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50期:2023年6月16日江门市教育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20期民生热线音频


市教育局.jpg

  直播时间:2023年06月16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教育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梁钊俊

                    江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 谢宗其

                    蓬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怀业

                    江海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英华

                    江门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室主任 阮昌国

                    江门市教育局招生考试科科长 王子帆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今年,广东省和江门市都提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日前召开的2023年江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提出,全市教育系统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六个聚焦”打好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江门市教育局将通过哪些方面来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梁钊俊2023年市教育局将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新强师工程等“九大工程”,全力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一年,我们将大力实施“县中振兴”计划,启动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策逐校制定行动计划,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加大强基培优工作力度,全面提升高考质量。在这方面,我们引进了高水平校长和教研院院长,建立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一把手抓备考机制,完善了12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备考联盟,深化了珠中江教研联盟,开展了高中教师“启明星工程”全员培训,争取高考特控线上线率、本科上线率都有突破。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统筹城市新区建设和学校规划布局,加快解决城市新区入学难、大校额等问题,推进校际间教师配置、设施设备、教学质量均衡,提升九年义务教育整体质量。

  主持:今年高考已经结束,马上要进入紧张的高考分数揭晓和填报志愿时间。我市今年高考的整体情况如何?

  王子帆我市今年近3万考生参加了夏季高考,这是使用新课标、新教材后的首次高考,考试整体情况平稳有序,考风考纪良好,没有作弊现象。这要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家长们为江门市平安高考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热线电话】

  梁生:幼儿园升小学,入学政策是什么?在小区是“人户一致”的。

  谢宗其:义务教育阶段划分片区是“相对就近”,距离不是完全按直线距离划分,要根据学校分布和生源报名情况等安排,“人户一致”是会尽可能安排相对就近的学校。

  梁生:我是江海区某小区的。明明附近就有新建的小学,但为什么没分配到?更远的小区就分配去那里呢?

  王英华:新建的景贤小学北校区,从全区统筹,新建校区要先解决目前学位不足的问题,要优先解决周边片区学位不足和新建楼盘学位的问题,这个学校只有36个班的规模,所以我们统筹安排完,有剩余的再考虑周边旧楼盘。

  梁生:为什么我们小区这么近却不能读景贤?保利相对远一点,为什么不能安排去窖头小学,而是安排在景贤呢?

  王英华:我们也要考虑优质均衡发展,保利片区以后生源量是很大的,窖头小学不足以满足,经过我们统筹考虑还是认为保利楼盘学生要安排在景贤北校区。还有历史原因,你们小区一般都是考虑在窖头小学。政府还是会尽可能把学校打造成教育均衡发展的,请放心。

  主持: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王子帆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安排,在6月25日左右将会公布高考成绩,我们家长和考生要提前做好志愿填报准备工作。家长可以留意和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广东高考在线”等微信公众号,收集填报志愿相关信息,提前了解高考志愿填报政策,使孩子报考志愿时心中有数,判断正确,选择准确。

  今天,我们在这里也向家长和考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有梯度,参考往年各高校各专业组录取分数,根据考生的成绩(在全省排名),从高到低有梯度填报,也就是常说的“冲、稳、保”。建议考生专业组内专业尽量要多选,尽可能不要只填报一个专业,建议考生勾选服从专业的调剂,以免影响录取。 (二)是充分利用好《广东省普通高考填报志愿辅助系统》,在系统里面可以查到往年各高校各专业组的录取分数线和最低排位,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进行参考。考生可以凭考生号和考生密码登录(高考报名的密码)。考生也可以参考《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查阅相关政策和今年招生计划。(三)是不要轻信一些网站及所谓志愿填报软件,以防被误导和上当受骗。

  主持: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中一项为“加强公共教育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500个,巩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在这些方面,市教育局将如何开展工作?

  谢宗其我市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基本方向,多形式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形成了以普惠性幼儿园为办学主体的格局。幼儿教育鼓励支持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方式学习探索,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2023年,全市通过新建、改扩建、接收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等方式增加25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市教育局综合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巩固“5080”成果等因素,将学位建设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目前正按计划推进建设。截5月,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53.92%,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85.16%。

  主持:早两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随着二胎三胎家庭的增多,育儿压力增大,对于幼儿园尤其是公立幼儿园开设托班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在这方面,我市有没有相应的政策和鼓励措施?

