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民生热线》第189期: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领导作客《民生热线》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伍星旗在节目中

 

在第189期的《民生热线》节目中,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伍星旗大家关心的提高工作效率、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改善硬件设施等热点话题通过热线电话、短信平台与听众进行了直接沟通。

 

 

访谈内容

 

主持人:新的行政服务中心何时正式启用?

新的行政服务中心定于83日正式启用。到时会有简单、隆重的仪式。我们是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搬迁的,不影响业务的进行。

 

主持人:新行政中心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市民普遍关心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刚装修完的大楼会否存在空气污染,因而影响市民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首先感谢群众对新行政中心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所提出的问题亦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我们大家所关注和关心的问题之一,为此在设计上已选择了环保材料装修。另外,从保障进驻行政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企业的身体健康考虑,市委、市政府领导已将搬迁时间推迟一个月,从原来的 6 30 改为 8 3

我们还做好相关的工作:

()我们请来市质监部门于 7 6 在大楼的三、四层共20个点取样进行检测,检验结果显示“游离甲醛”和“氨”2种有害物质的含量微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其他五种物质单项评价结果合格。

 ()我们针对检测结果,在确保大楼保安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如下净化空气措施:一是在装饰期间和装饰工程结束后均全天开窗,加强通风,对木门刷漆和用胶水粘贴的材料表面作环保净化处理,尽可能降低甲醛散发对人体造成的损害;二是 7 14 在完成办公区清洁工作后采用开空调抽风、定点摆放木炭、茶叶、甲醛除味剂等多种除甲醛、异味等有效的措施;三是聘请室内空气质量治理公司进行光触媒空气治理,使甲醛、氨等有害气味降低90%,预计一周内完成空气质量治理的现场操作,完成治理后再由质监部门进行复检。四是指定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

() 7 7 行政中心服务窗口组长每月例会上通报相关情况,尽量打消大家的顾虑。

 

小姐:觉得新址周围人流多、比较杂乱,而且停车位比较少,希望有专人指挥车辆进出。

小姐所提出的问题亦是我们所关注和考虑过的问题,这个地方原来比较杂乱,但在新行政中心搬进去之前我们进行了重点整治,加强了治安监控,在停车问题上设计了让大家的车都有停放的地方,整个停车场都有监控的设备,有保安对来办事的群众的车辆进行看管。

 

主持人:新行政中心可以增加哪些服务项目?

涉企审批事项中目前尚未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市直、蓬江、江海区职能部门将集中进驻办理有关业务;83日新的行政服务中心运行后,共有40个市直职能部门和蓬江、江海区直职能部门18个、以及12个配套服务机构。

与投资项目在筹办、运营过程中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邮政速递、民事公证、资产评估、企业印章刻制等公共配套服务机构也将进入真正形成“一站式”服务。

 

陈太:问新行政中心的具体地址?觉得旧的行政总汇办事指引不够。

新行政中心在堤西路88号,即人人乐商场旁边。陈太的意见很好,也是我们搬进去后需要完善和解决的问题。我们在新的大堂设立了咨询员,在办事大厅也有一个,从入门到办事的过程中都有指引。同时在办事大厅明示所有流程,使所有流程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你提到的证照的地址问题,我们会同工商部门作为一个研究的课题,在近期完善好,使市民来办事更加清晰顺利。

 

主持人:新行政中心如何做到审批事项由“小集中”到“大集中”?

为加强进驻职能部门窗口的管理,明确各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职能部门必须落实审批事项与窗口职能的“两到位两集中”原则。市直各部门要将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该内设机构要整体向市行政中心集中;部门要将行政审批权向行政中心窗口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要在行政中心办理到位。真正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的集中办理、现场办结,力求做到审批事项由部门的“小集中”到行政中心的“大集中”。

 

主持人:你们最近进行的行政中心办事窗口市民满意度调查有何结果?主要是从哪些方面开展调查的?

