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40期:2023年4月7日江门市中心医院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40期民生热线音频


中心医院.jpg

  直播时间:2023年04月07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中心医院

  访谈嘉宾:江门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炎明

                    江门市中心医院医务部主任余新立

                    江门市中心医院客户服务中心科长周红英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前段时间我国多地报告甲流病例,并陆续出现流感高峰,目前我市情况如何?如何预防、识别甲流?

  黄炎明:或许是因为南北方气温的关系,进入3月以来,我们发热门诊接诊人数在逐步攀升,现在仍处于今年2月以来的高位,发热就诊人员的哨点监测中,检测到的流感阳性比例也比前段时间升高,似乎江门的流感高峰还没过去。1.识别流感: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普通感染主要是打喷嚏、流鼻涕,不发烧或仅有低热,一般不超过38°C。流感的全身症状较重,有畏寒,发热多达39°C及以上,有头痛、肌肉酸痛、乏力,鼻塞、干咳等。成年人发病就发烧的话,多半是流感;儿童发病前没有咳嗽、流鼻涕的症状,突然发热、畏寒的,流感的可能就很大。

  主持:听上去流感的症状跟感染新冠症状类似,怎么区分?

  黄炎明:新冠主要以发烧、头痛、咳嗽为主,都是病毒感染,所以比较类似。主要是通过核酸检测判别。在药物治疗上是有区别的。主要是休息好,别太劳累,多吃有营养食物。

  主持:如果不小心感染流感,市民要如何应对?

  黄炎明:多休息,减少活动,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清淡饮食但要保证蛋白质摄入。家中和工作环境保持通风,有其他人在的情况下,尽量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打喷嚏或咳嗽是用手臂或纸巾遮掩口鼻,纸巾要放入有盖垃圾桶内,其后及时认真洗手。减少传播风险。

  主持:如何预防?

  黄炎明:流感预防:有5点提示:⑴尽量做好室内环境的清洁和通风,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如保证睡眠、均衡营养、适度运动,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外出回家后洗手、手摸周围环境物品后避免再摸口鼻和揉眼睛,⑷减少人员聚集,在室内人员聚集的地方佩戴口罩,⑸虽然已经是流感高发季节,但接种疫苗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主持:今年春夏季有哪些高发的疾病?为应对流行疾病高发季,中心医院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余新立除了流感,春夏季节要注意的高发传染病还有手足口病、诺如病毒胃肠炎,还有刚过去的新冠病毒感染,另外,因为恢复了人员的出入境,登革热也需要提高警惕。这些高发的传染病中,手足口和诺如病毒胃肠炎都是儿童多发,医院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除儿科门诊在日间接诊外,还有儿科急诊和儿童发热门诊保持24小时的接诊服务。住院部也有应急病房应对高峰。

  主持:在此,对市民有哪些提醒?

  余新立也提醒市民朋友,预防流感的措施同样适用于刚才提到的这些传染病,同时,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也非常重要,食物要保证煮熟煮透,不吃寒凉食物,不喝生水。到东南亚旅游要做好防蚊措施,回来要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同时告知医生近期的境外旅居史,有利于医生尽快正确诊治。

  主持: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主题是什么?围绕这个主题,中心医院将会开展哪些活动?

  黄炎明:2023年4月7日是第72个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改善公共卫生的七十五年”,旨在纪念世界卫生组织成立75周年来改善生活质量的公共卫生成就,激励人们行动以应对今天和明天的卫生挑战。我国的宣传主题为“优质资源下沉,人人享有健康”。我院将全力配合政府工作要求,做好一院两翼工作和组团式帮扶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组织优质医疗资源到基层开展义诊、健康宣教、带教查房等活动,帮助群众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解决实际困难。

  主持:“人人享有健康”这是一个美好愿景,也是我们各大医院正在努力的方向。对于我市中心医院提供的服务,市民有什么看法呢?来听听记者铉彬的介绍:

