工作主要有哪些?

  赵德光:我平时在桃源河附近工作,具有河道清理的工作经验。2017年,鹤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全市聘任民间河长。我详细了解后,发现我对相关的工作内容还是比较熟悉的,也希望自己的长处能够有所发挥,就报名并一直当到现在了。我平时主要负责鹤山市桃源镇的桃源河,主要有这几方面:(1)巡河:通过骑电单车、飞无人机、河道监控等方式,观察河道情况;(2)卫河:发现漂浮垃圾或者污染现象,及时拍照,固定证据,上传河长APP,交由相关部门处理;(3)护河:打捞漂浮垃圾;联合幼儿园、暑假兴趣班等举办宣传活动;制止市民破坏河流的行为,向市民宣传护河知识;(4)学河:积极参加哈工大学习培训,浙江丽水交流,与广州、深圳等地河长交流;

  主持:想了哪些办法来治理和保护水资源?有什么妙招分享一下。

  赵德光:我们平时治理和保护水资源的方法有很多,譬如清理漂浮垃圾、安装河道监控和利用无人机监测河道水质、分析河道健康状况、向市民普及水知识等等。为了更科学、更高效进行水资源的治理和保护工作,我们还创新性开展底栖动物监测工作。底栖动物监测是通过采集河道沉积物样本,人工挑拣其中的底栖动物,并根据水生生物习性,科学评估河流水质、环境等生态要素。譬如,我们知道黄沙蚬的生长对水质要求很高,如果在河道中采集到黄沙蚬,说明该河段的水质不错。

  主持:所负责的水域这些年发生了哪些变化?见证并参与了这种变化,自己是什么感受?

  赵德光: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努力,桃源河河流水质变好,鱼类和底栖动物都有所增加,在河边可以看到小鱼冒出水面。河道两岸的环境也得到明显的改善,绿地成荫。环境变好了,周围的群众也喜欢在河滨公园聊天、娱乐。到了晚上或者周末,村民经常聚在河边打球、唱歌,真的是一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我每次看到都觉得我们民间河长再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

  主持:绿水青山需要我们共同的维护。对于市民,您有什么话想说?

  赵德光:江门以“江”命名,江河密布是江门的特色,也是江门宝贵的自然资源,希望各位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爱护好家乡的河流,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江门市河长制工作,踊跃支持民间河长工作的开展。

  主持:去年,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全省第1,并获推国务院督查激励。接下来河湖长制工作工作如何开展?

  王作青: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守住山水底色,打造幸福河湖“江门样板”。(一)是全链条构建河湖管护模式。着力探索政府“治”+民间“理”的河湖长制侨乡模式,完善“河长+河道警长+检察长+民间河长+专职巡河员+河道保洁员+护河志愿者+网格员”的护水管水工作体系。(二)是全要素开展河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发现一宗、整治一宗。同时,统筹推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治理,持续深化12条城市、2条县级、5条农村黑臭水体和国考牛湾断面治理攻坚。(三)是全流域推动河湖综合治理。我们将探索“流域+区域”管理机制,深化“河湖长+林长”协作、跨地市共治,全面提升流域协同管理水平。同时,扎实推进西江潭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高标准完成鹤山、开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

  另外,我们还将升级建设江门城区水系智慧调度项目,扎实推进数字孪生潭江流域建设项目,构建智能融合的全域感知网络体系、多级联动的智能调度指挥体系。

  主持:确实,近些年的河湖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保护环境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舒适和便利。在这方面,市民有怎样的看法呢?

  【市民录音】

  市民1:在网上了解到下沙公园原来是疍家人居住地,之前生活污水都往那里排放,现在建公园后,污水统一治理,河水质量变好,也多了一些休闲去处,对城市环境整治有很大帮助。

  市民2:北街医院隔壁的西江,以前有很多垃圾,现在变干净了,还能见到很多鱼,好多了。不好的是西江周边有一些挖沙工程,担心会影响到西江的环境和水质。

  张如意:感谢市民们对我们江河的关注,这位市民请放心,西江一直是我们重点保护的对象。根据2020年我市印发的《江门市河道采砂规划报告》,和2021年省印发的《广东省主要河道采砂规划》,为了保证西江河道健康良性发展,保障防洪安全,2021-2025年西江江门段全部划定为采砂禁采区,无可采区。这位市民看到的挖沙工程实际上是渔政码头的清淤疏浚项目,主要是近年来码头港池淤积,进出的船舶有触底甚至搁浅的风险,为了保障执法船舶安全进出,对码头港池进行了疏浚。疏浚的工期从3月14日到4月30日,只是一个短期的清淤疏浚项目,不会对西江水质造成较大的影响。下一步,我们也会继续按程序严格审核各类清淤疏浚项目,确保清淤疏浚项目依法依规实施,尽可能减少对西江水质的影响程度。

  主持:江门市水资源丰富,碧道建设也取得了较好成效,接下来,如何利用好水资源和碧道禀赋,变水为财,发展水经济?