  今年上半年1-6月份,共对行政中心办事窗口市民满意度调查27930次,其中满意的27768次,基本满意162次,没有不满意评价,1-6月的总体满意度达99.88%

行政中心是通过放在各服务窗口的行政服务意见反馈表、放在办事大厅一楼和二楼的触摸屏式电子评价器、行政中心门户网站和行政服务系统评价器多种形式,多方面开展满意度调查的。

 

主持人:你们对于前段时间行风暗访暴露出来的问题做了哪些处置?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对于前段时间行风暗访暴露出来的问题,行政中心已对相关服务窗口被曝光的工作人员作出调离岗位、退回原单位的处置,并责成相关的服务窗口限时整改,经过检查相关的窗口都在服务质量和精神面貌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行政中心将采取以下措施防止再出现行风暗访暴露出来的问题:一是对年内出现有效投诉一次的责成当事人进行书面检讨同时在行政中心内部办公系统公布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只要是有效投诉两次的,我们就要求派出单位将当事人直接调离岗位,建议派出单位取消该服务窗口负责人当年的评优评先资格和年度考核奖励。二是采取“三严”的联合监督机制:即严厉的问责制、严肃的服务承诺制、严格的限时办结制等三项制度规范各驻行政总汇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杜绝“乱作为”、“不作为”或“不履行职责和不正确履行职责”、“推诿、搁置”等现象。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本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协调和审批服务工作,强化市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申办证照提供的一个口受理、部门同步审批的运作模式。

 

先生(短信):如果市民对你们的服务不满意,有没有渠道进行投诉?

行政中心在整个业务运作过程中都设有投诉电话,电话设在协调科:3291231

 

小姐(短信):作为中心的负责人,手下是各路诸侯,你管得住他们吗?

我们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只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执行力强的话,就可以管理得好。

 

小姐(短信):凡是一些服务机构都提供一些额外的服务,如复印、刻章等,你们有没有提供这些服务?但凡这些服务的收费都比市面上高很多,希望你们搬迁后不是这样。

旧的和新的行政中心都设立了商务中心,收费只是纸张的收费,是严格按照物价规定来收取的。费用收取后如数交给市财政。

 

司徒 先生(短信):为什么行政中心不搬到北新区去呢?那里的办公条件会不会更好?

我们是从盘活国有资产去考虑,北新区有其优势,我们现在的选址也有其优势,它方便了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的市民前来办事。

整个大楼面积是两万二平方米,实用面积用了一点八万平方米。市民过来办事,多条路都可到达。

 

主持人:目前在网上你们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行政中心一直努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力争为投资者和市民提供“一站式”、“一网式”并举的高效审批平台。为投资者和办事者提供更便利、快捷的高效服务。目前在网上(网址是:http://xzzx.jiangmen.gov.cn)我们可以提供这些服务:一是行政中心简介。二是行政中心动态。三是网上办事大厅,包括网上申报各进驻部门受理的行政服务事项、办件查询、表格下载、政策法规查询等。利用网上申办事项,随时申办、随时了解办事进度,既方便又快捷。网上服务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欢迎。四是网上满意度测评调查,提供对各服务窗口的服务评价。五是提供咨询和投诉的网上途径,提供单位的邮箱方便群众联系及提意见。

 

主持人:如何实现行政审批制度由过去的“严批宽管”向“宽批严管”转变?

按照市政府对各部门强化对企业实施“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的要求,市直及两区职能部门对投资项目筹办中所涉及的多个审批环节及阶段,在符合政策法规规定的情况下,要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加大理顺部门间及部门内部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投资项目的链条式、交锁匙式的全程服务体系,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在项目前期的筹建(办)、咨询阶段,行政许可部门尤其是涉及前置许可审批、监督、验收职能部门必须主动为企业做好指引工作,及时为项目的整体建设提供指导性、方向性的意见。同时,注意加强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意识,及时引导企业在筹办过程中需改进的问题,在“宽进严管”及依法办理的前提下突出“宽”的服务理念来体现优质服务,确保企业一次性投入运作。

 

主持人:对于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你作为负责人,有何寄望?

市政府对新行政服务中心提出的很高的要求,就是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标准。按照市政府对加强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出的目标考核要求,将服务窗口办结率达到80%以上,服务窗口即办率达到30%以上,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审批时限在法定的基础上缩短50%以上,群众的满意度要努力做到100%。

希望市民多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对新行政服务中心提出的目标考核要求努力工作。

 

主持人:关于领导问责方面有何看法?

问责是对一个领导的严格的管理措施,我觉得责任虽然重大,但在工作全过程必须要认认真真地负责,要有责任感、紧迫感,才能减少问责。

 

主持人:行政服务中心从设立到现在有何改变?

改变就是越来越好,向综合的、完善的、方便的、透明的方向改变。

 

 

 

 

(采集:赵深芳 编审:叶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