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41期:2023年4月14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41期民生热线音频


文广旅体局.jpg

  《民生热线》播出内容(第841期)

  直播时间:2023年04月14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文广旅体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邝积康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超球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市场管理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施展达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交流合作与推广科科长罗杰明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今年2月,广东省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召开了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新一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我市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以及广电事业发展方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邝积康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消费”放在优先位置。农历新年开年广东省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我局将着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推进我市文广旅体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品牌形象提升工程。(二)是接待能力提升工程。(三)是文化传承提升工程。(四)是产业融合的提升工程。(五)是监管执法提升工程。重点讲一下品牌形象提升工程和接待能力的提升工程。

  品牌形象方面是以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来推动品牌形象的建设。今年的重大活动包括:1、是4月底推进“梁启超150周年”系列活动。之前也陆续有一些相关活动推出。共有十项大的活动,其中4月28日,进行“启超专题展”揭幕式等。2、5月中旬召开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同时也会推动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包括赤坎华侨古镇已于1月份开放运营,近期正式运营。小鸟天堂、启超故里、古劳水乡等最近也评为4A级文旅景区。

  接待能力的提升工程方面。最近很多游客来到江门,特别很多为《狂飙》而来,怎么提升游客的体验值?需要我们做好配套服务。首先是酒店方面,全市有860多家,能接待100人以上的有220家。理论上每天可以接待6万人。但是结构性问题是:国际品牌连锁酒店较少、特色主题酒店比较少、精品民宿还有待进一步发展。旅行社如何从组团社变成地接社,提供高品质导游、高品质交通工具等。导游队伍、讲解员队伍也要提升,让广大游客游玩得更开心。

  主持:今年春节,电视剧《狂飙》火爆全国,在热剧的推动下江门一跃成为网红旅游地。该剧播出以来,我市文旅行业发生了哪些明显变化?借助这一次热潮,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吸引游客,助力江门文旅业发展?

  邝积康《狂飙》热播为江门带来很大的人流、很旺的人气,也整体提升江门的品牌形象。之前我们要花费很大力气去宣传、介绍江门。现在直接说“京海市”就在江门。从去哪儿、携程等平台上,江门相关的搜索量和订单量倍速增长。1至3月我市共接待游客547.5万人次,旅游收入5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2%和147.6%,文旅市场快速复苏。

  接下来如何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共同努力。我有一个观点:“坚守成就了江门的狂飙”,江门文旅的狂飙有偶然性和必然性。偶然性是一个很好的营销举措。我们能接得住那么多游客,我们是常年的坚守。八年的坚守,我们把开平碉楼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提升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赤坎古镇项目是2014年签署框架协议,2017年签订正式协议,直到今年年初才正式运营。历史文化街区、三十三墟街、启明里保存完好,也是江门市政府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2021年还制定了《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保护管理条例》。

  以上都是“坚守”,我们要怎么延伸?近期我们会做以下工作:1、年初就开展“引客入江 留客在江”活动,政府拨款一千万经费,我们派发五百万住宿消费券。2、对本地规模以上旅行社及全国各地跟我们签战略协议的旅行社,给予了营销经费。做了这些工作不止自驾游游客过来,旅行社组织的团队也会陆续过来,特别暑假。3、按照不同季度突出主题。第一季度:跟着《狂飙》游江门;第二季度:《狂飙》+滨海;第三季度:《狂飙》艺术季,艺术演出、写生等结合;第四季度:《狂飙》+美食。五邑家宴、温泉等,打造一系列精品线路。4.加强执法、安全保障,使市场更有秩序。我们江门一定会做到整个市场文明有序,保持更好的发展状态。

  主持:《狂飙》确实给江门带来前所未有的热度,对于这波热潮,市民和游客有什么感受和看法呢?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录音】

