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43期:2023年4月28日江门市总工会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43期民生热线音频


市总工会.jpg

  直播时间:2023年04月28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总工会

  访谈嘉宾:江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蔡汉文

                    江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海华

                    江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玉红

                    江门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唐晓刚

                    江门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吴淑兵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江门市总工会近期准备开展哪些庆祝活动?

  蔡汉文“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我在这里向各行各业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今年五一期间我们市县镇三级总工会,因地制宜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总计90余场,主要包括文艺晚会、交友联谊、趣味运动会、职工兴趣班等等。在五一前后,市总工会组织劳模工匠在江门白水带风景区“劳模工匠林”开展植树活动、另外还会举办劳模先进事迹图片展、“工会杯”江门市职工第九届羽毛球团体比赛等文体活动,另外,还准备通过智慧工会平台上线“职工技能展示”活动,可以说活动是非常的多,也非常的精彩,希望广大职工朋友们可以多多关注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庆祝我们的节日。

  主持:就在4月27日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了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我市有1名个人和2个集体上榜,分别是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彭刚阳、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车间工艺部。祝贺他们。我们的记者炫彬也电话采访了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嘉宝莉集团家具漆事业部技术研发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彭刚阳,来听听他的经历和体会:

  【记者采访】

  记者:这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是什么心情?

  彭刚阳:能获得这么一份国家级的奖项,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感谢组织上对我的悉心培养和充分肯定,也感谢我们嘉宝莉公司、我的领导朱延安博士、我所在研发团队以及亲爱的同事们在背后的支持和帮助。但在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有一些忐忑,因为我只是致力于行业发展的化工人中最平凡的一个,今后唯有继续努力,才能不负组织信任。

  记者:您长期坚持在一线从事新型环保木器涂料的开发和研究工作,已累计申请专利19项,获授权15项。作为一名科研技术人才,您在日常工作中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彭刚阳:最深的体会是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只要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最终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不被动陷入“卡脖子”的尴尬境地。科技工作者坚持从事开创性工作的源动力必然是来自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使命追求,当然了,任何科研的进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和一代代科研人员的传承,正如萧伯纳所言: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举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旺盛,然后交给我们的下一代。

  记者:在科研工作中是如何克服困难,实现突破的?您觉得科研工作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彭刚阳:环保涂料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是个漫长的艰辛的过程,许多外资企业都在上面折戟沉沙。当时,我们也同样面临着同样的选择,是坚持还是放弃?我也曾动摇过、迷茫过,但信念总是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提醒你要坚持、不要放弃,而且科研工作者从来都是与挫折为伴、以失败为伍的,所以我觉得科研工作者需要具备迎难而上的勇气、坚持不懈的恒心,此外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要形成系统总结的思维方法论。

  记者:带着全国劳模这份荣誉和期许,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

  彭刚阳:荣誉和成绩只能代表过往。接下来,我是打算顺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在生物基材料开发这个方向做一些工作,减少涂料产品对石化资源的过渡依赖,继续努力推动木器涂料向着环保、可持续方向发展。

  记者:马上“五一”劳动节,您对广大劳动者有什么话想说?

  彭刚阳:五一节快到了,祝广大的美丽的辛勤的劳动朋友们在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欢度这个美好的假日,祝大家节日快乐!

  主持:劳模们身上所具备的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百折不挠等精神品质,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接下来,我们市总工会还将开展哪些工作,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蔡汉文接下来,江门市各级工会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崇高理念,唱响“劳动创造幸福”的主旋律。(1)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选树一批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打造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示范点。组织劳模工匠、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等以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开展宣传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激发产业工人的创新创造热情,持续推进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和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江门蔚然成风。

  主持:今年初,广东省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召开了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新一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我市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江门各级工会在精准对接“六大工程”,聚焦制造业当家,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举措?

  蔡汉文(一)是以“人才当家”助力“制造业当家”。紧扣“10+10+N”战略性产业集群人才需求,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和提升体系,探索开办江门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学历提升班,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培养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围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全方位多层次助力我市提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全省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主战场。(二)是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制定实施市“产改”三年行动方案,形成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会经验”;推评全国、省先进个人(集体)24个,关心关爱劳模,举办“深珠中江”四地疗休养活动;高质量完成省交办“农民工融入城市”和“非公企业党建方式方法探索”2个试点任务。(三)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各行各业先进产业工人“群英谱”。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推动各单位职工兴起创建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坊、创新(攻关)工作小组等创新团队热潮。加强和改进劳模广场、工运博物馆、劳模馆建设;开展“绿美江门工会行动”,建设“江门市劳模工匠林”,营造绿美人居环境。

  主持: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其中一项为提高就业创业保障水平,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500人次。在这方面,江门市总工会将如何开展工作?

