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49期:2023年6月9日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49期民生热线音频


公积金管理中心.jpg

  直播时间:2023年06月09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访谈嘉宾: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王逵昱

                    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彭永曦

                    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钟佩琳

                    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部部长 刘小斌

                    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部部长、市区管理一部部长 李振奇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我市今年4月份发布了《江门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16条促进措施。其中提出:“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我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基础上适度提高。”以及“大力推行“交房即发证”和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在这些方面,我市目前的公积金政策是怎样的?

  王逵昱:近年来,我们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适时优化公积金政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今年,我们出台了提高多子女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购买绿色建筑住宅的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实施了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降低了去年10月1日前发放的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这些政策,给公积金贷款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主持:可以举个例子吗?

  王逵昱:比如说,降低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实施后,一笔60万元,期限30年的公积金贷款,采用等额本息法还款,原来每个月要还2611.24元,现在只需要还2562.1元,每个月少还49.14元,30年间,少还17690.23元。三孩家庭购买带装修的一手房,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最高可以享受82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比原来70万元增加了12万元。贷款30年,采用等额本息法还款的话,少支付4200元利息。

  主持:接下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推出哪些举措,来助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逵昱: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这些好政策落实好,让更多的公积金贷款人得到实惠。我们还将做好政策储备,强化住房公积金政策作为房地产市场调节“工具箱”的作用,助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对于刚刚提到的这些公积金政策,市民有什么看法呢?我们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民声音】

  市民1:有改进肯定比之前好,因为子女越多家庭购房压力越大,家里住不了那么多人,单孩家庭没这个优惠的话,还是要看回家庭的能力,如果是普通家庭的话还是孩子越多压力越大,有这些政策的改进肯定有帮助。

  市民2:比较支持这个政策,是为了鼓励生育,留意到近年我国出生率每年都在下降,所以是有必要帮助年轻人减轻压力,然后鼓励生育。现在房地产二手房交易量有下降的趋势,带押过户可以减少流通繁琐的程度,像以前卖一套房子还得找人过桥或者借钱把房子还了才能卖出去,现在带押过户就可以鼓励房地产市场的流通,我觉得无论对房地产市场,还是对买家卖家而言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看来大家对于这些公积金惠民政策都是非常欢迎的。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些政策的实施情况。目前市民办理住房公积金二手房“带押过户”的情况如何?

  钟佩琳今年3月29日,我市实施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建行的配合下,4月20日,我市首笔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成功落地。到目前为止,办理了2笔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

  主持:这个新业务有怎样的新情况呢?

  钟佩琳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是一项全新的业务。以前,原房主有公积金贷款,还清贷款后才能买卖房屋。现在,我们推出了抵押权变更和第二顺位抵押两种“带押过户”模式,原房主不需要归还原来的贷款就可以进行房屋买卖。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这个服务模式,我们成立了政策宣讲团,有需要的单位可以和当地的公积金管理机构联系,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和具体操作。接下来,我们会联系更多的银行,让能办公积金贷款的19家银行都能提供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

  主持:有提示给到市民吗?

  钟佩琳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办理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如果新贷款或原贷款含有商业贷款的,还需符合银行商业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的有关规定。

  【微信留言】

  刘女士:请问现在带押过户的话,公积金贷款怎样处理?

  李振奇:原贷款是有公积金贷款的话,新贷款无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都是可以用来归还原来的公积金贷款的,目前我们已经落实了一笔原贷款是公积金贷款,新贷款是商业贷款的“带押过户”,现在也已经成功放款了。有需要的市民找到相应的银行办理就行,一定要找原来公积金贷款的银行,不能跨行办理。

  主持:从今年3月29日起,我市也提高了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购买一星级或以上的绿色建筑住宅公积金贷款额度。具体介绍一下这两项政策。政策实施后市民申请情况如何?

  王逵昱:提高多子女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后,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二孩家庭职工,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是我市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1.1倍;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三孩家庭职工,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是我市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1.2倍。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期内,节约用地、用水、能源、建材等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民用建筑。为了促进我市绿色建筑发展,今年 3 月 29 日起,在我市购买一星级以上的绿色建筑,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以上浮 20%,但不超过我市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截至目前,我们受理了2笔购买绿色建筑住宅的公积金贷款。

  主持:一星级或以上的绿色建筑如何认定?