  王作青:江门市水资源比较丰富,近着西江、潭江。河流总数749条,总长达4122公里,发展水经济具有先天优势。近年来,江门提前完成364公里碧道建设,治水成果全面显现,2018年以来,全市优良水体数量同比上升41.7%,达标水体数量同比上升41.9%,为水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

  接下来,我们积极推动全域水经济试点,深入挖掘万里碧道、中小河流治理、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等经济内涵,探索推进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例如,探索水库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绿色养殖、水上运动、休闲旅游、水资源开发等绿色产业。我们也打算在每个县(市、区)开展1-3个水经济试点,全市重点打造鹤山市青年水库源林生态乐园、“桃花驿”水文旅休闲带、开平市大沙镇水经济综合体等,确保年内初见成效,努力将水经济打造成为江门推动“两山”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

  主持:预计今年我市的江河湖库的汛情如何?我市将如何做好汛期安全保障工作?

  张如意: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我市2023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汛期降雨时空分布不均,西江可能出现五年一遇左右的洪水,潭江干支流可能出现五到十年一遇左右的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水利部门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力确保安全度汛。(一)是汛前做好充分准备,组织开展了全市水利防汛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改发现的问题,不留死角落实防汛安全措施。(二)是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加强汛情的预测、预报、预警,及早做好灾害应对准备。(三)是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落实暴雨洪水防范措施,坚决守住水利工程安全防线。(四)是不断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基础,重点推进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江海堤围达标、潭江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提升我市水利防灾减灾能力。

  主持:临近汛期,对广大市民有什么提醒?

  张如意: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汛期多留意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尽量远离可能发生洪涝灾害的区域。尤其是暴雨、洪水、台风来临时期,尽量减少外出,不要靠近山边、河边和涉水建筑物,以确保人身安全。同时,要提高防汛避险意识,学习掌握遇灾自救脱险本领,遇到危险及时求救。

  ——————————————————————————————

  【热线电话】

  吴生:位于江海区礼昌街196号盐业集团江门有限公司旁有个码头进行水下挖泥工程,听网格员说,是属于江海区水利局管理的,由于泥头车超载100%,以致周边一带的居民楼感到震感。此外,遇上雨天,会有大量积水和淤泥残留在地面,导致清扫难度大,清扫不彻底,灰尘大等问题出现。

  王作青:你反映的这个情况,我们将交由江海区河长办进行调查处理。

  主持: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在用水方面有怎样的看法和建议呢?

  【市民录音】

  市民:搬新屋发现煲水没有漂白粉味道,自来水干净没有沙石,说明水质量有改善。(有一次)返老家屋子空置了一两个月,开水龙头全是黄泥水,要流一段时间才行。这栋楼居住率挺高的,水管一直有人在用,不知道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

  谭俊彦:自来水和食品一样,是有保质期的,特别是长期不使用情况下管道内自来水滞留,就会产生变质情况,水中的游离余氯的浓度也会降低,起不到消杀细菌的作用。

  同时,加上许多老房子的室内管道大多是镀锌管,使用时间长了,管内锈蚀现象普遍比较严重,长时间不用水的话,容易产生像“黄泥水”一样的锈蚀水。另外,如果使用蓄水池进行二次加压供水的,也有可能因蓄水池长期未清理,产生污垢沉积,造成“黄泥水”现象。

  建议长期不在家的用水户,离开前关闭户前水表总阀门,回家后再打开总阀门及家中的水龙头,尽快排除管内滞留自来水,待流出的自来水清澈后再使用。

  【微信留言】

   冯小姐:这两天看新闻,外省有小孩把小朋友扔下井,真的很可怕,希望我们江门的水井和水库水塘等等也要做好保护措施,避免这些事情。

  张如意:市民关注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在开展的工作。加强水库、山塘等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是我们水利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一)江门的水利工程相对较多,占全省四分之一,每项工程我们都有专人负责跟进,如水库有三个责任人,包括有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分职责落实好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的责任。在日常工作中,还会加强做好管理工作,如水利工程的管理范围内所涉及的安全问题,我们日常也会多加强巡查、检查。(二)水利工程的重要部位,都会有一些安全的防护设施,如水库、山塘旁会安装护栏、围栏等防护设施,另外还设置一些警示标识,提醒过往的群众注意安全。此外,水库灌溉需要放水,我们会提前跟下游影响区域的群众、村委会、镇街进行沟通,通知他们我们将会放水,提醒他们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以确保人员安全。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靠近水库、山塘、江河、河道等水利工程区域,要遵守警示标志,安全指引,尽量远离有危险的区域,减少逗留时间,教导小孩做好防溺水的工作,去正规的游泳池游泳,千万不要到水库、山塘、江河里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微信留言】

