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44期:2023年5月5日江门市红十字会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44期民生热线音频


QQ图片20230505173134.jpg

  直播时间:2023年05月05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新闻综合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红十字会

  访谈嘉宾:江门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黄集文

                    江门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邓燕群

                    江门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敏仪

                    江门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主任王敏嘉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5月8日是“红十字日”,今年的主题是什么?我市将举办哪些活动?

  黄集文:今年5月8日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我会以“携手人道、关爱生命”为主题,开展“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一)当天将开展携手人道、关爱生命—2023年江门市“5·8”国际红十字日系列活动暨应急救护进校园启动仪式,推进应急救护进校园。(二)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强基行动”。在中小学校推动成立学校红十字会,引导、支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策划和组织实施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和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三)是联合市教育局,以点带面在蓬江区教育系统开展红十字初级救护员培训“千人行动”,可能有2500多人,实现重点岗位人员救护员培训全覆盖。(四)是5月8日通过《江门日报》、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发出募集“一元爱心”倡议,持续为“救心行动”、“困难妇女儿童帮扶”项目筹集救助善款。(五)我们联合省红十字会陆续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持续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五进”宣讲等活动。(六)是联动各县(市、区)红十字会、基层红十字会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当然今天的《民生热线》访谈也是一个宣传红十字会的很好平台。在此,我谨代表红会系统通过电台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主持:今年2月,广东省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召开了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我市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江门市红十字会将如何开展工作,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黄集文: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认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基层红会、博爱家园项目点和广大会员、志愿者等社会各个层面。(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红十字系统改革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完成基层任务建设(三)是不断健全应急救护培训机制。深入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普及活动。持续开展“为爱心传播·让生命续航”AED公益项目,启动“警务场所和执法执勤车辆配置AED”项目,加快推动公共场所配置AED。(四)是打造侨乡特色人道服务品牌。在“侨都赋能”、“港澳融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创设侨都特色的人道服务品牌。做好备灾救灾工作,完善队伍、技术、装备和预案,规范备灾物资管理,及时有效应对灾情。(五)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人道救助覆盖面。

  主持:刚才你提到的AED设备指的是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可被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是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之一。目前我市AED设备有多少台?都设置在哪些地方?我市今年还有哪些AED设备的投放计划?

  黄集文:市红十字会于2019年启动“红十字守护计划”,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配置AED,成为全省第三个由红会系统配置AED的地级市。至2022年底,全市红会系统累计铺设AED 164台,分别配置在公交站场、码头、港口、轨道交通站、文化体育场所、公共服务中心、学校、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等公益性公共场所。今年,我会将重点开展“警务场所和执法执勤车辆配置AED项目”,进一步扩展我市AED覆盖面,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增添一道防线。

  主持:随着“红十字日”的到来,2023年“5•8人道公益日”活动也启动了,广东省红十字会目前已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三个核心项目,这些活动在我市的开展情况如何?

  邓燕群:我会积极参与全国红十字系统2023年“5·8 人道公益日”众筹活动。(一)是4月19日,召开全市红十字会系统“5·8人道公益日”培训动员会,对参与2022年“5·8人道公益日”取得优秀成绩的鹤山市红十字会等六家单位进行表彰,进行经验交流。(二)是市红十字会直属志愿服务队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将组织志愿者到蓬江区三十三墟街、启明里、和兴广场一带开展“5·8人道公益日”线下宣传募捐活动,5月2/3日募集接近5000元。广泛宣传“广东救在身边”项目,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主持:今年,我市还将有哪些慈善捐助等公益项目?

  邓燕群:今年,市红十字会还将持续对品牌救助项目“一元爱心”、“博爱送万家”、“99公益日”众筹和新增的《警务场所和执法执勤车辆配置AED项目》进行筹款,充分发挥江门侨乡人道资源动员优势。

  主持:关于慈善捐助,不少市民都是抱有热情的,以下这位就是其中一位了。

  【市民录音

  市民:平时都想过要帮助人,像平时去吃饭,少吃点,少喝一杯,都可以帮到人。但不知道可以用什么渠道。好像知道的都是别人发微信来筹钱,但不知道这些钱会不会去到那人手上。作为小市民,其实真的想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是不知道有什么可靠的渠道。

  邓燕群谢谢市民的信任。很多超市、医院等都有捐款箱,上面会有红十字会的标志,这些钱一定会到我们手上。线上的话,有红十字会的微信公众号,里面的“微捐赠”有很多项目可以选择,市民可以根据自己意愿捐赠,捐赠金额没有限制,都是爱心体现,还能开发票。红十字会的捐款箱上面有我们的标志、联系电话等。

  主持:今年是汶川“5·12”地震十五周年,这场地震可以说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前一阵子的佛山三水地震也提醒我们,广东处在地震带上,对于地震等的灾害应变,也不应该放松。如今进入汛期,面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市红十字会主要从哪些方面来做好防备灾害工作?当灾害事件发生时,市红十字会可以提供哪些方面的援助?