  王逵昱:房地产买卖合同上会注明购买的房屋是不是绿色建筑。如果合同没有注明,也可以提供房地产买卖合同补充协议及《广东省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也可以认定。

  主持:新修订的《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江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于202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提取管理办法》有哪些亮点?

  李振奇新《提取管理办法》有以下亮点: 在放宽提取条件方面,离职职工只需要满足“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个人账户封存满6个月以上”就可以提取,不用再证明自己“未在异地继续缴存”;在延长提取时限方面,一是提取公积金支付部分购房首期款且申请住房贷款的提取时限,从签订购房合同后半年内延长至2年内。二是提取公积金提前归还住房贷款的提取时限,从提前归还或结清贷款的半年内要提取公积金延长至1年内;在简化提取材料方面,一是免证办。提前归还公积金贷款本息和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提取2项提取可以免提交佐证材料办理。二是减证办。对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住宅增设电梯提取等6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材料进行了部分减免;

  在优化提取方式方面,进行了3项优化,一是原《办法》规定直系亲属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只能办理按年提取,新《办法》增加了按月提取;二是职工归还住房贷款期间,原《办法》规定只能办理一套住房的按月提取还贷,新《办法》允许多套住房同时办理按月提取还贷;三是开通了职工用公积金提前归还我市公积金贷款的业务;在加强提取监督方面,新《办法》增加了“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公积金中心要记载其失信记录,并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的内容;此外,新《办法》根据线上业务的发展情况,增加了职工在线上渠道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程序。

  主持:除了刚刚介绍的一些新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我市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还贷业务划扣时间也有所调整。针对这些变化,单位和职工在缴存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时,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

  李振奇今年5月1日起,我市每月15日发起第一次公积金按月提取还贷划扣,未能足额划扣的,当月20日进行补划扣,仍未足额划扣的,当月26日进行最后一次划扣,3次划扣后仍未达到约定的每月提取金额的不再补扣。15日、20日、26日如遇节假日照常划扣,不顺延。和以前相比,增加了一次补划扣,方便市民将当月缴存的公积金用于归还住房贷款。 需要提醒缴存公积金的单位的是,每个月都要及时缴存公积金,以便我们及时将资金计入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为职工办理按月提取还贷业务。单位缴存公积金有两种方式,有主动汇缴的,有定期托收的。主动汇缴的单位,应在每月20日前将为职工缴存的公积金和代扣职工的公积金汇总缴存到我中心归集专户,以便我中心及时计入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办理了定期托收的单位,应在每月12日或22日前将为职工缴存的公积金和代扣职工的公积金存入委托付款账户,以便我中心在每月13日或23日托收款项。

  【微信留言】

  张小姐:住房公积金商转公已经关闭了几年,什么时候会开放?

  李振奇根据我市办法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率低于85%才可以启动商转公贷款。目前,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率还是高于85%,所以还不能启动。以后达到了标准,会在官方渠道发布消息,大家可以关注。

  ———————————————————————————

  【微信留言】

  杨小姐:请问怎样在不知道银行信息的情况下,查询公司有没有帮我们缴存住房公积金以及缴存的金额是多少?

  刘小斌:在江门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想比较快捷查询其信息,可关注“江门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也可以通过登录粤省事app或微信小程序刷脸查询本地缴存公积金的情况,也可以选择政务服务网,用粤省事扫码刷脸,登录成功后也可查询。

  主持:如果查询后没有这项记录,是不是代表其所在公司没有购买住房公积金?

  刘小斌: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先向单位确认一下,如果单位说未缴或其它情况,如果还有疑问可拨打12329向我们反映情况。

  【微信留言】

  冯先生:我有房,而且没有新购房的想法,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十几年来都没有提取过,我的孩子即将入读大学需要资金,请问除了购房,还有什么途径可以支取呢?

  李振奇:住房公积金除了购房和偿还贷款,还有十几种提取方式的,如加装电梯、退休、离职等是可以提取的。如果你儿子首次购买普通住房,也可以拿父母的住房公积金给首期或者供楼的。如果儿子读大学需要提取公积金,是不符合现阶段政策提取标准的。如果确实有提取的需要,都可以关注我们公众号,里面有提及十多种提取方法,自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是否符合其提取标准。

  【微信留言】

  胡女士:我丈夫婚前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住房,现在已经还清,我本人没有用过公积金贷款,现在需要购买第二套改善住房条件,请问目前我们可以享受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是怎样的?