  何玉红:江门市各级工会将深入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发展,通过与人社部门、高校等联合的方式合力打造“招生·培养·就业”闭环链条,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职业教育、订单培养人才的成功经验,助推广大职工创业创新、增收致富。

  主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支撑,目前市总工会在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学历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何玉红:一方面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地位:增强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全面铺开会员民主评议工会主席,实现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全覆盖。发动工会会员评议市县行政部门、镇(街),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展“我为侨乡‘十四五’建言献策”活动。选拔优秀产业工人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等,推荐优秀产业工人代表参评五一劳动奖等评先评优活动。第二方面是着力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一)全面推进“园区技校”建设。实施“园区技校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产、教、研、创、用”五位一体融合多元发展体系。(二)以赛代训,以赛促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近年来,市总工会联合人社部门开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技能培训,2万名职工获益。2022年8月31日,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江门举行,江门市代表队取得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3名、优秀团体奖第一名和优秀组织奖的历史最好成绩。

  主持: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何玉红:(一)是切实贯彻《江门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推动我市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走深走实。(二)是继续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和规范化建设,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人才孵化器、行业风向标。(三)是筹划和开展好第三届江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四)是在继续积极配合省总工会开展“求学圆梦行动”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将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开展江门专属“求学圆梦”行动,资助200名产业工人完成大专或本科学历,并为表现优秀的学员颁发奖学金。

  主持:各级工会组织确实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对于分布在我们身边的工会,市民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呢?来听听:

  【市民录音】

  市民1:每个单位都有工会,目前还没发现损害员工权益的事情,工会还是主要给大家谋福利。总工会的话可能基层的员工不会太了解,比如总工会在哪里,总工会的职能,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可能就知道过年过节有些慰问品之类的,希望除此之外工会能进一步发挥好自身的力量。

  罗海华:江门市总工会的目前的办公地址是在江门市白石大道126号,也就是江门工人文化宫所在地,江门市工人文化宫内有工运馆、劳动文化馆、图书馆和工人会堂等,经常会举办各种展览、晚会、比赛,就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我们还将举办劳模先进事迹图片展,希望大家抽时间多去走走看看。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赋予工会的四项社会职能,都与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主要包括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教育职能,其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目前工会共有70多个免费对职工开放的工会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司机之家,心灵驿站等阵地。希望大家多点关心我们在这些服务阵地的各类服务活动消息,我们也会加大对职工宣传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技能竞赛培训、劳动保护、各种普惠活动等内容,为广大职工提供更贴心温暖的服务。

  【市民录音】

  市民2:之前我们做了好多年都没有绩效这一说法,现在公司改革,有绩效,可能会扣钱或者扣分,导致我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公司说这是改革,必须要实行。我们也去咨询过,但是都说这是公司的改革,是合理合规的,但是我们也想在改革的同时保障自己的权益。希望(工会)多点关心员工,保障好权益。

  罗海华:对于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工会有责任给予提供法律援助。现在我们有12351投诉热线接受职工的权益方面的咨询,并通过全程跟踪帮助解决。公司在遇到重大改革事项的,依照工会法第十八条规定是应当听取公司工会意见的,对职工权益有保障和福利有好处的我们是支持的。

  ——————————————————————————————

  【微信留言】

  余小姐:现在工会的福利有哪些?以前听说可以免费看电影,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

  唐晓刚: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职工的生活品质,一直是我们总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在乙类乙管后,类似观看电影这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也越来越多。各位职工可关注“江门智慧工会”“粤工会”和各级工会的微信公众号,我们很多活动都会通过这些平台发布。此外,我鼓励基层工会用工会经费举办职工喜欢的活动,从而提高职工的生活品质。

  【微信留言】

  黄先生:总工会对单位工会有没有指导关系?我们单位无论什么节日都没有发福利,说是总工会没有政策,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胡小姐:我们公司工会收了会费,没有活动也没有福利,不知道这是否合理。

  何玉红:根据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职工福利等是有明确规定的。基层工会可通过这项实施细则开展职工培训、会员文体活动、职工劳动技能竞赛、集体福利和会员困难帮扶。关于这位听众刚提及到的集体福利,在文件中有相关规定的,包括工会会员费、会员结婚、生育、生病,我们都可以根据实施细则对会员进行慰问,会费的管理有一个界定的提取比例,这需要基层工会根据广东省基层工会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计提后,再开展职工福利活动以及各类文体活动,但需向市总工会财务资产管理部、经审办进行咨询,会有相关工作人员向其提供详细指引。

  主持:慰问品哪些属于政策内的,给员工发月饼是合理的吗?