  【市民录音】

  市民1:自从去年来这里做手术之后感觉服务态度很好,也会和病人商量,感觉很舒服。每个人排队都很自觉,因为大家都会预约。家人帮我预约,因为年纪大不会自己预约,很方便的,预约之后保证会帮你看完。有时候排队要等一个小时,主要人比较多,但是秩序很好,很多东西都比较完善。

  市民2: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是当时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但是预约错了时间段想取消,发现找不到取消预约的入口,最后打电话给医院人工取消,觉得比较麻烦。就医的时候觉得有一点挺好就是每层楼都会有共享充电宝,挺人性化,一楼的志愿者也很热情,挺好的。

  周红英感谢大家信任。在预约服务方面除了微信公众号预约外,还有支付宝、24小时六条服务热线和现场预约。刚才市民提到想取消预约,其实在预约端口那里可以直接取消预约和退费,但是退费金额是一周内退还到账户上的。而排队的问题,现在是预约诊疗,建议患者在预约时间段前半小时来签到就可以了,避免人群堆积延长等候时间。

  主持:专业化管理、人性化的服务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公布的《2021 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考核结果》中,我市中心医院获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等级,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市中心医院打造省高水平医院,加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动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儿科资源扩容,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力度。在打造省高水平医院,助力我市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市中心医院有怎样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黄炎明:我院经历了110年的发展,在大家的支持下,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全国排名112名,也通过了三甲医院的复核。接下来将紧紧围绕技术、科研、人才、学科、制度、信息化建设六大任务不断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工作,助力我市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3月参加全省答辩,已获得PGD(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俗称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建设资质,争取顺利通过省卫健委对我院高水平医院建设中期评估。(二)进一步调整优化总院与两分院的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总院优质医疗卫生工作资源下沉,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分院专科能力建设,加强双向转诊,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三)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打造一流学科品牌。对优势专科、培育专科、潜力专科、中医药发展专科进行分类建设与管理。加强亚专科建设,促进专科纵深发展。同时,加强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专家、技术、科研等资源的充分共享,形成特色专科诊疗中心,提升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保障。

  主持:除了上面介绍的这些举措外,中心医院在科研、服务等方面还将有哪些计划?

  黄炎明:(四)推进医疗质量提升。2023年是我院医疗质量管理年,按照活动方案要求有序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同时以三甲医院复审作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医疗质量的提升。

  (五)推进医学技术创新。紧紧围绕临床工作进行科研选题,加强新技术和新项目管理,提升科研能力。各学科间加强交流与协作,充分发挥学科群体攻关能力。积极开展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活检术及推进研发磁控胶囊胸腔镜、机器人辅助手术技术等一批高新技术。(六)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整合多学科力量,强化重症资源供给,组建流动的专家团队,通过“同质化”管理,使重症救治资源能够最大限度服务于患者。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大力推行日间手术、日间化疗,提高疾病诊治的准确率和合理性。通过临床药师平台搭建,保障临床用药的安全和合理。

  【微信留言】

  李小姐:想了解一下,在开平做的ct检查能不能共享到中心医院使用,如果到中心医院就诊是否需要重新再做重复的检查?

  余新立:江门市政府和市卫健局对检查结果互认是有一个制度的。在开平做的检查,只要带“片”过来,经过医生查看,如果能满足诊疗需求的是互认的,不需要重复做检查的。

  主持:在你们医疗系统上能否看到李小姐的检查结果?

  余新立:目前暂时五邑地区在影像方面未完全连线,但是打印胶片或者二维码云胶片等都很方便,基本可以满足诊疗。

  主持:那如果外地外省的朋友过来中心医院就医,需要带备什么资料?

  余新立:基本上很多医院都能提供“云胶片”,扫码就能显示很详细的内容。如果没有“云胶片”,市民可以直接打印胶片。而光盘胶片已经比较少了,因为不太方便。

  ————————————————————————————

  【微信留言】

  张先生:现在很多市民看病都去中心医院,但我觉得排队时间真的太久了,无论就诊还是交费、取药,都花费不少时间。希望医院能优化一下就诊流程,让市民看病可以节省一点时间。

  周红英:我院在就医流程方面持续优化中,如预约挂号,预约检查,预约就诊等方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后,会有短信发送到你的手机上,提醒市民就诊时间、并到指定科室签到,然后持挂号信息到就诊区域候诊。为节省市民时间,建议首选线上缴费,或到医院自助机进行自助缴费。希望以后我院在这项工作中越做越好。

  主持:贵院在适老性方面,如何让老人在就诊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期间是否安排志愿者为老龄人进行导诊?