  谢宗其为了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减轻家庭压力,我局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各幼儿园学位满足需求,能完成目标前提下,积极鼓励幼儿园开展托班,为幼儿提供全日制等托班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市民录音】

  市民1:我觉得现在大环境影响,很多家长比较焦虑,就怕输在起跑线上了。像我身边很多都比较焦急,像幼小衔接跟不上等等。其实现在很多的私立的幼托,他们教的知识都要广不要精,我觉得在幼儿园阶段还是要深度不用宽度,还是要学精。

  谢宗其根据相关指导性文件意见,幼儿园应该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需求,让他们有快乐童年和生活体验。幼儿园教育要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开展科学的活动。建议幼儿家长对幼儿园和幼儿有合理的期望,避免拔苗助长。

  市民2:能去公办就最好了,公办抽签的话比较难抽到,毕竟小朋友那么多,公办的幼儿园比较少。不像小学那样,每个人都可以读,但是幼儿园就不行了。很多都要去民办的幼儿园,民办的条件有限。如果能像小学一样每人都能读(公办)那就最好了。

  谢宗其目前优质公办幼儿园的学位与社会和家长的需求有一定差距。蓬江区和江海区到2025年规划新增1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新增学位4000多个。“十四五”期间,将会逐渐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使更多小朋友能入读优质公办幼儿园。

  ———————————————————————————————

  【微信留言】

  朱先生:蓬江区什么时候能公布招生地段,今年招生是否有变化?

  张怀业:今年地段划分的信息已在今天早上发布,市民可关注“蓬江发布”微信公众号了解。今年招生地段的学位可能满足不了新增学生的人数,但蓬江区相对去年新增了4所学校,分别有2所中学和2所小学。但由于今年新增的学生较多,目前已新增加5700多个学位,地段划分会集中在滨江新区和北新区这块,包括原来紫茶北校区和范罗岗滨江校区这两个地段的划分可能会有调整,因为这两所学校原来地段新增学生的数量远远超过现时班级的数量,如:紫茶北校区,目前毕业有10个班,大概接近600人,但通过推算,原先地段接近1100人,因此不得不要将一些区域划分到新学校里,包括紫茶天福校区和紫茶小学滨江校区。我们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学校建设,以新建一所办优一所的目的去办校。一年级家长对紫茶小学滨江校区和天福校区这两所学校评价也非常高,家长代表可以多些了解其办学理念和学园环境。此外,紫茶小学范罗岗滨江校区也存在这个问题,接下来会在范罗岗华盛校区和紫茶小学滨江校区进行划分,总体来说在滨江新区这边作调整的几率也会比较大的。

  【微信留言】

  冯女士:请问滨江华侨中学目前筹备情况怎样?师资到位了吗?是寄宿还是走读?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张怀业:在白沙还有一所华侨中学旧校区,江海区政府对江门市华侨中学新校区相当重视,将重点打造寄宿制的公办学校,未来这所学校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具有世界眼光的爱党爱国爱乡的时代好少年,还请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专家对这所学校进行理念打造,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同时也邀请家长代表到新校区参观,有兴趣的家长也可以报名。师资队伍由紫茶中学的校长和副校长到华侨中学任职,并有两名高级教师分别任职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且在面招时招聘3名优秀教师进驻学校,分别担任英语、数学、物理教师,所以这所学校师资队伍还是比较好的。旧校区将保留初二、初三继续在校上课,直到毕业,之后旧校区可能会撤销。这所学校是寄宿的,校园环境也好,校内配有体育馆、宿舍、饭堂、教学楼、运动场、足球场、篮球场和2个报告厅,环境相对蓬江区的寄宿学校配置相对完善。

  【热线电话】

  尹小姐:小孩在江门二中读高一转培英高中,需要什么手续?学位是教育局分配还是学校分配?

  谢宗其:按目前高中转读政策,原则上市内高中学校不提倡转校,根据你的转学诉求,未能达到要求。高中的录取是根据中考分数定的,为了维持中考的秩序,江门市内的高校之间不允许转校。由于时间关系,节目后我再与你联系了解你的详细情况,再给予相关建议。

  【热线电话】

  陈小姐:刚看到蓬江区发布的地段分配,我是二胎妈妈,老大是在范罗岗滨江校区读五年级,老二划分去紫茶天福校区,请问今年和去年是否有政策支持可以申请到老二和老大同校呢?

