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39期:2023年3月31日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39期民生热线音频


公路事务中心.jpg

  直播时间:2023年03月31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

  访谈嘉宾: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书记朱运梅

                    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主任严岩

                    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葆栀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今年2月,广东省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召开了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新一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我市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结合这些会议精神,公路部门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朱运梅:普通干线公路是最基础、最广泛的运输方式。在新发展阶段,如何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等会议精神,都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全市公路部门将紧紧围绕发挥公路交通先行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加快培育公路交通发展新动能、提供更高品质的公路出行服务、更加注重安全保障和绿色发展、全面提升行业治理效能等,深入实施“六项行动”,推动公路高质量发展。经过深入的调研,我中心已制定实施方案,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逐一列出“计划表”,加强部署、有序推进,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主持:公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公路人的共同付出与努力。下面,我们就来连线江门市市区公路局养护中心生产部部长王学林,一起聊聊他在日常公路养护工作中的感受。

  【电话连线】

  主持:您好,请问做养路工作多少年?平时工作主要有哪些?

  王学林:大学毕业后到现在有7年时间,主要负责修补破损公路、桥梁加固维修、公路预防性养护、大型桥梁项目管理、台风暴雨等突发灾害应急抢险、管养公路巡查检查工作等。

  主持:在养护道路的过程中,比较难应对的是哪些方面?你们是如何克服困难来开展工作的?

  王学林:比较难应对的包括两方面:(一)是台风暴雨等突发灾害应急抢险造成的公路阻断;(二)是公路桥梁维修作业时,交通流量较大,难以全面展开。针对风暴雨等突发灾害应急抢险,我们是这样克服的:1.应急抢险机制和队伍,我也是其中一员,而且我们很多是党员,能第一时间去到现场排险处置。2.结合大数据、天气预报等专业软件进行分析、研判,在台风来临前进行演练,有充足的准备。做好路面的检修、排水清理、封闭交通前期工作等。把突发灾害发生后的影响降到最低3.我们有高效的应急抢险的方案、应急设备,快速清理现场尽快恢复交通。例如台风山竹来临前,提前封闭了外海大桥。台风过后,12小时内完成了50多公里的积水疏通等,保障公路畅通。

  针对公路桥梁维修作业方面,为了兼顾施工和市民出行,我们一般采取灵活作业,在晚上10点左右再进行维修作业,也会结合软件、媒体进行提前宣传,避免造成拥堵。

  主持:现在的公路养护工作同以前相比有什么明显不同?自己如何应对这些新变化?

  王学林:比较大区别,以前公路车流量较少,公路桥梁病害发展较慢,养护材料、工艺比较单一,维护任务相对较轻。现在的话,日益繁重的交通流量,公路桥梁病害发展比较快,目前是预防性养护,在病害萌芽阶段就进行养护,增加公路桥梁使用寿命。新材料的运用也会提高养护成效。还引用新工艺、新材料来进行养护。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学习公路养护技能,达到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

  主持:做了这么多年养护工作,最深体会是什么?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和希望?

  王学林:最深的体会是我们的工作进步发展得比较快,我们要不断学习,就像上一年潮连大桥的维修加固工作,我也有幸参与。可以系统地学习先进工艺,让自己开拓了眼界,回去我也跟同事进行分享。接下来,我们会总结养护修复工艺、材料使用的经验;加强学习多元化养护工程,适应高质量发展。希望市民多给我们公路养护人理解和支持。

  主持:我市公路部门正在深入实施的“六项行动”,具体包括了哪些内容?下一步又将如何开展工作?