  周红英:我院一向重视便利老人就诊服务,开通6条24小时服务热线给市民预约和咨询,且客服中心设在门诊大楼一楼7号窗,健康直通车也设有为老人服务的便民专窗。此外,除了志愿者,还会安排客服中心专员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全程协助诊疗。

  【微信留言】

  黄先生:我母亲有高血压,要长期服药,但行动不便,请问能不能通过网上开药,享受绿卡优惠呢?

  周红英:现场缴费、自助机交费,网上缴费以及相通的药房都可以享受医保优惠待遇。

  主持:网上就诊,能否把药物直接寄到家?

  余新立:我院较早前已开通互联网医院,患者可登录微信公众号进入互联网医院,便能实现线上预约医生问诊。此外,药房也开设寄药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体验这项便民服务。

  【微信留言】

  欧阳女士:中心医院的互联网诊疗服务怎样使用?一些名医能不能通过互联网诊疗可以预约网上诊治?

  余新立:不停优化服务体验是我院重点工作之一,建议可在中心医院公众号进行预约。此外,会定期对市民的需求进行评估,我院也不断增加名医、科主任、老专家在线上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主持: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其中一项为提高疾病预防和救治能力,提出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新增综合ICU床位277张。在这方面,江门市中心医院将如何开展工作?

  余新立: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及市卫健局给的定位,作为江门乃至粤西地区的医疗中心,我院党委领导班子相当重视,全院肩负五邑地区市民的期望,在医疗方面打造三个中心:

  (一)急救中心,传染病的救治中心以及危重症救治中心。在经历过新冠感染高峰期和随着乙类乙管逐渐开放,我院从原来只有30多张床位,增设到感染二区、重症一区、二区、三区,目前总ICU床位达211张,其中ICU有115张,包括儿科ICU、心脏ICU、神经ICU等专科ICU有45张床位,另外,24小时内可转到ICU的病床有50张。作为江门新冠定点收治医院,ICU床位已经完全符合省和国家给综合医院的要求;(二)在人员储备方面,院领导也十分重视,委托医务部、护理部对医生及护士进行线上、线下的理论培训,大部分医务人员都经历实践,组建应对ICU人员上的补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三)院领导也很重视医疗资源的投入,除了建立病房外,还加购生命支持类设备,如:目前我院呼吸机有221台,高流量湿化氧疗系统有75台,这些设备能满足现时临床需要。此外,在面临目前的甲流,奥司他韦等常用关键药物做了充足储备,确保日常对呼吸道传染病、重症诊疗等医疗救治需求做好应急准备。

  主持:今年1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2021-2022年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江门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泌尿外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等4个专科获评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成为江门五邑地区获批数量最多的医院。未来在专科发展建设方面,中心医院有哪些计划?

  余新立:广东卫健委在2021至2025年期间,每年给我市3个重点专科评审名额。专科建设,是我院战略方案之一,在去年制定了《江门市中心医院“十四五”专科建设发展规划》,对专科进行分类建设与管理,分为优势专科、培育专科、潜力专科、中医药发展专科。在优势专科里,5年内将增加500万扶持资金,在培育专科里约有300万扶持资金,潜力专科是医院有一定资金定期对这些专科进行支持,而中医院发展专科方面,每年至少有100万资金进行支持,并分别设定相应的建设目标和支持政策。

  在院级规划框架下,建立各专科发展计划,强化落实支持政策,完善专科评价管理体系,落实结果运用机制。通过人才培养、设备购置、经费支持等多方面支持,集中力量开展第三代试管婴儿、越南病例、机器人设备等技术,逐渐在本地化实现,打造打造学科群、专病诊治中心,并适时动态调整专科建设规划,打造技术先进、科研创新、服务优质、省内领先和辐射区域的优势专科群。

  主持:去年,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获省通报表扬。在医共体建设方面,市中心医院做了哪些工作?医院未来在这方面会有怎样的工作部署?