  徐小姐:近来兴起露营风,蓬江的滨江、新会的南车公园等等都是热门的地方,希望各位市民注意不要把带来的垃圾扔到河道里,不要影响河水的干净,有关部门也要多巡查。

  王作青:春天来了,山清水秀,确实是春游的好时光。在西江碧道、南车公园碧道喝杯咖啡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但在享受悠闲时光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周边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据我了解,西江碧道和南车公园有专门的公司进行维护,市民朋友也需提升自身环保意识,政府也会做好日常环境卫生监管工作,加强巡查力度,保持城市环境卫生清洁。

  【微信留言】

  李小姐:现在的碧道都很美,环境很好,我有时也想去骑单车,但是觉得配套不够完善,比如共享单车的停放点不是跟碧道特别靠近,驿站设置不够多等等。希望配套更完善,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王作青:随着市区三百多公里碧道的建设完成,碧道也成为市民朋友日常休闲的好去处。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市民需求,进一步完善和增加配套设施,让广大市民在游玩的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

  主持:近年来,市水利部门在2021年全力推动提前完成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基础上,2022年出台《江门市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计划方案》,以点带面提升农村规模化供水质量和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在保障农村供水和提高供水质量等方面,我市取得了哪些成效?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是什么?

  谭俊彦:近年来,我市先后通过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等系列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58万人的饮水问题,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99.5%、农村供水规模化工程覆盖率达95%以上。

  但由于受自然天气及原有小型供水工程设计标准不高等因素影响,我市部分偏远地区仍存在供水水压不足、水量不稳定等问题。去年,我市出台了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农村供水县域统管和实施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建设。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补齐农村供水短板。去年以来,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分别投入资金,重点补齐村级供水工程消毒设施不足、供水能力不强、供水管网老旧等短板。

  (二)是大力推动城镇管网向农村再延伸。接下来,我们将朝着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方向努力,加大规模化水厂的建设力度,推动台山广海湾湾区联合供水工程、恩平镇海湾区供水工程、开平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一批重点供水项目上马,更好地保障广海湾湾区、镇海湾区及周边城镇居民生活及工业用水需求。

  (三)是争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示范样板。新会区是全省10个“三同五化”示范县之一,我们将全力打造示范样板,促进全市“三同五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微信留言】

  黄先生:现在到处都说缺水,我们江门又靠近江河又靠近海,应该不会缺水吧?

  谭俊彦:今年以来,江门处于温高雨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全市降雨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78%,比常年同期减少58%,形势比较严峻。我们水利部门和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将继续掌握旱情、水情、雨情,充分利用500多宗水库加强储水、保水。据数据统计,截止到3月23日,水库的可用水量7.04亿立方米,按照目前用水、供水、农业灌溉用水的情况,我们整个大宗型水库可维持正常供水3个月以上,全市供水形势总体是可控的。此外,气象预报近两天有强降雨的情况,我们也会指引水库做好储水等工作。

  主持人:水资源来之不易,非常珍贵。节约用水应该说也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在这方面,市民有什么看法呢?

  【市民录音】

  市民:绿色用水主要就是要节约用水。有时洗菜水会用来冲厕所,上厕所也要随手关龙头,但有时还是会看见公共卫生间的水龙头没有关好。

  王作青:感谢市民对节约用水工作的关注!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洗菜水用来冲厕所,上厕所随手关龙头,都是非常好的节水习惯。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具体负责城市人民政府的市容环境卫生,关于公共水龙头关不拢的问题,我们会将您反映的情况及时反馈给该局,请该局督促运行管理单位加强巡查,及时维修、更换关不拢等已损坏的水龙头,并在卫生间醒目位置张贴运行管理单位联系电话,以便市民及时反映问题、快速处理。

  我局也会继续加强社会面的节水宣传,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节水、惜水的良好氛围。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在此也呼吁大家,如果见到公共水龙头没关紧等情况,也可随手关紧,让我们主动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主持: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有什么话想跟市民朋友说呢?

  王作青:感谢各位市民朋友对江门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好侨乡的江河湖库,使绿水青山成为江门高质量发展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