  朱运梅:当前,我市公路部门正深入实施“六项”行动,具体包括提质增效、惠民暖心、安全提升、低碳绿色、智慧公路、改革攻坚六大行动:

  (一)实施提质增效行动,打造服务大局的“经济路”。具体要加快推进G228线台山六福至广海段改建工程、那琴桥至平堤水库段改扩建工程,G325线开平百合至恩平圣堂段改建工程等。这些项目对于推进我市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园区再造”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意义。

  (二)实施惠民暖心行动,打造便民利民的“幸福路”。按照畅、洁、绿、美、安标准,由各县级公路部门分别创建不少于10公里的“最美公路”。完成6个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开展7个新建服务设施前期工作。

  (三)实施安全提升行动,打造保畅保通的“安心路”。加强高边坡、临水临崖以及地质灾害易发等危险路段的监测。建立健全网格化养护巡查预警工作机制,分片到组,责任到人。抓好年度道路交通安全高风险路段督办治理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平安公路”创建。扎实抓好年度危旧桥梁(隧道)维修加固。

  主持:除了您刚刚介绍的三个方面,在绿色低碳、智慧公路打造等方面,我市公路部门还有哪些举措呢?

  朱运梅:(四)实施低碳绿色行动,打造助力“双碳”的“环保路”。充分发挥我省公路系统唯一的“林振然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四新”技术的研究、应用,提升自立自强创新能力水平。推动跨界产业联合,推动高校、科研机构等的研究成果,在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实现材料和技术应用转化。深入推进路面旧料循环利用,集约利用养护材料。

  (五)实施智慧公路行动,打造高效统筹的“信息路”。完成《江门市普通国省干线信息化规划(2023-2030)》编制工作,规划智慧公路、智慧养护、智慧工地、智慧服务区示范点建设,推进公路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推动建设智能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重大桥隧和重点路段实时监测监控。

  (六)实施改革攻坚行动,打造勇毅前行的“奋进路”。进一步理顺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体制。进一步健全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技术骨干培养力度。

  主持:2021年广东省、江门市分别印发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公路部门在公路建设方面的整体思路是怎样的?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严岩:1.加快推进重大项目。今年完成省道S384线会港大道的建成通车,推动国道G325线开平至恩平段、国道G228线广海段、北陡段等升级改造项目的立项、设计工作。

  2.加快推进低等级国、省道升级。力争2025年底将我市国道公路二级提升达到98%以上,省道公路二级提升达到65%以上;省道公路三级提升达到95%以上。开展省道S384线开平獭山村至月山段、省道S534线台山于桐桥至狮坑段等低等级公路的升级改造工程。

  3.积极开展路面改造项目,提升国省道路况水平。普通国省道预防性养护年平均实施里程比例达到5%以上。今年计划分段实施国道G325线五段共45公里预防性养护项目。

  4.加大项目储备工作。提前谋划研究国道G325线开平赤坎段、省道S269线江海至新会段(胜利路南延段)等项目的前期研究,务求在“十四五期间,将“十四五”规划蓝图转化成施工图,实现我市国省道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主持:四通八达的国道、省道,是保障我们老百姓便捷出行的重要条件。对于我市范围内国、省道的通行情况,市民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呢?

  【市民录音】

  市民:从江门到佛山的国道很方便,路况也好,平时只要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就跟高速差不多。就是有些路面因为大车压过有些坑洼,不过都在能接受范围内。

  李葆栀首先感谢这位听众朋友对我们工作的理解。目前广佛相连国道干线均为沥青路面。在交通量日益增大、重车比例增多的情况下,沥青路面容易出现裂缝、车辙、坑槽等病害,特别是高温或下雨的天气,病害发展的比较快。刚才听众朋友反映的应该是车辙问题,这也是公路养护中存在的通病和难题。过去几年,我们尝试采用了一些抗车辙的新材料、新工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没办法彻底解决这个难题。

  一直以来,对于经常在红绿灯位置出现的车辙,我们都是重点关注,加强观察,如果发现影响到行车舒适就会及时修复。目前,我中心已对国道分段实施预防性养护处理,有效防止病害的进一步发展,延长路面使用寿命,为群众出行提供更舒适的行车环境。