  王敏嘉:江门市红十字会是江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之一,主要职责是:向社会公开募集、接收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所需要的物资、资金;开展人道救助;组织志愿者参与现场救护。在防灾救灾方面,红十字会设有备灾救灾中心,承担市红十字会救灾物资采购、仓储、保管、分发、运转工作。

  主持:《红十字法》赋予红十字会有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的职能。目前我市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怎样?

  王敏嘉:一直以来江门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救援、救灾工作。目前,我会已组建了广东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江门大队(简称江门水救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赈济救援队。队伍每年均开展常规训练,提升专业技能;日常为市民开展救援和救护知识的普及及培训。江门水救队连续6年开展“生命之舟,伴你远航”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十百千万行动,2022年进校园宣讲防溺水知识活动达67场,线上线下普及人数超过42万人,在全省红会系统排名第二,受到省会的表扬。江门市红十字会在水上救护和应急救护培训方面有多年经验,往后欢迎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参加我们的培训和加入我们的救援队伍,提升全市红十字救援服务能力。

  主持:接下来,在提升整体应急救援能力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王敏嘉:接下来,我会将加强以上三支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培训,加强制度建设、分专业规范管理,定期开展综合演练,打造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提升整体应急救援能力。

  主持,广东省红十字水上救援江门大队(江门水救队)是一支熟悉水上救护技能,训练有素、技术精湛、纪律性强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连续多年协助江门市红十字会组织水救队员培训和演练,参与多项省、市水上赛事活动的安全保障。谢伟雄是江门水救队的队长,他还被评为广东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教练员。我们的记者嘉琪与谢队长进行了专访,我们下面来听听。

  【市民录音

  记者口述:广东省红十字水上救援江门大队(江门水救队)自成立以来,积极聚焦水上生命安全人道救援救助服务,志愿服务超10000工时,成绩卓然,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谢伟雄就是江门水救队的队长:(广东省红十字水上救援江门大队成立于2017年的6月20日,当时队员32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爱心的志愿者,没有报酬,义务奉献社会。并且经过严格的测试和选拔脱颖而出,在培训期间,还要进行刻苦专业化训练,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才能成为队员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有队员72名。现有装备:两艘30匹雅马哈机动艇、铝合金冲锋舟、救生浮标、水域救援救生衣、独木舟两艘、水上救生抛绳40条等设备和装备。)江门水救队一直以来着力开展水救知识培训、水域安全志愿服务、水上安全知识普及等工作:(我们水救队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功能:1、大型水上活动安全保障,溺水高危地区志愿服务;曾参加2018“深潜艇进”赛艇北京站、广东省传统龙舟争霸赛、广州国际龙舟赛、广州横渡珠江等大型水上安全保障工作、2022开平龙舟邀请赛安全保障工作等。2、接受省市红十字会交给的各项赈灾任务、救援任务、联合演练任务等。3、进校园、社会团体开展“生命之舟伴你远航”宣传防溺水普及水上安全知识,这个是我们水救队常态化的工作。)江门水救队成立以来,获得过很多不错的成绩:( 1、水救队在全省进校园宣传防溺水普及水上安全知识排第二;2、2021年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为我们颁发了江门市第二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作为一支专业水上救援力量,时刻面临水中暗藏的各种危机,为提高水救队员水上救援能力,切实承担起水上救援、应急处突及大型活动安保等重要任务,他们积极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培训+演练+救援”理念,定期举办水上救援技能培训,参与各类抢险、救援、救生演练。庆幸的是,他们训练的内容暂时还没在真正的水灾上运用到,但日常的训练,他们从未松懈:(希望永远不要运用到这些技能,因为不希望有灾害。之前的特大台风,我们也有时刻备灾、备勤。)谢队长说到,队伍成立以来,江门市红十字会也一直给予他们大力的支持与帮助:(在政治,能为我们水救队把握方向,为社会作贡献;在器材上,每年争取配置一批器材;在进校园宣讲和复训上给予资金的支持!希望以后可以加大对我们的支持。)

  —————————————————————————————

  【微信留言】

  梁小姐:我见到现在很多地方都配备了AED,有这个就放心很多,最好公共场所都有,另外哪里有也能查到就更好了,急起来想查查不到就手忙脚乱。

  邓燕群:目前我们与公安部门合作,看能否给市民提供AED地图信息平台,让大家可以通过AED地图来搜索位置,但这是一个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希望大家再耐心等待一下,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的。

  莫先生:想让小朋友学习一下急救知识,请问哪里有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可以咨询?

