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48期:2023年6月2日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江海分局、新会分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48期民生热线音频


三区生态环境局.jpg

  直播时间:2023年06月02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江海分局、新会分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伯练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戴晓宇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小娟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再过几天,就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于今年世界环境日活动,市民有什么期待呢?

  【市民录音】

  市民1:对哪些(物质)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感兴趣,另外对家装在环保方面也会感兴趣。可以在电台或者电视节目里边多点宣传。

  市民2:我觉得人与自然是一种互惠共生的相处方式,毕竟我们在大自然中成长,大自然也因为我们变得更加丰富。我想着通过这些活动去了解人与自然还有怎样的关系,因为平时工作、学习,都离大自然比较远,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进一步了解大自然的美妙,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我们的大自然、认识地球,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环境。

  主持:看来,大家对于周边的自然环境都是充满了友好和好奇,期盼更多的接触自然、了解自然。那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各区生态环境部门将开展哪些主题宣传活动?

  杨小娟:今年的六五环境日,蓬江区将会在蓬江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馆举行“创无废城市,建绿色侨都——‘变废为宝’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亲子活动,届时将会邀请10组亲子家庭参加活动,带大家一起参观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小知识,让家长和孩子发挥想象力把瓶盖等“变废为宝”,并通过游戏向大家传达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带动大家共同支持无废城市的创建工作。其实近几年来,我们充分利用蓬江区丰富的环境教育宣传基地资源,组织各种不同环保主题的亲子活动,引导大家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一起建设美丽蓬江。

  吴伯练:为在江海区营造浓厚的六五环境日宣传氛围,江海生态环境部门明天(6月3日)上午将在江海广场一楼大厅举办一场宣传活动,现场安排了一系列的环保节目表演,同时还设有许多有趣的环保互动小游戏和手工体验,欢迎各位市民积极参与。

  戴晓宇:结合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我们将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推出系列生态环境普法广播栏目《听环保之声,护葵乡“峰”景》,并拍摄制作电视栏目《环境监测百宝箱》,在新会主流媒体号召群众积极关心、关注、参与身边的生态环境保护。同时,积极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六五环境日前后,我们将联合多个部门在镇(街)、园区、学校、社区等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向企业、市民传递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同时联合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对公众开放,为市民群众带来更多有趣、实用的环保知识。

  主持:今年2月,广东省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召开了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我市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区的生态环境部门将如何开展绿美江门生态建设等工作,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吴伯练:(一)是强化生态环境服务保障,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围绕我区重点项目,提供精准“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把握生态环境准入有关要求;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审批模式,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等。 (二)是深入推进污染攻坚行动。主要是聚焦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全面排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开展城镇老旧管网排查及修复改造工作;严格管控工业污染,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督管理等。(三)是优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继续推进各项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和惩教结合,积极推广公开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制度,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共实施公开道歉承诺行政处罚案件3宗,减免行政罚款33万元。(四)是加强生态环境政策支持,提升治理能力。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上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强化指导服务,提高项目过审率。今年以来获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类专项资金。下一步将加强研判,大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到位。

  戴晓宇:新会分局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监管执法,持续推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深度治理,工业炉窑和锅炉升级改造。加强主城区露天焚烧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措施,进一步加大机动车尾气路检和非道路机械抽检力度等。(二)是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保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非法洗砂行为;积极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牛湾断面预测预警联动机制,有序推进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三)是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关闭搬迁重污染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管控,防范工矿企业新增土壤污染,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为绿美江门生态建设贡献新会力量。

  杨小娟客观来说,我们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高水平保护倒逼高质量发展。微观方面,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入手。个体方面,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生产生活绿色变革,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形成全社会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生动局面。增强全社会践行生态文明自觉性,提高生态质量水平。

  主持:去年,我市印发《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完善固体废物收集处置体系,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成运行。目前各区生态环境部门在建设“无废城市”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接下来围绕无废城市的建设有怎样的规划和举措?

  戴晓宇:在2023年度“无废城市”建设方面我们安排重点工作任务共35项。其中有推动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创建“无废企业”,推动国发环境技术服务(江门新会)有限公司建设为我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还有在会城街道办、崖门镇、司前镇、双水镇和古井镇建设5个低值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运场。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排污许可管理,同时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加强“无废城市”宣传教育引导,全面推进新会区“无废城市”建设。

  杨小娟:蓬江区于2022年10月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的工作情况有以下两点:一是我区于2022年已完成低值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转运布点工作,解决了低值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去向难的问题。二是2022年5月开始建设蓬江区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计划2023年底投产。2023年3月开始建设蓬江区医用可回收物料综合利用项目,计划2023年底投产。接下来,我区将加强宣传和引导,努力营造浓厚的无废城市建设氛围。