  市民:有些偏远地方的国道,地面都裂了,下雨天有比较深的积水。有一次因为不知道水深,底盘被刮到,下面的铁板刮掉了一半,虽然问题不大但很惊吓。觉得需要多维修,因为经常有大型车经过,也看到有维修,但因为大车多很快就恢复了。另外,有些地方国道比较小(窄),中间没有花圃,尤其晚上开车对面开远光灯,根本看不清,走得很艰难。还有,高速公路维修有点不合理,为什么要拦两个车道,一般都会塞车。

  李葆栀第一个问题,国道积水和病害问题。受汛期持续降雨影响,部分国道所在的整片区域会发生水浸,国省道公路也受到影响,有时会交通中断。这种情况下路面的病害会发展的比较快,而且,水浸时难以发现。对此,我中心已加大汛期日常巡查力度,如发现路面出现坑槽,将及时抢修,确保行车安全,同时,还开展“质量回头看”,确保修补质量,保障公路交通安全畅通。

  第二个问题,无中央分隔设施问题。我中心管养的国道,有个别双向两车道的路段,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不符合设置中央分隔带的要求;但大部分均为双向四车道,在技术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均已设置中央分隔设施和防眩板,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对于无中央分隔实施的路段,我们也在积极谋划,将逐步进行升级改造。

  第三个问题,高速公路维修塞车问题。我中心管养的是普通国省道路,这位市民朋友反映的高速公路不在我们管养范围内,但所反映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向相关管养部门反映,同心协力为市民营造更加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

  ——————————————————————————————

  【微信留言

  梁小姐:我每天上班都要经过江门大道,每天都是龙湾隧道施工路段就慢下来,这里修完左边修右边,看起来又没有什么变化,又修了一年多,希望尽快完工,不要成为瓶颈。

  严岩:听众朋友反映的是跨越江门大道-深岑高速桥梁扩建工程,由于进行桩基础施工,因此影响行车,随着深岑高速公路桥梁施工进展,目前桩基础这部分工作已完成,接下来随着工程后续推进,相信对江门大道行车干扰会逐渐减少。

  【微信留言

  冯小姐:我之前经过江门大道三江路段,真的有点颠簸,行驶感觉很不舒适,不知道现在完善好了没有。

  李葆栀:市民所提到的应该是指江门大道南东线,这属于其它部门实施管养的,节目结束后,我会向管养部门进行反映,尽快解决。

  【微信留言

  黄先生:现在江门很多路段都车多了,建议多建设立体交通,尤其跨过中心城区,可以让不进城的人更快通行。

  严岩:设置立体交叉是系统性的工程,当中考虑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城市规划的布局,在这区域是否有地下设施需要采取避让及安全性等问题,还要为将来城市发展做预留,如在这个位置预留轨道线、地铁等相关这类立体交通设施,设置一座立交需要经过反复详细论证,在城市规划允许的范围,在方案得到充分研究的情况下,才能设置立体交叉,这是系统工程,不能随意建设的。

  主持:2023年我市计划中的、由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承担的重点建设项目有哪些?目前进度如何?

  严岩:我中心承担2023年江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有10个,具体是以下两部分。

  (一)续建和新开工的项目

  1.续建是去年已经开工的,这部分是指江海区礼睦路连接新会东甲立交-会港大道,全长7.12公里,目前已半幅通车,正在进行余下半幅路面工程,计划今年6月完工通车;

  2.国道G325线恩平圣堂至大槐段路面改造工程,计划今年5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进场了。

  3.省道S272线鹤山龙口福迳至沙坪城区段路面改造工程,目前正在施工进场准备工作,计划今年4月开工,并于12月完工通车。

  4.国道G325线预防性养护工程五段,已完成其中两段的前期准备工作,后续三段在今年陆续开工,年底会建成。

  (二)前期项目有6个。

  1.国道G325线开平百合至恩平圣堂段改建工程,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完成工可审查,正在加紧开展立项工作,计划明年开工;