  何玉红:发节日慰问品,如主持人刚才提到的月饼,我们要求发的是简装、必要的传统节日的食品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能是豪华包装,因为这不符合工会经费所规定的标准。

  主持: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职工在工作中如果遇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获得工会的帮助?在维权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罗海华在工作中,职工如果遇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办法获得工会的帮助:一是直接联系所属工会的工会主席反映职工权益诉求;二是前往劳动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就涉及劳动关系争议相关纠纷,申请调解;三是拨打职工维权电话12351热线,或者关注“江门工会”微信公众号,登录“智慧工会”小程序平台,可以对侵害自身合法权益行为的控告、申诉;四是联系工会律师,总工会聘请有工会律师团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五是前往所属的县(市、区)总工会,反映相关情况,总工会将依法提供相应的帮助。

  在维权过程中,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的:一是要依法维权。注意保存和提供相关证据,不管采取何种方式维权,都需要通过提供证据来证明相关事实;二是理性维权。要注意依法维权,维权诉求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支持,维权过程需要符合相关规定。

  主持:近年来,职工向你们救助的情况如何?你们是如何向他们提供帮助的?

  罗海华从刚才介绍的几种常见维权渠道来看,我们的职工还是比较喜欢使用我们的“智慧工会”平台,在上面提出他们的维权诉求、法律咨询等。这两年我们所办理的“智慧工会”平台上的各类咨询、维权诉求等保持在1100条左右,我们持续深化与司法局、人社局等部门联系,为职工群众的法律咨询答复提速,为劳动纠纷的实际解决增效。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与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等多个部门探索建立完善“工会+”多元纠纷调解机制的力度,为职工群众、企业老板在遇到劳动纠纷时,提供多一种纠纷解决方式,以更加和谐、更加高效的方式解决问题。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案例,一位在鹤山工作的李先生发生了工伤,但他对于自己受伤的情况是否属于工伤?赔付情况如何办理等都不是很清楚,但他听朋友介绍说“智慧工会”上可以进行法律咨询,所以就在“智慧工会”上把自己的情况写清楚。很快,相关律师为其进行详细说明,并指引他到当地人社部门。在当地的人社部门,他了解到可以申请调解,他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很快在工会、人社部门的组织下,双方就坐下来谈,而且很快就达成了协议,双方都比较满意。

  主持:积极回应新时代女职工新需求新期盼,推动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市总工会推出了哪些新举措,来提升我市女职工生活品质?

  何玉红:在权益保护方面。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知识竞赛,普及女职工劳动权益和特殊利益等相关法律知识。

  在关爱服务方面。一是组织开展女职工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去年全市近万名女职工参加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及劳动和技能竞赛,二是提供福利性托管和托育服务,为职工特别是双职工解决子女照料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二次留守”等后顾之忧问题。三是大力推进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四是开展“两癌”免费筛查服务以及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去年全市参保女职工1.4 万人次,为60名患病女职工争取互助保障金共165万元,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女职工健康保障水平。

  在做优品牌方面。一是开展未婚交友联谊活动,去年全市开展工会婚恋服务活动100余场,吸引8000余名职工参加。二是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帮助女职工正确处理好工作及家庭关系,疏导负面情绪,助推和谐的家庭关系。

  【市民来电】

  赵生:机关干部退休后,工会会籍是否继续保留?还能享受工会的活动和福利吗?

  罗海华:退休后是保留会籍的。欢迎您退休后能来工人文化宫参加职工群众的活动,也欢迎你对我们举办的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让我们能更好地服务在职职工。福利是按照工会会员的机制进行管理的,退休后,所在会员工会经费不再安排了,但普惠性对职工、群众的福利,还是能来参加的。在节目结束后,我们与你取得联系,了解你原来所在工作单位的情况。

  主持:接下来还有哪些关爱女职工的计划和举措?

