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279期:江门市中心血站、江门市献血办公室
 

 

在第279的《民生热线》节目中,江门市中心血站站长、江门市献血办主任连贯文,江门市中心血站副站长、主任医师卢 岑,江门市中心血站供血服务科科长、副主任护师吴艳丽,江门市献血办公室干事李金花血液的采集、管理及使用,献血屋及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的建设等话题通过热线电话、短信平台与市民进行了直接沟通。

 

                访谈内容

 

主持人:今年的614日是第八个“世界献血日”,今年有何相关的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我们举办的宣传活动:

1、利用公共媒体,如:报纸、电视、电台、大型户外影视屏幕等宣传献血常识、献血者专访、无偿献血宣传片等。

2、利用市卫生局、中心血站、各市、区献血办网站宣传2011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等。

3、利用12121气象信息台向广大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4、在市区主要街道的显眼位置以及卫生系统各医疗单位悬挂无偿献血的标语。

5、在全市各村委、各高中等学校、中心血站、新会献血屋、大型企业张贴宣传海报、宣教挂图。

 

主持人:献血屋建设工作已纳入2011年江门市人民政府考核目标,各市目前的建议进度如何?

纳入2011年江门市人民政府考核目标的有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鹤山市四个献血屋,并力争在年底完成。到目前开平市已完成了献血屋的选点并进入到设计装修阶段,台山、恩平、鹤山三市还在选点工作之中。

 

主持人:新会献血屋自去年612日启用以来的运行情况如何?

新会献血屋运行情况情况:市中心血站、市献血办和新会区献血办共同努力,通过大力宣传、派发宣传单张、定期发送短信、在献血屋前举办有奖知识问答和群众参与的群体游戏等营造全民参与者的良好献血氛围。至2011530,新会献血屋共采集血液860100毫升(共计2689人次)。

 

主持人:当前我市义务献血的发动工作如何开展?

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街头等派发无偿献血宣传资料、举办无偿献血知识讲座,深入农村宣传发动等。

 

主持人:说到热心公益事业——无偿献血,我们现在要连线的这位市民就是其中一分子,他叫李文杰,从事物业管理工作。他在今年5月获得国家无偿献血促进奖、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为什么热心献血呢?好,现在听听他的声音。

1、李生,你好,首先恭喜你刚刚获得了两个分量很重的奖,那奖那一刻,心情如何?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士,也可以体现自己在社会上的价值,这是人生的奉献价值。

2、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献血?能讲讲第一次献血的情形吗?

2002年开始,当时是带着好奇的心理去的,朋友带去的。

3、献血后的身体有什么变化?家人是否知道你的这种行为?

没有什么变化,现在已经习惯。家里人都支持。

4、到目前为止,你有没有统计过一共捐献了多少毫升的鲜血?

数不清了。

5、对收音机旁的听众有什么话要说?

希望大家多支持无偿献血,多帮助有需要的人士,无偿献血是一项公益性的活动,大家都可以突破这方面的心理障碍。

 

主持人:献血后的饮食有没有什么要求?

献血后的饮食没有特别要求,就跟平时的饮食差不多,多喝点汤水就行。

 

刁生:想了解捐血跟捐款是否一样?病人在医院要用血,需交钱吗 ?

献血款有相同,也有不同,但都是慈善公益事业,都是为社会为公益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献血比较专一,就是献给医院需要救助的病人用,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的一些制度,比如今天我献血给别人用,哪天要用血的时候也可以得到别人的帮助。

《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在23005年国家卫生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制定了全国统一的临床收费标准(卫规财发[2004]437号)文:这就好比我市的自来水公司从西江取水没化钱,但经过管道运输、过滤、消毒等环节,到市民家里就要收费了。血是靠大家相互帮助的,不是用钱可以买的,血站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单位,要经过很多方面的如检测、分离等环节,大家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打我们的咨询电话3286499进行咨询。

 

张生:建议多在工业区设献血点。

谢谢你的意见,我们现在一般是由流动献血车深入到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街头,除了接受无偿献血,还开展献血知识的讲座等。张生的建议很好,目前车辆和人员的数量都比较紧张,我们下来会加强这方面的技术力量。

 

主持人:目前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建设情况如何?作为献血部门如何发动稀有血型献血者定期献血?

1、我国稀有血型(主要指Rh阴性)人群中,汉族人约占比列0.3℅左右,稀有血型人群数量是低的,用血需求相应没那么大。到目前为此,我市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群中,稀有血型人数为785人,但受工作调动、升学、电话号码更改等原因,目前能联系上的稀有血型人数为252人。

2、发动稀有血型献血者定期献血可采取以下措施:

1)开展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

我站经常举办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与他们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在有需要的时候开展招募,动员稀有血型献血者参与无偿献血。

2)设立稀有血型献血者回访制度

对参加献血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采取电话回访或邮寄稀有血型血液知识简介感谢信函的形式,拉近与献血者的距离,从而使稀有血型招募更加具有人性化。

 

先生(短信):能否每个季度定期公布采血的有关数据?

日常的采血工作主要靠各市、区直单位、大型企业组织员工团体献血、街头自愿无偿献血。每天在中心血站大堂电子屏上公布采供血数据,在网站上也有公开。

 

小姐(短信):一般血液的保质期有多长,市民可不可以在血站储存自己的血液以便不时之需?

从目前技术条件上来说是可以的,我们采血后进行分离等很多环节后进行储存,有几种储存方法,储存成本非常高,要视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

 

先生(短信):以前自己无偿献血过三次,能不能把自己亲属输血优惠名额转给其指定的人?

按照规定,只能是其直属亲人,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其他人不行。

 

先生(短信):能否制订一些激励机制、政策,比如有一定次数的无偿献血可以免费享受一些公共服务如公交车等,以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无偿献血。

现在我们主要以荣誉性的鼓励为主,在物质类的鼓励会与无偿献血制度的基本精神相违背。我市从去年开始,对无偿献血达到一定量的献血者在医院开了关怀卡,可以向其本人或亲属提供免费的身体检查,体现对他们的关怀。

 

主持人:有何呼吁?

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和侨乡的市民一直以来对献血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血站全体人员一定努力把无偿献血工作做得更好,以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