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45期:2023年5月12日江门市科学技术协会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45期民生热线音频


市科协.jpg

  直播时间:2023年05月12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科协

  访谈嘉宾:江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自能

                    江门市科协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赵超

                    江门市科协学会部部长、一级主任科员梁雄坚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今天(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在宣传科普防灾减灾知识方面,市科协今年有哪些工作安排?

  赵超:今年市科协多措并举,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来加强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线上活动:市科协通过江门科普微信公众号宣传2023年第个15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及防雨防涝等日常防范灾害风险的科普应急知识,此外还通过“科普一分钟”栏目利用早、午、晚三个时间段全方位宣传科普相关知识。线下活动,市科协联合甘化社区科普大学、东仓里社区科普大学分别于4月26日、28日面向社区市民开展2023年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日活动,增强居民防灾减灾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市科协在5月12日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在东湖公园北门举办第15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日活动,联合新会区会城街道民和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在鹤山市防灾减灾科普馆举行江门科普自“游”行活动,各位市民可以留意“江门科普”微信公众号相关资讯,报名参加我们的科普活动。

  主持:今年2月,广东省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召开了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我市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江门市科协主要从哪些方面来推动“科技引领”,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颜自能:关于推动“科技引领”,我们主要做以下两方面:(一)是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2023年3月,中国科协院士专家广东行活动在江门顺利进行,17名两院院士和6名高层次人才到访江门,开展院士大讲堂、安全应急院士论坛和产业对接会等活动,推动院士资源与江门地方资源深入对接与合作。我们要用好中国科协院士行资源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办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打造“侨都科学论坛”品牌,开展各类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为侨都高质量发展汇聚科技力量。(二)是加快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大科普”工作格局。去年我市建立了由3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全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统一推进科普工作的系统布局。市科协加强对科普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划引导,加快推进市科技馆和开平中微子科普馆、江海安全应急科普实训体验中心等特色科普场馆建设,打造以“科普一分钟”“科学向未来”广播电视栏目和“江门科普”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的科普宣传平台,擦亮科普日、科普游、科普大讲堂、三下乡、社区科普大学、青少年科技竞赛等科普名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性群众性科普活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江门高质量发展注入科学力量。

  主持:嘉宾刚刚提到的“科普一分钟”“科学向未来”,都是科协和我们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的科普名栏目,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各类科学知识和应急知识等。下面,我们来听一下《科学向未来》栏目的其中一期节目,一起跟随记者去探秘“神秘”的中微子实验室:

  【栏目声音】(科学向未来中微子实验室)

  主持:科学的世界有着无穷的奥秘,等着你我去探索。相信通过“科普一分钟”“科学向未来”等这类的科普宣传,能够在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激发各自的科学梦想与创新潜能,从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造就更多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共同携手推动社会发展和国家腾飞。

  主持: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加强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强化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两年来,市科协在助力科技人才的培育和发展以及服务科技人才等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梁雄坚:近两年来,江门科协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契机,打造系列活动,重点是开展“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学习活动,去年表彰了3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选树了10名的“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今年我们还会继续办好该项活动。通过全媒体宣传报道优秀科技人才的感人事迹。(二)是开展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江门科协是省内首个连续三年开展这项目,目前已托举了15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通过资金资助、举办交流座谈和成果汇报等方式,大力扶持我市有较大创新能力的年轻科技人才,助力他们进一步做出业绩和加快成长成才。(三)是积极对接国家院士资源,开展了多场院士专家的学术讲座。尤其是今年3月开展的中国科协院士江门行,邀请23名院士和高层次专家到江门进行考察调研,安排我市20多名博硕士科技人才与院士专家进行一对一的对接服务,加强沟通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持: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梁雄坚:今后江门科协会重点围绕建设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展工作,包括继续做好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六项行动”(党建促会建、提升学会能力、繁荣学术、培育科技人才、服务科技经济、对外合作交流),依托学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载体打造实体科技工作者之家,启动全市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工作等,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来,我国的社会智库工作实现了快速、规范和健康发展。“新型智库”有着怎样的特色和优势?目前我市新型智库建设情况如何?接下来,我市将如何利用好专家智库力量,推动江门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梁雄坚: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是党中央赋予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责。江门市科协所属市级学会协会达到30多个,覆盖理工农医等科技领域,拥有科技工作者会员超过万人,目前已建成有近400名专家的科技专家库,长期以来深入基层进行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下一步,市科协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吸纳更多优秀的学会协会加入,汇聚各科技领域的高层次专家,特别是学术水平高、具有科技战略思维的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升级科协专家库,建设好升级版新型科协智库,积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利用好智库探索在平台建设、政策评估、战略研究、决策建言等方面贡献科技智力支撑。

  主持:今天(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广泛地宣传和科普减灾防灾知识,有利于提高公众安全防范、规避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是防范灾害风险的重要保障。而对于我们身边的科普宣传工作,市民有哪些看法和建议呢?一起来听听:

  【市民录音】

  市民1:像一些自然灾害,例如:地震、洪水等,平常感觉离我们很远,但如果真的发生的话该如何开展科学的自救、互救呢?在网上也有看到一些方法,但不知道是否靠谱、科学?希望科协可以科普一些科学的方法,从专业角度给大家普及一下,当发生灾难时可以更从容。

  颜自能对以上问题我们感触很深。市民了解科普知识必须在权威渠道,可以关注“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这是中国科协打造的,目前最权威的科普平台。“江门科普”是我市科协官方公众号、影音号,也会发布资讯。线下我们也会举办活动,像今年4月16日,在龙溪湖阅读中心举行了“侨都科普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为市民带来讲座。每年5月12日,九月中下旬“全国科普日”等,也会进学校、进农村等,进行科普宣传活动。

  【市民录音】

  市民2:希望周末可以进社区、进街道、进公园等科普宣传科学知识。现在科技如此发达,像老人家用手机都未必会用。如果把这些知识普及开来,对我们生活就更便利。

  梁雄坚:老年人是江门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点人群之一,我们也积极探索工作经验。我们江门市在全省率先创建了“社区科普大学”,尽可能把科普知识送到家门口。目前在甘化社区、仁和社区等建设了“社区科普大学”,开课也超过100次,其他街道、社区、乡村等也尽快建设。另外,我们拥有一支“江门市科普讲师团”,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医疗卫生、法律、健康保健等课程超过60次。今后会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加开课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我们与电视台开设的《科技向未来》栏目是很好的品牌,已经播出14期,在每周六《新闻共同睇》后播出,通过这个栏目可以看到全球科学动态,大家可以关注。

  ————————————————————————————————

  【微信留言】

  余生:记得小时候学校举办很多动手做实验的课程,但现在的中学生动手做实验的课程感觉比以前少了,希望能提供场馆让学生们在周末时间动手做一些和生物、物理、化学等相关实验,从而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兴趣。

  颜自能:关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近一两年也在探索一项科普研学课程,同社会机构合作,推动科普研究课程开展,目前仍在摸索阶段,但都收获了一些成果和经验。研学过程增加科普一日游,在这过程中增加动手操作的课程设置,让学生在游玩过程中结合研学课程提高动手能力,这个课程也广受学生喜爱。

  主持:日后是否还会多举办这类活动?让学生多参与活动,培养他们对科普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

  颜自能:有意向的市民可通过关注“江门科普”微信公众号,会定期发布科普研学游信息发布,大家可在线上报名。目前我们与文旅签了合约,组织开展20期,希望大家能踊跃报名。

  【微信留言】

  徐小姐:科普教育基地除了建设之外,建议还需考虑维护及开放等因素。见到有很多场馆旧了,也有破损,甚至有些不对外开放,这就相当于形同虚设。

  梁雄坚:科普教育基地是市民获取科普教育知识互动、体验的场所。有些设备设施因使用时间长造成损坏,接下来,会和科普基地沟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更换设备。我们也会通过流动科技馆,以及一些科技的临展来丰富科普基地,为市民带来最佳的体验。

  【微信留言】

  叶女士:建议科协举办辟谣的宣讲栏目,现时网上好多伪科学的传现,也不懂分辨真假。

  赵超:中国科普联合了全国各大媒体,如类似百度这样的搜索平台,其中里面有科学辟谣的栏目,建议市民可关注“中国科普”微信公众号,浏览日常发布的科普知识,有关辟谣、伪科学都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在pc端、手机端均可查看。

  【微信留言】

  李小姐:现在是不是每个区都设有科技馆?我只去过江海区的科技馆和青少宫的科技馆,请问在哪里能查询到?

  梁雄坚:目前科协命名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超过80家,最近也在建设科普基地的地图,到时我们以一个信息化的方式让市民更加直观去看科技馆基地的分布。此外,在各县区科技馆也陆续建设当中,如大家都熟悉的江海区综合性科技馆,鹤山也通过科协、气象局联合建设防灾、减灾的专题馆,恩平航空馆,开平等地也在筹建当中,市民可耐心期待一下。

  主持: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自《纲要》实施以来,市科协在青少年科普方面工作开展了哪些工作?

  赵超:(一)是构筑青少年科教平台。与市教育局共同研究科普学分制实施方案,目前在江海区进入试行阶段。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深入城乡中小学开展“大小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已经开展10年,累计举办588场,惠及在校师生近100万人次,活动刚刚在上个月开展,引起热烈反响。

  (二)是打造青少年科技竞赛平台。加强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培训,建立校、县、市三级选拔培养机制,举办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和实践能力挑战赛等年度科技赛事,组织青少年参加国家和省级科技竞赛累计获得金牌80余项,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还将首次举办全市青少年无人机比赛。

  主持:接下来的思路和计划是什么?