  张怀业:如果有需要,请你到教育局提出申请,公众号新发布的公告里有联系电话,我们同事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安排两位小孩同读一所学校。

  【微信留言】

  陈先生:我的小孩今年要中考了,如果报志愿报读公办学校,没报民办学校,最后要是不够分数去公办学校,还可以报读民办学校吗?

  王子帆:如果达不到公办学校的入学成绩,可以报读民办学校。民办学校在有学位的情况下,是可以录取的。

  【微信留言】

  杨女士:听说现在不可以跨区报考学校了,我家户口在蓬江,是不是不能报读新会区的民办学校?

  王子帆:可以的,市籍三区的民办学校不影响跨区填报。

  【微信留言】

  马小姐:我家小孩在江海区读小学,户口也在江海区,但是目前我们已在蓬江区购房居住,如果不迁户口,是否还能在家附近读初中?

  王子帆:一定要将户口迁回蓬江区才可以报读,这需要按政策执行。

  主持: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引进深化集团化办学。在这方面,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接下来,在深化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将有哪些措施?

  谢宗其:我局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全市陆续成立教育集团76个,其中有11个教育集团成为省级优质教育集团培育对象,数量位列全省第5。我市创新跨区域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19个跨区域教育集团,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集团内各学校在办学管理、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多领域共同发展。同时,东部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与西部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结成24对结对学校,选派244位校长、教师双向挂职锻炼,有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及西部辐射,促进农村及西部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市教育局2023年计划在全市培育10个省级优质教育集团,设立市级集团化办学工作经费,推动建立集团化办学质量监测和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提高集团化办学成效,带动我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主持:今年初,市教育局发布了《江门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3)》。目前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

  王子帆: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目前,我市中职学校共15所。在校生3.3万人,拥有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6 所、省级重点中职学校3所,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5所。

  主持:目前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如何?

  王子帆:国家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后,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构建普教与职教双轨并行的学历上升体系,进一步拓宽中职教育升学通道。到 2025 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我市全力推进中高职贯通培养,构建“中职-高职-本科”人才贯通培养体系。2022年,我市共有21个专业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招生1200多人;9所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开展专业学院联合培养专科生1100多人。    

  目前我市正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制造业当家,因此职业教育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预计至2025年,江门市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4.65万人。我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保持在98%以上。

  主持:只有有了安全的学习环境,孩子们才能在学校无忧学习,家长们也能更加安心、放心。除了孩子的安全,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也是非常关注的。来听听两位家长的声音:

  【市民录音】

  市民1:现在减压了作业也少了,整体来说学业这方面就要家长兼顾多点了。对小朋友来说作业少了,早点完成也就多点时间去玩了。小学来说是减负了,但是初中的话,身边的人他们的小朋友作业都是很多的,很多时候都做到十一、十二点,睡觉的时间都不够了。

  市民2:其实还是社会的大环境影响,有时候说不焦虑是很难的,放眼望去身边的人,他们都是往前冲,你冲不冲呢?尽量就放松一点,降低期望,不要太焦虑,说是很容易的,要做起来就有点艰难。因为最终还是要面临人才的筛选,除非可以想到一些好的政策,如果能够有多几条路选择,相信会有不同的。

  阮昌国:在2021年7月,国家出台双减政策,我市高度重视,也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要控制达标率,校外学科培训机构日减率,校内课外服务,课堂教育提质方面都取得较好成绩。同时提升作业管理水平,严控作业总量,优化作业设计,推出作业超市,让有余力的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实现各层面学生作业减量不减效。双减政策除了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之外,同时也要减轻家长的负担。国家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通过评价这个指挥棒,引导正确办学方向,同时教育局将认真落实教育改革和双减的要求,落实根本任务,遵循教学规律,引导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切实缓解众多家长的焦虑情绪。

  主持:节目最后,为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有什么和市民讲的呢?

  梁钊俊: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社会以及学校的共同努力。在此呼吁社会要齐心合力为孩子们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和氛围。在家庭方面:建议家长多抽时间和子女谈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耐心疏导他们的压力,引导孩子用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还要注重和谐和睦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让子女知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父母也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家庭会是他们的幸福港湾。建议家长平时多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带领或支持子女开展户外活动和参观游览,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社会劳动、志愿服务、职业体验以及文化艺术、科普体育、手工技能等实践活动,帮助子女更好亲近自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素质。在学校方面:应认真履行职责,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接下来,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教育工作,共同推动江门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