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53期:2023年7月14日江门供电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53期民生热线音频


江门市供电局.jpg

  直播时间:2023年07月14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供电局局

  访谈嘉宾:江门供电局总经理赖颖东

                   江门供电局计划部副总经理陈永昌

                   江门供电局市场部总经理何伟胜

                   江门供电局生技部总经理潘松波

                   江门供电局企管部副总经理金叶

  节目主持:邝杰岚

  主持:今年2月,广东省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召开了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我市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江门供电局将如何开展工作,在保障供电方面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赖颖东大家好!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首先,在提高供电可靠性方面,今年我局重点通过供电可靠性全业务过程管控机制,着力提升配网无人机及自愈实用化水平,着力减少用户停电及低电压感知,着力提升低压透明化水平三个方面为核心开展供电可靠性高质量建设。此外,我们还组织细化了配网线路故障管理,对2022年故障线路编制“一线一策”,进一步提高设备故障分析深度和治理成效,除了会对该线路整治,也会看有没有其他线路出现类似情况,提前做预防。建立生产监控指挥中心,开发软件机器人,每天发布故障预警线路清单,组织运维单位提前对预警线路开展精细化巡视,提前消除设备隐患风险,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同时,在精细化开展综合停电管控方面,我局围绕“应对极端天气、满足停电需求、避开供应紧张”等六大原则,避免主网设备重复停运,减少配网用户重复停电,缩短主网设备停运时长,缩小配网停电影响范围,降低检修对电网运行及用户供电的影响。为了更好的减少不必要的故障停电,我局还联动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用户故障出门管控,保障用户正常用电。

  主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动能的持续支撑。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修编完成了《广东电网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2023年版)》,提出了包括支撑能源生产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推动能源消费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内在的7个方面40项重点任务以及9项重大工程项目等,全力服务广东及港澳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根据《行动方案》,今年江门供电局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双碳”工作?

  陈永昌“双碳”目标是我们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行业是最重要的战场。未来,用能终端电气化将是大趋势。为助力我市绿色发展,服务广大市民的绿色生活,我们主要做了几方面举措:一是在新能源服务方面,针对快速发展的屋顶光伏,为了让广大客户可以更快地并网,我们优化了服务流程,广大客户可在网上全程办理业务。供电局负责建设的配套工程,我们也优化了建设工期,满足新能源快速接入需求。二是在我们电网建设方面,今年计划投入16亿元进行建设,保障我市的工农业用电、新能源消纳和外送,更好地服务广大客户屋顶光伏、充电桩等快速接入。三是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我们主动配合政府和企业,做好各乡镇、居民小区和旅游景区等充电桩建设。今年,我们计划建设约500支充电桩,更好来服务市民绿色出行。同时,我们还将大力配合用户开展电锅炉、电窑炉等替代改造,预计,今年替代量可以超过10亿度电。

  主持:电,是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由此产生的电费也是家庭支出的重要部分。在这方面,市民有什么看法呢?

  【市民录音】

  市民1:(电费)贵,从几年前换了电表之后开始电费真的很夸张,我身边有的朋友家里一个月的电费要七、八百块钱。我们家还算好一点,因为在家里的时间不长,很多时候小朋友要上学,就三、四百块钱一个月。

  市民2:最贵的一个月交过520多块钱,(对于电费明细)不太清楚,要我交多少钱,我就交多少钱。

  何伟胜供电局的电表是通过重重检测,符合标准的才能提供给市民使用。政府监管部门也会对电表进行定期抽验,请广大市民放心使用。现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对家用电器的依赖越来越高,特别最近天气炎热,加上暑假,小朋友在家使用风扇空调等,电器整天运转,以上情况都有可能导致电费增加。

  市民3:家里好像已经很多年没有看见纸质的电费单,我知道现在的电费单好像可以在小程序上面查阅。现在二维码应用的比较广泛,是否可以在每家每户的电表上贴上一个二维码,像我爸妈他们平常不太会用小程序的人,如果有二维码给他们扫一下就能看到每个月的电费的话,可能会更加方便。