  游客1:深圳过来的,路过这里顺便来看一下,感觉跟电视里面的没啥区别,建筑看起来也不是那种人为修缮的,有原汁原味的感觉。

  游客2:出差过来走一下,能看到老式的广东建筑,镜头里比现实中会好看一点,挺像的,但是有点过于商业化了,很多跟狂飙无关的店面也以这为噱头。

  商家:周末的时候特别多人,加上封路,很多人没办法进来。这边做生意的店,除了饮食,其他的都差一点,只能尽量找点外快,卖点特色产品。目前还可以,一天能赚几十块,不过生意还是难做了很多。如果旺的时间久就挺好,如果只旺几个月,饮食或者是原本的批发,不知道该做什么。大家都过来旅游,总体是好事,也带旺了江门旅游。

  邝积康《狂飙》热潮后,到底能“旺”多久,我们文旅业界很关心,投资者、专家也很关心。江门文旅肯定会越来越旺,因为我们“坚守”。疫情期间,我们也跟商家说,看一个地方的文旅会不会发展,我们要看三方面:1.疫情期间,文旅重大项目有没有继续开工。像赤坎古镇、小鸟天堂等持续开工。2.疫情期间,重大交通项目、设施有没有继续推进。就像深中通道、黄茅海大桥等也要稳步推进。3.疫情期间,当地党委、政府是否重视文旅发展。江门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在以上的大背景下,文旅能长期发展。

  江门现在处于整体从客源输出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的关键时期,具有很强的成长性,但现在也是最脆弱的时候,所以大家要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成长趋势。就像三十三墟街,目前也能看出很多问题。例如:1、是否有过渡“商业化”?目前有,我们已经在介入,整体规划和引导。2、对于居民生活不太方便。交通部门也在深入介入,我们的市委书记、市长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明察暗访,掌握很多具体情况,我们文旅部门等,包括台山、开平等也加强管理。长远来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文旅设施的配套和提升都已经有规划,进一步的细节、业态的规范也在做。三十三墟街是我们的原地、记忆,要留住城市记忆、彰显城市灵魂,进一步来规范产业规划、优化业态布局等。

  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兴旺。广大的游客也要文明出游,对自己安全负责。政府、企业、经营者、游客共同努力打造更好的文旅品牌。

  ———————————————————————————————

  【微信留言】

  张先生:江门如何借助狂飙热,将流量变留量是当务之急。在这方面,我们与淄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学习一下人家的经验和做法,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拼经济,拼发展。人家可以有淄博烧烤专列,各种接驳巴士,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解决好停车的问题,让车辆停去北街,这是一种什么的体验?可否像澳门发财巴士那样,免费接送外地游客,将墟街,彩虹村,华博馆、食街等几个网红点串联起来,既有得玩,又有得吃。

  邝积康:游客提的建议非常好,除此之外,我们近期也收到方方面面的一些建议。两会期间,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出相关建议。游客们的意见和建议,正在办理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里面都有提及,我们也正在跟进落实这些工作。我想要用实际行动去说话,相信在不久将来,市民会感受到这方面的提升。

  【微信留言】

  杨小姐:我就住在三十三墟街附近,自从旅游热旺了起来,我们平静的生活就被打破,虽然兴旺起来是好事,但也暴露了基础设施、停车、交通堵塞、卫生等问题,我觉得除了影响附近居民,也影响游客体验,希望尽快完善周边配套。

  邝积康:市民提出的这个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情况和数据我们都是掌握的。三十三墟街有着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当中包括交通规划,硬件设施包括洗手间和相关导览服务设施等整体都有规划的,我们须按照规划去实施。目前随着狂飙这一轮的热潮,催促我们政府要进一步加快工作效率,适应旅游城市的快速发展,这些工作都在稳步推进,请广大市民、游客们放心。政府的工作举措也在广大市民的监督之下,欢迎广大游客们向我们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及时用实际行动给市民游客们一个最好的回答。

  【微信留言】

  冯小姐:三十三墟街我上个周末去过,商业氛围比以前浓厚了很多,但是觉得有点无序,个个都叫强盛,真正的店名招牌却看不到,真涉及商业纠纷不知道怎样追讨。另外随地摆卖也不好,感觉挺乱的,有的店铺以低俗为噱头博取眼球,我还是喜欢规范一点,做到优美整洁一点的打卡点。

  邝积康:除了刚才提到这需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外,还需要部门与属地之间的相互联动。目前市政府要求蓬江区属地加强管理,另外文旅部门、城建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交警部门也会有一项联动机制,进一步对这一带进行规划有序管理。包括刚才提到业态的引进,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商家来经营,但要规范有序运营,但过多同类经营的店铺是否会影响整体业态的布局,这需要我们科学有序去引导。整个业态的引进要有总体规划,要根据市场的规律去开展。这些我们已经有计划的在进行,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协同去推进相关的事项。

  主持: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表示,江门市将积极打造大湾区重要的优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地及后期制作地,持续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在这方面,我市文旅部门接下来有什么设想?