  李振奇:目前认定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次数是以家庭成员计算的,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和未成年子女。这位市民反映的情况,丈夫已申请过一次公积金贷款,如果家庭成员夫妻双方已有一方有了公积金贷款记录,再申请是属于第二次贷款,要结清第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才可以享受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一个人只能申请25万元公积金,两个人即可申请50万公积金贷款。

  主持:对于公积金贷款和提取等业务,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民录音】

  市民:毕业已经有几年了,一直都是用公积金租房子住,想问一下如果要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已经提取过公积金会不会影响到公积金贷款的额度?

  钟佩琳: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是根据职工的公积金账户缴存余额、年龄和月缴存额计算的,并受最高贷款额度的限制。计算公式为:职工申请贷款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缴存余额×8+职工申请贷款时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提取过公积金会不会影响到公积金贷款额度要根据其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主持:如果他每个月用公积金租房住,也有可能公积金余额已经不多了,要是这种情况下,是否影响他贷款的额度也会少一些呢?

  钟佩琳:要看他年龄多大,如果他离退休年龄的月数是比较长,月缴额较多的情况下,这也是考虑计算方式的其中一个因素,不会只考虑他公积金的余额,我们需要结合这三方面因素再根据他实际情况能贷款多少金额。

  【市民录音】

  市民:疫情过了之后我们降薪降了一半,所以公积金也降了很多,导致很多人都供不起房子要卖掉,觉得如果公积金不跟着收入降低会合理一点,不然按每年收入来降的话,对我们来说是双重打击了。

  李振奇公积金月缴存额按照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进行计算,缴存比例是5%至12%。如果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下降了,可以和单位协商,在5%-12%这个范围内提高缴存比例,保持公积金月缴存额的相对稳定。

  主持:今年以来,江门市房地产业持续回暖。我市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和支出情况如何?同往年相比有何变化?从中显示出哪些趋势?

  彭永曦:今年1至5月,公积金的主要业务指标都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公积金归集额达到30.79亿元,同比增长18.13%。提取额26.55亿元,同比增长25.97%,发放公积金贷款和贴息贷款14.89亿元,同比增长13.01%。

  从趋势上看,随着我市经济指标在上年良好基础上总体呈稳中加快恢复态势,单位缴存公积金的意愿有所提高,公积金业务实现了良好开局。1至5月,有536个单位开立了公积金账户。加上去年7月的年度调整,很多单位调高了公积金缴存额,带动了公积金归集额的增长。

  此外,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通过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助推市场信心明显修复,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也带动了住房消费类提取额和公积金贷款额的增长。

  主持:今年以来,我市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情况如何?这部分收益是如何分配使用的?

  彭永曦:今年1至5月,我市实现公积金增值收益8145.17万元。根据规定,我市每年实现的公积金增值收益按年末个人贷款余额的1%提取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按市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分配我中心管理机构费用,余额上缴财政部门作为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增值收益分配后,我中心按规定将公积金管理机构费用和城市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补充资金上缴市财政。2022年,我中心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915.27万元,提取管理费用2491.61万元,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 18258.11万元,为我市保障房建设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主持:对于我市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和分配情况,由哪里进行监管呢?

  彭永曦: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原则是“管委会决策、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我中心每年将增值收益分配方案提请公积金管委会审议,按照财政局的要求上缴国库。此外,根据住建部的要求,我们每年还会编制年度报告,经第三方审计和公积金管委会审议后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

  主持:我市着力营造尊崇人才、礼遇人才的氛围,高层次人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全省最高。此外,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服务等方面也可以享受优惠政策。目前我市在这方面的政策是怎样的?在发挥公积金引人入江、留人住江这方面,未来又有哪些计划?