  吴伯练:首先,江海区正在推进“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工作,通过开展无废机关、学校、企业、村庄、社区等“无废城市细胞”的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和单位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另外,我们将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试点工作,推动创建“无废城市细胞”,多角度多方面共同发力,使江海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们还结合文明实践、全国科普日、六五环境日、垃圾分类新时尚、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同步开展“无废城市”宣传活动。

  主持:对于我们生活的周边环境,记者在街访中也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市民录音】

  市民:大泽碧桂园那边在小区马路对面搞了一块地,晚上有很大的尘。也有一年了,打电话给物业,说那里装修,装修的垃圾拖出来大门那里就近倒,说是方便一点。我跟碧桂园的物业打了很多次电话投诉,好像也没什么效果。晚上会闻到怪怪的味道,不知道是哪里来的。

  戴晓宇:您好!您反映晚上闻到怪味,由于大泽碧桂园邻近创利来工业园区,怪味有可能是来源于周边的红木家具厂、化工厂、饲料厂和塑料制品厂。我局将尽快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并将视检查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对于您反映的装修垃圾问题,如果情况属实,建议您向城管部门反映。同时我局将加大该区域的巡查力度,确保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微信留言】

  陈先生:江海区现在的环境美了很多,就是偶尔还是会闻到空气中的难闻气味,希望空气也能洁净起来。

  吴伯练: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年来我们一直有抓紧:1.推进工业企业废气设施的升级改造;2.加强道路扬尘的清理;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交通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希望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对工业园区的整治、监管,压实企业做好工作,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

  【微信提问】

  胡小姐:我经常到新会区工作,我感觉新会区可能因为农地比较多,泥土扬尘比较多,特别是天气干燥的时候,车辆经过泥尘就扬起,周边空气也都是泥分。

  戴晓宇:新会区作为江门首线之区,的确有比较多的建设项目。我市住建部门会对施工工地进行扬尘管理,以及交警和城管部门对道路上的泥土、渣土的撒漏进行执法,且自然资源部门对沃土也会进行扬尘监管,相信日后在市民和部门的努力下,扬尘会逐步得到改善。

  冯先生:我晚上经常去潮连桥脚的河边散步,经常见到有人把垃圾扔到河滩,最怕会影响水质,建议加强巡查,可以协调环卫部门增加垃圾桶都投放,保护河流清洁。

  杨小娟:接下来,我会把市民意见反馈给河长办,环卫部门以及属地镇街,希望今后多加强巡逻。在此,也呼吁广大听众,可以向这位市民学习,大家共建共治共享,享受我市优美的环境。

  主持: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抓好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减排。近两年来,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推出了哪些举措?

  杨小娟:近年来,蓬江区以臭氧防控为核心,印发了工作方案,细化了任务清单,成立攻坚专班的基础上,重点从工业移动源和面园三方面发力,全力推动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一是持续强化工业源综合治理。完成33家VOCs重点企业深度治理、32家VOCs企业整治提级、76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22家企业低效设施淘汰、47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效果检验检测、21家炉窑企业的转型升级、10家喷涂企业入驻“共性工厂”。二是持续加强移动源监管。加强对非法成品油的联动监管,抽检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197批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常态化开展营运柴油车抽检工作,抽检柴油车尾气318批次,其中13批次尾气排放超标,已责令整改到位。三是深入推进面源精细化管控。深化扬尘污染防控,强化渣土运输车辆监管。加强道路扬尘污染防控,提高道路清扫保洁频次。 

  主持: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杨小娟:一是继续深挖工业源减排潜力,开展低效VOCs治理设施清理整治,开展涉VOCs储罐排查整治,推动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安装;二是开展工业集聚区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查处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污、偷排漏排等涉气环境违法行为;三是进一步优化不利气象应对方案,积极应对不利气象。

  主持:除了大气污染防治,水体污染防治也是十分重要的。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潭江牛湾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为核心,推进潭江分段治理。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在治理潭江牛湾国考断面水质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戴晓宇:首先是系统谋划,出台《新会区潭江牛湾断面水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2023-2025年)》,用三年行动方案引领潭江牛湾国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二是科学研判,组织开展牛湾断面及其支流河道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支流水质现状。

  三是摸清底数,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

  四是严格准入,继续实行环境准入和流域限批,对建设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许可管理,对重点水污染物未达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区域内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实施减量替代。

  五是预测预警,严格落实潭江水质攻坚预测预警联动机制,有效应对不利条件,推动国考断面水质改善。

  六是加强监管,对潭江流域涉水工业企业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企业外排废水稳定达标排放,高质量推进我区潭江牛湾断面水质综合治理。

  主持:《江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强能力建设,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支撑。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在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中取得了什么成果?

