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855期:2023年7月28日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作客民生热线

点击播放:第855期民生热线音频


市保密局.jpg

  直播时间:2023年07月28日11:00-12:00

  播出频率:江门电台FM100.2综合广播频率

  上线单位: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

  访谈嘉宾:江门市保密局、市密码管理局副局长 吕正纲

                   江门市保密局、市密码管理局技术科科长 黎胜森

                   江门市保密局、市密码管理局信息科副科长 洪泽龙

                   江门市保密局、市密码管理局秘书宣传科副科长叶铭

  节目主持:梁嘉琪

  主持: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这次是首次上我们《民生热线》栏目,很多市民对你们的职能也比较陌生。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的主要职能。

  吕正纲: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是地市一级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主管全市的保密工作,具体负责保密宣传教育、保密检查、保密技术防护等工作。

  江门市密码管理局是地市一级的密码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全市的密码工作,具体负责密码宣传教育、密码监督检查等工作。

  主持:可以说保守国家秘密,筑牢安全防线是你们的主要工作和职责所在。能否详细阐述一下国家秘密的含义。

  叶铭: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具体来说,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事项,泄露后可能损害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领域的安全和利益的,应当确定为国家秘密。这样听上去比较抽象,举个例子,比如上个月落下帷幕的高考,其试卷在启用前就属于国家秘密。

  主持:刚刚提到,江门市密码管理局是地市一级的密码管理部门。江门市密码管理局所管理的“密码”,也就是《密码法》中的“密码”与日常生活中提到的密码(手机密码、支付密码等)有什么区别?

  洪泽龙:关于密码,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输入的取款密码,网站的登录密码,实际上是一种口令,是一种简单、初级的身份认证手段。而《密码法》中的密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我们重点看一下密码的主要功能:加密保护和安全认证。加密保护比较容易理解,将明文变成密文,通俗的讲,就是将原来大家看得懂的信息,能识读的文字、能够观看的视频,变成一堆完全看不懂的数字或符号。安全认证就是通过特定变换,确认信息是否被窜改,是否来自可靠的信息源,以及确认行为是否真实。

  主持:保密工作和密码工作有什么联系?

  黎胜森:保密工作和密码工作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密码既是保密工作的对象,又是实现保密的重要技术手段,二者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都有着特殊重要的影响。

  主持: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对于机关工作人员和普通市民来说,了解和掌握保密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现在哪里?

  叶铭:《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保密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任何危害国家秘密安全的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追究。

  可见,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尤其是机关工作人员,是接触国家秘密的重要群体,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导致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做好保密工作不仅是为了保国家安全,也是为了保个人前途、保家庭幸福。

  【微信留言】

  楚小姐:保密离我们普通人是不是太远了点?我们就是做着普通的工作,过着普通的生活,也不接触国家机密,还需要了解保密知识吗?

  黎胜森:在生活当中,从小到大参加过的中考、高考的试卷,在启用之前都是属于国家秘密。此外,如:军事设施和人防设施这个区域的地理信息,包括周边环境都属于国家秘密的范畴,因此接近这些地方的时候,不可以进行拍照和录像。

  主持:刚才我们也详细了解了《密码法》中的“密码”的主要内容和功能。那么,这个密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有哪些重要影响?当前社会,我们为什么要重视密码工作呢个?

  洪泽龙:关于密码的作用,我们可以按照密码的分类: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来展开。其中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属于国家秘密,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和政府实施领导指挥的特殊法宝和重要渠道。特别是在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以及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这样的突发事件中,密码通信的作用就更加的凸显。比如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密码通信帮助党中央第一时间掌握了灾情,党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的指示政令,也是通过密码通信及时准确的传递到了灾区,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而第三类商用密码则主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在金融领域,使用商用密码的金融芯片卡,可以有效遏制银行卡伪造、网上交易身份仿冒等违法犯罪活动。在税收领域,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采用商用密码技术保护涉税信息,可有效遏制通过篡改发票票面信息进行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活动。在社会管理领域,使用商用密码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以有效杜绝伪造、变造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