  何玉红: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再出新举措。一是投入约50万元资金面向全市基层工会职工群众子女提供特色托管服务,全年举办不少于4期约250人的暑假爱心托管班,真正把这一为职工解忧的好事落到实处。二是开展不少于20场的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活动、素质大课堂等,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是举办“爱在侨都 缘聚五邑”系列交友联谊活动,向全市单身青年干部职工,全年分类别分专场至少举办3场,每场100-300人左右,为广大单身青年干部职工搭建交友联谊平台。

  最近庆五一系列活动里面,我们市总工会计划在5月20日开展一场交友联谊活动,这次活动主题是:非常520,爱就不一样。目前活动仍在报名中,希望广大符合条件的单身男女职工向所在基层工会报名,在此提醒大家,报名截止期到5月4日。

  主持:全国总工会发出了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活动的通知,自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在工会系统集中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能否简单介绍下“县级工会加强年”要完成哪些目标,规划了什么样的图景?我们市在这些方面有哪些贯彻举措?

  罗海华:全总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主要目标就是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等五强目标。江门市总工会及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提出实现“七个全覆盖”20条措施,包括在工业园区建立工会联合会全覆盖、建立劳动争议多元化机制全覆盖、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工人文化宫全覆盖、建设全域智慧工会全覆盖、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全覆盖以及工会干部培训全覆盖,不断激发县级工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整体合力。

  主持:随着社会发展,许多像外卖员、快递员、代驾等这样的新型服务行业应运而生,有大量从业人员。他们对于工会有着怎样的理解和需求呢?记者炫彬也进行采访,来听一下:

  【市民录音】

  记者:了解过工会这一组织吗?

  市民3:听过

  记者:知道它的作用吗?

  市民3:工会是某一行业相同的人建立的组织,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凝聚一股力量去解决,如果是个人可能存在投诉无门的情况。

  记者:你有加入工会吗?

  市民3:没有。了解其他城市是有的,但江门不知道有没有。外卖毕竟是比较危险的行业,有工会的话还是可以保障到外卖骑手的合法权益。像工资,人身安全这些方面都会有保障一点。

  市民4:派单不合理的,时间太少了。基本是东一个西一个派,送也是东一个西一个,为了节约时间很多人都会闯红灯。要是超时了,(单价)就会扣一大半,建议还是要反映给平台,派单合理,时间要给够。

  【微信提问】

  杨小姐:我是自由职业的程序员,有没有工会可以入?

  罗海华:可以先加入所属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再登录“江门智慧工会”平台进行入会申请。我们对她身份进行确认后,就可以成为我们工会的会员。

  主持:目前我市外卖行业的工会成立情况如何?

  罗海华:我市已实现县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全覆盖,新业态的企业里面都建有56家工会,目前新发展的新业态工会会员超过25000人,因为他们属于没有劳动关系的一种工作模式,因此我们也创新了工会覆盖为他们进行服务。有的站点已实现入职即入会,同步进行用工会的工作和覆盖,向他们提供工会服务。

  主持:像这位外卖小哥反映的情况,如果加入了工会,工会可以从哪些方面对他们提供帮助?

  罗海华:如果认为平台的设定不够合理,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向总工会进行反映,我们会积极向其平台公司或其区域代理商进行沟通,看看是因为个人问题所致,还是平台不合理派单引起的。   

  主持:2023年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不少职工想了解哪些人可以申请困难帮扶?申请的流程是怎样的?工会可以为困难职工提供哪些帮扶呢?

  吴淑兵:根据《江门市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和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困难职工建档对象包括以下两类,一是在江门市用人单位工作的在职职工或达到退休年龄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本市户籍工会会员困难家庭,二是在江门市用人单位工作并参加社保满一年的非江门户籍的工会会员困难家庭。

  想要申请困难帮扶的职工,需向本单位工会组织申请,如实填写申请表格并提交相关资料,经基层工会入户调查、初审符合救助帮扶条件的,公示后上报上级工会审核。待各市区总工会收到申请资料后,会作必要的调查核实,经审核认定后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进行建档立卡。

  我们聚焦了困难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患大病,子女读书等生活困难,将根据困难职工家庭的困难程度及致困原因开展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动态管理,希望构建层次清晰,各有侧重、梯度的帮扶格局,对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助、金秋助学、节日慰问、临时救助、健康体检、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去年,我们帮扶了2500多人次,发放帮扶金500多万元,为困难职工织牢织密生活保障网。

  主持: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有什么话想和市民朋友们说?

  蔡汉文: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在此,提前祝广大职工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