  吴伯练: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注重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广泛开展执法大练兵与业务培训,通过一些执法沙龙,邀请专家授课互动等方式加强执法人员的能力建设,希望能促进执法人员练就火眼金睛,快速准确地识别环境的违法行为,打造一支能战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执法铁军。

  (二)是换新装,配装备。今年我局完成了行政执法规范化着装,配置了无人机3台、水质快速检测包一批、便携式水质快速检测仪2台等新技术装备,充实了执法科技力量。

  (三)是从严监管,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我局全面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企业1100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宗,处罚金额313万元,行政处罚案件数、处罚金额相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起到执法监管震慑的作用。

  主持:接下来在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支撑方面还将有哪些计划?

  吴伯练:(一)是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继续开展各类环境执法整治行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下一阶段,我局将重点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大整治,同时建立健全错时执法制度,利用雨天、夜间、节假日不定时出击,形成全天候的监管高压态势。

  (二)是聚焦民生热点,继续做好信访案件化解。我局将继续抓好“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制度,认真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让环境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聚焦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执法练兵实效。推动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体系,营造浓厚练兵氛围。

  主持:今年3月,《江门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正式实施。新会区海洋资源丰富,在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最美海岸线方面,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今年将重点推出哪些举措?

  戴晓宇:新会区入海河流是潭江,考核断面是苍山渡口断面,近三年来,苍山断面水质均值都能达到优质标准。接下来新会分局将继续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维护海洋生态安全。

  (一)是严厉打击偷排漏排,严防潭江流域水污染问题。

  (二)是完善“三线一单”海洋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

  (三)是推进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工作,开展排污口监测和溯源分析。

  (四)是开展总氮排放削减试点,组织属地对双水洞阁河进行综合治理。

  (五)是加强涉海环境风险源排查,应急监管能力建设。

  (六)是积极配合银湖湾滨海新区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综合示范区项目红树林修复建设,推动银湖湾建设“美丽海湾”。

  【微信提问】

  杨先生:我开的一个小型电镀厂,如果需要升级设备达到环保标准,投入不菲,承受不来,但是不升级设备又不能开工,请问有什么解决方案?

  杨小娟:我也非常理解这位市民所遇到的问题。但要记住,经济发展是不能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的。因为电镀行业属于重污染行业,目前政策要求需要工业入园,建议你进驻我市电镀基地,在基地里可共享治理设施,这样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向其它行业学习其先进工艺,从而减少污染,达到双赢效果。

  主持:这家属于小型电镀厂,进驻电镀基地是否需要一定规模,是否需要门槛?

  杨小娟:是没有门槛限制的。

  【热线电话】

  杨先生:摩托车和小车尾气影响生态环境,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在某些主要路段限制摩托车通行,以及在道路装置尾气检测设备,市民或可优先选择电动车出行,减少城市污染。

  吴伯练:针对江门主城区早晚高峰期的问题,市里是非常重视的,上个月还专门召开了一次针对交通错峰、疏导的工作会议,围绕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来进行商讨。一方面,我们和中小学校商讨了需要错峰上学、放学;第二方面,安排主要警力在早晚高峰主要路口进行交通疏导;第三方面,在市区主城区推动清洁能源汽车的使用,对此市政府也有了专门的工作部署,希望可以缓解早晚高峰期因交通拥堵而带来的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问题。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监管问题也是我们目前环境执法里重要的方面,我们将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对废气处理措施进行升级改造。今年以来,江海分局也查处了许多废气超标,排放不正常的问题,将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指导他们进行废气治理的工作,引导他们进行升级改造,落实环境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升级。

  【热线电话】

  戴小姐:我家居住在新会大泽镇大泽村南庆里,居住环境极其恶劣,周边一带有公共厕所、公用垃圾桶和废品场,导致我平时不敢打开门窗通风,望有关部门能协助处理。    

  戴晓宇:由于涉及要具体事项,节目后联系您进行后续跟进。

  主持:节目最后,有什么和市民朋友说的?

  杨小娟:你们关注的也是我们所关注的,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生态环境工作,共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戴晓宇:“碧水蓝天”并非唾手可得,我们相信艰辛努力终有回报。在此再次呼吁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浪费和污染排放,守护碧水蓝天,拥抱绿色生活。

  吴伯练: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要争当“无废城市”建设的践行者,从我做起,把“无废城市”建设融入到工作生活的点滴中;同时,争当“无废城市”建设的监督者,携手共创绿水青山、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