  何伟胜:这样做的话比较容易泄漏个人用电信息。目前,我们已经推出更快捷、安全的方法,就是关注“南方在线”微信服务号,留下电话,绑定用户号就可以清楚看到电费单、明细、历史账单等。推荐大家用电小妙招,把空调调到26度,因为空调每调高1摄氏度,就能节省7%-10%的用电量;另外冰箱可以进行定期除霜,冰箱的霜太厚会更耗电。

  主持:当前,在人们感叹“热到怀疑人生”的同时,多地电力负荷激增。广东5月末6月初空调负荷已和去年7月高温时段负荷基本持平。据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31日,南方电网最高统调负荷达2.22亿千瓦,接近历史最高。就我市情况来说,今年度夏期间,我市的电力供应形势如何?

  潘松波:从江门看,截至2023年6月30日,江门统调最高负荷566.3万千瓦(5月31日),根据当前气温及经济形势综合研判,预测今年7、8、9月江门电网最高负荷分别为:600万千瓦、575万千瓦、570万千瓦。在西电维持目前输送能力以及机组检修按计划安排情况下,预计分配江门网供指标将不低于580万千瓦,加上地方电出力25万千瓦,电力供应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主持:江门供电局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应对用电高峰,保障居民和生产用电?

  潘松波:为了保障群众正常用电,迎峰度夏前我们制订了相关方案,对重要关键设备开展了300多次高温高负荷特巡和设备测试,累计消除各类缺陷8000多项,重点防范电网安全运行风险,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此外,我们提前完成400多个居民用电台区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供电质量。借助迎峰度夏及防风防汛契机,我们与市政府建立联动机制,重点消除树障、违章建筑、易飘物、违章施工等顽固外部隐患风险,与三防、气象、水文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应用智能视频终端、智能传感监测等方式开展监测预警,提前发现并及时消除隐患,保障居民和生产用电。并联合政府电力主管部门在“江门发布”等公众号发布了节电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倡导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此外,我们已组建了1137人的应急特勤队、抢修突击队等内外部应急队伍共29支,每月做好发电车、发电机等应急装备检查,确保可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主持:目前正值汛期和台风季节,强对流天气多发,为供电设施和正常供电带来了挑战。江门供电局在应对汛期天气变化方面做了哪些预案和准备工作?今年以来成功应对了哪些突发事件?

  潘松波: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我们有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包括防风防汛、大面积停电、设备事故、电力供应等各类型的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预案与政府部门的相关预案也会进行有效对接。在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是在3月初组织全局上下2000多人次开展了汛前防汛防风大检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第二是我们组建了29支抢修队伍,及时补充了各类可能用到的应急物资,提前做好了应急抢修队伍和物资的准备。第三是在6月底我们联合市发改局开展了2023年江门市防风防汛暨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合演练,通过常态化的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我们打的都是有准备的仗,这个也请市民朋友们放心。进入汛期以来,江门降雨频繁,我们成功应对了三轮暴雨灾害,有效保障了全市电力的安全稳定供应。

  主持:面对突发灾害天气,市民群众在用电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

  潘松波:一、户外安全用电方面。1、雷雨大风天气如在户外,请远离变压器、电线杆等电力设施,远离避雷针的接地线和接地体周围。2、不要在电子广告牌、电线附近的树木或架空线路下避雨。暴雨大风时树木或广告牌等与线路之间互相碰撞、摩擦,可能会导致短路、放电。3、雷雨大风天气时,建议不要给电动车辆充电,如必要时,尽量选择室内充电桩进行充电。二、室内安全用电方面。1、天气多变时,要及时关好门窗。如果屋内出现浸水,马上切断总电源,避免加点线路浸水而引发触电事故。2、如果插座、插头、开关表面有水,应先断电,再用干布进行擦拭,待其干燥后再使用。切记不要用湿手碰触电气设备。3、如使用吹风机、烘干机等烘烤衣服,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与可燃物太靠近。烘烤完毕要及时关闭电源并拔下插头。

  主持: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适度超前布局充电基础设施,新增公共充电桩不少于1100 支。目前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公共充电桩的增设主要瞄准哪些场所?接下来还将有哪些计划?