  2.国道G228线(G240共线段)台山斗山至广海段改建工程、台山那琴桥至平堤水库段改扩建工程,正开展前期工作。这是目前国道网等级较低的路段,加快这两段工程的建设,有助于全市把国道等级水平提升到一个更好的层次。

  主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公路服务区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覆盖范围广、服务人口多、公益性强,按照服务国家战略和建设交通强国的新要求,公路部门将从哪些方面开展公路服务区建设工作,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

  朱运梅:至2025年底,我市约1900公里的普通国省干线里程,这些普通国省道连接五邑大地,国道连通到县,省道连通到镇,目标建成服务设施19个,但市民出行对服务区设施设备需求有一定要求。因应实际需求,接下来,我们会在三方面抓手:

  1.完善布局。遵循规划先行,分布实施的原则,综合考虑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业园区和空港经济等要素相结合,逐年打造服务设施,改建和扩建现有的服务设施,争取在2025年底达到每一百公里有一个国省道服务区的目标。

  2.提升品质。推动“公路+”“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服务功能有机结合,继续落实我中心服务设施“六有一便利”措施,即有休息、如厕、加水、应急药品、24小时热水、志愿者服务保障等,确保小、大型客(货)车停车便利。

  3.突出特色。结合江门侨乡特色,拓展餐饮连锁、生态旅游、本地特色产品售卖等服务,打造“零碳”、碉楼、滨海、智慧主题服务区,创建江门公路特色服务区品牌。

  主持:去年,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广东省“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和《广东省“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提升行动方案》。这些文件对我市的公路养护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目前开展情况如何?接下来有哪些养护规划?

  李葆栀: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至2025年,我中心管养的普通国道、普通省道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均值要分别达到90.85分以上;普通国省道一、二类桥梁比例要达到92%以上,其中蓬江、江海、新会要达到95%以上。

  目前,我中心管养范围内的省道PQI指数已完成技术状况要求,国道PQI指数与要求相差约2.8分,一、二桥梁比例为86.5%。

  为达到相关文件的要求,接下来,我中心将全力抓好预防性养护工作,开展国道G325线鹤山白米田至东溪段、恩平君堂至盘龙段、开平八一至烈士陵园段、鹤山交通执法大队至白米田段、恩平蒲桥至君堂段等5项路面预防性养护工程,以及省道S272线鹤山龙口福迳至沙坪城区段路面改造工程,全面提升路面技术状况水平;同时,我中心还将进一步抓好抓细抓实干线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提高干线公路整体管养水平。

  主持: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维护和管理,是提高公路通行质量的重要保证。对于我们身边的一些公路的养护情况,市民有怎样的看法呢?

  【市民录音】

  市民:国道省道有些地方比较颠簸,一些人多的路段就修的比较好,但也有情况存在:(一)是烂了没有及时修,(二)是修的时间比较长。例如一中和江门东站附近的那条路,从我高中到大学毕业都一直在修。修路肯定是好事,但工期太长会影响老百姓生活。

  李葆栀:按照要求,我们下属的养护中心每天都会对管养的国省道进行巡查,就是为了确保有突发问题能及时处理,如果发现有影响到行车安全的病害,会及时的围挡起来,尽快修复。听众朋友提到的江门一中、江门东站附近的道路,金瓯路、东海路不是我们的管养路段,由我中心负责的只有五邑路改(扩)建工程,据我了解,这项工程在2021年底已经完工通车了,目前运行顺畅,市民群众可以放心通行。

  主持:此前,交通运输部开展了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坚决防范船碰桥重特大事故发生。目前三年行动期满,市公路事务中心是如何做的?