  赵超:接下来,将继续丰富校园内外科普活动,加强青少年科创人才培养,开展航空航天、爱眼日、中小学生科创嘉年华、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技赛事、科普游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同时丰富科普内容供给,办好“科学向未来”电视节目、青苹果校园专刊“院士之光”专栏,上线“科普地图”,让孩子们线上线下多渠道收获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主持:除了青少年科普工作,《纲要》对提升农民、产业工人、老人等重点群体的科学素质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任务。《纲要》实施以来,市科协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接下来有哪些计划?

  颜自能:市科协积极联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聚焦“五大重点人群”,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比例由2020年10.3%提升到今年的12.8%。

  (一)是全市联动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至12月全市总动员主题开展科普活动180余项,组织发动科技志愿者3000余人,带动1400万人次群众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线上线下全年不断开展科普活动。线上公众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超92万人次参与,“健康江门·科普大讲堂”活动汇集400万人次观看,线下每月定期举办科普自“游”行活动,社区科普大学累计开课100余次,涵盖健康卫生、消防安全、传统文化等群众关心的日常科普内容。

  (三)是打造全媒体科普传播平台。形成“江门科普”公众号、江门日报科普专栏、“科普一分钟”“科学向未来”广播电视栏目等固定科普宣传平台,广泛传播权威科普知识。宣传推广科普中国APP,由科普中国e站6.9万名信息员转发权威科普信息90多万次,获中国科协表扬。

  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打造“五大重点人群”科普活动品牌,联动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全市性科普活动;组织成员单位立足自身职能,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社会性的科普活动;发挥好科普教育基地和融媒体平台科普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持续提升。

  主持:科协办公厅去年公布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名单,台山核电基地、江门市新会区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榜上有名。目前我市的科普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有哪些?

  赵超:目前,我市共建有江海区科技馆、江门市心理健康科学普及体验馆、台山林为干科学家精神展览馆等近百个科普场馆,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省级39个,市级83个。除了台山核电基地、江门市新会区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国家科普教育基地,江海区科技馆、新会无限极科普教育基地获评为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

  主持:对于我市的科普场馆的建设,市民也有自己的看法。来听听:

  【市民录音】

  市民:我平常也会带小朋友去周边的城市,例如广州、深圳了去看一些科技的展览,或者去一些科技馆里面参观。感觉这方面的展览在江门还算是比较少的,以后在能不能多举办一些跟科技相关的展览或者实践活动,让小朋友在课堂外,也能对科技知识有所了解。

  赵超目前江海区科技馆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大家可以通过官方公众号进行预约参观,江海区科技馆也积极探索引进了一些科技展览,比如去年就举办了“党领导下的科技主题展”,平时也会定期举办科普秀表演、专题科普展演。我们今年还申请到了专项资金建设流动科普馆,建成后会在全市开展流动科技馆活动。此外,为了丰富青少年的科普实践,市科协、市科技局等部门也会定期面向观众举办科普游活动,比如江门科普自由行活动会在每个月的第三个周末举行,市民朋友可以关注江门科普公众号进行报名。

  主持:接下来,在如何创新现代科技馆体系,更好地挖掘和利用科普教育资源方面,有什么思路和计划?

  赵超:接下来,一是进一步落实省科普基础条件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市科技馆和中微子科普馆、安全应急科普实训体验中心等特色科普场馆建设,支持东湖公园打造科普公园、创建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实施“千家科普基地创建工程”,打造具有地域、产业、学科等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二是搭建科普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平台,上线“科普地图”,每月组织公众到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游活动。三是建立基地和学校“双进”机制,推动基地科普资源和科普课程进学校,学校师生到基地现场学习,并且组织发动科普教育基地,利用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微信留言】

  冯女士:农村的小孩接触科学教育的机会少之又少,希望常有“送科学知识下乡”活动,不知道这方面有什么计划安排呢?

  颜自能:确实城乡的活动比例是比较悬殊的,针对农村科技资源比较薄弱的情况我们也尝试进行“科技下乡”活动,比如每年的“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此外相关部门也会有相关的科普活动,我们也会组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农村活动,丰富农村科普资源。

  主持:4月7日,2023年侨都科学论坛系列活动——江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蓬江区成功举办。今年以来,江门市科协在助力学术合作交流,打造高水平学术平台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接下来还将开展哪些学术活动?

  梁雄坚:去年以来,市科协围绕江门战略性产业和5+N产业链条,联合学会协会、高校科协和科研院所联合重点打造“侨都科学论坛”品牌,利用科协学术活动月、院士专家论坛等学术资源平台开展一系列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

  在上半年,我们已邀请了多名院士专家举办了“第五届院士专家高峰论坛”、“院士大讲堂”、“安全应急产业院士论坛”、“智能制造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多场报告会。

  下半年我们还将重点资助和指导举办包括“侨都非遗创意设计与产业开发论坛”、“激光产业发展前景高峰研讨会”、“中微子实验第22次国际合作组会议”和“‘心’”时代的科学家庭教育学术交流会”等系列2023侨都科学论坛活动,以高水平的学术引领助推江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