  邓燕群:急救知识确实应该从小培养,这对小朋友成长是非常有利的。我们红十字会在2015年建了一个生命安全体验馆,地址在象山新村122号,场馆面积不算很大,预约参观人数不能超过40人,因此有一定人数限制,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到场参观和体验,预约电话是:3270327。

  主持:关于如何科普应急知识以进一步提高自救能力,有市民这样谈到自己的看法:

  【市民录音】

  市民:现在的应急救护知识比较普及,例如小朋友被食物噎到了,或者在路上有人心脏病发,大概能知道要怎么做。但我们都是自学的,还是需要专业人士指导,我们能做的只是先尽力救人。我觉得能多开讲座,或者在社区里多宣传,普及效果可能更好。

  主持:近两年来,在群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方面,江门市红十字会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思路和计划?

  邓燕群:我们红十字会连续四年制定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实施方案》,制定目标任务,明确落实措施,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年培训初级急救员8670人,线上线下普及急救知识74.92万人次,为21个应急教育试点学校培训应急救护师资84名,位居全省红十字系统前列。

  今年,我会将深入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普及活动,探索科普、体验、互动、培训、宣传等“五维一体”的新模式,推进应急救护“五进”活动提质扩面。年内完成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人数20万人次以上、救护员(持证)培训1.2万人以上,安装AED累计达到300台以上,实现主城区核心公益性公共场所AED配置全覆盖,最大限度保障侨乡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三献”即献血液、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遗体)的工作开展情况如何?目前工作开展存在哪些困难?

  邓燕群:(一)是2022年6月联合中心血站组织志愿者在五邑华侨广场开展“世界献血者日”大型亮灯仪式,提升广大市民对献血工作的认知度与参与度。(二)是2022年举办大型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4次,年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总数 173人份,成功捐献10例,是过去三年成功捐献数的总和,取得了较大进步。举办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宣传暨慰问活动,《学习强国--江门平台》作了专题报道。(三)是加强与媒体合作,江门日报、江门电视台等深度报道“江门好人”、2022年遗体捐献者赖维伦同志的高尚人格和感人事迹;全市红会系统协调见证器官(遗体)捐献14例。2022年人体器官捐献线上志愿登记3393人。

  但对比省内先进城市,江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累计入库人数及每年的血样采集人数要全省处于中等水平,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主持: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推动“三献”工作的开展?

  邓燕群:接下来,我会将大力向公众科普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知识,深度挖掘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无偿献血者的感人事迹,开展先进典型宣传。积极向市文明委推荐陈俭铭参加“广东好人”评选。同时,对标先进,争取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累计达到3000人以上,年度实现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250人份以上,成功捐献数力争排全省前列。

  主持:关于如何进一步做好献血发动工作,以下这位市民是这么说的:

  【市民录音】

  市民:为什么现在(年青人)不怎么积极献血了,因为年轻人熬夜多,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有哪些毛病,怕不符合献血的标准。上次献血是在学校,献血车进到学校才有机会献血,进入社会后就没怎么关注过相关信息。觉得宣传要放大,要多在主流渠道上进行推送。

  邓燕群:“江门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会定期发布献血相关指引的,如哪些血型是紧缺的,会动员市民去捐献,各市区都设有献血屋,一些人流密集的场所也设有流动献血车,方便广大市民献血、献爱心。

  主持:刚才您提到,“三献”即献血液、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遗体),关于献人体器官(遗体)这方面,市民有着这样的看法:

  【市民录音

  市民1对于器官捐献,很多人觉得敏感。但我们很多年轻人会有这个思想,如果自己不在这个世界了,用自己的余热照亮别人很有意义。

  市民2关于器官捐献、遗体捐献等,我们更多是从网上了解。如果有这个意愿想要了解,还有什么更好的渠道呢?这方面的普及度还不是很高。

  【微信留言】

  李小姐:对于器官捐献,我觉得除了传统思想外,还有大家了解不多也是制约的因素,希望可以多做宣传,让市民了解更多。

  邓燕群:我们以后会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今年也收到一些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在路灯灯箱,公交车站等投放器官捐献的公益广告,我们会根据指引落实执行。

  主持:社会救助工作是红十字会一直以来所坚持开展的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以来江门市红十字会从哪些方面来开展社会救助工作?