  严岩:三年行动以来,我中心全面排查和治理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隐患。2022年9月底我中心完成了7座通航桥梁加装主动预警设施, 2022年12月底完成了4座通航桥梁桥梁的被动防船撞设施建设。期间,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1.隐患排查。我中心对管辖范围内的11座通航桥梁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和综合评估工作。重点检查桥梁防撞设施、通航净空高度标志、桥涵标、桥柱标设置情况,科学地制订桥梁问题隐患处治措施,并落实整改工作。

  2.提升通航桥梁主动预警能力。为外海大桥、公益大桥、潮连大桥、濠冲大桥、新民大桥、新礼大桥及江顺大桥加装主动预警装置,对桥梁附近过往船舶发布安全预警提示,并可对偏航、超高或逆行的船舶进行预警,同时录像抓拍取证,实现桥梁的可视化远程监控。

  3.增强桥梁抗撞性能。我中心对抗撞性能不足的外海大桥、公益大桥、潮连大桥和濠冲大桥等4座桥梁实施被动防撞设施建设,加装防撞护舷及独立防撞墩,提升桥梁结构安全系数。

  主持:这一系列措施实施下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接下来还有哪些桥隧的隐患整治工作?

  严岩:完成上述隐患治理专项工程后,通航桥梁不仅抗撞性能得到提升,且通过主动预警装置,及时纠正偏航船舶,减少船舶撞击桥梁的风险,为桥梁的安全运营打下坚实基础。项目完工以来,我中心管养范围内未再发生船舶碰撞桥梁事故。

  接下来,我中心将继续推进冲澄桥、冲澄小桥、牛牯田桥3座四类危桥改造工作,以及江门大道新南跨线桥和江顺大桥滨江北互通F匝道的独柱墩整治工作,消除结构安全隐患。同时,我中心还将加快推进铜鼓隧道改造工程的方案设计修编等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实施。

  主持:近两年,我们江门五邑地区的路况变好了,标志标线和中央隔离带明显增加,道路交通事故也有所下降。在道路安全方面,公路部门开展了哪些整治?接下来还有哪些措施?

  李葆栀:近年来,我中心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管养的982.615公里的国省道进行全面排查,迅速开展整治工作。

  1.截至目前,已完成“一清一灯一带”整治287处,“平安村口”建设整治1293个,“穿村过镇道路”整治19处。

  2.全力推进国道G325线、国道G228线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工程的建设。国道G325线开平段冈中路口(新美大道)至中业新城(东兴大道平交口),完成了总长约6.5公里的摩托车专用道建设,有效减少了道路交通冲突;公益大桥作为台山、开平两地居民往来的交通要道,完成改造后,让两岸群众放心走上“安全桥”;开平百合天桥完工开通后,结束了当地学生多年来“拉旗过马路”的日子。

  3. 2022年,我中心提前完成了65个道路交通安全高风险路段三级督办治理任务整治,为群众出行安全筑起了防护墙。

  4.扎实推进“平安公路”创建工作。2022年,我中心已完成了国道G325线开平、恩平段60公里的2022年度广东省干线公路“平安公路”示范路申报工作。

  2023年,我中心将继续开展事故多发路段整治工作,按照省道安办要求,完成事故多发路段四级督办任务,并继续开展“平安公路”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全市国省道安全保障能力。

  主持:进入汛期,面对可能出现的暴雨、台风、地震等灾害天气,市公路事务中心在保障道路通畅方面,有哪些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

  李葆栀:为了全面提高公路部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我中心制定了《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门市公路系统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落实各部室防汛工作责任,夯实属地各事务中心职责,细化防汛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公路部门应急能力水平。

  进入汛期后,全市公路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对管养公路的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率,对临水临崖、危旧桥梁等公路重点路段部位重点监控,掌握好公路路况和随时发生的公路险情。如发现险情,将第一时间采取围蔽和警示措施,迅速研究制定处置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切实保障群众的安全顺畅通行。

  朱运梅:非常感谢主持人对公路事业的关心,也感谢《民生热线》节目为我们和市民搭起了相互了解的桥梁,一方面,市民朋友可以通过节目了解我们的工作进度,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节目了解市民对公路的期待和要求。真诚感谢市民朋友对于江门公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公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