  何伟胜:今年江门市计划新增公共充电桩不少于1100支,江门供电局今年的目标是500支。目前已有建设需求333支,已投产87支。公共充电桩的增设主要瞄准公路沿线、景区、酒店、居民小区、老旧小区以及其他便民公共停车场。接下来,我们继续加大充电站的选址力度,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民、更优质的充电服务。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搭建专门服务充电客户的“顺易充”APP,广大客户、电动车主可以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安装,体验站点搜索与导航、充电计费和支付等服务。

  —————————————————————————————

  【微信留言】

  伍先生:关于一户多人口的问题,因为小孩读书的原因,不能挂在同一个户口上,但家里实际住的人口好多,请问能不能办理一户多人口?

  何伟胜:一户多人口实行已有3年时间,国家也考虑到一些实际情况,也调整了一户多人口认证的方法,如果户口本人数达不到一户多人口数量,可通过其它辅助材料来证明,如夫妻可提供结婚证,有子女的可提供出生证明,如父母跟自己不在同一个户口本,或找不到原来的出生证明,也可提供父母原来的户口本,也可作为人口依据。在这方面,国家给予宽松的条件让市民进行申报,满足一户五人,便可每一阶梯增加100度电量,一户七人以上就可以进行合表申请。现时报装也十分方便,大家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南方在线”进行网上办理,如长者不熟悉操作流程,也可到营业厅进行办理。

  【热线电话】

  陈小姐:一家三口白天上班,只有晚上在家,家里安装一台一匹空调,以往每月电费在140-160元,现在每月400-500元,请问是什么原因?

  何伟胜:家里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室内温度也偏高,这时空调持续制冷,会令电量增加。在此,建议大家在体感温度能接受的情况下,也尽量节约用电。同时,冰箱也定时进行除霜,这样也能节省电量。市民用户在电费计费上有疑问,可通过“南方在线”微信公众号,绑定户号,就能查询每日电量,了解用电情况。

  【热线电话】

  罗生:上周家里停电,为什么没有收到停电通知?

  潘松波:故障停电为你生活带来不便实在不好意思。由于天气炎热,用电负荷大,每家每户集中用电,这对我们设备造成一定影响,发生故障后,我们安排人员查找故障原因并抢修才能恢复供电。在夜间,对一些比较重要的线路和设备,我们也定时测温,尽量能够做到及时发现,提前预控突发故障对市民带来的影响。节目结束后,你可以将你家庭住址提供给我,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再向你反馈。

  【热线电话】

  陈生:户籍在肇庆,但在江门市江海区购买房屋,办理一户多人口用电需要什么手续?

  何伟胜:可以拿户口本里相关人员的关系证明就可以办理一户多人口用电。现在有新的调整,户口跨地市也可以申请。你可通过“南方在线”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办理,或亲自到营业厅办理,礼乐、江海都有服务网点。

  【微信留言】

  莫小姐:我有个商铺需要办理电表分表,请问办理流程是怎样的?是怎样计费的?是按照一个电表收费还是两个?