  主持:今年2月,广东省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召开了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我市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是如何开展工作,加强保密密码管理,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吕正纲: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平安江门法治江门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示范区,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作为国家秘密的守护者、国家安全的捍卫者,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化保密密码宣传教育,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服务指导水平,加强重点领域区域保密管理,加大保密行政执法力度,全力防范化解危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泄密风险,守牢“命门”“命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保密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提供坚强保密密码保障。

  主持:我市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支持和参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都要更好地了解保密密码的相关知识,遵纪守法,避免行差踏错。那么,按照我国的《保密法》《密码法》,具体哪些行为是属于违法的?这些行为有怎样的法律后果?

  黎胜森:《保密法》列举了12条违法行为种类,一旦发生这些行为,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具体行为有: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如通过窃取、骗取、购买等非正当途径和手段,获取并留存涉密载体,不及时清退涉密载体,私自留存涉密载体等;买卖、转送或者私自销毁国家秘密载体,如将涉密文件、涉密书籍当做废品卖到废品收购站,使用普通碎纸机粉碎涉密文件等。

  《密码法》则列举了13类违法的具体行为,并明确了对应的处罚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比如窃取他人加密保护的信息,非法侵入他人的密码保障系统,或者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等违法活动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未按规定开展商用密码检测认证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密码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或者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三十万元以上的,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十万元的,可以并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相关资质。

  《密码法》还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窃取他人加密保护的信息或者非法侵入他人的密码保障系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

  主持:听了刚刚的讲解,我们也了解到,保密和密码工作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在很多日常工作和生活场景中都会有涉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保护国家秘密出一份力。对于保密工作,普通市民有什么认知和建议呢?

  【市民录音】

  市民1:自己(对保密工作)还算是有点了解,我现在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学校里偶尔也会有一些相关的活动让我们了解,例如让我们上网看相关视频。有一些老人家或者上了年纪的朋友,看到一些新奇的事物就会拍照发给朋友,但可能他们不知道有些东西是国家需要保密的,不能宣传出去的。

  市民2:例如一些军事的东西不能随便流传出去,例如在路上看到一些军车,有的人没见过,觉得很新奇就拍照发朋友圈,我觉得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有可能会泄露军事机密。像佛山机场就是军民两用的机场,我去到那里是不会乱拍照的。

  市民3:有些老一辈的村民整体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很多时候接触到一些情况,并不知道是不是涉密,也无法判断真假,很多时候看到别人宣传自己也会跟风。我们(英南村)有一个“文明风尚岗”的岗位,在这个岗位上我们会进行宣传,宣传普法、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民法典等。

  市民4:例如珠海的航展,里面有些飞机是不能随便拍照的,现在公民的防范意识还不是很强,需要加大宣传。

  吕正纲:大家刚刚谈到的内容都很切合生活实际,虽然近年来保密宣传教育一直在加强,形式内容也在不断创新,但在乡村、老年人群体等方面的普及力度还有所欠缺,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对老龄群体的保密常识普及,加大保密“进乡村”活动的力度,采取接地气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我市保密安全意识。

  关于军事设施保护,大家要小心无心之失,很多时候可能只是出于新奇拍照、炫耀发朋友圈,却在不知不觉中泄露了军事秘密,所以大家要提高警惕,牢记不拍照、不传播、发现异常及时举报才是对军事设施最好的保护,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微信留言】

  黄女士:江门市国家保密局的保密工作是否还保护市民个人隐私?

  叶铭:日常秘密分为: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保密局日常管理保密的主要是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商业秘密更多是由银行或企业管理的,而个人隐私属于公安、网信局的职能范畴。

  ———————————————————————————

  主持:2023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全国保密宣传教育月。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开展了哪些活动来进行保密密码宣传?