  陈敏仪:在社会救助工作工作方面,我们持续开展“一元爱心”、“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5·8人道公益日”、“99公益日”“关爱归侨侨眷”等人道项目。

  2022年全市红会系统捐赠款物收入2049万元。其中统筹募集疫情防控款物1108万元,用于支持各级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5•8人道公益日”、“99公益日”互联网筹款活动,筹款金额位于全省红会系统前五位。联合市人民医院成立天使救治基金,筹集资金31万元,资助贫困急危重症患者。全市红会系统共募集“一元爱心”捐款598万元。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筹集款物108.63万元,为全市2069户共8276名困难群众送去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温暖。

  今年以来,特别是在元旦、春节前后,我们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慰问全市公益性的福利院机构、养老机构、救助机构,围绕关心关爱困难退伍军人、患病家庭、环卫工人、归侨侨眷等群体,开展人道救助活动,派发食品、生活用品、药品等物质共28万元,受益人数达3000多人。

  主持: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陈敏仪: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紧抓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多形式应急救护、扶贫帮困、博爱助学、医疗救助等救助活动。同时,提升品牌建设水平,继续推进“一元爱心”“博爱送万家”“博爱家园”等红十字品牌项目,打造富有侨乡特色的人道服务品牌,加强与香港、澳门红十字会及海外侨(社)团的联系,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力争在“侨都赋能”、“港澳融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主持:加强学校红十字会建设,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是推动青少年素质教育,传承红十字精神的有效途径。市红十字会今年计划推出哪些措施来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陈敏仪:《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规划。”今年,我们将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工作重点。(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大力创建红十字标准校。在学校红十字会直接指导下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和志愿服务。(二)是创新和丰富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内容和方式,让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更具活力、更有魅力。(三)是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希望与更多的部门、社会爱心力量继续通力协作,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给予项目资金等方式,为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提供支持。进一步加强国际、港澳、地区间红十字青少年的交流合作,提升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主持:现在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如何?

  陈敏仪:目前,各级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进校园活动、水上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生命安全知识普及“红十字与教育同行”生命安全体验馆活动,人道救助(募集“一元爱心”捐款)、生命接力(“三献”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捐献宣传)等等,均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主持:《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中提出,推动高效运转、公开透明。《规划》实施以来,江门市红十字会在“捐赠款物公开透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将有哪些安排?

  邓燕群:近三年新冠感染疫情公开募捐活动,对全市红会系统既是历练、更是考验。

  (一)是从制度上规范募捐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相关制度。定向捐赠资金我们三天内划拨给受益单位,非定向资金我们报请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第一时间划拨给相应单位。捐赠物资,定向捐赠物资按照捐赠人的意愿直接拨给受益单位;非定向捐赠物资统一送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指定的应急物资库,由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分发。(二)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主动邀请监事会成员参加市红会“三重一大”决策和参与重大活动,在理事会上公开接受捐赠款物的使用情况,让募捐行为和项目实施在阳光下运作。(三)是加强外部监督。每年主动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捐赠款物进行审计,并将审计报告在市红会的官网公开。每季度在官网上公开接收捐赠款物情况,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微信留言】

  王先生:听说过捐赠可以抵扣个税,但我自己就没有试过,怎样操作?

  邓燕群:红十字会是一个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的组织,每年都会申请获得部分资格,每个自然人每年个税清算时间是3月1日至6月30日,抵扣个税APP的流程是:进入个税APP首页——常用业务栏目——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填写相关资料,要注意捐赠的抵税应该是应纳税所得额而不是直接抵减的应纳税额。

  主持:家庭急救箱应该准备什么?

  黄集文:自备家庭急救箱是近几年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一般来说推荐三个方面的物品:一、辅料类:医用纱布、绷带、止血贴等;二、器材类:体温计、一次性医用手套,止血带,医用剪刀等;三、外用药类:酒精、清凉油、止血药水、云南白药、过敏药、碘酒、止痛贴膏等,内服药:感冒药、解暑药、止痛药、晕车药,止泻药等。

  主持:节目最后,有什么想和听众说的?

  黄集文:非常感谢大家对红十字会的关注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对于我们红十字人来说,这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既要当好市委、市政府的人道助手,也要发挥服务市民,特别是帮助困难群众的独特作用,向社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人道主义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