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
第368期: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在第368的《民生热线》节目中,江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顾达华,副调研员谭培复,副处级干部李志良,市劳动争议仲裁院院长冯伟刚,劳动监察分局副局长陈淑文新修订的《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实施细则、我市2013年民生实事的落实、推进情况,人才招聘和管理等话题,通过热线电话、短信平台与市民进行了直接沟通。

 

 

               热点问题

 

主持人:20135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哪些主要内容或亮点?请简要地向我们介绍一下。

答:《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351日起施行,该条例共六章58条,相对原《广东省劳动监察条例》增加了31条,进一步规范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查处程序,加强了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强化了对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监管,主要亮点有:第一,规范用工管理行为。如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并保存职工名册、录用登记、工时、工资等用工管理台账;明确禁止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罚款及其他任意扣减工资行为等。第二,加大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比之前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新增加了以下规定:一是用人单位三年内曾发生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将影响其承接投资和参加政府采购;二是用人单位重复违法的将被从重处罚;三是不接受调查或不配合处理欠薪问题的,将按拖欠工资逃匿方式的规定处理等。第三,降低劳动者维权的时间成本。如大幅度缩短劳动保障办案时限,由原从立案之日起75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决定,调整为45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决定;建立行政调解制度,对于金钱给付等投诉案件,一方当事人申请并经对方同意的,可组织双方调解。第四,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如对劳务派遣用工违法行为合并管辖,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在劳务派遣用工中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对一方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有管辖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可以一并处理;明确撤销立案的6种情形,其中调解成功已当场全部履行或置换劳动争议仲裁调解书的可撤销立案。

 

    主持人: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如何落实这个条例?

答:我局主要从三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第一方面,加强宣传培训工作。今年我局将会通过培训讲座、印发宣传单张、媒体刊登等方式宣传《条例》:一是面向企业劳资员、劳动监察员举办培训讲座;二是将《条例》列入我市兼职劳动监察员资格培训班的授课内容;三是在每月18日的招聘会上设置咨询点,向群众派发《条例》等有关资料;四是在报刊、电视、局网站等媒体上刊登《条例》的主要内容。第二方面,加强执法检查力度。这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四点:一是从5月份起,将用工管理台账、企业规章制度等内容纳入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中,加大对企业遵守《条例》情况的检查力度。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将生产经营困难,已出现拖欠租金、水电费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少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租赁场地经营的企业;无故将机器设备、原材料及产品搬离生产场地的企业;以及有拖欠工资行为的建筑施工企业和所有外来建筑施工企业列为重点监控对象,落实好建筑施工企业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规范施工工地用工管理行为,指导和督促建筑单位建立健全考勤、工资发放等制度。三是实行社会公布制度,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欠薪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个人基本信息、违法事实等内容,在全社会对欠薪逃匿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同时,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移送公安处理,加大对恶意欠薪逃匿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在企业密集地区、工业园等地方张贴《劳动保障权利告知牌》,告知劳动者主要的劳动权益和举报投诉电话。落实好新修订的《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要做的第三方面工作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行为,除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外,我局还开发了企业用工及人力资源信息平台,为企业记录员工的基本信息、发布招聘信息、申请政府相关补贴及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等情况时使用,并作为企业建立用工台账的依据。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向社会办理招聘员工、保存用工备案信息资料等。

 

主持人:新修订的《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51条规定:“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规定了罚款内容,或者其扣减工资的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于这些内容的执行,将如何落实?

答:一是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学习《条例》的规定,利用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报道,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按照《条例》的规定对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资发放行为进行自查,将涉及罚款内容的条款进行修改或删除,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情况下不得扣减劳动者工资,但并不剥夺用人单位法定的用工管理权利。用人单位法定的用工管理权利主要包括:行使绩效考核、纪律考核、安全考核等用工考核权利,按照有关规定从劳动者工资中代扣个人所得税、社保费、住房公积金、人民法院判决、裁定代扣的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等款项;因劳动者过错造成用人单位直接经济损失,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用人单位也可以从其工资中扣除赔偿费等。二是加大检查力度。从5月份起,我局将会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中重点检查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资发放情况,一旦发现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实施罚款或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情况下扣减劳动者工资的违法行为,立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按《条例》规定进行处罚。

 

何生:谈对条例实施的看法。希望办事向劳动部门申请时不要说新条例还没有下来。

答:何生的担心正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尽可能通过我们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以及服务的改善,减少用人单位顾虑的发生。

 

主持人:如何加强对《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宣传工作?

答:我们现正策划与媒体联合作一些公开的宣传,同时分群体进行培训。现在正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和基层人力资源保障站所负责人培训,下来会纳入公务员培训,同时这个内容还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的一些项目。再有就是同媒体联合作一些检查情况的曝光,通过一些典型案件的曝光使社会各界了解这个新法例的一些规定。

 

主持人:《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将要实施了,你们对企业主和劳动者有哪些提醒?

答: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不再受理。若劳动者认为用人单位侵犯其劳动保障合法权益的,应尽快到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反映,也可拨打劳动保障监察投诉咨询电话123333317023或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投诉电话(蓬江区:3126621;江海区:3819749;新会区6639147;台山市:5503456;开平市:2257311;鹤山市:893312289331238933155;恩平市:7720504)进行反映。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进行举报。

《条例》进一步规范了用人单位的用工管理行为,用人单位应对照《条例》的规定对本单位的用工制度和行为进行自查,例如,须在201351日《条例》实施前建立完善用工管理台账,修改完善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删除有关罚款内容和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扣减工资的内容等。

 

主持人:今年在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和农村劳动力培训方面有何规划?