  叶铭:每年4月15日都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期间进行保密宣传教育月主要日,因为保密和国家安全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在这期间举行教育月是进一步扩大保密和密码宣传声势。保密宣传教育月期间,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以“团结奋斗新征程,保守秘密靠大家”为主题,面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单位、涉密人员以及社会公众,组织开展了“5+5”系列活动,即社会公众保密宣传5大活动、重点人群保密教育5大活动。其中社会公众保密宣传5大活动包括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活动、“人人话保密”主题讲述活动、“探密”之旅保密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每个人都是一道保密防线”主题宣传活动等;重点人群保密教育5大活动包括“保密宣传教育下基层”活动、“保密宣传教育高校行”活动、保密教育线上培训活动等。

  主持:重点人群包括哪些?

  叶铭:重点人群包括机关单位重点市民人员、高校学生、教师接触科研的人员,重点军事设施周边的居民群众。

  主持:在向社会公众开展保密密码普法宣传工作方面,我市近两年来推出了哪些措施和特色活动?今年还将有哪些工作计划?

  叶铭:在向社会公众开展保密密码宣传教育方面,我市近两年来亮点纷呈。(一)是设计保密密码专属动漫形象,采用“口诀+动漫”的方式制作趣味横生的主题海报,举办“场景式”保密知识大闯关活动,制发疫情保密管理主题漫画,寓教于乐,增强全社会保密密码法治观念。

  (二)是联合海关、司法等部门在台山市斗山镇浮月村开展“国家安全大篷车乡村行”活动,集展览、现场宣讲、文艺表演、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于一体,在为村民带来快板、相声、合唱等精彩表演的同时,通过图文展示、以案说法、知识竞答等方式普及保密密码知识。

  (三)是在江海区“两馆一中心”打造“江门市中小学生保密密码教育基地”,设置互动式的答题“夹娃娃”项目,体验式的体感小游戏,直观式的动漫观影区,沉浸式的图文展览,打造集学习、教育、实践、科普为一体,兼具科技感、体验性、时尚感的保密密码教育平台,潜移默化增强中小学生保密密码意识。

  (四)是录制“法治大讲堂”普法节目,采用问答和以案释法等形式详细解读《保密法》《密码法》重点内容,通过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持续扩大保密密码宣传教育覆盖面、影响力。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希望通过一些接地气的形式来提高市民群众的保密和密码意识。

  今年我们还将依托保密教育基地,通过一些比较震撼的技术演示来开展保密教育轮训,编辑保密密码教材读本等,供机关单位和市民朋友学习。

  主持: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提高全民保密意识也愈加迫切。近年来,通过网络数据泄露、泄密事件多发。常见的网络泄密风险有哪些?如何在工作中加强保密管理,提高保密意识,避免网络泄密?

  黎胜森: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失泄密的主渠道和重灾区,成为窃密和反窃密斗争的主战场。

  常见的网络泄密隐患有:使用微信、QQ等社交媒体传输涉密敏感信息、使用图文识别软件识别转换涉密文件、使用网盘云盘等存储涉密敏感信息等。

  网络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国家秘密一旦被传上网,极易导致大规模扩散,事态将变得难以控制。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一定不要贪图方便、心存侥幸,要严格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不在任何形式的互联网办公中涉及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

  【微信留言】

  赵小姐:经常都见到有人在商场或者超市门口摆一个小摊,只要扫二维码或者入群就有礼物送,每次都围着很多人。但是我听说这种扫码可能会被植入木马或者病毒,然后盗取我们手机里的银行卡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甚至我们的工作资料和聊天记录也都一目了然。感觉好可怕,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

  黎胜森:这是我们日常经常遇到的事情。如商场一些商家为了推广品牌活动,提供二维码给市民朋友扫描识别,或通过添加微信、微信公众号或下载app来实现宣传目的。现在网络技术发展较快,在这些二维码背后或会伴随着木马病毒在里面,侵入到个人手机来获取手机图片、信息,或通过手机登录网银账户等,便会导致信息泄露。

  主持:除了工作场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容易遭遇哪些泄密“陷阱”?跟我们介绍一些网络泄密的典型案例?给我们一些警醒。

  吕正纲:江门被誉为“中国第一侨乡”,对外交流交往频繁,要警惕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以各种身份和名义,通过金钱收买、美色诱惑、威逼胁迫、感情拉拢等多种渠道渗透策反,其中退伍军人、留学生、高校师生、军事发烧友以及军工企业、国防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人员等,都是其着重关注的对象。尤其是一些年轻的网友,很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境外人员利用。