  何伟胜:按照产权证,一个产权证可装一套计量装置,如果有两个经营的主体,必须有物理的间隔区分两个经营的主体,这样才能安装两套计量装置。办理该项业务须提供两个主体的证明材料,个体工商户须提供营业执照和身份证,随后,我们会有工作人员到场勘测。用户也可以通过南方在线app进行线上办理,或到营业网点办理。

  【微信留言】

  赵女士:想问问现在电费欠费多久会收滞纳金?我一般在微信公众号上交费,但有时很久才会更新账单,有时会担心发现晚了要收滞纳金。

  何伟胜:普通居民用户在20号前缴费是不会收滞纳金,如超过20号后,就要收取滞纳金。

  【热线电话】

  冯生:家庭用电是否分时段计费?早上8点至12点用电怎样计算?

  何伟胜:家庭用电可以选择分时段或不分时段收费,进行峰平谷收费,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现时居民第一阶梯用电收费标准是:0.59元/度,早上8点至中午12点已经过了峰期阶段,须乘以1.5倍分时段计费。如果你需要分时段计费,你要到营业厅办理该项业务,并更换电表,才能分时段计算电费。

  冯生:我正常用电,从来没有办理该项业务,那现在每天是多少钱一度电?是否有规定用多少度电?

  何伟胜:居民是执行阶梯电价,第一档按照0.59元计费,规定用电:260度,第二档规定用电是400度。

  冯生:汽车充电是否分时段计费?

  何伟胜:汽车执行大工业分时段计价,按照峰平谷进行收取。

  主持: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加,目前我市集中充电点和私人车位充电桩的安装情况如何?市民和物业管理部门在申报、安装集中充电点和私人车位充电桩时,有哪些流程和注意事项?

  何伟胜:近两年新能源车发展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对应集中充电点和私人车位充电桩的需求也急剧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报装私人车位充电桩近3万个。

  客户可以提前准备好个人身份证、车位的权属证明(或一年以上使用权证明)以及小区物管(或业委会)同意书,通过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或拨打95598热线即可进行充电桩报装。对于居民报装充电桩,我局组建了专业团队,与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合作,推出“居民充电桩共享办”便民服务。客户在购车同时即可在4S店申请报装服务,同时也呼吁:新能源车主在购车前可以通过销售企业或通过“南网在线”app、95598热线咨询,提前备齐资料,留下联系方式。我局的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联系您,提供更贴心服务。

  主持:优质的供电服务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和市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对于我市供电部门如何提供更好的供电服务,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民录音】

  市民1:在供电方面,我知道有很多优惠政策,例如说多人居住可以申请优惠之类的,但这些优惠政策像我这样有特别关注的才会知道。像阶梯电价也有发通知,但是就没有太多地普及,也很少见他们去到乡镇或者小区里面宣传或者帮助市民办理,只能靠自己的认知自觉去申请。特别有很多市民是老年人,他们就比较少能关注到这方面的优惠政策。我建议多宣传这些政策,而且要更方便市民办理。供电局上班的时间也是我们上班的时间,是否能建议他们错峰上班,就更能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市民2:现在国家在保障供用电方面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和改善,就像现在广东的天气比较热,起码在我家那里是没有遇到过夏天高峰用电的时候出现停电的情况。如果在供电方面,对老人家或者困难群体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就更好了。

  何伟胜:各种优惠政策在不同渠道进行宣传,如在“南方在线”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服务营业厅宣传栏进行政策公示,也会经常走访社区、村委开展相关政策宣传。最便捷的方式是市民可通过“南方电网”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政策和进行相关业务办理,实现一机在手,足不出户。在保障供电方面,我们一直贯彻保障电力供应要求,在夏天高峰用电的时间,供电局会全面保障民生用电。在困难群体优惠政策方面,执行免费用电政策,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清单,对低保户、特困户设置15度免费电。

  主持:在节目将要结束时,你们还有什么特别的话想说的?市民群众遇到用电问题时可通过哪些渠道跟你们沟通呢?

  赖颖东感谢江门电台今天给我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也感谢广大市民对南方电网、对江门供电局一直以来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会对今天听众反映的问题安排专人跟进处理。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通过95598热线、微博、微信、营业厅等渠道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继续做好电力供应,服务地方经济,助力江门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