  钟佩琳:我市对高层次人才推出了4项优惠政策:

  (一)是缴存优惠。高层次人才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后,不办理退休手续仍在工作的,可缴存公积金至解除劳务关系。(二)是提取优惠。高层次人才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我市无自有住房且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可在房屋租赁期内申请每半年定时提取一次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三)是贷款优惠。高层次人才在我市工作期间购买首套和第二套自住住房的,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适度提高。其中,顶尖人才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我市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10倍,一级人才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我市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5倍,二级人才提高到2倍,三级人才提高到1.2倍。我市公积金贷款实行轮候放款时,高层次人才公积金贷款优先发放,无需参与轮候放款。(四)是服务优惠。高层次人才在开设绿色通道的公积金服务网点可享受一站式的公积金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关注高层次人才公积金优惠政策的实施效果,根据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以及公积金的资金和房地产市场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为引人入江、留人住江这方面继续发挥公积金作用。

  主持: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在缴存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目前政策如何?

  王逵昱: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在我市与本地职工享有同等的缴存、提取和贷款,工作变动办理异地转移也好,他们的办理条件,办理的程序都跟我们本地的职工是一样的。

  为了方便港澳同胞办理公积金业务,我们通过“江门—港澳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为在江门缴存公积金的港澳同胞提供“零出关”的“跨境通办”服务。他们可以到港澳的“江门—港澳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使用“湾区政务通”可视化智慧服务柜台办理江门的公积金业务,也可以通过省政务服务网视频导办专区办理公积金业务。目前,有20项公积金提取业务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跨境办理。

  主持:目前我市哪些公积金业务可以实现全国“跨省通办”? 市民要如何办理“跨省通办”公积金业务?

  刘小斌我们通过“全程网办”、“两地联办”、“代收代办”等方式,为市民提供 “跨省通办”服务。

  在江门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以通过“全程网办”的方式跨省通办我市70项公积金业务,职工和单位常用的公积金业务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跨省通办”。

  在外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以在我市6个“跨省通办”专窗,通过“两地联办”“代收代办”的方式办理异地公积金中心的业务,目前可以办理的业务有“一类提取,两个证明”。一类提取是“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举个例子,职工在广州缴存公积金,在江门购房,可以在江门的“跨省通办”专窗申请提取广州的公积金用于购房,由我们对职工身份信息和购房信息进行核实后,转广州公积金中心按当地的提取政策进行审批;两个证明分别是“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平时叫公积金缴存证明)和“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平时叫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回到刚才的例子,这个广州的职工在江门购房需要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按规定需要出具广州的公积金缴存证明,如果以前在广州申请过公积金贷款的,还要出具广州的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现在这两个证明都可以在江门的“跨省通办”专窗申请不用跑广州办理。有需要的职工可拨打我市公积金热线12329查询“跨省通办”专窗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就近办理,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微信留言】

  张先生:请问现在办理公积金贷款还需不需要到营业厅办理?能不能全程在网上办理?

  李振奇:我们公积金贷款业务是委托银行受理的,如果关注了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在里面发起公积金贷款的申请,银行工作人员就会与之联系,或会提供上门服务的,不一定全是线下办理的,但大多是需要本人至少一次在线下提交资料和签字的。

  【微信留言】

  徐先生:请问购买二手别墅能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李振奇:目前公积金贷款对购房面积和单价是不设限制的,只要购买的是自住住房就可以申请,过了豪宅线也是可以申请的。

  主持:今年我市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出,要提供“数字政府”便民服务。在公积金“一网通办”方面,市民目前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线上业务办理?接下来在完善相关服务方面有何计划?

  彭永曦目前市民线上办理公积金业务的主要渠道有“江门公积金”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粤商通”APP、政务服务网。去年我们线上受理住房公积金业务27万笔,占全部业务量的64%,有27%的线上业务是在非工作时间提交。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线上服务渠道功能,推出智能客服,及时回应市民的高频问题。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扩展大数据应用,推进线上服务从“可用”到“好用”进化。我们还将加强与民政、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沟通,通过共享数据提升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审批效率、提高贷后管理水平,通过数据互联、业务联办,推进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今年,我们还将对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对接后,将减免征信报告等公积金贷款材料。作为广东省的3个试点城市之一,我们还将加强和人社部门沟通,推进“退休提取”等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主持:最后有什么想对大家说呢?

  王逵昱:目前市民线上办理公积金业务的主要渠道“江门公积金”公众号,不仅是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官方渠道,也是最新公积金相关信息的发布平台,如果市民想了解最新的公积金政策和信息的话可以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