  案例一:2022年3月3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不公开开庭审理澳大利亚籍被告人成蕾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成蕾1975年生于湖南省岳阳市,1985年跟随父母定居澳大利亚,获得昆士兰大学商学学位后曾就职于澳大利亚金融企业,后返回中国,并进入中国国际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在中国事业上的成功,不仅没有增强成蕾对国家的认同感,反而让其欲壑难填,凭着工作带来的种种便利,向国家秘密伸出黑手……2021年2月5日,我国司法机关经依法审查,认定成蕾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依法对其实施逮捕。

  案例二:据报道,近期,国家安全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对国内咨询行业龙头企业凯盛融英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执法。安全机关发现,凯盛融英拥有大量境外咨询业务,专门围绕境内政策研究、国防军工、金融货币、高新科技、能源资源、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重要行业,物色挑选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以丰厚的咨询费为诱惑,“力邀”其开展咨询业务。前有知名企业的声誉保底和重金诱惑,后有公司业务员极力游说、大力引荐,一些专家在涉外咨询中,泄露内部敏感内容甚至国家秘密和情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主持:针对这些案例,对广大市民有什么提醒?

  吕正纲:对于一般市民来说,该如何防范失泄密事件呢?这里分享十条经验:

  (1)不私自打听、索取、传播国家秘密或敏感信息;

  (2)不私自抄录、复印、翻拍秘密文件、资料;

  (3)不在互联网发布涉及国家秘密的言论、图片及视频;

  (4)不用微信、微博、QQ等社交工具发布或转发国家秘密的信息;

  (5)不用手机谈论国家秘密事项或者发送涉密信息;

  (6)不在互联网发布涉及国家秘密的言论、图片及视频;

  (7)不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连接没有加密防护的Wi-Fi网络;

  (8)不私自引带境外人员进入涉密场所;

  (9)不在军事禁区或者军事管理区进行非法测绘或拍摄;

  (10)洁身自好,避免被境外情报机构利诱策反。

  主持:当我们发现有疑似泄密的情况和行为时,应该怎么做?

  黎胜森: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果发现泄密事件或泄密隐患后,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发生泄密或可能发生泄密的机关、单位报告,或者向有关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电话是12339,互联网泄密举报电话是010-55601919。

  主持:7月1日起,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修订《条例》的背景是什么?修订后的《条例》重点规定了哪些内容?

  洪泽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用密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商用密码创新发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要求,2020年施行的密码法对商用密码管理制度进行了结构性重塑。为了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细化密码法相关制度,对1999年公布的《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修订后的《条例》,重点规定了以下内容。

  (一)是完善商用密码管理体制。《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密码管理部门负责管理相应行政区域的商用密码工作;网信、商务、海关、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商用密码有关管理工作。

  (二)是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建设。《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商用密码科技创新促进机制,保护商用密码领域的知识产权,鼓励支持商用密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等。

  (三)是健全商用密码检测认证体系。鼓励在商用密码活动中自愿接受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明确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条件、程序及从业规范等。

  (四)是加强电子认证服务使用密码和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活动管理。明确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机构资质审批条件、程序及从业规范等。

  (五)是规范商用密码进出口管理。明确商用密码进口许可和出口管制实行清单管理,并规定了审批程序。

  (六)是促进商用密码应用。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支持网络产品和服务使用商用密码提升安全性等。

  主持: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将如何做好《条例》的宣贯工作?

  叶铭:为加强《条例》的宣传解读,江门市国家保密局、江门市密码管理局将《条例》宣贯工作与《保密法》《密码法》宣贯工作紧密结合,将《条例》纳入阵地宣传、日常培训和知识竞答等内容,加强商用密码知识宣传教育和社会化培训,提高密码安全意识。

  主持:节目最后,有什么话想对市民朋友说?

  吕正纲:保密工作和密码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密码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命门”“命脉”,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当前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大家一定要肩负起《保密法》和《密码法》赋予大家的重任,自觉增强保密和密码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