答:异地务工人员就业方面,一是根据《江门市促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意见》的要求,将农村劳动力纳入政策优惠范围,坚持促进就业与鼓励创业并重,积极引导企业吸纳就业与个人积极就业相结合,以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突破口,鼓励各类企业招用异地务工人员。二是继续实施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加强异地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加强与市发改、公安、教育、住建、卫生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为积分入户城镇的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同时,简化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办理程序,提升服务质量。

农村劳动力培训方面,一是结合农村劳动力的特点和企业需求,创新培训模式。利用行业协会的联系工作平台,深入企业了解一线技术工人的技能需要,深入镇(街)、村委了解农村劳动力的特点和培训需求,开展送教到企、送教下乡,校企合作,尽可能实现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二是培育一批有引领性的农村劳动力培训示范基地。重点指导培训机构注重师资培养和加大设备设施建设,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做大做强培训品牌。

 

主持人:我市的就业状况如何?

答:江门目前的状况相对还是比较好,但不能忽视有些用人单位在招工时遇到了很大困难,难题主要体现在流动性方面,使有些岗位在用人时受到很大的制约。有几种原因影响到流动性问题:就业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希望不要离家太远,希望文职化,所以机电、操作性的岗位很少人报。我觉得需要逐步扭转就业观念,也需要各方创造一个好的氛围。

 

主持人:这方面你们现在可以做什么?

答:我们正同教育部门联手,在就业观念方面灌输一些正面的信息,向毕业生宣传队不同行业的人成材的事迹。还通过一些技能比赛,宣传技能精英的事迹。还有些求职者不选择某些岗位是因为担心自己的技能跟不上,所以我们在培训方面加大了技能培训的力度,建立公共的技能培训机构。我们在这里呼吁一下,行行出状元,不是有些行业好,有些不好的。

 

女士:江门农药厂的企业聘用制干部职级补贴问题,希望帮助企业做好这些工作。

答:我们会同国资局一起,找出历史资料,尽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新一年的职称评定将要开始了,你们对今年要评定职称的技术人员有何提示?

答: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时,必须提供现任专业技术职务到拟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所需最低工作年限相应年度数量的继续教育证书。所以,今年特别要提醒我市专业技术人员的是继续教育的问题。2013年前,继续教育是可以补学的,但从2013年起,将不再办理2012年前(含2012年)继续教育课程的补学手续,请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抓紧时间完成今年的继续教育,不要错过了学习时间。另外,职称申报不受户口所在地的限制。凡与我市企事业单位签有合同并购买半年以上社保的,符合申报条件的,可按规定程序申报职称。

 

主持人:今年我市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聘的情况如何?

答:公务员招考方面,根据省下达我市2013年公务员招录计划数,我市公开招考公务员610名,分县以上机关考录公务员和乡镇机关选拔公务员两大类,按统一组织、统一部署,分类设考的原则进行。并首次采用全省统一考录系统网上报名,采用诚信报名方式,取消资格初审环节,实行系统初审。414日已进行了笔试,13157人参加了考试,考生可在20天后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原报名网站查询笔试成绩,笔试合格分数线同时在广东组织工作网、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和广东省人事考试局公务员考试网公布,请密切留意。

事业单位招聘方面,我市市直事业单位招聘一般分上、下半年各一次,如事业单位在平时提出招聘用人需要,我局也会适当增加招聘次数或安排专场招聘。截至目前,市直先后组织了2场事业单位集中统一公开招聘,参加招聘的事业单位有51家,提供职位257个,其中有教师、医生、护士、工程师、会计、文秘等职位,拟招聘540人。目前,两场招聘笔试已结束,进入面试环节,教育系统的面试安排在54日进行,其他系统事业单位的面试集中安排在本月23日至25日进行,各位入围面试的考生请留意江门市人事考试网上公布的信息、注意接听用人单位通知面试的电话,按规定的时间参加面试。除了集中统一组织的招聘外,我局还会根据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需求,单独组织专场公开招聘。如最近发布了江门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公开选聘中心副主任招聘公告,属事业单位公选副职领导,本月24日至26日接受报名,27日进行考试。下半年的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在八、九月份进行。市直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信息将在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江门市人事考试网和江门人才网上公布,有意报考的人员可以登录上述网站,留意招聘公告。而各市、区的事业单位招聘工作,按照属地分级管理原则,由各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如有意应聘者,请留意各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的招聘信息。

 

梁生(短信):本人是跑业务的,早日晚上下雨外出应酬回家时开摩托车不小心摔倒了,算不算工伤?老板说没有派单外出所以不算工伤。

答:梁生应提供单位指派其外出的证据,而且这个证据可作为是否认定工伤的依据。跑业务的人员不是固定的八小时工作时间,应提供约对方谈业务的证据,客户也可以提供证。

 

刘生(短信):江海区有没有适合大学生的创业园、孵化园?申请条件如何?

答:每个市区都有,具体可以同联系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联系。我们鼓励各类人员积极创业。

 

小姐(短信):本人入职的公司几乎每天都加班,而且公司没有列明有没有加班费。老板也是每天都加班,怎么办?

答:按照国家规定,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都属于加班,超过这些工作时间必须按照国家规定支付加班费,考勤卡等都可以作为加班凭证。老板如果不支付加班费,应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这方面的投诉可以打人社部门的投诉热线12333,各市区劳动监察热线电话可在网上查找。