  黄炎明:根据国家和省的定位及市卫健局给我院的指引,市中心医院建设城市医疗集团为示范单位,结合江海分院、蓬江分院组建一个城市医疗集团,并委派院领导班子,包括书记、院长去任职,且每年派出多名技术骨干到相关医院担任专科顾问,涵盖了外科、内科、儿科及妇产科等领域。通过坐诊、查房、带教、授课等方式,为分院培养和输出人才。通过管理的不断提升,医联体内病人上转和下转流程基本顺畅,两个分院的业务量不断提升,诊疗能力不断增强,从而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主持: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组建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医院未来在这方面会有怎样的工作部署?

  黄炎明:从初步建设城市医疗集团,就开始对法人、人员、财务、管理、业务等六方面进行统一,设计上已达到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要求。下一步工作将通过技术去覆盖,主要选适宜的技术进行推广,并覆盖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兼顾县级公立医院和村卫生室,通过技术帮扶、教学查房及医疗机构人员到我院进修培养等方面提升医疗技术人员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这一系列工作,相信城市医疗集团灾技术上取得好的成效,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包括患者到分院的分诊,为分院的病人提供资源,应急救治的床位,希望能有效保护市民救治的及时性,同时希望通过远程心电、影像的诊断,提升其诊疗水平,让市民在分院就能享受三级医院服务水平。

  主持:对一些医院或者公共场所周边来说,“停车难”应该是令很多市民头疼的问题。在这方面,市民对市中心医院有什么建议呢?来听听记者炫彬的采访:

  【市民录音】

  市民: 停车环境还是有点乱,我觉得应该要有一些人专门过来指挥一下,特别早晨停车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第一次到这里的,根本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哪个停车场还有位置?这个是最头疼的。

  记者:很多车都会停到小巷里,甚至有的会占用消防通道,您觉得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市民:占用消防通道肯定不好的。有些人停到这里也是为了看病赶时间,他们也确实是很难找到位置停车,主要原因还是缺人员管理。建议用指示牌来标注一下哪个位置有空缺车位。现在停车场只有两个小的停车场,没有太多的停车位,所以我觉得主要还是外围的停车位置需要有专业的人员管理一下,比如说现在这个时段满街都是人,路上停了几台车动不了,也没人告诉他们车位已经停满了,要把路让开,告诉他们哪里会有更好的位置能停,这样的话可能会好一点。

  周红英这个问题我院领导一直很重视,也在竭力改善。这几年新增了P3停车场,在我院公众号和APP上也有专门的停车指南,可以实时看到停车情况。此外,交警部门也加强现场疏导,在关键路口增加停车指导员。大家过来之前可以先关注微信公众号对停车实况进行了解。

  主持:位于江海区的江门市中心医院新院区于2021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建设进展如何?建成后将具备哪些功能?预计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

  黄炎明:新院区建设项目目前进展非常良好。目前负一、负二层工程基本已经完成,#3住院楼主体框架结构施工至四层,#4行政教学科研综合楼主体结构施工至三层,门诊楼局部首层主体框架结构开始施工。预计2023年底除公共卫生中心外,所有单体主体框架结构封顶;2024年基本完成室内外装饰装修及部分机电设备安装;2025年6月全部完工具备竣工验收条件;2025年8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并交付。

  目前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非常好,政府也非常重视,项目建成后将拥有1500张床位,将展现全新的三甲医院水平,为大湾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主持:今天是世界卫生日,有什么提示给各位听众呢?

  黄炎明:这个节日体现了大家对健康的重视。提醒大家,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责任人,大家要重视个人健康问题,对自己的健康做一个合理科学的规划和管理,我们会提高医疗水平保障大家的健康,争取人人享健康,人人享幸福,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