  邝积康狂飙会选择在江门拍摄,我想基于三方面原因:

  (一)江门有深厚影视文化的渊源。相信大家都知道黎明伟是著名的导演,纪录片《十九路军抗日血战史》是他的作品之一,我们原文化部副部长兼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司徒慧敏也是江门的。很多华侨在欧美接受影视文化,并引进了很多影视。也有从事相关产业的,如明星周润发、刘德华、甄子丹、梁朝伟等。因此江门有着深厚的影视文化资源,也拍了近100部的电影作品,所以这和业界有着很深的渊源。

  (二)我市对历史文化街区方面长期进行保护。由于江门长期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像狂飙这部戏,剧情要跨越二十、三十年,除了满足八十九十年代的旧街景,也要充满活力的都市形象和氛围,因此江门符合剧情背景需要。

  (三)江门是一座有烟火味、人情味的城市。骑楼是一种方便他人,成就自己的文化,买地时买的是低水线,大家不约而同形成一个共识,往后推两米,形成公共的走廊,而南方气候伴有台风,而且太阳也比较猛烈,有了空间走廊以后,游客走起来也比较舒适。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有人气就有财气,生意越做越好。江门人有着宽容和为他人着想的品质,积淀着这座城市精神和品格,因此很多剧组来到江门拍摄都感到顺心顺意,而且江门的特色美食猪脚面、煲仔饭和肠粉等,也深受剧组成员喜爱。目前江门有六部戏正在开拍,相信接下来整个影视产业会越来越兴旺。

  主持:除了电视剧《狂飙》,近期网上各地的文旅局长纷纷为本地旅游事业代言,我市也有多位文旅局长“出战”,备受网友喜爱。近日,我市的两位网红文旅局长又“出圈”了,怎么回事呢?来听听记者炫彬的介绍:

  【记者口述】

  近日,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朱婉姬与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谢文清受节目方邀请,到杭州参加“无忧之夜”2023抖音直播晚会。晚会互动环节,谢文清不仅与随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解伟以武会友,交流“切磋”,还向全网展示鹤山咏春拳,宣传推介江门文旅资源……晚会上,朱婉姬、谢文清还与来自湖北随州市、黑龙江塔河县、广西乐业县以及贵州大方县的5位文旅局长们同台演出,演唱歌曲《快乐老家》,用歌声热忱邀请全国网友到自己家乡旅游打卡……

  主持:文旅局长们的歌声很动听,尤其推介江门的那段也是非常精彩,从现场观众的欢呼声就可以感受到其受欢迎程度,也确实为江门旅游做了一个很好的推广。接下来,在更好地掌握这些流量密码、助推江门文旅业发展方面,我市文旅部门有何思路和计划?邝局长会不会“出战”呢?

  邝积康谢局、朱局代表江门文旅出战,二位局长为我市做了很多宣传并带来广告效应,我作为江门市的文旅局长,不一定选择出战,我更想做好实实在在的后勤保障工作。如果说谢局、朱局是一线营销,我们市文旅局更要做好二次营销。我更关注游客们来到江门游玩是否有很好的体验,江门旅游服务是否形成良好的口碑。希望通过刚才节目中说的五大工程让品牌形象、接待能力、文化传承、体育事业、监管执法提升,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江门旅游感受到人文特色,细品蓬江元素和魅力,相信令游客满意才会让江门广旅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主持:今年“五一”假期将至,我市文广旅体局将推出哪些特色活动?面对可能到来的五一旅游高峰,我市文旅部门将如何更好地为游客服务,保证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罗杰明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我们文旅局举办很多有特色的活动:

  (一)是持续开展“引客入江 留客在江”活动。积极发动旅行社,策划推出特色线路产品;发放“乐游五邑•住宿有礼”住宿消费券,加大惠民惠企力度。(二)是各大景区将推出特色营销活动。赤坎华侨古镇于“五一”期间正式营业,小鸟天堂举办亲子趣味游园活动,陈皮村举办五一美食嘉年华等。此外,各文化场馆还将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如市图书馆举办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市博物馆举办劳动节暨白沙文化节活动,江海区图书馆推出免费赠书、亲子手作、图书展等多项活动。

  在“五一”假期前后,我局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制定督查方案,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对“五一”期间的群众性文体旅游活动,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工作。

  主持:对于我市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整合,也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来听听:

  【市民录音】

  市民:我们江门作为侨乡,是很多香港明星的家乡,还有一个星光公园。现在疫情放开了之后,好多地方都开始搞演唱会,但是来江门开演唱会的香港明星好像不多。其实我们江门有侨乡这个独特的资源优势,现在狂飙也带动江门的文旅业,希望可以抓好这一波文旅发展的机会,多点邀请香港的明星来江门演出,打好我们江门的侨乡这个城市名片。

  【微信提问】

  李同学:江门除了江门演艺中心、东湖影剧院和滨江体育中心,还有哪些更好的演出场地?周边的城市都有举办音乐节或演出活动,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等领域,江门将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呢?我认为江门享有侨都的美誉,牵头组织祖籍江门的歌手回到家乡演出,或能让江门在各方面上保持“狂飙”。

  施展达2023年1月8日起,实施了“乙类乙管”,文旅市场恢复得比较快,今年1—4月,经我们审批的涉外演出、港澳演出已达到10条之多,审批程度较前三年急剧增长,比如4月30日江门籍歌手伍珂玥将在滨江体育中心举办演唱会,我们也和大部分经纪公司沟通过,很多江门籍艺人也有意愿回乡演出,所以我局也会提高审批质量,为演出提供更优质的项目,吸引更多港澳艺人回乡举行活动。

  主持:历时3年筹备,全新的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正式向公众亮相。改造升级后的侨博馆新馆有哪些特色?开馆以来接待市民游客的情况如何?

  柳超球侨博馆改造升级后,面积达1.7万平方米,固定陈列展面积约5110平方米,现有华侨实物4万多件套,展出展品1200余件(套)。

  侨博馆新馆有四方面特色:(一)是展览站位更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以华侨华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杰出贡献为主要内容,对江门籍华侨华人史迹进行了波澜壮阔的展示。(二)是展览基调更昂扬向上。展示了广大华侨华人的奋斗史、创业史、辉煌史,游客参观完后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三)是展示手法更新。运用大型沉浸式模拟场景、数字化投影、互动LED展示屏、模拟声效、半场景化艺术空间等新科技新技术新手法,塑造生动形象,再现历史故事。(四)配套设施更完善。馆内安装了电梯,服务更加人性化,还设置了文创产品专区,对文化进行活化。

  开馆以来,侨博馆成为了江门的网红打卡点,日参观人数1000人左右, 今年以来,侨博馆接待市民已达8万人次,特别是中小学生参观热情非常高。

  主持:接下来我们将举办哪些活动来提高“全民运动”素养?

  柳超球一方面,抓“经济体育”,比如刚刚结束的省运会的一些项目,江门代表队获得了28枚金牌,比上一届的6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另一方面,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组织篮球、足球、传统武术等系列传统体育赛事,举办马拉松、滑板、轮滑等群众喜好体育活动。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提供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加强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提升公共体育场馆服务质量。

  主持:怎么推动我市文旅事业发展得更好?

  邝积康江门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游客、广大市民一起参与,也希望更多侨胞、游客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希望更多投资商能看到江门的人气,一起建造更多景区、酒店、民宿,相信投资江门会得到很好的回报。有广大投资者的助力和支持,江门文旅会走得更远。希望广大业界朋友、各投资商会看到江门发展的前景,也欢迎大家到实地考察,我们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